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說明文給幾篇跪求,2010中考說明文給幾篇跪求

2021-03-04 09:01:14 字數 5311 閱讀 8670

1樓:小孩拉芶芶

這裡bai有很多

du 。希望

zhi對你有dao幫助版

~~權~

2樓:匿名使用者

有07\08年的!看看吧

5篇中考說明文練習(附答案)!急啊!

3樓:我愛數學

1從2023年11月30日開始,凡欲進入美國境內的「免簽證計畫"成員國(例如歐盟和日本)公民不需要簽證,但是他們必須擁有一張特殊的生物資訊護照。

2生物資訊護照是一種用生物識別技術製作的證件,也就是在一張電子卡上儲存了有關持卡者身體多個部位的生物資訊,這些部位主要包括虹膜、視網膜、臉、手、耳、指紋等,還有嗓音、簽字等資訊,而且這些生物資訊都可以數位化和資訊化。這種新型的護照可通過光學讀出方式來確認其真偽。電子卡上的機器可讀區帶(光學讀出**)可以將持卡人的真實面貌呈現給出入境口岸的讀解機器;機器可讀區帶上的證件持有者的姓名、國籍、出生日期、性別、證件號碼、證件有效期等可在讀解機器上讀出。

檢查人員將機器可讀區帶表示的資訊與已經存放在遠端**資料庫內的儲存在模板中的資訊進行對照,便可鑑別護照的真偽。這樣一來,任何持盜竊來的或者偽造的護照的人都將被拒之國門以外。可以說,生物資訊護照是目前最安全的護照。

3現在,很多國家的**認為有必要推廣使用生物資訊識別技術製作的證件。美國在2023年作了一次人口身份普查,結果發現有750萬人冒充身份。在其他西方國家,也有不計其數的假護照、假身份證或者假駕駛證。

而假身份證往往成為某些人犯罪的工具。

4乙個文明社會應該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提供便利。那麼,生物資訊證件的使用是否能方便人們進行合法的活動呢?如果某人持有的一張證件集中了他身體多部位的資訊,那麼他是否會成為別人進行肉體攻擊的目標呢?

識別生物資訊證件實際上是對資訊卡的處理,如果各個出入境口岸的資訊處理裝置不統一,或者使用的演算法不一樣,那麼在使用識別生物資訊證件時錯誤率是否會公升高?所有這些疑問的提出不是沒有道理的。另外,今天旅客通過機場的證件檢查口只需要十幾秒鐘,由於使用生物資訊證件需要檢查的專案增多,勢必會讓旅客延長等候的時間。

由此看來,縮短證件檢查時間也是生物資訊證件製作技術需要改進的乙個方面。

5「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歷來如此。人們為了安全而發明了更先進的技術,但是不法分子也會想出蒙混過關的種種手段。例如,他們可以用明膠製作能騙過檢查裝置的假手指。

明膠手指按出的假指紋與真手指按出的真指紋差別甚微。但是,更先進的檢查裝置還是能夠分辨出真假手指之間的濕度、電阻率、透明度、密度等指標的不同。儘管生物資訊證件存在遺失、被盜和被人複製的危險,但是只要持有者保守密碼,被盜用的和複製的證件仍沒有效用。

1.下列對生物資訊護照的解說,最準確的一項是( ) (2分)

a.它是「免簽證計畫」成員國公民2023年11月30日進入美國時必須擁有的特殊護照。

b.它足以數位化和集約化的方式儲存了持卡者身體多個部位的生物資訊的證件。

c.它是儲存了持卡者身體多個部位的生物資訊並能以光學讀出方式辨認真偽的證件。

d.它是用生物識別技術製作並可以將任何假護照拒之國門以外的目前最安全的護照。

2.作者列舉美國在2023年作了一次人口身份普查發現有75o萬人冒充身份,其他西方國家,也有不計其數的假護照、假身份證或者假駕駛證的例子,是為了說明

。(2分)

3.閱讀45兩節內容,把當前「生物資訊證件"還存在的弊端補充完整。(2分)

1持證者有可能成為被人進行肉體攻擊的目標 2

3旅客通過證件檢查口時勢必等候更長的時間 4

1.(2分)c

2.(2分)推廣使用生物資訊識別技術製作的證件的必要。

3.(2分) 2使用識別生物資訊證件時錯誤率可能會公升高 4生物資訊證件存在遺失、被盜和被複製的危險。

千年古道

1 「茶馬古道」是雲南、四川與**之間的古代**通道,由於是用川、滇的茶葉與**的馬匹、藥材交易,並以馬幫運輸,故稱「茶馬古道」。

2藏人嗜茶,漢文史料中有藏人「嗜茶如命」、「如不得茶,則病且死」的字樣;藏族民諺有「寧可三日無食,不可一日無茶」之說。可見藏民對茶的情感之熾,依戀之深。

3數千年來,茶葉沿著古道源源不斷輸入藏地直至拉薩,再向西延伸到喜瑪拉雅西端的普蘭縣,商貿則通達印度、尼泊爾、克什公尺爾諸國。因此古道被學術界定義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中國古文明傳播的國際通道」。

4茶馬古道沿途,有著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壯麗最動人的山水。這裡的世界靜得出奇,大山全都沉默不語。那是一種驚心動魄蒼茫和曠世的沉寂。

那種蒼涼、嚴酷之美,輕易就把人帶入史前時代。夏季,雨水汪洋恣肆;冬季,雪水清碧如玉。它們從無數大山上奔瀉而下,迅速匯聚,很快流淌到無數的大江和河流中。

人行古道,放眼高原,遠山顯露出強勁而優美的山脊,它們是那麼險峻,又是那麼秀美,充滿了張力。淡淡的山嵐,使它們顯得英姿勃發,十分年輕。如果說山脈架起了**的骨骼,那這些江河就是**的血脈,它們奔湧流動,為高原注入了生命的活力,為高原帶來了蓬勃的生機。

5除卻大山大川,茶馬古道沿途還有極富靈性的石頭和無比奇妙的雲,以及超凡脫俗的天光。那歷盡滄桑的石頭,那一逝不再永不重複的雲,那億萬年來不老的藍天,那似乎來自極地或外太空的光芒,它們組合成的色彩令人激動不已。如果在晴天的晨曦中和晚霞裡走過**的大地,你一定會為那種剔透明朗的光澤所震懾:

只要看到一眼,只要沐浴一次,人生便因之而生輝。

6茶馬古道同時也是虔誠的藏民轉朝聖之路,古道沿途一些民間藝術家於過去漫長的時日中,在路邊的岩石上、瑪尼堆上雕刻了無數的**、咒語,繪製了眾多的佛陀、菩薩和高僧的形象,還有一些神靈的動物形象,如魚、蛇、貓等等,當然也有一些被視為神異物的形象,如海螺、日月星辰。那些或粗糙或精美的造像為古道那漫長的旅途增添了乙份神聖和莊嚴,也為那遙遠的地平線增添了幾許神秘......

4.根據提示,用第1段中的材料,完成對「茶馬古道」的定義。(3分)

「茶馬古道」是雲南、四川與**之間 的古代**通道。(答題字數不超過25個)

5.第2段中引用漢文史料藏族民諺的作用是什麼?(3分)

6.第4段中劃線的「如果說山脈架起了**的骨骼,那這些江河就是**的血脈」這句話用比喻的方法突出了**什麼樣的特點?(3分)

7.根據文章內容,概括茶馬古道的特點。(3分)

4.以馬幫運輸(1分)川、滇的茶葉到**換回馬匹、藥材(2分)

5.說明藏人嗜茶,對茶葉的情感之熾,依戀之深(1分);使說明內容詳實,令人信服(2分)。

6.答題要點:能聯絡全文內容,緊扣比喻句,抓信骨骼、血脈對於生命的意義作答,語言流暢即可。

答題示例:這句話用比喻的方法突出了**這樣的特點:山脈挺拔雄壯,支撐出**粗獷的輪廓;水流渙渙,滋養了**的每一寸土地。山水縱橫,使**這片土地神奇而富有生命力。

7.茶馬古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中國古文明傳播的國際通道(1分);茶馬古道沿途有世界上最壯麗最動人的山水、極富靈性的石頭和無比奇妙的雲,以及超凡脫俗的天光(1分);茶馬古道沿途路邊的岩石及瑪尼堆上有豐富的宗教文化雕刻、圖繪(1分)。(能扣住特點,意思對即可)

談漢字1(甲) 漢字是現今世界上年歲最大、使用人口最多、使用地域最廣的一種比較獨特的文字。據研究,它已有2023年的歷史,比古老的拉丁文產生還早。據統計,五大洲用漢字的人達15億多。

研究漢字的學者遍布全世界。從歷史看,漢字在世界上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文化和增進友誼的作用,並非到21世紀才開始發揮威力。絲綢之路的時代,不可能跟啞巴做生意,得通過語言文字作媒介。

自古以來,周邊鄰國乃至太平洋此岸彼岸,都靠漢字傳遞資訊,交流文化、科學。日本便是突出的例子。漢字功勞之大,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可比。

2對待漢字,有兩點特別需要提高認識:有人把漢字說得一無是處,認為文明古國近代變得貧弱,都是因為漢字拉了後腿,恨不得明天就廢除它:有人把漢字說得十全十美,好到家了,認為簡化不得,改動不得,千秋萬代不許變。

我看,「漢字該死」和「漢字萬歲」兩種極端的觀點都要拋棄。在可見的未來,以至在可以想象到的未來,要廢除漢字是不可能的。(乙) 漢字能否萬歲萬萬歲?

不會的,它總要變。變成什麼樣,我們也想象不出來。看待漢字要用發展的觀點。

3天下任何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漢字本身的構造方法、使用方式有它的許多特點、優點,但也並不是那麼無疵可指,好上天了。最大的缺點就是,初學500字的階段認識、理解、記憶、書寫都很困難。

漢字的筆畫太複雜,不像拉丁字母那樣簡單。漢字的結構也複雜,很多字相似難辨。如自己的「己」、已經的「已」,就差那麼一點,越簡單越易錯。

漢字初學難,遠遠不能滿足兒童求知啟智的需要,相反成為他們發展成長的障礙。不過,學漢字也不是從頭到尾都那麼難。要是那樣的話,中國就沒有知識分子了。

開始學500個字,非常困難。學到500字以上,稍寬鬆些,還比較困難。學到1000字以上,漢字所具有的許多優越性中的容易學的特點就明顯地表現出來。

4由於種種原因,始終沒有找到克服漢字初學難的圓滿的解決辦法。直到現代、當代還在找,沒有哪一家敢說我的識字方法是最圓滿的。我們不能指望乙個人、少數幾個人、乙個學術團體或科研機構,在很短時間內找到乙個萬全的辦法。

只要向前邁進一步,多解決乙個問題,就應該鼓勵倡導,不能求全責備。因為最後解決問題就靠這點點滴滴的進步。我們只有勇敢地面對困難,主動地多方地尋求解決辦法,才可以逐漸達到相對的圓滿。

8.用文中詞句填空。(2分)

漢字的功勞極大,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可比。但就是有人認為「 」,同時也有人認為「 」,這兩種觀點都應該拋棄。我們看待漢字要用 的觀點。

當然,漢字也存在初學難的問題,我們只有勇敢地面對困難, ,才可以逐漸達到相對的圓滿。

9.請對畫橫線的(甲)、(乙)兩句的語言特點作具體分析。(4分)

(甲)句:

(乙)句:

10.第3段中,作者說漢字「很多字相似難辨,如自己的『己』、已經的『已』,就差那麼一點」。請舉出其他「相似難辨」的字,說說你是怎樣解決這個問題的。(3分)

11.結合下面的材料,談談你對漢字的認識。(3分)

材料 進入計算機時代,有人認為漢字輸入難,王永民發明的「五筆字體輸入法」解決了這個難題;有人認為漢字輸出(編輯、印刷、出版)難,王選等人研發的「漢字精密雷射照排系統」解決了這個難題。

8.漢字該死 漢字萬歲 發展 主動地多方地尋求解決辦法 (共2分)

9.甲句:(1)「現今」「世界上」兩詞,分別從時間和地域範圍上起限制作用,語言準確嚴密 (2)從「年歲最大,使用人口最多,使用地域最廣」三方面概括漢字的「獨特」之處,表達嚴密、語言簡潔 (3)連用三個「最」字,突出強調漢字與其他文字相比的「獨特」之處 (4)「年歲最大」一詞,比喻漢字的歷史悠久,非常形象,口語化,幽默風趣 (5)「比較獨特」,準確,嚴密(答出一點即可。

2分)(共4分)

10.(舉出「相似難辨」漢字的例項,寫出自己的經驗 2分,語句通順 1分。共3分)

11.(答出觀點1分,結合文章和材料2分。共3分)

茶馬古道

2019中考滿分作文大全,2016中考滿分作文大全

愛,是財富的支撐點。沒有了愛,也就沒有了財富。愛帶來的財富,不是金錢,金錢帶給人們的,有時只是貪婪和自私。而那卻是 比金錢更重要的寶物。如果不愛,人類將會失去所有。如果不愛,勇氣之泉將會乾涸。乙個沒有勇氣的人是幹不了大事的。勇氣是作為乙個勇者的財富。它雖然看不見,但可以感受得到,感受到勇者散發出大無...

2019中考作文猜押,2016中考作文猜押

風輕輕地遮掩了夏日的輝煌,雨慢慢地熄滅了烈焰的蒸騰,霜無情地染遍了眼前的一切,一切 秋,來了,伴隨著時間的流逝不知不覺的來了。從你的腳下走過,應和著秋雨的淅淅瀝瀝 從你的眼前溜過,渲染著楓葉的漫山紅遍。秋,來了,不知不覺中悄悄地來了,帶來了秋的涼爽 秋的氣息 秋的豐滿。秋高氣爽人精神,漫步楓林盡葳蕤...

2019中考拉丁舞加分嗎,2017中考拉丁舞加分嗎?

不可以哦,我也學體育舞蹈拿了大大小小很多獎,這個只能說你去用藝體生身份去考試哦 拉丁舞在中考是否加分?國際標準拉丁舞,屬於ballroom,少兒可以考級,中考和高考,作為藝體生最高加分20分.現在都不加分了,除非去考乙個藝術特長生的證!可以加分!現在不加分了,以前作為藝術特長生加20分 我也是山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