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維新與中國戊戌變法改革前思想文化上的差異

2022-11-06 15:15:03 字數 4776 閱讀 2769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治維新:社會、文化方面的改變,隨著留洋知識分子(伊藤博文、大隈重信、新渡戶稻造等)吸收並引介西方文化與典章制度進入日本,以及眾多現代化事物的引進,「文明開化」的風潮逐漸形成,對於原本傳統而保守的日本社會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不只物質需求與生活習慣上出現西化的轉變,在教育系統與社會組織的廣泛推行下,思想與觀念上也逐漸有了現代化的傾向(例如守時、衛生等概念與西式禮儀);文藝上的影響也不小。

另一方面,雖然明治**銳意改革,但整體而言較為偏重促使國家強盛的結果,也遺留了許多問題:如天皇權力過大、出身藩地的有權有勢者長期掌控國政,形成勢力龐大的「藩閥政治」體系、土地兼併依然嚴重、新興財閥壟斷市場經濟等現象。這些負面問題與日後發生並累積的一些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相互影響,最終直接或間接促使日本走上侵略擴張的道路。

戊戌變法:資產階級維新派提倡新學,主張興民權,對封建思想進行了猛烈的抨擊,為近代思想起了思想啟蒙運動的蓬勃興起開闢了道路,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維新運動留下的許多遺產,諸如解放思想、變革觀念、建立社團、興辦學堂、創辦報刊、提倡女學、改易風俗等。

更成為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寶貴財富。戊戌變法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維新派提倡新學,批判舊學,著重宣傳「興民權」,大大地提高了全社會的民主意識和參政意識。

從此,民主主義成為洶湧的社會思潮,極大地改變了中國思想文化界的面貌。正規他說,中國資產階級新文化也是在戊戌維新運動時期和稍後幾年初步建立起來的。資產階級的新學術,哲學、歷史學、經濟學、文學理論等已經萌生,「詩界革命」、「文體革命」、「**界革命」、「戲劇改良」等相繼而起,資產階級的新文化,無論在內容上,還是形式上,開始成為中國近代文化的主流。

2樓:庾跋枋

《日本明治維新》:幕末血風 日本史作者櫻雪丸 鳳凰出版社《毀滅與新生》:赤軍 著 花山文藝出版社

《夢醒與嬗變-戊戌百年沉思》:張鳴 著

差別很大,這幾本書可以參考一下。

3樓:赧黛危運浩

明治維新在改革之前思想已開放,戊戌變法改革之前思想還存在前清的思想。

日本明治維新與中國戊戌變法的比較

日本明治維新與中國的戊戌變法在軍事改革方面有哪些差異 5

4樓:

明治維新倒幕軍組織了一部分比較現代化的新軍,戊戌變法沒有任何實質上的軍事改革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明治維新,在軍事上的改革是非常有力道的,一是建立新式軍隊,而且以「忠勇義」的武士道精神灌輸思想;二是在大量引進歐美技術,**;三是在軍隊地位上改革,直接對天皇負責,繞開內閣。在戊戌變法上軍事改革僅僅侷限在**和裝備上,對於軍隊的管理和領導沒有進行實質意義的改革,就連旗人制度也沒有得到落實。

6樓:夜暮降臨了

應該差不多,只是戊戌變法沒成功。

明治維新與戊戌變法的異同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維新派沒有軍政實權,也沒有廣大人民作後盾,只有乙個連自己

地位也朝夕難版保的傀儡皇帝。在明治維權新前夕,以長州蕃為首的革新派即以「開港倒幕」、「強蕃割據」為口號,反封建的倒幕運動。長州、薩摩、土佐、肥前諸蕃,不僅有「船中八策」、「王政復古」、「辭官納地」的方案、綱領,還有事實上的「王政造成的以天皇為核心的政治權威」,它恰恰是改革的領導者和推行者。

第二,戊戌變法和明治維新的另乙個重要區別點是,它們歷史文化背景有很大的不同。日本民族具有開放性地吸收外來文化的歷史傳統。中國的情況比較複雜。

思想文化上的閉關自守則是中國近代思想文化落後的重要原因。正是在這樣封閉的歷史氛圍中,戊戌志士們悲壯而激越的呼號,才顯得特別的孤獨。

第三,中國是乙個大國,而日本,則是乙個相對狹小的島國,這種空間背景的差異,也給戊戌變法和明治維新的成敗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第四,從革新派所運用的策略來比較,以明治天皇為首的維新派顯得較為條理、有序,而戊戌變法在操作上則顯得紊亂和操之過急。

第五,戊戌變法依靠乙個無實權的皇帝,以失敗而告終,中國仍面臨嚴重的民族危機;

第六,明治維新獲得成功,日本走上資本主義道路,並逐漸強大起來。

根據所學知識,分析比較日本明治維新與中國戊戌變法的異同

8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史老師回答您

相同點1性質都屬於資產階級性質的改革運動

2都是在國家面臨外敵入侵,民族危機的背景下開始的

不同點1二者性質上還是有所區別,戊戌變法由於在實際推行變法過程中,比起之前的宣傳有所退步,實際上只能是一場改良。

2明治維新是在自下而上的武裝倒幕運動,推翻封建幕府統治,建立了資產階級政權明治**後的。掌握了軍隊和政權。而戊戌變法把希望寄託在沒有實權的封建皇帝身上,沒有發動群眾,沒有掌握軍隊,更沒有掌握政權。

3明治維新雷厲風行的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極大地改變了日本面貌,推動了日本資本主義的發展。而戊戌變法頒布的詔令由於缺乏政治基礎,到了地方都成了一紙空文。根本沒有實施。

4在對外上,日本明治**抗擊帝國主義侵略,使得日本逃脫了民族危機,並且很快走上了對外侵略擴張的道路。而戊戌變法中,維新派幻想帝國主義會同情變法,寄希望於帝國主義身上。

日本的明治維新與中國戊戌變法在背景上的不同?

9樓:鬼谷子古玩收購

中國是被列國欺辱,百病纏身,迫不得已而進行改革。日本是主動開關,奮發自強,力圖追趕西方一流強國。中國的變法基礎薄弱,日本的變革已經有了意識形態的基礎。

一、對比日本明治維新與中國戊戌變法,說明為什麼明治維新成功而戊戌變法卻失敗了

1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9·荊州)2023年6月,光緒皇帝在詔書中說:「京師大學堂(今北京大學)為各行省之倡,尤應首先舉辦。」與創辦京師大學堂相關的歷史事件是戊戌變法。

(2019·荊州)2023年,以天皇名義釋出《教育敕語》,強調「採西邦科學之知識,以尊於封建武士之精神。」與材料相關的歷史事件是日本明治維新。

(2018·黃石)2023年4月,日本睦仁天皇頒布了(五條誓文》,該誓文成為明治維新的政治綱領。改革後的日本迅速走上了資本主義發展道路。

(2017·黃岡)明治維新時期,日本通過國家大力興建鐵路、發展國家的郵政和電信事業,建立官營企業;此外,還通過明治**力量,把官營企業轉讓給與**關係密切的大資本家,這樣日本在短時間內實現了近代化,這表明日本利用國家力量實現近代化。

(2012·鄂州)明治維新使日本擺脫了淪為半殖民地的危機,走上了資本主義發展的道路。屬於明治維新內容的是:

①消除封建割據,加強**集權

②創辦近代企業,引進西方技術

③提倡文明開化,大力發展教育

對比日本明治維新和中國戊戌變法,談談改革成功所需機遇和條件,

日本明治維新和中國戊戌變法,是不是起點相同,卻走了不同的發展道路? 5

11樓:匿名使用者

剛好相反,百日維新和明治維新是發展道路相同而起點不同。

所謂兩者發展道路相同,即兩者都是以接受新文化與新思想的知識分子為主幹,以名義上的最高統治者(光緒、明治天皇)為旗號計畫推行資本主義憲政,改革權力機構,推廣西式教育和思想。

而所謂起點不同,明治維新之前有一場戊辰戰爭,日本的新知識分子(維新志士)以天皇為旗號、以長薩兩藩的經濟軍事為依託將江戶幕府的體制推倒,以武力將反對勢力打**去,其改革從一開始受到的阻礙就比較小,天皇也在一千多年之後再次嚐到了大權獨攬的滋味(雖然僅僅是明治年間);而百日維新面前始終矗立著以慈禧為頭領的舊式官僚體制,維新派在沒有組成足夠強大的黨羽、沒有獲得足以支撐他們的財政和軍隊以前就開始行動,那麼自然是會受到極大的阻礙乃至被消滅。

此外起點不同也還有另一方面:如同1l所說,日本維新之前的情況與歐洲相似,商人們地位較高,構成本土的中產階級,分封制在政治和經濟的雙重壓力下趨於瓦解,幕府體制較為易於推倒——戊辰戰爭充分證明了這一點;而中國的傳統小農經濟的瓦解僅僅侷限在東南沿海,內陸廣大的腹地幾乎沒有受到很強的衝擊,在此經濟基礎之上的舊式官僚體制依然擁有著強有力的基礎,難於推倒。

12樓:自由仙

只能說是出發點,相同,起點實際上是不同的。

日本明治維新前的國力這些,不及清朝戊戌變法前,而且明治維新後,天皇更多的就是象徵意義了,但戊戌變法卻少有限制皇權的內容,否則光緒又怎麼會支援架空自己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起點不同,雖是相近,但只是比較而言。中國的封建勢力遠比日本強大的多,日本是乙個小國,民族危機感強烈,同乙個一盤散沙的泱泱大國相比,日本更容易革新,異於中國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14樓:

不同的。

戊戌變法是乙個鞏固帝制統治的乙個變換形式,用新的**和生產關係,讓皇帝重新掌握國家主要權利。人做工,依然是給皇帝做工,天下的一切都是皇帝的。

明治維新是乙個以幕府大將軍為首的封建制轉換資本制的乙個變法。皇帝在變法後,依然擁有權利,但是主要權利還是來自幕府大將軍,國家生產關係發生了改變,人做工都是給自己做工賺錢,提高絕對的生產積極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背景不同,起點就不是相同的。但在古代日本學習中國,有很多地方還是聽接近的。可是由於對外不同,社會政策的改變,發展也就不同了

16樓:雲暮歌

起點接近……不能說相同,要是相同,發展道路理論上相似度會更大。

日本皇權衰落,其實和工業革命以前的歐洲情況非常像。都是封建制的。然後資本主義和皇權一起崛起,反對封建主。這個模式在中國是完全不存在的。

17樓:蒼穹下的倒影

其實起點不同,中國的封建根基要比日本深得多,注定失敗。

明治維新和戊戌變法

都是在國家矛盾達到一定程度而不得不實行改革而產生的 都是統治階級發起推行的 都改革的不夠徹底。明治維新成功了,而戊戌變法失敗了 明治維新發生在幕府統治的矛盾在進一步計畫,廣大中下層武士不堪忍受壓迫,反抗壓迫意志強烈,為天皇發動改革準備了武裝力量。而戊戌變法只是妄想只用西方先進了理論,而不改變中國落後...

為什麼日本明治維新成功,而中國戊戌變法卻遭到失敗

戊戌變法和明治維新是中日面臨嚴重危機的情況下進行的改革。戊戌變法失敗了,日本明治維新卻成功了。這是因為 首先,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比日本的資產階級軟弱得多。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具有先的軟弱性,而封建勢力的頑固與強大又遠遠超過日本 日本資產階級本身的力量,經及他們聯合西南諸藩的大名,武士結成的聯盟,比中國...

日本明治維新和中國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的比較

中日兩國面對著西方列強的殖民侵略,都了各種形式的 改革,然而那時最終通過改革而獨立富強的,卻是日本。史學家們大多認為,是西方殖民主義者將目光過多投向了印度 中國這樣既有廣闊市場又有豐富原料的國家,使得對日本的殖民侵略沒有那麼嚴重,令日本抓住難得機會強盛起來 日本民族在面對國家危亡時,能夠相互團結,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