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來歷,爬山虎名字的由來

2021-03-04 00:48:40 字數 5043 閱讀 8941

1樓:百度使用者

爬山虎又名爬牆虎。它長8~18釐公尺,寬6~16釐公尺,常3裂。花期6月,果期9~10月。爬山虎的腳是無數個小泡泡黏液的作用。爬山虎的科名:葡萄科。

爬山虎繁殖技術 爬山虎繁殖技術 , 爬山虎屬葡萄科爬山虎屬多年生木質落葉大藤本。共有15個種,其中9個種在我國有原產.

2樓:匿名使用者

爬山虎是依賴牆長大的

爬山虎名字的由來

3樓:巧克力

爬山虎又名爬牆虎、地錦,原產我國,北起長白山,南至廣東、廣西,廣泛分布

。為葡萄科落葉大藤本,是一種美麗的垂直綠化植物。其形態與野葡萄相似,枝上有卷鬚,卷鬚尖端有粘性吸盤,遇到物體便吸附在上,無論是岩石、牆壁或是樹木,均能吸附。

葉由三片小葉構成掌狀複葉,夏季枝葉茂密,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既可美化環境,又能降溫,調節空氣,減少噪音。

爬山虎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繁殖採用播種、壓條、扦插等多種方法,通常多採用扦插法,成活率達95%。一年生苗株高可達一公尺。

房屋、樓牆跟或院牆跟處種植,應離牆基五十釐公尺挖坑,株距一般以一點五公尺為宜。在樓房陽台可以盆栽,苗盆緊靠牆壁,枝蔓迅速吸附牆壁。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消腫毒之功效。

果可釀酒。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爬山虎有根,而且他的根是個朝上面長的,不一定是動物只能爬牆,而且他有很多名字,不止乙個名字。

5樓:邵彥嶸

i don't know

《爬山虎》是葉聖陶還是老舍寫的

6樓:古巷斷想

葉聖陶葉聖陶(1894.10.28——1988.2.16)

現代著名作家、教育家、編輯家、出版家、政治活動家,我國第一位童話作家。原名葉紹鈞,字聖陶,筆名葉陶、聖陶、斯提、桂山等。生活在江南水鄉——蘇州。

作品收在《葉聖陶集》裡。早年當小學教師,並參加新潮社和文學研究會。2023年,他與沈雁冰、鄭振鐸等組織「文學研究會」。

2023年起開始從事編輯出版工作,主編或編輯過《文學週報》、《**月報》、《中學生》、《國文月刊》、《筆陣》等。2023年「九•一八」事變後投入抗日救亡活動。2023年後積極參加愛國民主運動。

2023年後歷任出版總署副署長兼編審局局長、教育部副部長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和總編輯、**文史研究館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著有**《隔膜》、《線下》、《倪煥之》(這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早出版的長篇**之一),散文集《小記十篇》、《腳步集》、《西川集》,童話集《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等,並編輯過幾十種課本,寫過十幾本語文教育論著。

葉聖陶(1894-1988)原名紹鈞,字秉臣。江蘇蘇州市人,著名作家、教育家、出版家和社會活動家。2023年中學畢業後,因家境清貧即開始當小學教師並從事文學創作。

五四運動前參加了李大釗、魯迅支援的"新潮社"。2023年,與沈雁冰、鄭振鐸等發起組織"文學研究會",提倡"為人生"的文學觀,並與朱自清等人創辦了我國新文壇上第乙個詩刊《詩》。他發表了許多反映人民痛苦生活和悲慘命運的作品,出版了我國童話集《稻草人》以及**集《隔膜》、《火災》等。

2023年,葉聖陶進入商務印書館,開始從事編輯出版工作,並主編《**月報》等雜誌,同時繼續文學創作,發表了長篇**《倪煥之》和大量短篇**。2023年,他轉入開明書店。他主辦的《中學生》雜誌,是

三、四十年代最受青年學生歡迎的讀物,在社會上有廣泛的影響。"九一八"事變後,他積極投身抗日救亡活動,參加發起成立"文藝界反帝抗日大聯盟"。抗戰期間,他內遷四川,先在中學、大學執教,後繼續主持開明書店編輯工作,同時寫下了不少散文**詩詞,從不同角度揭露了舊社會的黑暗和人民的悲慘生活,歌頌了在民族解放鬥爭中堅強不屈的普通群眾。

在四川他還參加發起成立"文藝界抗敵後援會",支援抗日前線的將士。抗戰勝利後,他參加反對國民黨**壓制民主、爭取出版自由的鬥爭。2023年,葉聖陶回到上海後,積極投身愛國民主運動。

他擔任了中華全國文藝界協會總務部主任,主持文協的日常工作,還擔任了上海市小學教師聯合進修會和中學教育研究會的顧問。他編輯雜誌、撰寫文章、發表演講,揭露和抨擊當局內戰、**、**的罪行,呼籲文化界教育界同人"要有所愛,有所恨,有所為,有所不為;和廣大的人民,為同一目標而鬥爭","匯為巨力致民主","轉移風氣,挽回世運",開創"為萬世開太平"的局面。

2023年初,葉聖陶應中共**的邀請,由上海經香港到達北平,擔任華北人民**教科書編審委員會主任;6月,參加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7月,參加第一次文代會並當選為文聯全國委員;9月,出席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新中國成立之後,他先後出任**人民**出版總署副署長兼編審局局長,教育部副部長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和總編,教育部顧問,**文史研究館館長;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顧問等職,並當選為全國人大第一屆至第四屆代表和第五屆常務委員會委員,全國政協第一屆委員,第五屆常務委員會委員,第六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等重要職務。2023年,葉聖陶加入中國民主促進會,在2023年民進四代大會上,當選為民進**副主席,2023年9月,出任民進**代主席。

故居在東城區東四八條71號。

葉聖陶筆名來歷

葉聖陶原名葉紹鈞。他12歲入蘇州長元吳公立小學時,請先生章伯寅取乙個立志於愛國強國的字。章先生說:

你名紹鈞,有詩曰「秉國之鈞」,取「秉臣」為字好。並教育他要愛國就得先愛鄉土,曉得鄉土的山川史地名人偉業。2023年10月15日,蘇州在辛亥革命中光復了。

次日,葉紹鈞找到章伯寅先生說:清廷已覆沒,皇帝被打倒了,我不能再作臣了,請先生改乙個字。先生笑了笑說:

你名紹鈞,有詩曰「聖人陶鈞萬物」,就取「聖陶」為字吧。這樣葉紹鈞滿意而去。2023年6月10日,葉紹鈞在《**叢報》第2期發表文言**《玻璃窗內之畫象》,署名「聖陶」。

以後他又把姓「葉」與筆名「聖陶」聯了起來,成為著名於世的筆名。

生平簡歷

葉聖陶原名葉紹鉤,生於江蘇蘇州吳縣。父親在地主家做帳房,家境清苦。2023年考入蘇州公立第一中學堂——草橋中學,畢業後在乙個初等小學當教員。

2023年被排擠出學校,閉居期間作文言**發表在《禮拜六》等雜誌上。 2023年秋到上海商務印書館附設的尚公學校教國文,並為商務印書館編小學國文課本。2023年應聘到吳縣用直縣立第五高等小學任教。

2023年在《婦女雜誌》第4卷2、3號上發表第一篇白話**《春宴瑣譚》。2023年參加北京大學學生組織的新潮社,並在《新潮》上發表**和**。2023年與鄭振鐸、茅盾等人組織發起文學研究會,並在《**月報》和《文學旬刊》上發表作品。

2023年出版第一本短篇**集《隔膜》。2023年出版的《稻草人》是我國第一部童話集。2023年創作了優秀長篇**《倪煥之》。

1923-2023年,在上海商務印書館當編輯。2023年5月開始主編《**月報》。1930中轉到開明書店當編輯。

抗日戰爭期間舉家內遷,曾在樂山任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後到成都主持開明書店編務。 2023年返回上海。

新中國成立後,曾任出版總署署長,教育部副部長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文史研究館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

主要事蹟

早年生活

葉聖陶於2023年10月28日在江蘇省蘇州市的吳縣出生。他的父親幫當地乙個地主做帳房,家境清苦。他六歲(2023年)時,進入當地的私塾就讀,其後跟隨父親工作。

在工作裡,他有機會走遍蘇州城,體會到低下階層的生活。

2023年,葉聖陶進入當地的草橋中學(即後來的蘇州公立第一中學堂)就讀。中學時期,開始接觸外國**及當時的文藝新潮。他不單喜愛閱讀這些外國**及新文學,更與同學組織詩會《放社》。

2023年,三年中學畢業後,在當地一家初等學校任教,並試驗當時的新式教學法。可惜,2023年,他被排擠出學校而離開失業。在他失業期間,他全心投入文言文**的創作。

這些**都寄到《禮拜六》雜誌發表。後來他被上海的商務印書館附設的學校任教,同年,擔任商務印書館的小學教科書編輯。

葉聖陶生活在乙個不穩定的時代:他出生之年正值甲午戰爭,之後國家經歷了百日維新,但很快又被列強割據。他早年的生活對他有很重要的影響,使他變得愛國,並致力投身於新聞及教育的工作上,藉以改善國家將來的命運。

文學推廣運動

受到2023年的五四運動(又名五四新文化運動)影響,葉聖陶終其一生都投入在推動文**動。他曾參與北京大學的學生組織「新潮社」,並參與出版**、新詩、小品、文學批評及劇本等各種文學作品。2023年起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地中學和大學任教,並與茅盾、鄭振鐸等人發起組織「文學研究會」。

2023年成為文學家開辦的書室「樸社」的編輯。

2023年,與茅盾及洪深參立「中國文藝家協會」。2023年,他成為了《文史教學》的編委會成員。葉聖陶亦是當時的反日組織「文藝界反帝抗日大聯盟」的始創者。

政治生涯

葉聖陶曾擔任多項職務。解放後,吐聖陶曾擔任出版總署副署長、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教育部副部長。他也是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委員、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委員、民進**主席。

葉聖陶於2023年2月16日於北京逝世,享年94歲。

活動年表

2023年,葉聖陶出生於蘇州吳縣。

2023年,考入草橋中學,畢業後任小學教員。2023年被排擠出學校,開始文言**創作。

2023年,任上海商務印書館尚公學校國文教員,並為商務印書館編小學國文課本。後應聘到吳縣角直縣立第五高等小學任教。

2023年,在《婦女雜誌》第4卷2、3號上發表他的第一篇白話**《春宴瑣譚》。

2023年,加入了北京大學的新潮社,開始白話文學的創作。

2023年,與茅盾、鄭振鐸等人發起組織「文學研究會」,提倡「文學為人生」。

2023年,進入商務印書館從事編輯出版工作,發表了長篇**《倪煥之》。

2023年,轉入開明書店,主辦《中學生》雜誌。

2023年,九一八事變後,發起成立「文藝界反帝抗日大聯盟」。

抗戰期間,他前往四川繼續主持開明書店編輯工作,同時還參加發起成立「文藝界抗敵後援會」。

2023年,回到上海後,擔任了中華全國文藝界協會總務部主任及上海市小學教師聯合進修會和中學教育研究會的顧問。

2023年,到達北平,擔任華北人民**教科書編審委員會主任。後任全國文聯委員。

2023年後,先後出任教育部副部長、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和總編、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顧問、**文史館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第

一、二、

三、四、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會委員,第六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和民進**主席。

爬山虎的腳,爬山虎的腳資料

爬山虎一種攀援在牆壁上的供觀賞的植物。也叫巴山虎 地錦 常春藤。葡萄科。爬山虎適應性強,性喜陰濕環境,但不怕強光,耐寒,耐旱,耐貧瘠,氣候適應性廣泛,在暖溫帶以南冬季也可以保持半常綠或常綠狀態。耐修剪,怕積水,對土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但在陰濕 肥沃的土壤中生長最佳。爬山虎是垂...

形容爬山虎的句子,怎麼形容爬山虎

深秋來臨,窗外的爬山虎已經褪去一身紅綠相間的衣裳,只剩下幾片枯黃中泛紅的枝葉與密密麻麻抓在牆上的莖幹。莖幹沒有葉子的美麗,像一些纏在一起的.爬山虎,好勇敢的爬山虎,再高的強也成為你攀爬的物件.綠綠的爬山虎,在微風中泛起了波濤,這是自然的美 自己動動腦袋,就想到了。爬山虎的腳觸著牆的時候,六七根細絲的...

爬山虎簡介,爬山虎的詳細資料

爬山虎,也稱 巴山虎 地錦 常青藤 葡萄科植物。夏季開花,花小,黃綠色,漿果紫黑色。常攀緣在牆壁或岩石上,廣見於我國各地。爬山虎生性隨和,適應性強,喜陰 耐乾旱,在一般土壤中都能生長。爬山虎占地少 生長快,綠化覆蓋面積大。一根莖粗2釐公尺的藤條,種植兩年,牆面綠化覆蓋面便可達30至50平方公尺。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