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徵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文400字

2021-03-04 08:54:28 字數 5028 閱讀 2054

1樓:彼岸的暗夜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聽起來讓人覺得很深奧,作為一名即將公升初中的我也仍然有點不能理解。但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十二個詞語就已經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這其中,「道德」這一詞的含義,又有多少人能理解,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我們和諧的社會,快樂的校園,和平的國家。靠的正是我們每個人的道德力量,今天,我們就來談談一下我們對道德的認識。

作為一名有道德的人,首先就是要尊敬人。乙個不懂的尊重人的人,談何道德?談何做人?

當爺爺奶奶生病時,你有沒有帶著藥去看望過?我們時時刻刻要在平常生活中關心和關愛自己的長輩,要讓長輩感覺到生活中有了我們是快樂幸福的。做乙個有道德的要人懂得尊重師長和團結同學的,當走在路上看到老師或同學,你有沒有面帶笑容上前說一聲「您好」?

老師為了我們的成長和學習嘔心瀝血讓我們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成為社會有用的人。生活在乙個快樂的校園裡離不開同學的,那麼和同學之間就要相互關心,相互理解和寬容,真心真意地去對待每乙個同學成為知心朋友這樣友誼才會天長地久。在客人來的時候,你有沒有端上一杯水,友好地招待客人?

這是對人最起碼的尊敬,也是道德的根本。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文400字

2樓:小小西坡

要點:

1、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範圍很廣泛,可以選擇乙個小點進行介紹

2、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范文:人人生而平等

人人生而平等。平等是與生俱來的,是上天對人性的關懷而賜予每個人的禮物。每個人一出生就與他人平等,不分地位,不分貴賤,不分種族,即使有任何差別。

是平等讓人與人之間存在公平的待遇,是平等讓人擁有了追求幸福的權利。

一架飛往紐約的飛機上,一位富有的中年白人婦女被安排坐在一位黑人旁邊。她怒目而視,而黑人卻以微笑回應。白人婦女發脾氣,說不能忍受坐在黑人身旁,要求換位子。

幾分鐘後,空服員回來了說,經濟艙已經客滿了,但頭等艙還有乙個空位。而且她已經獲得機長的特別許可,他認為要一名乘客不應該和乙個這麼令人討厭的人同坐。隨後空服員轉向那名黑人邀請他到頭等艙。

頓時周邊的乘客熱烈鼓掌。

美國著名的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發表演講:「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生活在乙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

每個種族都是有尊嚴的,詆毀,謾罵的話不應數落在他們身上,友好的待遇不應被剝奪。白人婦女的無禮行為表明種族歧視思想在她腦海裡已像毒霧揮之不去,平等從來不屬於乙個令人討厭的人,尤其是黑人,即使他很善良。而機長和空服員的表現讓乘客明白,上帝的兒女都是平等的,公平的待遇從不缺失。

杭州有一圖書館對所有讀者免費開放,因此也有乞丐或拾荒者進去閱覽。唯一他們要求是把手洗乾淨。有人不能忍受,找到館長諸樹青,說允許他們進入是對其他人的不尊重。

而他回答道:「我無法拒絕他們入內讀書,但您有權選擇離開。」

他們也是一群平凡的小市民,輕蔑,厭惡的眼光不應聚集在他們身上,進入圖書館的權利不應被剝奪。人們的過分言語表明貴賤有別的思想蒙蔽他們的雙眼,讓他們看不到那些和他們一樣平等的人,即使是卑微的拾荒者。而館長諸樹青恰恰歡迎他們的到來,讓眾人明白,大家是平等的,正義的天平從不傾斜。

黎巴嫩詩人紀伯倫說:「大殿的角石,並不高於那最低的基石。」我們是人生殿堂上的石塊,因為平等,所以地位作用不能否定我們處於相同的高度。

請記住:平等是我們一出生就被賦予的禮物,而平等對待每乙個人是我們被賦予的職責。

3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志,則國志」。作為新時代的中小學生,我們是祖國未來的希望,我們更應該去努力實現自己的價值。或許現在的我們翅膀還是稚嫩的,談不上為國貢獻,談不上敬業奉獻,但作為中小學生我們能做的還很多很多。

從「最美媽媽」吳菊萍到「最美司機」吳斌,城市的美麗不再侷限於山水風景,更在這一批批道德模範的身上彰顯。乙個瘦弱的女性用雙手托住高空墜落的孩茲,乙個堅強的司機用危難時刻的冷靜拯救一車的乘客,普通人身體裡迸發出的驚人力量,讓我們感受到了驚人的力量。

在學校裡,我們平時要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要把文明禮儀意識化為日常學習和生活中的自覺行動,形**人走文明路、說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的好風尚,讓文明禮儀之花開滿我們的校園。我們不僅要爭做道德高尚的學生,而且也要做有教養的人,個人獨處則超脫自我,能管好自己的心;和人相處則與人為善,能管好自己的口。所以,我們更應該加強品德修養,埋頭讀書,抬頭做人,爭做品德高尚、富有教養的文明學生。

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我要爭取做最美的中小學生,刻苦學習文化知識,學好各門功課,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斷地充實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自己的將來的夢想而努力奮鬥。

4樓:眼淚的聲音

「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恐怕就在於對人類發展的承上啟下,承前啟後的責任感。」這句話是季羨林爺爺說過的。在當今社會中,我們缺乏的是愛國之心,我們應該勇敢擔起保衛國家責任,以愛國之心為社會添上一抹暖色,去實現自我價值。

然而回到當今社會,許多青少年沉迷於網路、遊戲,早已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管外界的一切,更不用談愛國之心了。

所謂愛國,則離不開責任心,責任心是指個人對自己和他人,對家庭和集體,更是對國家和社會所負責的認識,情感和信念,以及遵守規範,承擔責任和履行諾言的自覺態度。

很多人澤缺乏這一責任心。

譬如,三月初在昆明火車站發生的團夥砍人事件恰與責任心背道而馳,愛國心也隨之消失。著實令人悲嘆。雖是****,可是他們竟然最起碼的憐憫之心和善心都沒有了,也沒有懺悔之心,還有什麼責任心和愛國之心可言呢?

但也有不缺乏責任心的人。又如,***總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狀語,飽含愛國之情,學成回國,以其出眾的才華投身於中國革命,勇擔責任。***勇於擔當,力挽狂瀾,這般責任心令人很是敬佩。

除了愛國之心,每我們站在平等的天枰前,觀望生命,權力,似乎一切平等卻又不平等……

生命,自地球誕生以來,我們便漸漸的融入到這個世界裡。隨著時代變化的腳步,人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也漸漸的忽視了一些微乎其微的生命。有時乙隻螞蟻在你腳下,似乎都感覺不到,即使感覺的到,大多數人也會將它視為「不存在」,一腳踩下去……可是在生命的天枰中無論高低貴賤都是大自然精心蘊育而出的寶藏,都是一條鮮活的生命,都如我們一樣。

汶川**奪走了許多人的生命,但也有倖免於難的人,他們用自己的生命詮釋著生命的寶貴。一位母親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用身體作為肉盾,直到救援人員趕到時,她依然保持著那樣的姿勢,讓人震驚,卻也倍受感動。讓人不禁感嘆困境中人們發揮出的本能的愛與生命的祈求,生命誠可貴。

珍愛生命的人懂得生命的可貴散發出愛的芬芳。在生命的天枰上,世間萬物都是平等的,我們該保護比我們弱小但卻同樣價值的生命。

權利,似乎自古以來就給人以不可抗拒的力量存在。縱觀當今社會,****被**與沒有被**的事數不勝數,同樣的官職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待遇。

權利,貪噬著人心,但也不缺乏有清官,使它善惡平衡,權力的天枰平等。在眾多詞語中平等引人深思,又何處都在,在平等的天枰中,人人平等。

十八大報告提出,富強,民主,平等,愛國……在眾多詞語中平等引人深思,又何處都在,在平等的天枰中,人人平等;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部分概括,而責任心即愛國之心又何嘗不是社會主義價值觀的一種體現呢?

社會,是指具有共同價值觀與目標的人群的聯盟,是人類有機聯絡、互相合作形成的群體;主義,是人們推崇的理想觀點和主張;核心,是最重要的,一切的中心;價值觀,是指乙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他們的融合,我們更應該促進他們,努力、拼搏、進取!

讓我們一起攜起手,共創美好明天!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6樓:匿名使用者

從「最美媽媽」吳菊萍到「最美司機」吳斌,城市的美麗不再侷限於山水風景,更在這一批批道德模範的身上彰顯。乙個瘦弱的女性用雙手托住高空墜落的孩茲,乙個堅強的司機用危難時刻的冷靜拯救一車的乘客,普通人身體裡迸發出的驚人力量,讓我們感受到了驚人的力量。

7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文怎麼寫?

8樓:匿名使用者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生命是短暫的,人生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寶貴的。為此,為了讓我們的生命更有價值,我們應該拋開一切煩惱,扎扎實實幹好自己手中的每一件事情,用坦誠的心態去面對人生,笑對人生。這是我讀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00例》的切實感受!

「應該笑著去面對人生,不管一切如何。」這是名人伏契克說的一句話,它提醒著人們要笑對人生,快樂地生活。確實,我們身邊有許多同學遇到困難時,不是去想著怎麼解決,而是憂愁萬分,總是抱怨上天不公平,總是抱怨自己的命運太悲慘,總是抱怨……總之,許多美好的時光都浪費在了抱怨聲中,失去了其人生的意義,快樂也離他越來越遠。

為此我們應保持乙個快樂的心態去面對生活,因為快樂能促使人更有上進心,更有精力投身學習、工作之中。

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00例》一書中,有許多笑對人生的例子,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出,其實生活是多麼的美好,人的生命原來是如此的絢麗多彩,生命的潛能是無止境的。

早些年,有一位老人患上了致命的絕症——肺癌。當老人得知自己命不久已時,不但沒有在病魔前退縮,反而更勇敢、更樂觀地活下去。他立下遺囑,騎著自行車外出四處遊玩。

僅僅幾個月,他遊遍了很多早就想去卻一直沒有時間去的地方,遊覽了許多名勝古蹟,認識了許多朋友,一路上,許多好心人幫助過他,他也幫助過許多不幸的人,甚至開導過幾個像他一樣患絕症的人。可能因為老人心境特別開朗,他竟奇蹟般地繼續活下去,病魔也似乎被他的樂觀嚇呆了,也退縮了。你說,快樂對人的生命起的作用有多大啊?

老人不是用行動證明了乙個被病魔纏身的人,只要他願意用樂觀與病魔作鬥爭,快樂地面對自己,面對不幸,面對人生,那他肯定是個常勝將軍。

旭日東昇,對於每乙個人都是新一天的開始,讓我們用整個胸襟去迎接太陽或風雨,與快樂做伴,走好生命旅程中的每一步。同友們!讓我們一起快樂地去過每一天,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自己的航向由自己把握,珍惜生命中的美好光陰,在人生的旅程當中快快樂樂,相信生命中會因有你的微笑而變得更加精彩!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針是什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方針是什麼

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 中共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 三個倡導 即 倡導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倡導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倡導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方針是什麼 核心價值觀是社會核心價值體系基本理念的統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什麼意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義是什麼?

面對世界範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對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引領社會全面進步,對於集聚全面建...

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詩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詩有哪些

國家千萬家,富強現代化。民主氣象新,文明傳天下。和諧同努力,社會大步跨。自由心舒暢,平等你我他。公正是與非,法治要強大。公民靠自覺,愛國非空話。敬業做貢獻,誠信人人誇。友善多朋友,困難不可怕。愛崗敬業甘奉獻,為人服務心怡然。自古從無不勞獲,天道酬勤道至簡。誠實守信人誇讚,為人處世路更寬。縱使風雲多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