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兒童語言發展的過程上,積極詞彙是指什麼意思

2021-03-05 07:59:57 字數 5782 閱讀 6394

1樓:七月八日

積極詞彙是對兒童來說可以掌握的概念,

消極詞彙是兒童所出年齡不能掌握的抽象概念等

2樓:黑無涯

幼兒在發展的過程中,由於受到來自生理的、心理的以及社會環境、教養方式等多方面的影響,有為數不少的幼兒會在其發展的某些階段裡,出現或多或少的在情緒或行為上的輕微偏異。例如:情緒不穩、愛發脾氣、任性、多動、衝動、以自我為中心、破壞性行為、敏感、多疑、膽怯、退縮、依賴性強等。

這些在情緒或行為上的偏異,除了具有程度上的差異外,有的還有一定的性別差異。

也有一些幼兒會出現相對較嚴重的心理問題,如:夜驚、神經性厭食、口吃、多動症、攻擊性行為、咬指甲等。

(一)、夜驚

夜驚,是指睡眠時所產生的一種驚恐反應,屬於睡眠障礙。

幼兒夜驚的主要表現是:在睡眠中驚醒,從床上突然坐起、兩眼瞪直、驚慌失措、或哭喊出聲,表現出恐懼、害怕、驚慌、焦慮等神情。這時,如果叫他,通常難以喚醒,對於他人的安撫,他一般不予理會。

夜驚的發作可持續數分鐘,發作後仍然能平靜入睡,睡醒後基本上對此事沒有記憶。

引起幼兒夜驚的主要原因有:

1、 精神緊張、焦慮不安。入離開親人進入到陌生環境,受到**的嚴厲責備,睡前看了較緊張、較恐怖的電視,或經常聽一些情節較  嚴重的故事等。

2、 不良的睡眠習慣。如睡眠時將手壓在胸口上等。

3、 軀體患有疾病。如因鼻咽部位患病而引起睡眠時呼吸不暢,或患腸道寄生病等。

幼兒夜驚的預防與矯治:

消除引起幼兒精神緊張、焦慮不安的各種因素。注意培養幼兒良好的睡眠習慣。如果幼兒患有軀體方面的疾病,應及時進行**。

隨著引起夜驚誘因的解除以及幼兒年齡的增長,大多數 幼兒的夜驚會自行消失。

(二)、神經性厭食

神經性厭食,是指由於心理因素而引起的一種進食障礙。

幼兒神經性厭食通常表現為:對食物缺乏興趣,沒有食慾,進食量減少,如果強迫進食則易引起嘔吐。

引起幼兒神經性厭食的主要原因有:

1、 精神緊張。入受到強烈的驚嚇,家庭關係緊張,對新環境不適應,離開親人等。

2、 家長過分注意幼兒的進食量,強迫幼兒進食。

幼兒神經性厭食的預防與矯治:

消除引起幼兒精神緊張的各種因素,使幼兒能精神放鬆,情緒愉快。**要改變不良的餵養方式,不要強迫幼兒進食,同時,積極地為幼兒營造一種輕鬆、愉快的進餐環境,如果能有其他幼兒與其一起進餐,則可以起到較好的矯治效果。

(三)、口吃

口吃,是指在說話的時候不自主地在字音或字句上,表現出不正確的停頓、延長和重複現象。他是一種常見的語言節律障礙。

口吃的幼兒在說話時,通常還伴有情緒激動、跺腳、搖頭、瞪眼等表現。口吃的幼兒常有自卑、膽怯、退縮、少言寡語、孤獨、不合群等消極的心理特徵。在患口吃的幼兒中,通常男幼兒多於女幼兒。

引起幼兒口吃的主要原因有:

1、 精神緊張。入家長對幼兒的期望過高,對幼兒的態度過於嚴厲;由於父母離異、強烈的驚嚇使得幼兒受到精神上的刺激等。口吃本身又會加劇幼兒心理的緊張程度,因而,當幼兒處於激動、緊張等狀態時,其口吃現象則會餐表現得更為嚴重。

2、 模仿。幼兒具有好模仿的特點,由於覺得口吃擇講起話來很好玩,於是經常加以模仿,時間長了變形成習慣。

3、 **教育上的失誤。兩三歲的孩子,正處於語言發展的迅速時期,由於他們還不能迅速地選擇詞彙,或是不能迅速地組句,有時會餐表現出重複回延長某乙個字或語言不連貫、不流暢的現象,這在幼兒語言發展的過程中屬於正常現象,是一種發育性的口吃,而不是真正的口吃。隨著幼兒年齡的增長,這種口吃現象會逐漸消失。

但如果在這一階段中,**經常對此加以糾正、訓斥或加以模仿,無形之中會起到強化的作用,引起幼兒對自己說話的過分注意,使幼兒擔心自己的說話不流利,精神變得緊張,這樣口吃就會變得更加嚴重,結果反而真的形成了口吃。

幼兒口吃的預防與**:

消除引起幼兒精神緊張的各種因素,**應用平靜、柔和的語氣與幼兒說話,引導幼兒不要著急、慢慢地說,決不要對幼兒口吃現象進行指責或過於糾正。同時,**,也應注意周圍的環境,盡可能避免因幼兒口吃而遭到周圍人的嘲笑或模仿。引導幼兒練習朗讀兒歌、練習唱歌,也是幫助幼兒矯正口吃的一種較好的方法。

此外,還可以同時配以專門的訓練。對於幼兒在語言發育過程中出現的不流暢現象,**應正確對待,不要幼兒對說話感到緊張和不安。

(四)多動症

多動症是多動綜合症的簡稱,它是一種常見的兒童行為異常性疾患。多動症,是指以明顯的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過多、行為衝動和學習困難為主要特徵的一組綜合症。

多動症一般在幼兒3歲左右就會起病。在患多動症的幼兒中,通常男幼兒多於女幼兒。

幼兒多動症的主要表現:

1、 活動過多、動個不停、不能靜坐、常干擾別人的活動、活動無目標。

2、 動作笨拙、精細動作的能力較差。

3、 注意力不易集中、易轉移、做事常常有始無終。

4、 易發脾氣、易興奮激動、情緒易波動。

5、 有衝動行為和攻擊行為、行為易變、對小動物無辜殘忍。

6、 難於遵守集體活動的秩序和紀律等。

以上這些表現,並非每個多動症患者都具備,而且,其;表現的程度也非完全一樣。

幼兒多動症產生的原因和機理很複雜,一般認為,它是由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例如:遺傳因素、腦損傷、代謝障礙、鉛中毒以及不良的教育方式等。

多動症的症狀可以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消失,但是,由於幼兒多動症患者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會影響周圍人對他們的態度,會引起人們對他們的不斷干預,這些都記將對他們心理的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應及早進行矯治。

對於多動症的幼兒,**要對他們進行耐心的幫助和指導,多鼓勵他們,多表揚他們,不斷增強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幫助他們按照一定的規律生活、鼓勵他們多參加小組和集體的活動、引導他們遵守一定的行為規範、加強其動作的練習。通過這些,可以對他們注意力和自我控制能力的發展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同時,還可以配合使用其它的**方法,如行為**等。

(五)、攻擊性行為

攻擊性行為,是指有意想傷害他人身體或心理的行為。

幼兒攻擊性行為通常表現為:當受到挫折時,採取打人、踢人、咬人、扔東西等類似的方式,來發洩自己緊張的情緒,以引起與別人的對立和爭鬥。幼兒的攻擊性行為多見於男幼兒。

幼兒攻擊性行為產生的主要原因有:

1、 家庭教育不當。如:家長對幼兒過分溺愛,造成幼兒任性、霸道;家長怕幼兒吃虧,告訴幼兒"別人要是打你,你就打他",這種錯誤的引導會使幼兒從"以牙還牙",逐漸發展到欺負弱小;家長經常用懲罰的方式對待幼兒,為幼兒起到了不良的示範作用。

2、 疏洩情緒、保護自己。當幼兒受到挫折時,由於缺乏自我調節的能力或社會交往的經驗,為了解除心理的緊張或維護自己的自尊,便採取攻擊他人行為來疏洩自己的情緒或保護自己。

3、 模仿。幼兒具有好模仿的特點,如果在他生活的環境中經常有攻擊性行為出現,或所看的電視中常有暴力行為鏡頭,他就會去模仿、學習。

對於幼兒的攻擊性行為,**應盡早給予矯正,否則,會使幼兒出現社會適應性的困難,更會影響孩子道德行為的發展。為此,家長應該改變家庭教育的方式,對幼兒進行正確的引導和教育,不能簡單和粗暴地對待幼兒,應為幼兒提供乙個溫暖、寧靜、祥和的生活環境。托幼園所也應該調整好班級中的人際關係,幫助幼兒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調整自己的情緒,如何對待挫折等

兒童言語發展經歷哪些基本階段,具有什麼特徵 基礎心理學

3樓:樹蘋果

嬰兒自學言語是人類社會和心理學重要之謎。新生嬰兒都是自學的天才,他的許多

4樓:year撞鐘的和尚

【言語準備階段】

兒童在能清晰的說出詞彙前,需要有一系列的前言語動作為基礎:

1、1-3月齡:簡單發音階段。出生後以哭聲表達感情。哭聲停止時,能發出ei、ou的聲音。之一是時期發音是一種本能行為,聽障兒童也能發出同樣的聲音。

2、4-8月齡:連續音節階段。會自動發音,連續重複同一音節。比如:ba-ba-ba,da-da-da。其中有的音節與單詞的發音有相似,但並不具備符號意義。

3、9-12月齡:說話萌芽階段。不知重複同一音節,而且明顯增加了不同音節的連續發音。音調也考試多樣化,像是在說話,但實際上沒有意義,只是為說話做發音準備。

【言語形成階段】

兒童開始大量的理解語言,並且開始主動說出有一定意義的詞,隨著詞彙量的不斷增加,開始掌握一定的語言表達機能。

1-1.5歲:單詞句階段。在聽懂的基礎上,1歲後,兒童開始說出第乙個詞,並逐漸增加。此時,兒童用詞有單音重疊,一詞多義,以詞代句的特點。

1.5-2歲:雙詞語階段。開始說出雙詞或三詞組合的句子。如:媽媽抱抱。句子有簡單、不完整、詞序顛倒等特點。

2-3歲:完整句階段。兒童語言發展最迅速的乙個時期。此時兒童可以用合乎語法規則的完整句子更準確的表達思想,還開始使用簡單的復合句。

【語言發展階段】

兒童開始掌握語音,語法和口語表達能力方面都又迅速發展,為入學後學習書面語言打下基礎。

兒童言語發展中易出現的問題:

兒童言語發展中易出現的問題是指在兒童言語發展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會出現音準差、不會掌握語言表情技巧、口吃等問題,父母及老師應仔細觀察,及早發現,分析原因,並給予相應的措施。

1、音準差:

音準差是指不能準確發出某個單音節的讀音。3~4歲的兒童,隨著發音器官的成熟,語音聽覺系統及大腦機能的發展,發音能力迅速地加強,4歲以上的兒童一般能夠掌握本民族語言的全部語音,這時由於自身發音系統的異常或方言的影響,就會出現音準差的問題。

幫助兒童發音準確,家長和老師應該充分發揮**語言的榜樣作用,盡量做到發音正確,吐字清晰,語言規範。對於兒童語音中的錯誤和缺點,不要加以訕笑,不要故意重複他的錯誤和缺點,而要加以正確的示範。除了直接發音給他聽之外,還可以解釋我們是怎麼做才發出這些音的原理讓他明白。

發音的時候故意誇張一點,可以使他注意你發音時的臉部動作。

2、不會掌握語言表情技巧:

語言表情技巧是指恰當地運用聲音的高低、強弱、大小、快慢和停頓等語氣和聲調的變化,使之更生動,更有感染力。兒童由於理解力差,就會難掌握語氣、語調的變化。

老師應該多給兒童以語言交際的機會,如談話、歌謠、朗讀、講故事、演講、戲劇表演等,使其在反覆的練習中得到提高。在平時與孩子的交流中,我們要加強對他們語言修辭、思維及反應等能力的鍛鍊,在兒童已有的詞彙和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擴大和豐富兒童的語言。每次活動後要有乙個概括性總結,把正確的最佳表達方式潛移默化地印入孩子的腦海中。

3、 語言發育遲緩:

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臨床上分為表達性語言障礙和感受性語言障礙二種。前者能理解語言但不能表達,後者對語言的理解和表達均受限制。當患兒開始學語時,語言缺陷即顯示出來,小兒可發出一些音節,但不能組成詞。

記不住普通的詞,詞彙十分貧乏,不能用完整的句子去描述他所需要的東西,因此語句十分生澀難懂。患兒對語言的學習速度很慢,常比正常兒童慢2~3倍,語言明顯落後,如1歲多尚不能叫爸爸、媽媽,4歲尚不能說完整的句子等。

4、口吃:

口吃是一種常見的言語節律障礙,表現為說話時聲音不自主的重複、延長或語流中斷、阻滯而不流利。口吃是兒童比較常見的語言障礙,多發生在2~5歲階段。

根據臨床表現主要分為三大類:

發育性口吃:兒童在2~3歲學習說話時,由於言語功能發育不成熟,掌握詞彙有限,說話太過緊張,想得比說得快,就不能迅速選擇詞彙,造成口吃,這是言語發育的正常現象。這時,家長和老師不要指責、訓斥或糾正他,以免加重兒童的心理緊張。

應該耐心傾聽兒童講話,並帶著他慢慢地說。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發育性口吃會逐漸消失。

模仿性口吃:有的兒童模仿說話口吃的小朋友,不自覺地成了習慣,形成口吃。這時,家長和老師應採取「忽略」的方法,口吃的情形會漸漸好轉。

社會性口吃:主要是精神刺激(如家庭不和、父母離異、受到了強烈的驚嚇或學習等負擔過重)引起恐懼、焦慮、憤怒等緊張情緒的結果。這時,家長和老師要多給其溫暖和關懷,不要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和期望,儘量減少和消除引起精神緊張的因素;消除其自卑的情緒,鼓勵他樹立信心,多接觸他人,創造與人言語交流的機會;進行語言訓練,逐字逐句模仿,由易到難,逐漸掌握講話流利的規律;避免嘲笑或模仿,避免懲罰或歧視,不要強行糾正,否則會使兒童心理更為緊張,使口吃更為嚴重。

兒童發展心理學的內容,兒童發展心理學的內容

本書涵蓋了兒童發展心理學研究的主要內容,包括兒童發展心理學的任務 意義,兒童心理發展的主要理論以及由受精卵開始到青年初期 高中生階段 各年齡階段心理發生發展規律的所有內容,特別介紹了個體發展過程中各階段可能出現的各種心理現象 心理問題以及如何做好預防的有效措施。本書適合作為師範類心理學 教育學專業基...

兒童發展心理學和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有什麼區別嗎

當然不是啦 兒童發展心理學是0 18歲吧 大概 學前當然是6歲以前嘍 很明顯兒童發展心理學不止關注學前兒童 而且感覺說到學前兒童就是以學校學習階段進行劃分 前者比較系統後者針對性更強 學前兒童心理學與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的區別,學前教育專業裡有什麼區別?學前心理學 研究從出生到入學前兒童 即0 6歲 ...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中的兒童動作發展的規律有哪些

1 從整體到區域性的規律 兒童最初的動作是全身性的 籠統的 瀰漫的,以後逐漸分化 區域性化 準確化和專門化。2 首尾規律 兒童動作的發展,先從上部動作開始,然後到下部動作。3 近遠規律 兒童動作的發展先從同步和去幹的動作開始,然後發展雙臂和腿部的動作,在後是手的精細動作。4 大小規律 動作可以分為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