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和糖尿病是一樣的病嗎

2021-03-06 09:59:06 字數 1116 閱讀 8022

1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中的葡萄糖簡稱血糖。在正常情況下,血糖的水平會在一定範圍內波動。空腹時血漿血糖一般在3.

3~5.5毫摩爾每公升之間,而餐後2小時的血漿血糖一般在4.4~7.

7之間。如超出這個範圍血糖就有點偏高或偏低了,但只有空腹血糖超過7.0毫摩爾每公升或餐後2小時超過11.

1才能算作高血糖症。

在臨床上,糖尿病患者都有血糖的增高,但血糖高者並不就等於是得了糖尿病,,因為它還有可能是由於以下的原因引起的:

1、生理性高血糖。人們在大量食入含糖高的食品後,由於機體一時來不及處理進入血液中的大量葡萄糖,因而回導致出現高血糖和尿糖陽性。

2、應激性高血糖。當機體出現了急**染、創傷、燒傷、中風、心梗、劇痛等應激情況,由於這時體內的公升糖激素(如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生長激素、胰高糖素等)分泌增加,拮抗了胰島素的作用,會使血糖公升高和糖耐量異常。

3、藥物性高血糖。某些藥物(如糖皮質激素、利尿劑、口服避孕藥、煙酸、消炎痛、三環抗抑鬱藥以及靜脈輸入高濃度的葡萄糖液體等)可引起一過性的高血糖)

4、內分泌疾病(如肢端肥大症、皮質醇增多症、嗜鉻細胞瘤、甲亢等)也可引起高血糖。

5、肝臟疾病也可以導致高血糖。正常情況下,進餐後血中公升高的葡萄糖通過肝細胞轉化為肝醣元並儲備起來,使得餐後血糖不至於過高,但在空腹時肝醣元又轉化為葡萄糖,使得血糖不至於過低,從而保證了血糖的相對穩定。在急性或慢性瀰漫性肝臟疾病時,由於肝細胞不能有效處理葡萄糖,導致餐後高血糖,尿糖陽性。

6、胰腺疾病也會導致的高血糖。像胰腺炎、胰腺癌、胰腺外傷等疾病可造成胰島細胞的破壞,使得血糖公升高,也可稱為繼發性糖尿病。

7、長期臥床和飢餓也可導致高血糖。患有某些慢性疾病長期臥床、體力活動減少,由於對糖的利用較差,也會出現糖耐量減低而出現餐後高血糖。長期處於飢餓狀態,機體組織利用糖的能力減弱,突然大量進食或攝入含糖高的食物也會出現高血糖和糖尿。

所以,血糖高與糖尿病並不是一回事。如果發現了血糖公升高,首先要排除以上非糖尿病性高血糖症,才能夠診斷是患上了糖尿病。

2樓:鮮辭支念柏

血糖高一定要高度懷疑糖尿病的可能性,但不一定都是糖尿病,比如甲狀腺功能亢進後,胃空腸吻合術後,因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吸收快,可以引起進食後1/2小時~1小時血糖過高,出現糖尿,但fpg和2hpg正常。

血糖高到6。8嚴重嗎,血糖高到多少才是糖尿病68算麼

是餐前或是餐後,抑或是餐後幾個小時?餐前空腹血糖6.8mmol l,僅是略高於正常醫學參考值,可以通過控制飲食和適量運動來調節,而不用服藥。餐後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的話,屬於正常範圍。您好 患者血糖增高,但是目前檢查空腹血糖是達不到診斷糖尿病的標準,最多是血糖調節受損 建議患者目前的情況要考慮進行多...

糖尿病血糖高可以吃啥,血糖高忌吃什麼

空腹血糖21已經很高了,正常空腹血糖3.9 6.1。應該服藥加飲食控制。盡量不要吃炒粉,湯麵之類的。西瓜之類的含糖高的水果更不能吃。應該吃粗糧,比如高粱面 蕎麥之類的。水果呢可以吃些柚子。我父親糖尿病已經十年了,因為我在醫院上班,所以對他的飲食有一定的控制。現在空腹血糖6.0左右。還有,服降糖藥的同...

血糖高到多少才是糖尿病68算麼,血糖高多少是糖尿病68算嗎

不知道你測得是哪個時間段,空腹還是餐後 世界統一標準 空腹血糖等於或高於7.0毫摩爾 公升,或者餐後2小時血糖等於或高於11.1毫摩爾 公升,即可診斷為糖尿病。正常血糖值為 空腹血糖在3.9毫摩爾 公升 6.1毫摩爾 公升,餐後2小時3.9毫摩爾 公升 7.8毫摩爾 公升。主要看你餐前餐後吧,最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