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與道家思想的本質區別,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的主要區別有哪些

2022-01-23 13:23:37 字數 5261 閱讀 1845

1樓:八零逅大叔

以孔孟為代表的儒家學派和以老莊為代表的道家學派的哲學觀共同奠定了了中國哲學發展的基礎。從他們的基本思想來看,儒道兩家是兩種對立的兩大思想體系,其實在具體表象對立的背後,儒道兩家有著內在的聯絡,也正是這一共同點,它們才能最終決定中國哲學的基本走向。儒道之哲學觀與其美學觀是一體的,哲學上的溝通自然會在美學上得以體現。

本文試圖通過對儒道兩家的美學觀進行比較來闡明它們的一致性。

成復旺在《中國古代的人學與美學》中系統地論述了宗法社會本位論的儒家與宇宙自然本位論的道家的人學與美學思想。

成先生用「超越自然」與「超越自我」來論述了審美之「超越自然」必然會對人的主體性的召喚去改造客觀世界與「超越自我」訴求於人的內心自由去改造主觀世界的兩種走向,前者是趨向與實踐,後者則趨向於道德。

按照成先生的這種看法,儒家和道家同樣都是「超越自我」來獲得自身的存在的意義的,共同指向道德層面,這正是儒道兩家統一性所在。

在論述儒家的美學時,成先生首先認為儒學就是人學。他從孟子的「人性善」論與荀子的「人性惡」論正反兩面論證儒家提倡「仁」的必要性、可能性和把「仁」確定為儒家思想的核心的合理性,把儒家的作用定位於「以道德屬性為本就是以社會理性為本,以人的自我約束為本。」接著,他儒家的人格歸納為「克己復禮」與「用行舍藏」,來實現道德的自我約束。

儒家的人學落實到美學時,成先生認為儒家的美學本質在於義理,美不在物,在乎人,在乎人的精神,在乎人內在的倫理道德人格。美的功能在於成德。美是一種主體倫理人格的外在實踐的表現和內涵。

儒家美學在是一種善的美學,美的具體表現盡在善。善在於「仁」。「克己」的目的在於「復禮」,「行」是為善而「用」,所謂「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詩、禮、樂僅僅是一種手段,美不在這些內容,而在其背後的道德倫理結構。

「美者,聲容之盛;善者,美之實也。」(朱熹《四書集注》)儒家是一種社會倫理的集體精神的代表,它是一種社會理性的文化產物。它是「超越自我」、對人的個體感性的的一種身心約束,對人的極大的否定來達到儒家的倫理道德規範。

在論述道家的美學時,成先生是針對儒家的美學觀而出的。首先他就以「人貌天虛」來概括了道學觀,他認為道家通過「對人的否定」(否定仁義,否定文化,否定人的依據)來徹底否定儒家的人學。道家否定了一切之後,必然有自己的一種新的訴求。

道家回歸「天地之境」和「天地之人」。在美學上體現為「道之為物,唯恍唯惚」的美學境界,也是一種的「體驗」美學境界,表現為「淡然無極而眾美從之」的審美理想。從而建立起了道家的美學體系。

它的「三棄三絕」、「見素抱撲,少私寡慾」,就在於回歸自然,「滌除玄鑒」達到無意識狀態,順應天道,「無為而無不為」。道家之美在於「無為」、「自然」,順天道即為美,自由即為美。有為,有物,有人,有思,有言,都不為美,所謂「大象無形,大音希聲,道隱無名」。

儒家美學之「克己復禮」與「用行舍藏」的實用美學是通過對人個體感性的克制來維護其社會實踐的可能性的,以達到一種和諧的美學理想。道家之美學通過否定人的一切,也就是克服人的一切來達到一種「吾喪我」的「天道」美學理想。他們的最終歸屬都是一種極端理想的自由王國。

儒家與道家理想都是為現實尋求一種出路,結果是殊途同歸,同歸於對個體感性的排擠,對「人之為人」的否定。儒家把人定義為「仁」,道家把人定義為「自然」。前者,用倫理道德來否定真實的人,後者,把人納入到自然中去,否定人的本質屬性

2樓:

最核心的區別就是儒家是「入世」,有著積極的想要以自己的努力一匡江山,將整個天下改成符合自己政治抱負的局面,道家是「出世」,就是真正意義上的「天塌不驚」,認為什麼事物的產生與消亡都有其原因,人不應介入。

儒家自孔子手中誕生之日起,就是一門做官修身的學問,孔子及孔子之後的儒家學者都在孜孜不倦的追求著如何實現自己的政治理念和政治抱負,在學術上,儒家重視道德,注重品性,

而道家自老子創立以來,就是一門修身養性的學問,道家崇尚「無為」,即認為世間萬物都有其定數,不應該人為的去干涉反映在政治上,就是典型的「法無禁止則不糾」,在歷史上只有在西漢初期有過寥寥幾位道家政治家,蕭何,曹參,張蒼,之後就再也沒有過道家政治家出現在朝堂之上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

儒家思想主旨是仁義,捨生取義,以仁孝治國.

道家思想主旨是自然和諧,道法自然,以無為治國.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認為它能主導人生,道家認為順其自然就好。儒家認為正常的人倫應當是父慈子孝,道家認為「六親不和,有孝慈」,兩者基本是針鋒相對的

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的主要區別有哪些

5樓:離我遠點

1、人和社

會與天和自然

對於人和社會,儒家思想講的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儒家思想的講求的是人道,孔子主張恢復到周,孟子主張恢復到堯舜,儒家主張用 「德」來整治天下,達德以求道。

而道家思想講的則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天和自然。而道家思想講求的是注重天道,老子主張恢復到原始氏族社會,用「道」來整治天下,要做就做最好的,善於在宇宙的背景中思考,但最終也落實到社會中來。

2、有為與無為

儒家的思想是「有」,儒家思想講的是入世的有為而治,而道家講的則是無為而無不為的出世。但儒家的「有為」和道家的「無為」本質一樣,都是主張順其自然,隨遇而安。差別之處主要是立論針對的「時」的不同。

乙個「時」是治世,乙個則是亂世。

道家思想則是「無」。儒家的「有」在前,道家的「無」在後,二者的邏輯關係是不可易位的,否則,道家的「無」就會變得毫無意義;同黑格爾觀點不同的是,儒家的「有」並不是由於缺乏規定性而自覺地轉化為「無」的,相反的,它恰恰是由於過多的規定性而需要用「無」來加以消解,以實現一種歷史性的回歸。

3、人的思想

儒家的思想主要是人、社會、有為、人的責任,而道家思想講的是天、自然、無為、人的解放。儒道兩家作為中國的本土文化,一剛一柔,一陰一陽,一社會一自然,一有為一無為,一責任一解放,既對立又互補,共同鑄就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處世精神,匯成東方思想智慧型的不竭源泉。

6樓:心語無塵

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的主要區別有以下幾點:

儒家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政治目標,道家以無為而治為政治目標;

儒家思想以孔孟學說為主;道家思想以老子莊子所說作為基礎;

儒家思想以入世為主,道家思想出世為主;

儒家思想以積極向上的態度解決實際問題;道家思想略有一些消極;

儒家思想以中庸為個人道德目標,道家以道為最高準則。

7樓:水中應天

儒家講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屬於積極入市的。

而道教是主張無為而治的。屬於避世思想為主。

乙個入市乙個避世就是兩者最大的區別。

8樓:包子

區別挺大的儒家思想是中庸,仁義禮智信,道家是無為而治

9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就是你平常待人接物要用的,是日用品

道家就是你身心出了毛病,要用它來撥亂反正

正所謂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不如學佛

南無阿彌陀佛

10樓:藏山龍客

儒家是太平盛世盡人事,行天道。道家是危難之時行天道,轉乾坤。

11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是齊家治國平天下。道家是老子的天下。

儒家和道家思想的異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bai見解:道家出世,儒家入世。

老子du首先闡zhi發:「道」的概dao

念,總之道是專

很玄的東西,再敘述自己屬的小國寡民、無為而治。莊周主張相對主義思維方式,和奇葩的人生觀。道家在西漢初期,唐代對政治治理有著重要影響,統治者:

無為,無慾,與民休息。漢代道家集大成的著作《淮南子》,雜糅了法、儒、陰陽等思想,使得道家思想不斷發展。這是道家思想的巔峰,其後不再為中國主流思想。

儒家自武帝不斷提倡遂成主流政治思想。儒家同中國原生態的君主制、宗法制、小農經濟做到很好的結合,主流地位不可撼動。孔子就是:

仁、禮、德治。孟子在於仁政、性善。漢後儒家走上外儒內法的道路,儒家在東漢末年、南本朝、唐末、明末遇到不同程度的危機,但均得到不同程度的克服。

儒與道某種意義上都變成了一種宗教,儒教與道教。道教追求現世的幸福,求養生之道。儒教則是祖先崇拜、維護宗法、齊家修身之類的。

13樓:故園籬笆

1、儒家bai主張仁政,即集中權力為du民眾做好事,道家zhi主dao

張無為而治,認

內為仁政是選擇頭髮來梳理、容點數公尺粒來烹飪,往往會走向其反面2、儒家主張教化,所以推崇聖人;道家主張自化,所以認為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3、儒家認為人性本善或者人生本惡,但道家認為天性自然,無所謂善惡(故不需要教化)

4、道家黃老派也是經世致用的,他們主張依道生法依法治國,認為靠符合民情民意的法律,就可以天下大治,這和儒家的禮治形成鮮明對照,也和法家的「法自君出」(黃老道家主張道生法)形成鮮明對照

14樓:故園籬笆

1、儒家主張仁政來,即集源中權力為民眾

bai做好事,道家主張無為而治,認du為zhi仁政是選擇頭髮來dao梳理、點數公尺粒來烹飪,往往會走向其反面

2、儒家主張教化,所以推崇聖人;道家主張自化,所以認為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3、儒家認為人性本善或者人生本惡,但道家認為天性自然,無所謂善惡(故不需要教化)

4、道家黃老派也是經世致用的,他們主張依道生法依法治國,認為靠符合民情民意的法律,就可以天下大治,這和儒家的禮治形成鮮明對照,也和法家的「法自君出」(黃老道家主張道生法)形成鮮明對照

15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代表人物復儒家代表人制

物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孟子等,比較出名的代表作,論語等。

道家代表人物道家代表人物道家代表人物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莊子等,比較出名的代表作,道德經等

儒家思想的核心: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道家思想的核心:是「道」,「道」是道家這一思想文化體系的最高範疇,為所有的道家學者所推崇。

如果想學習比較系統的國學知識,可以考慮到上海儒鴻書院諮詢一下

16樓:永恆神韻

基礎都是教人向善,儒家說人之初性本善,道家說天地萬物與我一體,佛家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本質來說都是一樣,專精方向有所差異。

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的區別是什麼?

儒家和道家思想的區別

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的異同

17樓:隨風人傳媒

提取碼: 8sjy在今天,「十三經」作為反映先秦歷史狀況的古籍還有很大價值。分別是《詩經》、《尚書》、《周禮》、《儀禮》、《禮記》、《周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爾雅》、《孝經》、《孟子》。

李贄是如何對待儒家思想的,指出李贄對儒家思想的態度,反映了怎樣的時代特徵

李贄在現代被認為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而當時他是因為思想是 異端邪說 而 入獄,所以被稱之為明朝第一思想犯。李贄的思想主張極具批判性,和傳統不符甚至相對,這也是他常被認為離經叛道以及最後 入獄的原因。他批判儒家學說,他貶低甚至否定孔子和孟子的聖人地位,認為人人都可以成為聖人,所以不用向聖人學習,更加沒...

儒家與道家在處世態度和思想觀點上有什麼不同

舉例你就明白了 道家傳人看到乙隻狼在追乙隻兔,會覺得這是大自然的執行規律。而儒家傳人看到同樣的事情則會趕跑狼,救了兔子,以彰仁慈!儒家和道家的名利觀有何不同 儒家代表人物是孔子 孟子,經典著作是四書五經。儒家肯定人對名利富貴的追求,但強調這種追求應服從於仁義道德。作為一種主張積極入世的人生理論,並不...

談談儒家思想的現實意義,如何正確認識儒家思想的現實意義

1.對於解決今天的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相矛盾 學校教育與社會需求相脫節的問題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德治 主張和 禮治 的秩序思想對當今政治有著重要的借鑑意義等。2.現實意義就是促進現在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和諧。使乙個民族成為有素質 有禮儀 有教養的文明之國。乙個社會如果沒有禮儀沒有那些制約人的道德規則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