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學派百家爭鳴,除了儒家,道家,法家,墨家,還有什麼

2021-08-16 23:01:16 字數 5172 閱讀 8774

1樓:永遠的曼巴

兵家、名家、陰陽家、縱橫家、農家。

兵家兵家的鼻祖是春秋晚期傑出的軍事家孫武。當時著名的兵書有《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是孫武寫的一部軍事名著,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書,「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等軍事名言就出自這本書。今天此書在世界上也享有盛譽,很多西方的軍事學校都把它列為教材。

戰國時期,孫武的後代孫臏繼承發揚了他的軍事思想。他反對空談仁義,提出「戰勝而強立,故天下服矣」。這與的形勢相適應。

他主張:「事備而後動」,寫成了《孫臏兵法》。他們當時被稱為兵家。

名家該派萌芽於春秋末期,鄭國大夫鄧析為先驅。作為乙個學派,名家並沒有共同的主張,僅限於研究物件的相同,而各說差異很大。主要有「合同異」和「離堅白」兩派。

合同異強調事物的統一性,離堅白強調事物的差異性。戰國末期,後期墨家對二者的片面性有所糾正,提出了「堅白相盈」的觀點,荀子亦強調「制名以指實」。

陰陽家陰陽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因提倡陰陽五行學說,並用它解釋社會人事而得名。這一學派,當源於上古執掌天文歷數的統治階層,代表人物為戰國時齊人鄒衍。

陰陽的概念,最早見於《易經》,"五行"的概念最早見於《尚書》,但兩種觀念的產生,可以追溯到更久遠的年代。

到戰國時代,陰陽和五行漸漸合流,形成一種新的觀念模式,便是以「陰陽訊息,五行轉移」為理論基礎的宇宙觀。

縱橫家縱橫家是中國戰國時以縱橫捭闔之策遊說諸侯,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的謀士。列為諸子百家之一。

戰國時南與北合為縱,西與東連為橫,蘇秦力主燕、趙、韓、魏、齊、楚合縱以拒秦,張儀則力破合縱,連橫六國分別事秦,縱橫家由此得名。他們的活動對於戰國時政治、軍事格局的變化有重要的影響。

農家農家,是先秦在經濟生活中注重農業生產的學派。此派出自上古管理農業生產的官吏。他們認為農業是衣食之本,應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呂思勉先生在其《先秦學術概論》中,把農家分為兩派:一是言種樹之事;二是關涉政治。

農家學派主張推行耕戰政策,獎勵發展農業生產,研究農業生產問題。農家對農業生產技術經驗之總結與其樸素辯證法思想,可見於《管子·地員》、《呂氏春秋》、《荀子》。

2樓:智慧型快車

百家爭鳴

百家爭鳴 ( bǎi jiā zhēng míng )

解 釋 百家:原指先秦時代各種思想流派,後指各種政治、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1.春秋戰國時代,社會處於大變革時期,產生了各種思想流派,如儒、法、道、墨等,他們著書講學,互相論戰,出現了學術上的繁榮景象,後世稱為百家爭鳴。

2.見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出 處 東漢·班固《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聯合諸侯。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允許各種學術流派發表意見

示 例 沒有~,就沒有科學的繁榮和理論的發展

近義詞 各抒己見、暢所欲言

反義詞 噤若寒蟬、強求一律、一家之言

百家爭鳴是指春秋 ( 西元前 770 ~西元前 476 年 ) 戰國 ( 西元前 475 ~西元前 221 年 ) 時期知識分子中不同學派的湧現及各流派爭芳鬥艷的局面。所謂「諸子百家」,其實主要有儒家、墨家、道家和法家,其次有陰陽家、雜家、名家、縱橫家、兵家、**家等等。「百家爭鳴」反映了當時社會激烈和複雜的政治鬥爭,主要是新興地主階級和沒落奴隸主之間的階級鬥爭。

這個時期的文化思想,奠定了整個封建時代文化的基礎,對中國古代文化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

百家爭鳴是指春秋戰國時期知識分子中不同學派的湧現及各流派爭芳鬥艷的局面。

春秋戰國時期,是由封建領主制向封建地主制過渡的時期,新舊階級之間,各階級、階層之間的鬥爭複雜而又激烈。

代表各階級、各階層,各派政治力量的學者或思想家,都企圖按照本階級(層)或本集團的利益和要求,對宇宙對社會對萬事萬物作出解釋,或提出主張。他們著書立說,廣收門徒,高談闊論,互相辯難,於是出現了乙個思想領域裡「百家爭鳴」的局面。

所謂「諸子百家」,主要有儒家、墨家、道家和法家,其次有陰陽家、雜家、名家、縱橫家、兵家、**家等等。後人把**家以外的九家,又稱為「九流」。俗稱「十家九流」就是從這裡來的。

儒家的創始人是孔子。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春秋後期魯國人。他的理論的核心是「仁」,而體現仁的制度或行為的準則是「禮」。

儒家學派在孔子以後發生**,至戰國中期孟子成為代表人物。孟子名軻字子輿,是孔子的嫡孫子思(名孔伋)的**。孟子的主張是復古倒退的,當時許多國王都認為不合時宜。

儒家的代表人物還有荀子。荀子名況,時人尊他為荀卿。

墨家學派創始人是墨子。墨子名翟,是戰國初期魯國人。

墨子的主張和儒家是針鋒相對的。反對世卿世祿制度,主張尚賢,任用官吏要重視才能,打破舊的等級觀念,使「官無常貴,而民無終賤」。

代表墨翟思想的有《墨子》一書,是他的**根據受課筆記編撰而成的。

道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老子。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楚國人,約與孔子同時,出身於沒落貴族。反映他思想的書為《老子》,又名《道德經》,大約是戰國人編纂的。

道家在戰國時期的代表人物是莊周。莊周是宋人,出身於沒落貴族家庭,曾做過宋國漆園吏的小官。後來厭惡官職,「終身不仕」。《莊子》一書,是由他和門人編成的。

法家學派代表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早期代表人物有李悝、吳起、商鞅、慎到、申不害等人,後期法家韓非是**主義**集權理論集大成者。

韓非是荀子的大**,與李斯同學,出身於南韓的貴族家庭。《韓非子》一書是他總結前期法家思想的成果。韓非注意吸取法家不同學派的長處,提出了「法」、「術」、「勢」相結合的法治理論。

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反映了當時社會政治鬥爭的激烈和複雜。雖然流派很多,但階級陣線非常鮮明,主要是新興地主階級和沒落奴隸主之間的階級鬥爭。這個時期的文化思想,奠定了整個封建時代文化的基礎,對中國古代文化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

3樓:有嗨咩

儒、墨、道、法、陰陽、名、縱橫、雜、農、**.還有很多歷史沒記載的墨家 墨家學派創始人是墨子. 墨子名翟,是戰國初期魯國人.

道家 學派的創始人是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楚國人,約與孔子同時,出身於沒落貴族.反...

4樓:三十六陂

陰陽家,兵家,名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

我們歷史書這麼寫的

5樓:

還有好多,兵家、陰陽家、縱橫家、名家、雜家、農家、**家等等。不止百家,不過成為流派或者叫學派的只有大概這10家。

6樓:泰溪居士

陰陽家,兵家,名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7樓:文化冷觀

陰陽家,農家,縱橫家,兵家

儒家,道家,法家和墨家的基本主張各是什麼?

8樓:金果

1、儒家:

孔子,主張「仁愛」,是有等級的愛,主張克己復禮,希望能回到西周的禮樂制度,有教無類,主張勤學而好問。孟子,繼承並擴充孔子的言論。

主張忠孝義,希望戰火不再。荀子,性惡論者,認為人生而惡,只有通過學習禮義等思想,才能漸漸善良。

2、道家:

老子,主張「無為」、「道法自然」,"反者道之動","負陰而抱陽,知雄而守雌","以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最神秘的人,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沒有人知道他真正的學說。

認為人在自然面前時無能為力的。莊子,以無為而有為,認為有無相生,他追求自由,生命的自身樂趣勝過所有名利,他以做官為最不齒最下作的行為。

3、墨家:

墨翟,同樣的神秘人,主張「兼愛非攻」,對於兵法頗有研究。墨家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

推崇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節用),重視繼承前人的文化財富(明鬼),掌握自然規律(天志)等。

4、法家:

商鞅,公孫鞅(一說韓非子),秦國變法大功臣。生性小器,不大方,雖有大抱負大主張,卻因為自己的做人失敗而造成一定的損失。

他以苛法、嚴法治國,賞罰分明,賞則重賞,罰則重罰,嚴格規定等級,設軍功制。韓非,法家之集大成者,以法治國,法令頗嚴。

擴充套件資料:

道家、儒家、法家、墨家簡介如下:

1、道家

道家是中國先秦時期的乙個思想派別。代表人物有伏羲、女媧、神農、黃帝、伊尹、許由、巢父、老子、列子、莊子、慎到、楊朱、王詡等。道家以道、無、自然、天性為核心理念。

認為天道無為、道法自然,一切事物都有對立面,無所不容,不所不包,和諧統一等。據此提出無為而治、以雌守雄、以柔克剛等政治、軍事策略,留下了豐厚的文化遺產,哲學、邏輯、宗教。

天體科學、生命科學、文學語言、醫學、生理學、心理學、化學、生物學、醫藥學、物理學、氣象學、環境學,天文學、地理學、社會學、倫理學、宗教學等。

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化,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文化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而道教則是我國的宗教之一,東漢是形成,到南北朝是興盛起來。

道教徒尊創立者之一張道陵為天師,因而又叫「天師道」。後又分化為許多派別。道教尊老子為祖教,尊稱其為"太上老君」。

2、儒家

儒家「知天文、識旱澇」(章太炎語),是中國古代最有影響的思想學派。它擔「天下教化之先聲」,有「以一號百」的影響力。所設「六藝」指「禮、樂、射、御、書、數」這六種技能。

於各地積極辦學。亦是維護社會道德、紛亂中凝聚力量的最龐大的文化核心。儒家為華夏文明核心部分,信奉由孔子創立的維護周禮的儒家學說。

孟子、子夏、顏回等後來逐步發展以教化為核心的思想體系。儒家是乙個不斷發展、與時俱進、昂揚向上的學術流派,堪稱民族脊梁。

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地位平等,在秦始皇時"焚書坑儒"受到重創, 在漢武帝為維護**統治"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實施思想鉗制後興起。

3、法家

法家是中國歷史上提倡以法制為核心思想的重要學派,提出了富國強兵、以法治國。法是通過具體的刑名賞罰來實現的。其範圍涉及法律、經濟、行政、組織、管理的社會科學。

涉及社會改革、法學、經濟學、金融、貨幣、國際**、行政管理、組織理論及運籌學等。為後來建立的**集權的秦朝制定各項政策提供了有效的理論依據。

後來的漢朝繼承了秦朝的集權體制以及法律體制,這就是我國古代封建社會的政治與法制主體。法家在法理學方面做出了貢獻,對於法律的起源、本質、作用以及法律同社會經濟、時代要求。

國家政權、倫理道德。風俗習慣、自然環境以及人口、人性的關係等基本的問題都做了**,而且卓有成效。

法家主要代表人物有管仲、商鞅、申不害、韓非子、李斯、桑弘羊、王叔文、王安石、張璁、張居正、嚴復、梁啟超等。

4、墨家

家是中國古代主要哲學派別之一,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墨家是乙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矩子,其成員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團體奉獻。

墨家學派有前後期之分,前期思想主要涉及社會政治、倫理及認識論問題;後期墨家在邏輯學方面有重要貢獻。

百家爭鳴是哪個皇帝在位時期,百家爭鳴在什麼時期

百家爭鳴是指春秋 西元前 770 西元前 476 年 戰國 西元前 475 西元前 221 年 時期知識分子中不同學派的湧現及各流派爭芳鬥艷的局面。漢書 藝文志 將戰國主要思想學派分為十家 儒 墨 道 法 陰陽 名 縱橫 雜 兵 西漢人劉歆在 七略 諸子略 中將 家去掉,稱為 九流 俗稱 十家九流 ...

所謂百家爭鳴都是哪百家?都什麼性質

百家爭鳴促進了思想和學術的繁榮,成為中國古代第一次思想文化發展的高峰,為中國古代文化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對後世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司馬談在 論六家要旨 中對先秦諸子流派進行劃分,即儒 墨 陰陽 名 道 法六家,後來學者劉音欠 這字我忘念啥了 又再這基礎上加了縱橫 農 雜 四家。這些人本該是世代為官...

簡析百家爭鳴對後世的影響

百家爭鳴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體系,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是中國學術文化思想道德發展史上的重要階段,奠定了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基礎。1 對後世文化學術的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2 儒家思想孕育我國傳統文化中的政治理想和道德準則,是傳統文化的核心。3 道家思想是構成了2000多年傳統思想的哲學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