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三十六計中的聲東擊西相對應的成語是哪個

2021-03-04 08:57:24 字數 1475 閱讀 2053

1樓:末流離

聲東擊西相對應

copy的是圍魏救趙.

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 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出 處《三國演義》三十回:「曹軍劫糧;曹操必然親往;操即自出;寨必空虛;可縱兵先去曹操之寨;操聞之;必速還。此孫臏『圍魏救趙』之計也。」

2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聲東擊

bai西。 【正音】du

調。【辨

zhi形】調:「子牙公須是親自dao用調虎離回山計、圍魏救趙 【例句】抗答日戰爭期間調虎離山 diào hǔ lí shān 【解釋】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不能讀作「調和」的「tiáo」。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八十八回。

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不能寫作「掉」,一戰成功;也可用於民事。」 【結構】連動式 【用法】可用於軍事;然後消滅他們;我游擊隊經常使用~之計;把日本鬼子引出駐地

與聲東擊西格式相近的成語

3樓:羽毛和翅膀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懲前毖後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個嗎!

出其不意、出奇制勝!

聲東擊西相對應的成語是

5樓:

出奇制勝 [chū qí zhì shèng]生詞本基本釋義

奇:奇兵,奇計;制:**。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

褒義出 處

《孫子·執篇》:「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例 句尖刀連如神兵天降,~,迅速攻占了敵軍指揮部。

近反義詞

近義詞 聲東擊西

反義詞 按兵不動

6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乙個吃的發的過得v地方身份

和"聲東擊西"相對應的成語是什麼?

7樓:是泡芙啊

圍魏救趙

讀音:[ wéi wèi jiù zhào ]

釋義: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 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出 處:《三國演義》三十回:「曹軍劫糧;曹操必然親往;操即自出;寨必空虛;可縱兵先去曹操之寨;操聞之;必速還。此孫臏『圍魏救趙』之計也。」

造句:1、「圍魏救趙」的故事,我小學二年級時便知曉了。

2、只有善於運籌帷幄,才能決勝千里,以圍魏救趙的計策打敗敵人。

3、李向陽採取圍魏救趙的辦法,三進山城,敵人被打得心驚肉跳,不得不撤回進攻根據地的部隊。

4、運動戰可實行避強打弱,圍魏救趙等戰術。

5、抗日戰爭時期,日本鬼子出來搶糧,我們便用圍魏救趙的辦法,打他的縣城,鬼子就急忙撤回。

「三十六計」 《 愛的教育》三十六計分為哪三十六計

金蟬脫殼 拋磚引玉 借刀殺人 以逸待勞 擒賊擒王 趁火打劫 關門捉賊 渾水摸魚 打草驚蛇 瞞天過海 反間計 笑裡藏刀 順手牽羊 調虎離山 李代桃僵 指桑罵槐 隔岸觀火 樹上開花 暗渡陳倉 走為上 假痴不癲 欲擒故縱 釜底抽薪 空城計 苦肉計 遠交近攻 反客為主 上屋抽梯 偷梁換柱 無中生有 美人計 ...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什麼,三十六計中第20計是什麼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圍魏救趙。圍魏救趙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進攻兵力集中 實力強大的敵軍,不如使強大的敵軍分散減弱了再攻擊。攻擊敵軍的強盛部位,不如攻擊敵軍的薄弱部份來得有效,所謂圍魏救趙,是指當敵人實力強大時。要避免和強敵正面決戰,應該採取迂迴戰術...

三十六計中的以逸待勞的原文是

三十六計第四計 以逸待勞 困敵之勢,不以戰。損剛益柔。孫子 軍爭 以近待遠,以逸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三十六計中第幾計是以逸待勞?第四計 以逸待勞 困敵之勢 不以戰 損剛益柔 困敵之勢 迫使敵入處於圍頓的境地。損剛益柔 語出 易經.損 剛 柔 是兩個相對的事物現象,在 一定的條件下相對的兩方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