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岳父相對應的稱呼是什麼

2021-08-31 04:43:43 字數 3064 閱讀 7671

1樓:

通常我們稱妻子的父親為【岳父】

當然也有其它說法 : 「老泰山」、」『泰山」、「嶽文」、「丈人」 。

這種稱呼起源於這裡-> 泰山 ,典故如下… …

● 唐代的段成式在《酉陽雜俎》中記述了乙個故事:

唐玄宗李隆基於開元十四年(公元726年)到泰山封禪,丞相張說擔任封禪使,順便把他的女婿鄭鎰也帶去了。

按照舊例,隨皇帝參加封禪後,丞相以下的官吏可以公升一級。鄭鎰本是九品官,張說利用職權,一下子為他提公升了四級,成了五品官。當時

八、九品官穿淺青色或青色官服,五品官穿淺絆色官服。唐玄宗在宴會上看到鄭鎰的官服突然換為排色,覺得奇怪,過去問他,鄭錳支支吾吾不好回答。

這時玄宗身邊的宮廷藝人黃幡綽一語雙關地代他回答:「此泰山之力也!」

唐玄宗心照不宣,便蒙混過去了。後人因此稱妻父為【泰山】。因為泰山是「五岳之長」,又轉將妻父稱作「岳父」、「嶽翁」、「嶽文」,連帶著稱妻母為「岳母」或「泰水」。

2樓:

岳父別稱「泰山」由來

丁浩然「泰山」之文化厚重,蘊含深邃,雋永久長。「泰山」亦可作為岳父之別稱,其由來是——

據晁說之《晁氏客語》記載:「呼妻父為泰山:一說雲,泰山有丈人峰。

一說雲,開元十三年,封禪於泰山,三公以下,例遷一階。張說為封壇使,說婿鄭鑑以故自九品驟遷至五品,兼賜緋。因大酺宴,明皇訝問之,無可對。

伶人黃翻綽奏曰:『此泰山之力也。』今人乃呼嶽翁。

又有呼妻母為泰水,呼伯叔丈人為列嶽,謬誤愈甚。」據張說封禪之說見於《酉陽雜俎》卷十二,「鄭鑑」作「鄭鎰」。(《辭海》「泰山」詞條)

唐開元十三年前,唐明皇決定去山東泰山封禪祭天,便令大臣張說為封禪使,前往泰山修廟鋪路以便前行。張說領旨後,火速趕往泰安,把任務交給其女婿鄭鎰辦理。原來鄭鎰是個**,偷工減料,將碧霞祠的面積縮小很多,把鐵牆改為磚牆,金瓦換為銅瓦,省下銀兩揣入腰包。

鄭鎰還仗依岳父權勢,由九品官擢公升為五品,綠衫改著紅袍……

開元十三年,唐明皇率朝廷文武百官前往泰山舉行封禪大典。唐明皇但見碧霞祠築得不像樣,氣惱不已,指著侍立身旁的鄭鎰問群臣:「諸位愛卿,爾等可知鄭鎰官公升五品靠的是什麼?

」懾於張說權勢,群臣面面相覷,緘默其口。此時,伶人黃翻綽靈機一動,立即用手指腳下的泰山,並用眼瞄著張說,一語雙關曰:「我看鄭鎰是憑『泰山』之力高公升的!

」唐明皇與群臣聽後,心知肚明,黃翻綽之言:明說「泰山」,但暗指張說。爾後,「泰山」作為岳父別稱、敬稱,便被九州炎黃子孫傳承下來。

《辭海》、《現代漢語規範詞典》以及其他辭書皆有「泰山」作為岳父別稱的詮釋。

家庭關係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家庭成員關係寫法

3樓:速影流光

寫父女母女或者是兄妹姐妹....是你與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不是家人與你的關係.

這我在高中填高考資料的時候老師說的.

4樓:大風大浪

家庭成員關係當然是寫父親、母親,再分別寫名字;

關係一寫哥或姐,再寫名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填寫時,其中「家庭成員關係」欄後面都是先填「稱謂」(如:父親、母親、哥哥、姐姐等),然後填寫其對應「姓名」。

6樓:要個孩子

有父親,母親,我去年因沒法生養而離婚,父母年輕

7樓:段新場

我以前做的不對,想看看女兒,

8樓:宋軍濤先生

寫父親、母親、哥哥、姐姐

填表時,家庭成員的關係一欄怎麼填?「父子」還是「父親"?

9樓:匿名使用者

填父子,兄弟。家庭成員之間固有的特定關係。表現為不同家庭成員之間的不同****和互助方式,是聯結家庭成員之間的紐帶。

它的特點是以婚姻和血緣為主體,並由有婚姻和血緣關係的人生活在一起構成,表現為組成家庭的各成員之間特殊的相互行為。以代際關係為層次,以家庭同代人的多少為幅度,構成家庭中幾代人或同代人之間的傳遞和交往。

10樓:匿名使用者

父子 兄弟

家庭成員的關係是問你們之間的關係不是問你 他是你的誰。如果是問你他是你的誰,當然說是你弟弟。但是現在問的是你們的關係,你們的關係是相互的,他是你弟弟,你當然就是他哥哥,那你們之間的關係就是兄弟嘛!

不知道我這麼說你明不明白

11樓:lyya的星期八

父子也可以,父親也可以,我一般都隨意填,沒什麼大礙。

12樓:楊帆一一一一一

父子這樣的話,甜的更加的合適,更加的明確,更加的一目了然,當然要天填父子

家庭關係?

13樓:曾沁苗

家庭關係也很幸福,家庭關係也會突然發生性關係,那麼家庭關係的每乙個女生都不適合當媽媽,要為乙個成為好媽媽,不能這樣對待自己的親生孩子,那麼她的爸爸死的很早,當場喝酒死亡,而且這位媽媽的女人,居然很年輕,但至少是不夠禮貌的女人,這樣乙個女人也不適合當乙個母親的人

據我了知,這種家庭關係的情況,我很了解它們,因為它門比較是乙個噩夢,從噩夢中永遠開始,它們就像回憶時光倒流一樣,就會不停的吵,不停的打架。有時候它們也為了我,不光是為了我,還會不停的發瘋,一樣夾做兔子尾巴就堅持了乙個多月,因為它們就像兔子一樣能夠生存

14樓:法幫網

家庭關係是什麼:家庭關係亦稱家庭人際關係。家庭成員之間固有的特定關係。

表現為不同家庭成員之間的不同****和互助方式,是聯結家庭成員之間的紐帶。它的特點是以婚姻和血緣為主體,並由有婚姻和血緣關係的人生活在一起構成,表現為組成家庭的各成員之間特殊的相互行為。以代際關係為層次,以家庭同代人的多少為幅度,構成家庭中幾代人或同代人之間的傳遞和交往。

家庭 關係 5

15樓:吳小娥

家庭關係是指家庭成員之間的人際關係,包括姻親、血親與收養關係。其多樣性與家庭規模有關。核心家庭只有夫妻關係、父母子女關係和兄弟姐妹關係;直系家庭要加上婆媳(翁婿)關係、祖孫關係;聯合家庭還要加上妯娌、姑(叔)嫂關係等。

與媳婦兒相對應的詞是什麼媳婦兒對應的稱呼是什麼

嘿嘿 要我說還是堅持下午說的!嘿嘿就該叫 新郎官!不過,他爹看起來也很搞啊 嘿嘿 不過樓上那個說的是相當好!爺們兒 o o.哈哈,慢慢研究吧 還真是個難題哦!與 媳婦兒 相對應的詞是 爺們兒 下面簡述原因。1 爺們兒 有表示男子漢,男人的意思。媳婦兒 可以指年輕女子。例句 爺們就要像個爺們的樣子。例...

愛妻相對的稱呼是什麼,愛妻相對的稱呼是什麼?

很多啊如果要和愛妻對應的話 在外人面前一般稱外子或是家夫 在丈夫面前可以叫老公或是郎君 郎君.相公.愛夫.夫君.良人.郎君.老公,自己選乙個,要不然一天一種,那叫爽啊 別的就不多說了!官人?郎君.相公.愛夫 郎君 愛人 良人 官人 老爺 外人,外子 相公 先生 我們家那口子 孩子他爸 老公 丈夫 對...

仇人相對應的詞語,仇人相對應的詞語是什麼

詞語有恩人,親人,親友 友人,朋友,知己,諍友等。恩人的意思是指對自己有大恩的人 給予幫助或施恩惠者。袁鷹 悲歡 深深的懷念 醒來不見恩人面,眼淚汪汪喉嚨哽。仇人相對應的詞語是同義詞還是反義詞 親人,有個成語 親者痛仇者快 仇人對敵人分外眼紅。敵人來這源都不會嘛?仇人相對應的詞語是什麼?對應 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