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劇的代表人物 名家都是誰,崑曲的代表人有哪些

2021-05-09 02:18:08 字數 2403 閱讀 9950

1樓:牙牙的弟弟

有俞振飛、周鳳林、姜善珍、韓世昌、嶽美緹等。

1、俞振飛

俞振飛(2023年7月15日-2023年7月17日)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著名崑劇小生,著名崑劇演員,名遠威,字滌盫,號箴非,原籍江蘇松江(今屬上海市),生於蘇州義巷。

京劇、崑曲表演藝術家,工小生。2023年7月17日(農曆癸酉年五月廿八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2歲。

他擅長演出的劇目,崑曲有《牡丹亭》、《長生殿》、《太白醉寫》、《牆頭馬上》、《遊園驚夢》、《琴挑》、《斷橋》等等;京劇有《群英會》、《奇雙會》、《玉堂春》、《春秋配》、《監酒令》等。

2、周鳳林

周鳳林,男,崑曲閨門旦、貼旦。兼長刺殺旦。字桐森。江蘇蘇州人。他是繼葛子香、談雅芳之後最負盛名的旦角演員。

在主持丹桂茶園時,與天仙茶園的老生演員汪雅芳一起,一時有“雄天仙,雌丹桂”之說。他是崑曲中難得的技藝比較全面的人才。

3、姜善珍

姜善珍,清同、光年間蘇州大雅班崑劇名伶。師承晚清昆班名副陳老四。清光緒三年(1877)初,隨蘇州大雅昆班赴上海豐樂園獻藝,即享盛名。

翌年八月起,與名旦周鳳林合演《打齋飯》、《描金鳳》等新戲,風靡一時。是年年底,改搭京班,隸上海天仙茶園,享有演中軸子、不演日場之優越待遇,但仍以插演崑劇為主。

光緒十七年(1891)九月,周鳳林接辦丹桂茶園後,姜亦應邀搭班,成為丹桂的臺柱之一。他能戲頗多,表演風格冷雋、含蓄,刻畫人物,無不神態逼真、性格鮮明。

飾演《釵釧記·講書、落園》中韓時忠、《西廂記·遊殿》中法聰、《鮫綃記·寫狀》中賈主文、《水滸記·借茶》中張文遠、《西樓記·拆書》中趙伯將、《燕子箋·狗洞》中鮮于佶。

4、韓世昌

韓世昌(1897~1976) 中國北方崑曲演員,工旦。河北高陽人 。幼年搭慶長班從白雲亭、王益友學藝,初習武生,後改正旦、貼旦及小旦。

2023年在北京組榮慶社,拜吳梅、趙子敬為師,也曾師從吳畹卿。在音律、唱法及表演上日益精進。2023年東渡日本 ,在東京、京都、大阪等地演出,並觀摩能樂等日本古典劇藝 。

5、嶽美緹

嶽美緹,女,生於2023年,岳飛第二十七代孫,崑劇表演藝術家,上海崑劇團國家一級演員。上海戲曲學校首屆崑劇班畢業,工小生。

世界聞名的崑曲藝術表演家,上海崑劇團主要演員。曾赴世界各地參加藝術節及文化交流演出、講學、授藝。

2樓:來自火星的世界

崑劇代表人物梁辰魚、湯顯祖、洪昇、孔尚任、李玉、李漁、葉崖。

崑曲唱腔華麗婉轉、唸白儒雅、表演細膩、舞蹈飄逸,加上完美的舞臺置景,可以說在戲曲表演的各個方面都達到了最高境界。正因如此,許多地方劇種,如晉劇、蒲劇、湘劇、川劇、贛劇、桂劇、越劇、閩劇等,都受到過崑劇藝術多方面哺育和滋養。崑曲中的許多劇本,如《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等,都是古代戲曲文學中的不朽之作。

崑曲曲文秉承了唐詩、宋詞、元曲的文學傳統,曲牌則有許多與宋詞元曲相同。這為崑曲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礎,同時也造就了一大批崑曲作家和**家,這其中梁辰魚、湯顯祖、洪昇、孔尚任、李玉、李漁、葉崖等都是中國戲曲和文學史上的傑出代表。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崑劇名家有華文漪,張靜嫻,蔡正仁,嶽美緹,計鎮華,張洵澎,樑谷音,楊娟(楊昆)等,經典曲牌有皁羅袍,懶畫眉,步步嬌,八聲甘州,泣顏回,金絡索,桂枝香

4樓:晚寧正在發芽中

梁辰魚、湯顯祖、洪昇、孔尚任、李煜、李漁、葉崖等都是中國戲曲和文學史上的傑出代表。

《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

崑曲的代表人有哪些?

5樓:艾杜曼

侯哲,男,崑曲丑角。現為上海市戲劇家協會會員。

崑曲鼻祖魏良輔生於南昌魏良輔,字尚泉,江西南昌人,流寓於江蘇太倉。為嘉靖年間傑出的戲曲**家、戲曲革新家,崑曲(南曲)始祖。對崑山腔的藝術發展有突出貢獻,被後人奉為“崑曲之祖”、在曲藝界更有“曲聖”之稱。

俞振飛是卓越的崑曲藝術家,他具有一定的古文學修養,又精通詩詞、書、畫,他不但精研崑曲,同時又是一位京劇表演藝術家。因此他能將京、昆表演藝術融於一體,形成儒雅、飄逸、雄厚遵勁的風格,特別是以富有“書卷氣”馳譽劇壇。他深受海內外推崇的代表節日有《太白醉寫》中的李白;《遊園·驚夢》中的柳夢梅;《驚變·埋玉》中的唐明皇;《琴挑》中的潘必正;《八陽》中的建文君;《斷橋》中的許仙等,演來無不栩栩如生。

田瑞亭(1897-1961)北方昆弋班著名笛師。

王瑾 北方崑曲劇院當家花旦

單雯 江蘇省崑劇院演員 2023年4月25日出生與一個崑曲世家,師從張繼青,16歲時擔任《1699桃花扇》主角扮演李香君,是崑曲界後起之秀。文化傳承,重任在肩。

這裡演員挺多的

6樓:幻星殘

北方崑曲劇院副院長楊鳳

近代哲學的代表人物是誰,經院哲學的代表人物是誰?

勒內 笛卡爾 rene descartes,公元1596年3月31日 公元1650年2月11日 法國著名哲學家。出生於法國安德爾 羅亞爾省的圖賴訥拉海 現改名為笛卡爾以紀念這位偉人 逝世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笛卡爾是法國著名的哲學家 物理學家 數學家 神學家,他對現代數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因將幾何...

印象派的代表人物有哪些,印象派的代表人物有哪些。分別作品有哪些?

莫奈 gaude mo 1840 1926 印象派創始人之一。最初從師布丹學習,後轉向外光的描寫。馬奈和透納的作品給了他很大的啟示。常在不同的時間和光線下,對同一物件作多幅的描繪,在色彩運用上很有建樹。代表作品有 日出 印象 睡蓮 魯昂大教堂 等。馬奈 edouard ma 1832 1883 他在...

書法共有多少體?代表人物都是誰?代表作都有哪些

按正式說法,書法分五體,即篆 隸 真 行 草。當然細分下來不止五種,如 篆書包括 甲骨文 金文 大篆和小篆 隸書包括 漢簡和漢隸 真書包括 魏碑和楷書 草書包括 行草 章草 今草 狂草等。篆書的代表作有 石鼓文 大篆 嶧山碑 小篆 代表人物有秦代的李斯 唐代李陽冰 清代鄧石如 吳昌碩等 隸書代表作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