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 儒家 孔家發源地,儒家思想發源地在哪裡?

2021-06-29 23:16:29 字數 5160 閱讀 1834

1樓:另類不墨規

儒家發源地應該是山東曲阜,孔子在此傳教解惑,道教應該是河南洛陽,老子在此修道成仙。

2樓:

道家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伏羲一劃開天,春秋時期,老子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介紹,形成了無為無不為的道德理論。標誌這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以老子、莊子,楊朱等為主要代表主張“虛無、自然、無為、守靜、璞樸、與時遷移,應物變化,”。

尤其重要的是,道家雖有經典著作,可思想並不圈囿於著作之中。道家思想的形成是以總結、發展、著典籍為主要路徑,每一次思想的跳躍都經歷了極其長時間的眾人積累,這也再一次的凸顯了道家的生命力。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僅次於儒家。

道家作為學說,沒有發源地。道教發源地在四川鶴鳴山。儒家學說(the confucianists),或稱儒學,起源於東周春秋崇奉孔子學說的學派。

其學派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尤其重視“刑德之治”,其終極思想是:外聖內王。儒家尤其重視倫理道德關係。

發源地應該可以說是孔子降生地山東曲阜吧。

儒家思想發源地在**?

3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沒來有固定的發源地。

自儒家是在孔子死後由其**逐漸形成的思想學派。孔子**來自各個諸侯國,曲阜作為孔子的誕生地,只是儒家的聖地而已。

儒家思想吸收了春秋戰國時各家的思想,並在孔子及其**周遊列國後,逐漸形成自己的思想體系。

4樓:黑瀟灑

魯國吧,就山東那一帶。孔子是魯國人

5樓:冬月未琉

山東曲阜一帶吧,那裡有孔廟。

法家,墨家,儒家,道家,兵家的創始人分別是誰

6樓:淩暗音

在百家之中法家很特殊,法家沒有什麼明確的創始人,更沒有開門立派,四方講學。法家更多的是一種思想潮流,法家人物也多是政治活動家。公認的最早走法家路線的是春秋前期齊國的管仲。

法家的歷史哲學觀是革命性的觀點。這是法家最令我敬佩的一點。他相信歷史的車輪是不斷前進的,反對守舊復古,“三代不同禮而王,五霸不同法而霸”,這與儒道墨三家明顯不同,這三家在本質上是要求歷史倒退的,退回那個誰也不知道有沒有的,更不知道什麼樣的“三皇五帝”的時代。

同時法家也是最現實的,法家摒棄了道家的玄虛、儒家的迂腐及墨家的不合時宜,法家的集大成者韓非提出法、術、勢三足鼎立的統治理論和一套系統的國家與法的理論,以建立起一個統一的**集權的以法治國的君主**國家為目的。法家將道德與政治完全分離,將政治看成是玩弄權術與施展謀略,在這一點上其意義比起《君主論》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韓非子》對於權術寫得更詳細更露骨。法家強調以法治國,強調法律的準確性(如星辰四季一樣的精確)、公正性(“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與儒家的“刑不上大夫”形成鮮明對比)、公開性,同時法家遵從重刑主義,認為只有法律嚴厲,如烈火一般,令人望而生畏,國人才能不犯法。

以下是法家的一些代表性人物:春秋齊國的管仲,春秋鄭國的子產,戰國李悝,“戰國法家三鉅子”商鞅(法)、慎到(勢)、申不害(術),法家集大成者韓非子。

墨家毫無疑問便是墨翟,墨子了。墨子,戰國初期魯國人。墨翟姓墨,長得卻不黑,他出生於當時的“士”階層,算是體面人家了。

但他本人又曾經當過製造器具的工匠。墨子初學於儒術,後自立新說,建立了墨家學派,和老師公開唱對臺戲。墨子的思想,可以概括成二十個字——“兼愛”,“非攻”,“天志”,“明鬼”, “尚賢”,“尚同”,“尚力”,“節用”,“節葬”,“非樂”。

儒家,孔子,大家都懂。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夏邑(今河南商丘夏邑)。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賢**七十二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道家,老聃,老子,華夏族,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1] 約生活於前571年至471年之間。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精華是樸素的辯證法,主張無為而治,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

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老子與後世的莊子並稱老莊[2] 。

兵家,孫武(約公元前535-?),字長卿,漢族,中國春秋時期齊國樂安(今山東惠民,一說博興,或說廣饒)人,是吳國將領、兵家學派的創始人。著名軍事家、政治家。

曾率領吳**隊大破楚**隊,佔領了楚的國都郢城,幾滅亡楚國。其著有鉅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被譯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為國際間最著名的兵學典範之書。

法家,墨家,儒家,道家,兵家的創始人分別是誰

道家、儒家、法家、墨家、兵家是什麼?

7樓:just享受

道家、儒家、法家、墨家、兵家簡介如下:

1、道家

春秋時期,老子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道家完整系統的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道家以“道”為核心,認為大道無為、主張道法自然,提出道生法、以雌守雄、剛柔並濟等政治、經濟、治國、軍事策略,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是“諸子百家”中一門極為重要的哲學流派。

2、儒家

儒家,又稱儒學、儒教、孔孟思想、孔儒思想,由孔子創立,以仁、恕、誠、孝為核心價值,著重君子的品德修養,強調仁與禮相輔相成,重視五倫與家族倫理,提倡教化和仁政,輕徭薄賦,抨擊**,力圖重建禮樂秩序,移風易俗,保國安民,富於入世理想與人文主義精神。

3、法家

法家是中國歷史上提倡以法制為核心思想的重要學派,以富國強兵為己任, 《漢書·藝文志》列為“九流”之一。法家不是純粹的理論家,而是積極入世的行動派,它的思想也是著眼於法律的實際效用。法家思想包括倫理思想、社會發展思想、政治思想以及法治思想等諸多方面。

4、墨家

墨家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墨子)。墨家是一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鉅子”。

墨家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推崇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節用),重視繼承前人的文化財富(明鬼),掌握自然規律(天志)等。

5、兵家

中國先秦、漢初研究軍事理論,從事軍事活動的學派。諸子百家之一。據《漢書·藝文志》記載,兵家又分為兵權謀家、兵形勢家、兵陰陽家和兵技巧家四類。

今有兵家著作《孫子兵法》、 《孫臏兵法》、 《吳子》、 《六韜》、《尉繚子》等。兵家著作中含有豐富的樸素唯物論和辯證法思想。

擴充套件資料

西漢司馬遷在《史記》中引述了司馬談(司馬遷之父)對學術流派的見解,司馬談把先秦以來的學派總歸納為六家,即:陰陽家、儒家、墨家、法家、名家、道家。中國在古代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藝術,具有鮮明的特色。

中國有五千多年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文化典籍極其豐富。

在春秋戰國時期,各種思想學術流派的成就,與同期古希臘文明相輝映;以孔子、老子、墨子為代表的三大哲學體系,形成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幾經周折以孔子、孟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宋朝時期全面上位;同時,程度不同地影響其他少數民族,甚至影響到與中國相鄰的國家。

8樓:匿名使用者

1、道家:道家以“道”為核心,認為大道無為、主張道法自然,提出道生法、以雌守雄、剛柔並濟等政治、經濟、治國、軍事策略,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是“諸子百家”中一門極為重要的哲學流派,存在於中華各文化領域,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文化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大量的中外學者開始注意到與吸取道家的積極思想,故學者說:“道家思想可以看為中國民族偉大的產物。是國民思想的中心,大有‘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氣概。”

2、儒家:儒家是孔子所創立、孟子所發展、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

儒家原先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百家地位平等,秦始皇"焚書坑儒"後,使儒家遭受重創。

而後漢武帝為了維護封建**統治,聽從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對思想實施鉗制,使儒家重新興起。

“儒學”、“儒家”、“儒教”這些概念要分清。儒學作為一種學說,儒家作為一個階層,儒教作為一種信仰,三者需要區分開來。

3、法家:法家是中國歷史上提倡以法制為核心思想的重要學派,以富國強兵為己任, 《漢書·藝文志》列為“九流”之一。法家不是純粹的理論家,而是積極入世的行動派,它的思想也是著眼於法律的實際效用。

法家思想包括倫理思想、社會發展思想、政治思想以及法治思想等諸多方面。法家倫理思想。法家倫理思想指的是建立在人性觀基礎上的誠信觀和義利觀。

4、墨家:墨家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墨子)。墨家是一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鉅子”,其成員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團體奉獻。

墨家學派有前後期之分:前期思想主要涉及社會政治、倫理及認識論問題,關注現世戰亂;後期墨家在邏輯學方面有重要貢獻,開始向科學研究領域靠攏。

墨家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推崇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節用),重視繼承前人的文化財富(明鬼),掌握自然規律(天志)等。

5、兵家:兵家, 古代對軍事家或用兵者的通稱。亦指研究軍事的學派;古代另指擁兵一方的豪強或軍將,亦為部曲私兵之稱等。

出於《漢書·藝文志》:“兵家者,蓋出古司馬之職,王官之武備也。”和晉 袁巨集 《後漢紀·光武帝紀四》:

“三輔遭 王莽 、 更始 之亂,又遇 赤眉 、 延岑 之弊,兵家縱橫,百姓塗炭。”等。

擴充套件資料

諸子百家:

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兵家、醫家。中國在古代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藝術,具有鮮明的特色。中國有五千多年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文化典籍極其豐富。

在春秋戰國時期,各種思想學術流派的成就,與同期古希臘文明相輝映;以孔子、老子、墨子為代表的三大哲學體系,形成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

幾經周折以孔子、孟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宋朝時期全面上位;同時,程度不同地影響其他少數民族,甚至影響到與中國相鄰的國家。

花燈的起源地在哪,中國花燈發源地是哪裡?

花燈起源於古代中國的民間。花燈,又名 彩燈 燈籠 是中國傳統農業時代的文化產物,兼具生活功能與藝術特色。花燈是漢民族數千年來重要的娛樂文化,它酬神娛人,既有 儺戲 酬神的功能,又有娛人娛樂的價值,是漢民族民間文化的瑰寶。花燈起源自漢武帝於農曆正月十五日於皇宮設壇祭祀當時天神中最尊貴的太一神,由徹夜舉...

顧姓,發源地在哪個地方,顧姓始祖是誰

通志 氏族略 所雲 顧姓,伯爵,夏 商之伯爵,舜裔之後,姚姓媯之衍生姓氏,今濮州範縣東南有故顧城,是其地也,子孫以封地為姓氏。又 越王勾踐十三世孫閩君搖,漢封東甌,搖別封其子為顧餘侯,漢初居會稽 今蘇州吳縣 亦為顧氏。這段話就是 北顧 南顧 之說由來。禹裔顧姓歷史悠久,且在繁衍的發展中,顧氏宗族中名...

黃河和長江的發源地在哪?有多少年的歷史

長江發源於唐古拉山脈主峰各拉丹冬雪山西南側的薑根迪如雪山,全長6300公里,上中游的劃分界限為四川宜賓 中下游的劃分界限為江西湖口,在上海的崇明島以東入東海。20世紀以來的考古發現,證實了長江流域也是中華民族古人類的發祥地,是我國古代文化的發源地之一。7000多年以前,長江流域有些地區就已開始水稻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