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什麼,三十六計中第20計是什麼

2021-07-22 16:18:47 字數 4662 閱讀 6370

1樓:凮起雲湧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圍魏救趙。

圍魏救趙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進攻兵力集中、實力強大的敵軍,不如使強大的敵軍分散減弱了再攻擊。

攻擊敵軍的強盛部位,不如攻擊敵軍的薄弱部份來得有效,所謂圍魏救趙,是指當敵人實力強大時。

要避免和強敵正面決戰,應該採取迂迴戰術,迫使敵人分散兵力,然後抓住敵人的薄弱環節發動攻擊,致敵於死地。

擴充套件資料:

圍魏救趙的典故:

戰國時期,魏國派軍隊進攻趙國。魏國的軍隊很快包圍了趙國首都邯鄲,情況十分危急。趙國眼看抵擋不住魏的攻勢,趕緊派人向齊國求救。

齊國大將田忌受齊王派遣,準備率兵前去解救邯鄲。這時,他的軍師孫臏趕緊勸他說要想解開一團亂麻,不能用強扯硬拉的辦法。

要想制止正打鬥得難分難解的雙方,不宜用刀槍對他們一陣亂砍亂刺,要想援救被攻打的一方,只需要抓住進犯者的要害,搗毀它空虛的地方。

眼下魏軍全力以赴攻趙,精兵銳將勢必已傾巢出動,國內肯定只剩下一些老弱殘兵。魏國此時顧了外頭,國內勢必空虛。

如果此時抓住時機,直接進軍魏國,攻打魏國都城大梁,魏軍必定會回師來救,這樣,他們撤走圍趙的軍隊來顧及首都的緊急情況,不是就可以替趙國解圍了。

一席話說得田忌茅塞頓開,他十分讚賞地說先生真是英明高見,令人佩服。孫臏接著又補充說:還有一點,魏軍從趙國撤回,長途往返行軍,必定疲憊不堪。

而我軍則趁此時機,以逸待勞,只需在魏軍經過的險要之處布好埋伏,一舉打敗他們不在話下。田忌歎服孫臏的精闢分析,立即下令按孫臏的策略行事,直奔魏國首都大梁。

而且把要攻打大梁的聲勢造得很大,一邊卻在魏軍回師途中設下埋伏。果然,魏軍得知都城被圍,慌忙撤了攻趙的軍隊回國。

在匆忙跋涉的途中,人馬行至桂陵一帶,不防齊軍擂鼓鳴金,衝殺出來。魏軍始料不及,倉皇抵禦,**戰得過有著充分準備的齊軍。

魏軍被殺得丟盔棄甲,還沒來得及解救都城,便幾乎全軍覆沒。這次戰爭,齊軍大獲全勝,趙國也得到了解救。

2樓:牙牙的弟弟

圍魏救趙。

圍魏救趙是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圍魏救趙是三十六計中相當精彩的一種智謀,它的精彩之處在於,以逆向思維的方式,以表面看來捨近求遠的方法,繞開問題的表面現象,從事物的本源上去解決問題,從而取得一招致勝的神奇效果。

戰國時魏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向盟國齊求救。齊威王派田忌率兵救趙。田忌用軍師孫臏計,乘魏國精銳部隊在趙,國內空虛,引兵攻襲魏都大梁(今河南開封),在魏軍從邯鄲撤退回救時,乘其疲憊,大敗魏軍於桂陵(今山東菏澤東北),趙國之圍遂解。

這次戰役又稱桂陵之戰。後以“圍魏救趙”指襲擊敵人的後方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擴充套件資料:三十六計順序:

1、第一計:瞞天過海

2、第二計:圍魏救趙

3、第三計:借刀殺人

4、第四計:以逸待勞

5、第五計:趁火打劫

6、第六計:聲東擊西

7、第七計:無中生有

8、第八計:暗渡陳倉

9、第九計 隔岸觀火

10、第十計 笑裡藏刀

11、第十一計 李代桃僵

12、第十二計 順手牽羊

13、第十三計 打草驚蛇

14、第十四計 借屍還魂

15、第十五計 調虎離山

16、第十六計 欲擒故縱

17、第十七計 拋磚引玉

18、第十八計 擒賊擒王

19、第十九計 釜底抽薪

20、第二十計 混水摸魚

21、第二十一計 金蟬脫殼

22、第二十二計 關門捉賊

23、第二十三計 遠交近攻

24、第二十四計 假途伐虢

25、第二十五計 偷樑換柱

26、第二十六計 指桑罵槐

27、第二十七計 假痴不顛

28、第二十八計 上屋抽梯

29、第二十九計 樹上開花

30、第三十計 反客為主

31、第三十一計 美人計

32、第三十二計 空城計

33、第三十三計 反間計

34、第三十四計 苦肉計

35、第三十五計 連環計

36、第三十六計 走為上

3樓:9點說史

是:圍魏救趙,此乃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源於勝戰計中的第二計,書中是這樣寫的“共敵不如分敵,敵陽不如敵陰”。

內容的主要意思就是攻擊兵力分散的敵人比進攻兵力集中的敵人有力,攻擊氣勢不旺盛的敵人比進攻氣勢旺盛的敵人有利。

這一計策的名字**於桂陵之戰,當時趙國趁魏國國喪佔領了魏國當時的剛剛佔領的土地,魏國為了報仇想要奪回被佔領的土地,但是這一土地離趙國國都邯鄲比較近。

所以魏國大將龐涓想要直接進攻邯鄲,魏王一想這又能擴充疆土又能報仇很是高興,隨即就命令龐涓率領五百戰車進攻邯鄲,趙國隨即向齊國求援。

齊國孫臏則想著想要快速解趙國之圍不一定要進攻趙國。魏國的精兵全在趙國,後方一定空虛所以進攻大梁迫使魏國退兵,然後在要道上埋伏打擊人困馬乏的魏軍,最終魏國在此次戰役中失敗。

擴充套件資料

“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公元436年),據《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

”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

原書按計名排列,共分六套,即勝戰計、敵戰計、攻戰計、混戰計、並戰計、敗戰計。前三套是處於優勢所用之計,後三套是處於劣勢所用之計。每套各包含六計,總共三十六計。

其中每計名稱後的解說,均系依據《易經》中的陰陽變化之理及古代兵家剛柔、奇正、攻防、彼己、虛實、主客等對立關係相互轉化的思想推演而成,含有樸素的軍事辯證法的因素。解說後的按語,多引證宋代以前的戰例和孫武、吳起、尉繚子等兵家的精闢語句。全書還有總說和跋。

4樓:阿元

第二計 圍魏救趙 共敵不如分敵,敵陽不如敵陰。 共敵不如分敵:共,集中的。

分,分散,使分散。句意:打集中的敵人,不如 設法分散它而後再打。

敵陽不如敵陰: 敵,動詞,攻打。句意為 先打擊氣勢旺盛的敵人,不如後打 擊氣勢旺盛的敵人。

古人按語說:治兵如治水:銳者避其鋒, 如導疏;弱者塞其虛,如築堰。

故當 齊救趙時,孫子謂田忌曰:“夫解雜亂糾紛者不控拳,救鬥者,不搏擊,批亢搗虛, 形格勢禁,則自為解耳。”(《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列傳》)。

對敵作戰,好比治水:敵人勢頭強大,就要躲過沖擊,如用疏導之法分流。對 弱小的敵人,就抓住時機消滅它,就象築堤圍堰,不讓水流走。

孫子的比喻十分生 動形象,想理順亂絲和結繩,只能用手指慢慢去解開,不能握緊拳頭去捶打;排解 搏鬥糾紛,只能動口勸說,不能動手參加。對敵人,應避實就虛,攻其要害,使敵 方受到挫折,受到牽制,圍困可以自解。 事見《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是講戰國時 期齊國與魏國的桂陵之戰。

公元 前354年, 魏惠王欲釋失中山的舊恨,便派大將龐涓前去攻打。這中山原本是東周 時期魏國北鄰的小國 被魏國收服,後來趙國乘魏國國喪伺機將中山 強佔了,魏將 龐涓認為中山不過彈丸之地, 距離趙國又很近,不若直打趙國都城邯鄲,既解 舊 恨又一舉雙得。 魏王從之,欣欣然似霸業從 此開始,即撥五百戰車以龐涓為將, 直奔趙國圍了趙國都城邯鄲。

趙王急難中只好求救於齊 國,並許諾解圍後以中山 相贈。齊威王應允,令田忌為將,並起用從魏國救得的孫臏為軍師領兵出發。這孫 臏曾與龐涓同學,對用兵之法 諳熟精通。

魏王用重金將他聘得,當時龐涓也 正事 奉魏國。龐涓自覺能力不及孫臏,恐其賢於己,遂以毒刑將孫臏致殘,斷孫兩足並 在他 臉上刺字,企圖使孫不能行走又羞於見人。後來孫臏裝瘋,幸得齊使者救助, 逃到齊國。

這是一段關於龐涓與孫臏的舊事,且說田忌與 孫臏率兵進入魏趙交界之地時, 田忌想直逼趙 國邯鄲, 孫臏制止說:解亂絲結繩,不可以握拳去打,排解爭鬥, 不能參與搏擊,平息糾紛要抓住要害,乘虛取勢,雙方因受到制約才能自然分開。 現在魏國精兵傾國而出,若我直攻魏國。

那龐涓必回師解救,這樣一來邯鄲之圍定 會自解。 我們再於中途伏擊龐涓歸路,其軍 必敗。田忌依計而行。

果然,魏軍離 開邯鄲,歸路中又陷伏擊與齊戰於桂陵,魏部卒長途疲憊,潰不成軍,龐涓勉強收 拾殘部, 退回大梁 齊師大勝,趙國之圍遂解。這便是歷史上有名的“圍魏救趙” 的故事。 又後十三年,齊魏之 軍再度相交於戰場,龐涓復又陷於孫臏的伏擊自知 智窮兵敗遂自刎。

孫臏以此名顯天下,世傳其兵法。

滿意請採納

5樓:發推課堂

三十六計經典謀略之第二計圍魏救趙

三十六計中第20計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套抄 勝戰計

第一計 瞞天過海 第二

襲計 圍魏救趙 第三計 借刀殺人

第四計 以逸待勞 第五計 趁火打劫 第六計 聲東擊西第二套 敵戰計

第七計 無中生有 第八計 暗渡陳倉 第九計 隔岸觀火第十計 笑裡藏刀 第十一計 李代桃僵 第十二計 順手牽羊第三套 攻戰計

第十三計 打草驚蛇 第十四計 借屍還魂 第十五計 調虎離山第十六計 欲擒故縱 第十七計 拋磚引玉 第十八計 擒賊擒王第四套 混戰計

第十九計 釜底抽薪 第二十計 混水摸魚 第二十一計 金蟬脫殼第二十二計 關門捉賊 第二十三計 遠交近攻 第二十四計 假途伐虢第五套 並戰計

第二十五計 偷樑換柱 第二十六計 指桑罵槐 第二十七計 假痴不顛第二十八計 上屋抽梯 第二十九計 樹上開花 第三十計 反客為主第六套 敗戰計

第三十一計 美人計 第三十二計 空城計 第三十三計 反間計第三十四計 苦肉計 第三十五計 連環計 第三十六計 走為上

「三十六計」 《 愛的教育》三十六計分為哪三十六計

金蟬脫殼 拋磚引玉 借刀殺人 以逸待勞 擒賊擒王 趁火打劫 關門捉賊 渾水摸魚 打草驚蛇 瞞天過海 反間計 笑裡藏刀 順手牽羊 調虎離山 李代桃僵 指桑罵槐 隔岸觀火 樹上開花 暗渡陳倉 走為上 假痴不癲 欲擒故縱 釜底抽薪 空城計 苦肉計 遠交近攻 反客為主 上屋抽梯 偷梁換柱 無中生有 美人計 ...

三十六計中都是什麼計,三十六計是哪些各計是什麼意思

01 瞞天過海 02 圍魏救趙 03 借刀殺人 04 以逸待勞 05 趁火打劫 06 聲東擊西 07 無中生有 08 暗渡陳倉 09 隔岸觀火 10 笑裡藏刀 11 李代桃僵 12 順手牽羊 13 打草驚蛇 14 借屍還魂 15 調虎離山 16 欲擒姑縱 17 拋磚引玉 18 擒賊擒王 19 釜底抽...

三十六計是什麼?

三十六計按照次序分別是 金蟬脫殼 拋磚引玉 借刀殺人 以逸待勞 擒賊擒王 趁火打劫 關門捉賊 渾水摸魚 打草驚蛇 瞞天過海 反間計 笑裡藏刀 順手牽羊 調虎離山 李代桃僵。指桑罵槐 隔岸觀火 樹上開花 暗渡陳倉 走為上 假痴不癲 欲擒故縱 釜底抽薪 空城計 苦肉計 遠交近攻 反客為主 上屋抽梯 偷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