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的「徵」是什麼意思「象徵」的「徵」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1:50 字數 2742 閱讀 1118

1樓:你好嘛

「徵文」的「徵」的意思是:徵求。

「象徵」的「徵」的意思是:表露出來的跡象;現象

「徵」的詳盡釋義

一、拼音:zhēng

二、含義:

1.走遠路(多指軍隊):~途。長~。

2.征討:出~。南~北戰。

3.**召集人民服務:~兵。應~入伍。

4.徵收:~稅。

5.徵用:~地。

6.徵求:~稿。~文。

7.證明;證驗:文獻足~。信而有~。有實物可~。

8.表露出來的跡象;現象:~候。象~。特~。「徵」

三、組詞:征衣 遠征 特徵 征途 徵兆 徵募 徵候 病徵 徵集 徵兵 等。

四、筆畫:撇、撇、豎、橫、豎、橫、豎、橫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釋

1、特徵:可以作為人或事物特點的徵象、標誌等

秦牧 《藝海拾貝·辯證規律在藝術創造上的運用》:「沒有形象就沒有文學藝術,形象是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

2、徵兆:徵候;先兆

鄭振鐸 《桂公塘》:「天氣是那末好,沒有一點下雨的徵兆。」

3、徵募:招募(兵士)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一:「製片廠在招收放映隊,慰勞總會在徵募寒衣。」

4、徵候:發生某種情況的跡象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三段:「瓦斯燈苗發了紅,不似先前那麼雪亮了,這是天明的徵候。」

5、徵集:用公告或口頭詢問的方式收集

袁鷹 《悲歡·故鄉夜話》:「到這時,故居的那位同志才收回冷冷的眼神,告訴我現在正徵集總理遺物,但線索不多。」

2樓:嘩嘩嘩譁

徵文的徵:(動)徵求。

象徵的徵:(名)表露出來的跡象;現象。

基本字義

遠行。用武力制裁,討伐。

召集。收集。

招請,尋求。

證明,證驗。

表露出來的跡象。

「徵」例句有:

1、徵,行也。——《爾雅》

2、一曰徵。——《周禮·太卜》

3、徵者,上伐下也。——《孟子》

4、奉辭伐罪曰徵。——《書·允徵》

5、而月斯徵。——《詩·小雅·小宛》

6、壯於趾徵兇。——《易·大壯》

7、桓桓於徵。——《詩·魯頌·泮水》

8、孤蓬萬里徵。——唐·李白《送友人》

9、挾天子以徵四方。——《資治通鑑》

10、先王卜征五年。——《左傳·襄公十三年》

徵文的徵是什麼意思象徵的徵是什麼意思

3樓:康康侃球

徵文的徵

(動)徵求:~稿|~文。

象徵的徵

(名)表露出來的跡象;現象:~候。

『逆序』 特~

象徵的徵是什麼意思?

4樓:金果

意思是:表露出的跡象,現象徵兆,跡象。

詳細解釋:

(1)形聲。從彳( chì),正聲。從彳,表示與行走有關。甲骨文從彳,從足。本義:到很遠的地方去,遠行)。

(2)征伐,發兵討伐。

(3)由皇帝徵聘社會知名人士充任官職。

(4) 賦稅。

(5)會意。從微省、壬。行於微而聞達。本義:徵召。

(6)徵收,求取;索取。

(7)又如:徵引(徵召引用);徵令(徵召及施令);徵吏(謂召用佐吏);徵車(古代徵召賢達使用的車子);徵守(謂天子徵召守國的諸侯)。

擴充套件資料:

象徵的解釋:

(1)用具體的事物表示某種特殊意義。

(2)用來表示某種特別意義的具體事物。

(3)指用部分事物代表全體。

(4)文藝創作中的一種表現手法。指通過某一特定的具體的形象以表現與之相似或相近的概念、思想或感情。

(5)跡象;特徵。

出自:魯迅《華蓋集續編·不是信》:「正如中國戲上用四個兵卒來象徵十萬大軍一樣。」

示例:那四季長青的翠柏象徵著堅貞的精神。

象徵意義是:借用某種事物暗示特定的人物或事理,以表達真摯的感情和深刻的寓意。象徵是一種修辭手法。

象徵的表現效果是:寓意深刻,能豐富人們的聯想,耐人尋味,使人獲得意境無窮的感覺;能給人以簡練、形象的實感,能表達真摯的感情。

辨析:例如《風箏找朋友》中的風箏,象徵著現實社會中孤獨而迷茫、不斷尋找真正朋友的人,太陽和月亮對風箏的態度,也象徵了某些人對友誼和愛情的態度。

而小星星們對待朋友的友好、熱情、一視同仁,也反映了作者博愛的理想。童話的象徵,是通過童話形象或是由人物的全部活動甚至整個故事內容來表現的。

反映在童話中的生活並非人們實際生活本身。童話中象徵性的人物、事物,雖與被象徵的人物、事物在某一特徵上有互相類似之處,但彼此之間決不是在任何意義上都是貼切、一致的。

不能簡單地把童話形象的特徵、行動、語言或某個細節拿到社會生活中去加以臆測或類推,以為必有所本,從而去判定某一形象代表什麼人,某個情節影射什麼。

甚至和某些政治概念、階級關係聯絡起來。這是一種形上學的方法,它曾給我國童話創作帶來極大的危害。其實,童話中的象徵性形象只能概括某一特徵,並不包括被象徵者的全部。

我們應從童話作品所塑造的形象、性格,所敘述的故事情節的全部含義去看這個童話要說明的主旨,看它歌頌什麼,諷刺什麼,暗示什麼,揭露什麼。

要看作者是否抓住了所要象徵的某些人和事物的重要特徵或性質,看他所採取的象徵手法有無積極意義,這樣才能正確理解童話的象徵。

5樓:月夜未明

徵表露出的跡象; 現象徵兆;跡象

徵字是什麼意思,徵字是什麼意思

一 讀音 zh 的釋義 古代五音之一。用來表示音調高低的詞。相當於西樂音階中的 sol 即簡譜 5 組詞 徵兵 徵發 催徵 徵聚 清徵 二 讀音 zh ng 的釋義 徵 的繁體字。組詞 蔡徵 亡徵 表徵 抽徵 應徵 三 徵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文言版 說文解字 徵,召也。從...

個人徵信是什麼意思,徵信是什麼意思

徵信的意思是依法採集 整理 儲存 加工自然人 法人及其他組織的信用資訊,並對外提供信用報告 信用評估 信用資訊諮詢等服務,幫助客戶判斷 控制信用風險,進行信用管理的活動。徵信是專業化的 獨立的第三方機構,為個人或企業建立信用檔案。徵信是依法採集 客觀記錄其信用資訊,並依法對外提供信用資訊服務的一種活...

什麼是指徵,醫學上的指徵是什麼意思

適應症 indication 這一醫學名詞,又叫指徵,指藥物 手術等方法適合運用的範圍 標準。由於通常所說的 適應症 除了指特定疾病的症狀以外,還包括某些非疾病狀態的情況,因此準確的寫法應為 適應證 2006年頒布的 化學藥品和 用生物製品說明書規範細則 規定 適應症 應當根據該藥品的用途,採用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