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作用,爬山虎的好處和壞處

2021-03-19 03:18:01 字數 5408 閱讀 9412

1樓:叫那個不知道

1、觀賞價值

爬山虎表皮有皮孔,夏季枝葉茂密,常攀緣在牆壁或岩石上,適於配植宅院牆壁、圍牆、庭園入口處、橋頭石堍等處。可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既可美化環境,又能降溫,調節空氣,減少噪音。

2、園林綠化

爬山虎在綠化中已得到廣泛應用,尤其在立體綠化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不僅可達到綠化、美化效果,同時也發揮著增氧、降溫、減塵、減少噪音等作用,是藤本類綠化植物中用得最多的材料之一。

爬山虎莖葉密集,覆蓋在房屋牆面上,不但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溫。它作為屏障,既能降低噪音,又能吸附塵土。

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屋變得乾爽;而在乾燥的季節,又能增加濕度。但也有些人認為,爬山虎不適合種植在外牆面上——根系生長需要空間,可能破壞外牆留下孔隙。

3、藥用價值

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擴充套件資料

爬山虎屬多年生大型落葉木質藤本植物,其形態與野葡萄藤相似。藤莖可長達18公尺(約60英呎)。夏季開花,花小,成簇不顯,黃綠色或漿果紫黑色,與葉對生。花多為兩性,雌雄同株,聚傘花序

常著生於兩葉間的短枝上,長4~8cm,較葉柄短;花5數;萼全緣;花瓣頂端反折,子房2室,每室有2胚珠。

表皮有皮孔,髓白色。枝條粗壯,老枝灰褐色,幼枝紫紅色。枝上有卷鬚,卷鬚短,多分枝,卷鬚頂端及尖端有粘性吸盤,遇到物體便吸附在上面,無論是岩石、牆壁或是樹木,均能吸附。

葉互生,小葉肥厚,基部楔形,變異很大,邊緣有粗鋸齒,葉片及葉脈對稱。花枝上的葉寬卵形,長8~18cm,寬6~16cm,常3裂,或下部枝上的葉**成3小葉,基部心形。葉綠色,**,背面具有白粉,葉背葉脈處有柔毛,秋季變為鮮紅色。

幼枝上的葉較小,常不**。漿果小球形,熟時藍黑色,被白粉,鳥喜食。花期6月,果期大概在9~10月。

我國是爬山虎等攀援植物的資源大國,種質資源十分豐富。全球共有15種爬山虎屬植物,我國就有9種。除**外,全國各地都有不同的爬山虎資源分布,在我國廣大的乾旱半乾旱地區有多種爬山虎植物。

面對全國荒漠化土地每年以2460平方公里速度擴充套件、水土流失每年以100萬公頃面積增加的嚴峻形勢,科學家們認為,爬山虎等攀援植物生命力強,對城市綠化、裸土覆蓋、荒漠化土地植被恢復、水土保持和發展地方經濟,

具有巨大的開發應用潛力。進一步開發、利用爬山虎等攀援植物這一寶貴而豐富的資源,對我國生態環境建設和環境美化,培育農村特色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

2樓:旮旯笪

爬山虎又名爬牆虎、地錦,原產我國,北起長白山,南至廣東、廣西,廣泛分布。為葡萄科落葉大藤本,是一種美麗的垂直綠化植物。其形態與野葡萄相似,枝上有卷鬚,卷鬚尖端有粘性吸盤,遇到物體便吸附在上,無論是岩石、牆壁或是樹木,均能吸附。

葉由三片小葉構成掌狀複葉,夏季枝葉茂密,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既可美化環境,又能降溫,調節空氣,減少噪音。 爬山虎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繁殖採用播種、壓條、扦插等多種方法,通常多採用扦插法,成活率達95%。

一年生苗株高可達一公尺。房屋、樓牆跟或院牆跟處種植,應離牆基五十釐公尺挖坑,株距一般以一點五公尺為宜。在樓房陽台可以盆栽,苗盆緊靠牆壁,枝蔓迅速吸附牆壁。

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3樓:古巴

景觀作用:

爬山虎表皮有皮孔,夏季枝葉茂密,常攀緣在牆壁或岩石上,適於配植宅院牆壁、圍牆、庭園入口處、橋頭石堍等處。可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既可美化環境,又能降溫,調節空氣,減少噪音。

藥用作用:

功能藥效: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功能主治:祛風通絡,活血解毒。用於風濕關節痛;外用跌打損傷、癰癤腫毒。

4樓:計施詩紀子

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5樓:向日葵

景觀用途   夏季枝葉茂密,常攀緣在牆壁或岩石上,適於配植宅院牆壁、圍牆、庭園入口處、橋頭石堍等處。可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既可美化環境,又能降溫,調節空氣,減少噪音。

藥用價值   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6樓:龍皇

爬山虎的作用有以下幾點:

祛風通絡,活血解毒。用於風濕關節痛;外用跌打損傷、癰癤腫毒。

1、《本草拾遺》:主破老血、產後血結,婦人瘦損,不能飲食,腹中有塊;淋瀝不盡,亦白帶下,天行心悶,並煎服之,亦浸酒。

2、《江西中藥》:活血祛風。幾筋骨疼痛,及婦人赤白帶下等之由於血滯者,皆主治之。近時用作祛風止痛藥,適用於關節風濕,腰腳軟弱等症。

3、《浙江民間常用草藥》:祛風溼,通經絡,止血。

7樓:匿名使用者

爬山虎與其它綠化植物相比,有四大獨特優勢:

首先,爬山虎吸附攀緣能力非常強。它有隨生根和吸盤,因而能牢固地附著在平直的磚牆、水泥牆和石坡上。

其次,爬山虎生命力相當頑強。它具有廣泛的適應性和較強的抗逆性,能夠在土層極其脊薄、自然環境較為惡劣的地方生長繁衍,搶占地盤。據有關資料記載,爬山虎栽植在立交橋的角落裡,儘管少見陽光,常年得不到人工養護,仍能頑強生長,只是生長速度緩慢而已。

第三,爬山虎生長速度快。在一般牆腳底下新植爬山虎(三年生)每年枝長可增長2公尺~3公尺,從第二年起枝長又能增長4公尺~5公尺,並且每個植株上還可長出5~12個分枝,可見生長十分迅速。

第四,爬山虎覆蓋效果非常好。著名作家葉聖陶先生在《爬山虎的腳》一文中曾對此有非常生動細緻的描述:「爬山虎的葉子綠得那樣新鮮,看著非常舒服,葉尖一順兒朝下,在牆上鋪得那樣均勻,沒有重疊起來的,也不留一點兒空隙,一陣風吹過,一牆的葉子就漾起波紋,好看得很。」

8樓:匿名使用者

遮陰避光,降低牆體溫度,特別是夏天夕曬的房屋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美化環境。遮陰。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保護牆體不受雨水損壞

爬山虎的好處和壞處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爬山虎的好處:

美化作用

爬山虎夏季枝葉茂密,可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美化環境

降溫作用

爬山虎的莖葉密集,可覆蓋房屋的整個牆面上,不僅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而且由於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

清潔作用

它作為屏障,既能吸收環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飛揚的塵土。

乾濕作用

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屋變得乾燥;而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

二、爬山虎的壞處:

它會招來蚊蟲。如果那爬山虎長得綠油油的,那不一定好,它有的時候還會招來蛇。因為攀援植物可以為蛇類提供理想的隱蔽和攀爬的環境條件,所以一些壁虎和無毒的游蛇喜歡棲身在爬山虎枝葉中種植爬山虎的好處和壞處花卉百科。

會破壞牆體,一旦牆體被破壞,那些蛇蟲,就有可能順著牆上的縫隙進入室內。

爬山虎(拉丁名: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是多種植物的別稱。捆石龍、楓藤、小蟲兒臥草、紅絲草、紅葛、趴山虎、紅葡萄藤、巴山虎,葡萄科植物。

夏季開花,花小,呈黃綠色,漿果紫黑色。

常見攀緣在牆壁岩石上。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破瘀血、消腫毒;果可釀酒,但它的根會分泌酸性物質腐蝕石灰岩,它的根會沿著牆的縫隙鑽入其中,使縫隙過大,嚴重可至牆體碎裂倒塌。

12樓:

由於爬山虎的莖葉密集,覆蓋在房屋牆面上,不僅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而且由於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它作為屏障,既能吸收環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飛揚的塵土。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屋變得乾燥;而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

所以建議你不要隨意拔除哦。

而且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壞處就是爬山虎會招蟲子。嘿嘿。

13樓:海邊一閒人

好處都知道(綠化),壞處是生蟲。

14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是美化綠色。壞處是引來蛇。

爬山虎有什麼藥用價值?

15樓:默默她狠傷

爬山虎的藥用價值有: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

1、活血解毒:爬山虎性溫乾澀,可取爬山虎的根莖位置入藥。其用法就是取50克的爬山虎藥材用水煎服或者配酒服用。有祛風通絡和活血解毒的效果。

2、**跌打損傷:爬山虎即可外敷也可內用,取適量的爬山虎根部攪碎之後沾酒敷在疼痛之處,即能消腫止痛,又能活血化瘀。常用於跌打損傷以及癰癤腫毒症狀,效果非常不錯。

3、祛風通絡:爬山虎具有較強的祛風通絡功效,常用於**風濕關節痛以及筋骨疼痛。

16樓:青竹遺風

爬山虎的根、莖可以入藥,味甘澀、性溫,為有毒植物。有祛風通絡,活血消腫的功效。用於**風濕性關節炎;外用治跌打損傷、癰癤腫毒。

17樓:匿名使用者

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爬山虎的莖1.

《本草拾遺》:主破老血、產後血結,婦人瘦損,不能飲食,腹中有塊;淋瀝不盡,亦白帶下,天行心悶,並煎服之,亦浸酒。2.

《江西中藥》:活血祛風。幾筋骨疼痛,及婦人赤白帶下等之由於血滯者,皆主治之。

近時用作祛風止痛藥,適用於關節風濕,腰腳軟弱等症。3.《浙江民間常用草藥》:

祛風溼,通經絡,止血。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爬山虎是爬牆虎

爬山虎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爬山虎的莖葉密集,覆蓋在房屋牆

面上,不僅可以遮擋強烈的專陽光,而且由於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屬,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它作為屏障,既能吸收環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飛揚的塵土。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屋變得乾燥;而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

所以建議你不要隨意拔除哦。

而且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爬山虎夏季枝葉茂密,可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美化環境

爬山虎的莖葉密集,可覆蓋房屋的整個牆面上,不僅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而且由於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

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屋變得乾燥;而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

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它會招來蚊蟲。如果那爬山虎長得綠油油的,那不一定好,它有的時候還會招來蛇。因為攀援植物可以為蛇類提供理想的隱蔽和攀爬的環境條件,所以一些壁虎和無毒的游蛇喜歡棲身在爬山虎枝葉中。

會破壞牆體,一旦牆體被破壞,那些蛇蟲,就有可能順著牆上的縫隙進入室內。

爬山虎有哪些好處,爬山虎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爬山虎為葡萄科 爬山虎屬落葉大藤本,又名地錦 爬牆虎 捆石龍。園林用途 爬山虎葉大稠密,春秋兩季葉呈紅 橙兩色,並具有鑲嵌性,又可大面積在牆面上攀緣生長,是極其優良的牆面綠化和建築物美化的裝飾植物,尤其適合高層建築的垂直綠化。牆面經覆蓋後,可減少牆面的風化損壞,並能達到隔熱 保溫 減少噪音的作用。也...

爬山虎的來歷,爬山虎名字的由來

爬山虎又名爬牆虎。它長8 18釐公尺,寬6 16釐公尺,常3裂。花期6月,果期9 10月。爬山虎的腳是無數個小泡泡黏液的作用。爬山虎的科名 葡萄科。爬山虎繁殖技術 爬山虎繁殖技術 爬山虎屬葡萄科爬山虎屬多年生木質落葉大藤本。共有15個種,其中9個種在我國有原產.爬山虎是依賴牆長大的 爬山虎名字的由來...

爬山虎的腳,爬山虎的腳資料

爬山虎一種攀援在牆壁上的供觀賞的植物。也叫巴山虎 地錦 常春藤。葡萄科。爬山虎適應性強,性喜陰濕環境,但不怕強光,耐寒,耐旱,耐貧瘠,氣候適應性廣泛,在暖溫帶以南冬季也可以保持半常綠或常綠狀態。耐修剪,怕積水,對土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但在陰濕 肥沃的土壤中生長最佳。爬山虎是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