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之水,道家之水,佛家之水,有何不同

2021-03-04 09:01:10 字數 3579 閱讀 3709

1樓:摩訶十華

儒家的水以人為本,道家的水以契自然,佛家的水流而不止。

上善若水,道家、儒家,佛學,還有西方哲學如何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講究順應自復然,天人

制合一所以提出上善若bai水的觀點,水善du利萬物而不zhi爭,就是道家出世dao的觀點的闡發,聖人無為而治。佛家講究修持,悲天憫人,以大願力度化眾生,總體來說和道家思想不衝突,都是出世的想法。儒家信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由內而外達到君子的境界,中國的儒家道家互相影響,形成了中庸的處世觀點,佛家吸收和各家特點,形成了辯證主義唯心哲學,就是釋宗,儒釋道三位一體,至於西方哲學有的,我們中國都有,只不過解釋的形式不同,有些西方主流哲學,在中國古代哲學體系中都屬於偏門,沒有意義。

道家是最具有相容性、沒有攻擊性的宗教,道家認為大道三千,不論什麼宗教都是道的體現罷了,上善若水,就是體悟天道

3樓:

善是釋道儒及**、抄回教等宗教提倡的,認為善是「道」的要求。道家提出上善若水,注意是若水、象水,真正的善象水一樣,利萬物而不爭。佛提倡無所住而生其心,講身口意布施,但並不求回報、福德等等,善做過就算了。

儒家講內聖外王之道,自我修養到止於至善。**講原罪,你的過錯我來擔責任。實質上講,宗旨相同,達到的方式不同。

佛家講「歸元無二道,方便有多門」,大致是這樣。

4樓:匿名使用者

水,至柔也copy。至善也。為bai善的人,後其身而身先。

不敢為天下先du,仁者zhi。孝在先。沒有如水之德。做不好dao的。

忍辱波羅密。慈心渡人。別人笑我、罵我、辱我。我忍讓。不敢為天下先,反居於人前,成就自己。

上帝愛世人。仁愛精神,這個仁愛也是借用儒家精神翻譯過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佛本是道 ,神話記載,佛教前身為西方教

儒家養正氣,道家修大氣,佛家化怨氣,儒釋道三家有何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學說是講人與人的關係,仁者愛人,中庸之道。

道家學說是講人與自然的關係,道法自然,清淨無為。

佛家講宇宙人生的真相,慈悲,平等,輪迴,離苦得樂。

一. 儒家講做好人。(中庸)

要學會控制情緒,沒有好的性格就不會有大的成就。好人是君子,像一本書,粗讀是溫暖,精讀是包容。像一壼酒,初飲時醇厚,再飲時通透。

好人有風度,有教養,有品味。能在起伏中堅強,在逆境中果敢。能夠激流勇退,也能逆風而上。

君子是內方外圓,沒有功利,只有君子之交。

好人是經歷風雨的大樹,無論嚴寒還是酷暑,屹立不倒的枝幹,向外伸展。根己深深紮進泥土,汲取養份。

二、道家講做好人。(無為)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有道。

好人要有水的精神,做人低調而不爭功。不圖名利清淨無為反而無所不為。好的環境提公升了好的修養,不好的環境是歷鍊,堅持不懈,才難能可貴。

沒有做不了的事,只有做不完的事。沒有改不好的人,只有不想改的人。

做好人一定要順應趨勢,順勢而為才能無所不為。無為不是什麼都不做,消極地對待人生,而是隨順自然規律達到合諧。做好人是簡單的,是隨和而又不隨聲附和。

包容萬物而又能從中找到平衡。保持內心的淡然、平和才是人生。

三、佛家教你做好人(無我)

佛家說的好人是善男子,善女人。他(她)們也是君子,知道好人是怎麼煉成的。佛家講戒定慧三學,和儒家的格物致知是乙個道理。都是讓人降低對物質和外界環境的追求,過減法生活。

佛家更究竟的地方,是清晰明了降低慾望之後的目的。改正自己的不良習慣和做法,人不像外求,因而內心平靜。長期平靜就會進入一種定的狀態,定能生慧。用智慧型來處世待人接物,才是圓滿的。

佛家是三家學說的最高峰,這裡講了你的過去,也講了你的現在,更講了未來。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報。我們要有好的結果,就要從改心開始。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當好人。好人一生平安喜樂。

做好自己,是改善處境的前提。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

放棄無用負面社會交往。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好人與好人在一起。

君子應有所為有所不為。不為小利,只為大義,不因苟且放棄希望的田野。

出身無法改變,卻可以改變命運。年齡無法改變,卻可以讓身體更年輕。一切皆有可能,創造創新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天都在發生。尊重他人的勞動,是自己境界的提公升。

7樓:佛恩廣賜

儒家主要是講修身處世之道,綱常倫理等,道家主要側重在於追求長生,**成仙。佛教有所謂五乘教法,做人,**,阿羅漢,闢支佛,菩薩的修行方法;世間,出世間的包羅永珍,所有道理和修行方法都講的十分細微透徹。

至於你所說的正氣,大氣,怨氣,我不是太了解你的想法。

但是佛家講慈悲,慈悲為根本,方便為手段,菩提心為究竟。而不是只為了化解與眾生之間的怨氣,佛教又不是專門搞超度的,佛教是為了引領所有眾生都修行成佛。

況且佛教又講深信因果,人只要相信因果,敬畏因果,自然不敢肆意妄為,這就能養正氣,對人對事,心懷感恩心,慈悲心,當然也就能成就你所說所謂大氣,也自然能化解怨氣。(僅供參考)

8樓:野人的貓

它們各自都有各自的傳授思想的不同意思。各有各的優點

9樓:王文生

儒家說正氣,道家養大氣,佛家化天氣。

10樓:小袋子

他們的理念不同,各有各的思想,各有各的優點。

11樓:happy成樂

三家有何不同,我認為大同小意主要叫人生活這個世間,要慈善對待每件事和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有出世和入世的思想不同

13樓:今心

大道相同,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端正人性

道家改變人性

佛家感悟人性

15樓:徐興榮

儒為本,道為根,佛為釋(失);無根不長,無本不常(長),無失而累,此三者之本質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無正氣,教人做奴隸。道家修邪氣,唯物是道本。佛家結冤氣,墮落說覺悟。儒家道家佛家,三家皆是妖魔教。

17樓:匿名使用者

恕我直言:儒,養的是奴才氣;佛,一群要飯的空想家;道,性命雙修、養自身元炁、追求羽化登仙

18樓:夢迴冰封

乙個是根本 乙個是成長 乙個是淨化

19樓:慧星撞地球

恕我直言:儒,酸盡百家,養的是醋氣。佛,凡有所需,都靠伸手,養的是懶氣。道,只重自身,養的是元氣。

20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官僚主義,正氣是不足的!大氣說不上,官運不暢怨氣是常有的。所以,儒學道以培涵養而又總與釋走得近!儒道相沖,儒家是受不了道家白眼的!

21樓:老好人

大同小意主要叫人生活這個世間,要慈善對待每件事和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26)有版本作「閻羅宴」;(27)有版本作「放蝶」;

儒家與道家思想的本質區別,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的主要區別有哪些

以孔孟為代表的儒家學派和以老莊為代表的道家學派的哲學觀共同奠定了了中國哲學發展的基礎。從他們的基本思想來看,儒道兩家是兩種對立的兩大思想體系,其實在具體表象對立的背後,儒道兩家有著內在的聯絡,也正是這一共同點,它們才能最終決定中國哲學的基本走向。儒道之哲學觀與其美學觀是一體的,哲學上的溝通自然會在美...

道家 儒家 孔家發源地,儒家思想發源地在哪裡?

儒家發源地應該是山東曲阜,孔子在此傳教解惑,道教應該是河南洛陽,老子在此修道成仙。道家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伏羲一劃開天,春秋時期,老子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介紹,形成了無為無不為的道德理論。標誌這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以老子 莊子,楊朱等為主要代表主張 虛無 自然 無為 守靜 璞樸 與時遷移,應物...

道教問題算命風水風水道家,求問為何灰飛煙滅的靈魂會聚合而復活?有先成佛後成仙的可能嗎

丹在身中,非白非清,神能入石,神能入水,入水不溺,入火不焚 別聽算命的野雞叫,想知道靈不靈驗,問他要個雙色球號碼就行了 需要極其大的機緣,佛在佛學體系中比仙要高。另外,佛,道,是兩個不同的體系,追求目的也不同,一是超脫,不參與輪迴,二是物理身體與神識的進化。道教問題算命風水風水道家,求問為何灰飛煙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