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與道家在處世態度和思想觀點上有什麼不同

2022-11-12 23:35:02 字數 2216 閱讀 7565

1樓:磚家老王

舉例你就明白了:道家傳人看到乙隻狼在追乙隻兔,會覺得這是大自然的執行規律。而儒家傳人看到同樣的事情則會趕跑狼,救了兔子,以彰仁慈!

儒家和道家的名利觀有何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代表人物是孔子、孟子,經典著作是四書五經。儒家肯定人對名利富貴的追求,但強調這種追求應服從於仁義道德。作為一種主張積極入世的人生理論,並不反對常人對名利富貴的追求,一般認為富貴比貧賤好。

它反覆強調的是名利富貴雖好,但世界上還有比權勢、金錢、榮譽更有價值的東西,那就是仁義。義利之爭,贊成義放在第一位。見利忘義———見利思義。

道家代表人物是老子、莊子,它在中國歷史上亦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特別是魏晉南北朝時期,在中國原始宗教、神話的基礎上,吸取道家的基本思想,形成了中國特有的宗教——道教之後,道家又披上了一層宗教的外衣,從而更廣泛地滲入社會各個階層,對中國人的思想和行為方式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後來唐太宗當了皇帝,想為自己繼承大統找出根據,找來找去,發現老子是本家,原來也姓李,於是便稱老子是自己的先人,把道教捧為國教,並通過官方的力量在全國推行。道家的名利觀用一句話概括「謙下不爭,以守為攻」,在生活中提倡乙個「淡」字,老子一句名言「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為而弗爭。

」為什麼要謙而不爭,因為在道家看來,之所以爭名利,主要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慾望,可人的慾望是永遠也無法滿足的,滿足不了就會產生苦惱、傷害身體。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區別的啦 道家講清淨超脫 推薦可以去儒鴻書院學習一下這方面的 國學課程哦~

如何看待人在遇到困境時對儒家或道家處世態度的選擇

4樓:寂然無為

隨有儒家法,可教你明理見命,看的清楚明白事情和人心,明白出處理事情的方法,保身處事之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但左右也出離不了陰陽與德,道家法門,可教你盡性了命,不與物累,則一切都在心中,事不是事,法不是法,隨手拈來可做,也可隨身跳出一身逍遙,更是透徹無疑,但兩家都有法,看你進何門,而不是態度選擇你。

道家、儒家、法家的思想主張有什麼不同?

5樓:戊力行學珍

道家主張清淨無為,

儒家主張入世修身,

法家主張嚴刑峻法。

儒家的處世態度有何利弊?

6樓:

孔子儒家管理思想的核心內容是仁、禮、中庸。仁主要是社會管理倫理學說,即所謂仁愛、仁義、仁政等。如孔子提出為政以德,他用仁把所有的公共管理規則統率起來。

仁的學說反對管理生活中的苛,宣揚人類之愛的管理思想。他用愛人觀念加強血緣聯絡,消除內部衝突,同時也有差等地把愛人觀念按宗法模式擴充套件到整個社會。

禮即禮儀、禮節、禮教,是維護封建管理等級制度和秩序的倫理規範。也具有處理管理主體的道德信條,這些規範一方面可以成為管理群體團結和諧的積極力量,另一方面則發展為管理式的繁文縟節和極端苛刻的綱常名教,中庸是一種管理思想、方法,講究不偏不倚、執兩用中、適量守度,其基本精神是通過折中調和的手段,達到消除管理矛盾,避免管理衝突,穩定管理秩序的目的。

「不考其源流,莫能通古今之變;不明其得失,無以獲從入之途。」當代發展儒學思想主要用於企業的管理,應用儒學思想延伸出的領導力智慧型是當代企業領導者的必修課,在於企業管理方面的應用已經成了當代管理者核心理念。是中國文化的寶貴資源。

當然它也在一定程度上禁錮了人們的思想,我們應該注意「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順應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出世,承擔責任,實現自己的理想

儒家與道家旅遊觀念的歷史意義與現實意義有何不同? 20

8樓:cly心晴

……這個還不清楚嗎……中國旅遊史

9樓:令狐一心

問清楚點,不明白什麼意思!

道家思想也能像儒家思想一樣作為統治思想嗎?

10樓:愛連君

可以。西漢前期,從高祖至漢景間時期,就是採用有黃老道家學說,作為了官方的統治思想,皇帝講究的無為而治,休養生息,不過多干擾百姓。這和當時秦漢易代之際,生產造到極大的破壞,人口大量減少的歷史背景是相適應的。

11樓:dream音悅匯

因緣具備的時候「可以」吧!!!!

道家儒家法家的思想主張有什麼不同

儒家與道家思想的本質區別,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的主要區別有哪些

以孔孟為代表的儒家學派和以老莊為代表的道家學派的哲學觀共同奠定了了中國哲學發展的基礎。從他們的基本思想來看,儒道兩家是兩種對立的兩大思想體系,其實在具體表象對立的背後,儒道兩家有著內在的聯絡,也正是這一共同點,它們才能最終決定中國哲學的基本走向。儒道之哲學觀與其美學觀是一體的,哲學上的溝通自然會在美...

道家 儒家 孔家發源地,儒家思想發源地在哪裡?

儒家發源地應該是山東曲阜,孔子在此傳教解惑,道教應該是河南洛陽,老子在此修道成仙。道家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伏羲一劃開天,春秋時期,老子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介紹,形成了無為無不為的道德理論。標誌這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以老子 莊子,楊朱等為主要代表主張 虛無 自然 無為 守靜 璞樸 與時遷移,應物...

儒家之水,道家之水,佛家之水,有何不同

儒家的水以人為本,道家的水以契自然,佛家的水流而不止。上善若水,道家 儒家,佛學,還有西方哲學如何解釋 道家講究順應自復然,天人 制合一所以提出上善若bai水的觀點,水善du利萬物而不zhi爭,就是道家出世dao的觀點的闡發,聖人無為而治。佛家講究修持,悲天憫人,以大願力度化眾生,總體來說和道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