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計中都是什麼計,三十六計是哪些各計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0:47:16 字數 6711 閱讀 6327

1樓:匿名使用者

01 瞞天過海

02 圍魏救趙

03 借刀殺人

04 以逸待勞

05 趁火打劫

06 聲東擊西

07 無中生有

08 暗渡陳倉

09 隔岸觀火

10 笑裡藏刀

11 李代桃僵

12 順手牽羊

13 打草驚蛇

14 借屍還魂

15 調虎離山

16 欲擒姑縱

17 拋磚引玉

18 擒賊擒王

19 釜底抽薪

20 混水摸魚

21 金蟬脫殼

22 關門捉賊

23 遠交近攻

24 假道伐虢

25 偷梁換柱

26 指桑罵槐

27 假痴不癲

28 上屋抽梯

29 樹上開花

30 反客為主

31 美人計

32 空城計

33 反間計

34 苦肉計

35 連環計

36 走為上~

三十六計是哪些?各計是什麼意思?

2樓:

第一計 瞞天過海

故意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偽裝的手段迷惑、欺騙對方,使對方放鬆戒備,然後突然行動,從而達到取勝的目的。

第二計 圍魏救趙

當敵人實力強大時,先用計謀分散他的兵力,然後各個擊破。與其主動出兵攻打敵人,不如迂迴到敵人虛弱的後方,伺機殲滅敵人。

第三計 借刀殺人

對付敵人的時候,利用第三者的力量去攻擊敵人,用以儲存自己的實力。再進一步巧妙利用敵人的內部矛盾,使其自相殘殺,以達到致敵於死地的目的。

第四計 以逸待勞

要使敵人處於困難的境地,不是直接出兵攻打,而採取「損剛益柔」的辦法,令敵由盛轉衰,由強變弱。

第五計 趁火打劫

敵方出現危難時,就要趁機進攻奪取勝利。這是強大者利用優勢,抓住戰機,**弱敵的策略。

第六計 聲東擊西

敵人亂得像叢生的野草,意料不到所要發生的事情,我方則要抓住敵人這不能自控的混亂之勢,進一步造成敵人的錯覺,出其不意地一舉奪勝。

第七計 無中生有

用假象欺騙敵人,但不是弄假到底,而是巧妙地由虛變實。也就是說,開始用小的假象,繼而用大的假

象,最後假象突然變成真相。

第八計 暗度陳倉

故意暴露行動,以牽制敵人在某地結集固守,然後迂迴到敵人的背後發起突襲,攻敵不備,出奇制勝。

第九計 隔岸觀火

敵人內部**,秩序混亂,我方應靜待地方形勢的惡化。屆時敵人橫暴**,相互仇殺,

必將自取滅亡。我方要採取順應的態度,然後伺機行事,坐收漁人之利。

第十計 笑裡藏刀

設法使敵方相信我方,並使其麻痺鬆懈。

我方則暗中策劃,積極準備,伺機而動,不要讓敵方有所察覺而採取應變的措施。這是一種暗藏殺機、外示柔和的計謀。

第十一計 李代桃僵

當局勢發展有所損失的時候,應該以犧牲區域性來換取全域性的勝利。

第十二計 順手牽羊

敵人出現小漏洞也必須乘機利用。再微小的利益,也要力爭獲得。變敵人小的疏忽,為我方小的勝利。

第十三計 打草驚蛇

發現可疑的情況就要弄清實情,只有在偵察清楚以後才能行動。反覆了解和分析敵方的情況,是發現陰謀的重要方法。

第十四計 借屍還魂

有用的不可以利用,怕的是不能控制它,不能利用的卻要去利用,因為完全可以控制它。利用不能用的而控制它,不是我受別人的支配,而是我支配別人。

第十五計 調虎離山

等待自然條件對敵人不利時再去圍困敵人,用人為的假象去**敵人,向前進攻有危險,那就想把法讓敵人反過來攻我。

第十六計 欲擒故縱

逼得敵人無路可走,就會遭到堅決的反撲。讓敵人逃走,就會消減他的氣勢。

對逃跑之敵要緊緊跟隨,不能過於逼迫,藉以消耗其體力,瓦解其鬥志。等到敵人士氣低落、軍心渙散時再去捕捉他,這樣就會避免不必要的流血犧牲。總之不逼迫敵人,並讓他相信,這對戰爭是有利的。

第十七計 拋磚引玉

用極其類似的東西**敵人,使敵人遭懵上當。

第十八計 擒賊擒王

徹底摧毀敵人的主力,抓住他的首領,就可以瓦解他的整體力量,就好像龍離開了大海到陸地作戰而面臨絕境一樣。

第十九計 釜底抽薪

不直接面對敵人的鋒芒,而是間接地瓦解敵人的氣勢,也就是說用以柔克剛的辦法轉弱為強。

第二十計 混水摸魚

趁敵人內部混亂之際,利用其虛弱而無主見的條件,迫使敵人隨從我方的意志,就像人到了夜晚一定要入室休息一樣。

第二十一計 金蟬脫殼

儲存陣地的原形,造成強大的聲勢,使友軍不懷疑,敵人也不敢貿然進犯,而我方卻可以隱蔽地擊破另一支敵軍。

第二十二計 關門捉賊

對弱小的敵人,要加以包圍殲滅;對垂死掙扎的敵人,如果從後面急追遠趕,那是很不利的。

第二十三計 遠交近攻

地理位置受到限制,形勢發展受到阻礙時,攻擊近處之敵對己有利,攻擊遠處之敵對己有害。火焰是向上躥的,澤水是向低處流的,萬事萬物的發展變化莫不如此。

第二十四計 假道伐虢

地處敵我兩個大國之間的小國,當敵方脅迫他屈服的時候,我方要立即出兵援助,並藉機把自己的勢力滲透進去。對於處於困境的國家,只有空話而無實際援助,是不能取得信任的。

第二十五計 偷梁換柱

多次變動敵人的陣容,把他的兵力調開,等待他自己敗陣,然後用謀進攻他。這就好像拖住了大車的輪子,也控制了大車的執行一樣。

第二十六計 指桑罵槐

強者懾服弱小者,要用警戎的方去加以誘導。威嚴適當,可以獲得擁護。手段高明,可以使人順服。

第二十七計 假痴不癲

寧可假裝不知道的,不行動,不可假裝知道而輕舉妄動。要沉著,不要洩露一點機密,就像迅猛激烈的雲雷,在冬季藏入地下般的平靜。

第二十八計 上屋抽梯

故意露出破綻,引誘敵人深入我方,然後選擇有利時機,斷絕敵人的前應和後援,使它完全處於死地。

第二十九計 樹上開花

弱小的部隊通過憑藉某種因素,改變外部形態之後,自己陣容顯得充實強大了,就象鴻雁長了羽毛豐滿的翅膀一樣。

第三十計 反客為主

一定的場合下採取主動措施,以聲勢壓倒別人,乘著空隙插足進去,設法控制敵人的要害,要循序漸進。

第三十一計 美人計

以美女誘人的計策,利用敵人自身的嚴重缺點,敵人將領鬥志衰弱,兵卒士氣低落,敵軍的戰鬥力就會喪失殆盡。充分利用敵人弱點進行控制和分化瓦解,就可以儲存自己,扭轉局勢。

第三十二計 空城計

如果兵力空虛,就故意顯示出更加空虛的樣子,使敵人在疑惑之中更加疑惑。在進攻和防禦中運用空虛的戰術來隱蔽自己的空虛,越發顯得用兵出奇。

第三十三計 反間計

敵人給我方布置的疑陣中再反設一層疑陣。如果利用敵人內部的策應去爭取勝利,那麼我方就不會遭受損失。

第三十四計 苦肉計

人不會自己傷害自己,受**必然是真的;如果以假當真,敵方肯定信而不疑,這樣才能使苦肉計得以成功。

第三十五計 連環計

敵人兵力強大時,就不要去硬拼。應當運用計謀使他們自我牽制,藉以削弱它的力量。《易經·師》卦說:將帥靠指軍不偏不倚,慣打勝仗的就是用兵如神。

第三十六計 走為上計

全軍退卻,甩開敵人,以退為進,待機破敗,這是不違背正常的法則的。

3樓:為誰為誰為

1、瞞天過海:本指光天化日之下不讓天知道就過了大海。形容極大的欺騙和謊言,什麼樣的欺騙手段都使得出來。

所謂瞞天過海,就是故意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偽裝的手段迷惑、欺騙對方,使對方放鬆戒備,然後突然行動,從而達到取勝的目的。

2、 圍魏救趙: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進攻兵力集中、實力強大的敵軍,不如使強大的敵軍分散減弱了再攻擊。攻擊敵軍的強盛部位,不如攻擊敵軍的薄弱部份來得有效。

3、借刀殺人:比喻自己不出面,假借別人的手去害人。敵人的情況已經明了,友方的態度尚未確定。利用友方的力量去消滅敵人,自己不需要付出什麼力量。這是從《損》卦推演出的計策。

4、以逸待勞:指作戰時不首先出擊,養精蓄銳,以對付從遠道來的疲勞的敵人。

5、趁火打劫:本指趁人家失火的時候去搶東西。現比喻乘人之危,撈一把。

敵害在內,則劫其地;敵害在外,則劫其民;內外交害,敗劫其國。如:越王乘吳國內蟹稻不遺種而謀攻之,後卒乘吳北會諸侯於黃池之際,國內空虛,因而搗之,大獲全勝。

6、 聲東擊西:指表面上聲言要攻打東面,其實是攻打西面。軍事上使敵人產生錯覺的一種戰術。

此計是運用「坤下兌上」之卦象的象理,喻「敵誌亂萃」而造成了錯失叢雜、危機四伏的處境,我則要抓住敵人這不能自控的混亂之勢,機動靈活地運用時東時西,似打似離,不攻而示它以攻,欲攻而又示之以不攻等戰術,進一步造成敵人的錯覺,出其不意地一舉奪勝。

7、無中生有:指本來沒有卻硬說有。現形容憑空捏造。

8、暗度陳倉: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比喻暗中進行活動。

後多比喻暗中進行某種活動(多指男女私通)。此計是利用敵人被我「示之以動」的迷惑手段所蒙蔽,而我即乘虛而入,以達軍事上的出奇制勝。

9、隔岸觀火:隔著河看對岸的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予援救而在一旁看熱鬧。

此計正是運用本卦順時以動的哲理,說坐觀敵人的內部噁變,我不急於採取攻逼手段,順其變,「坐山觀虎鬥」,最後讓敵人自殘自殺,時機—到而我即坐收其利,一舉成功。

10、 笑裡藏刀:比喻外表和氣而內心陰險。

11、計李代桃僵:原指桃、李共患難。比喻兄弟相愛相助。

後用來指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我敵之情,各有長短。戰爭之事,難得全勝,而勝負之訣,即在長短之相較,乃有以短勝長之秘訣。

如以下駟敵上駟,以上駟敵中駟,以中駟敵下駟之類:則誠兵家獨具之詭謀,非常理之可測也。

12、 順手牽羊:順手就牽了羊。比喻不費勁,乘機便得到的。現多指乘機拿走人家東西的偷竊行為。

13、 打草驚蛇:打動草驚動了藏在草里的蛇。後用以指做事不周密,行動不謹慎,而使對方有所覺察。

14、 借屍還魂:迷信人認為人死後靈魂可附著於別人的屍體而復活。後用以比喻已經消滅或沒落的事物,又假託別的名義或以另一種形式重新出現。

15、調虎離山:設法使老虎離開山頭。比喻為了便於行事,想法子引誘人離開原來的地方。

16、欲擒故縱:要捉住他,故意先放開他。比喻為了進一步的控制,先故意放鬆一步。

所謂縱著,非放之也,隨之,而稍松之耳。「窮寇勿追」,亦即此意,蓋不追者,非不隨也,不追之而已。武侯之七縱七擒,即縱而隨之,故躡展轉推進,至於不毛之地。

武侯之七縱,其意在拓地,在借孟獲以服諸蠻,非兵法也。故論戰,則擒者不可復縱。

17、拋磚引玉:以自己的粗淺的意見引出別人高明的見解。

18、擒賊擒王:作戰要先擒拿主要敵手。比喻做事要抓關鍵。

19、 釜底抽薪:從鍋底抽掉柴火。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20、混水摸魚:比喻趁混亂時機攫取不正當的利益。也作「渾水摸魚」。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打仗時要得於抓住敵方的可乘之隙,而我藉機行事,使亂順我之意,我便亂中取利。

21、金蟬脫殼: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幼早的殼。比喻用計脫身

22、關門捉賊:關起門來捉進入屋內的盜賊。此計引此卦辭,是說對小股敵人要即時圍困消滅,而不利於去急追或者遠襲。

23、遠交近攻:交離得遠的國家而進攻鄰近的國家。這是秦國用以併吞六國,統一全國的外交策略。

此計運用「上火下澤」相互離違的道理,說明採取「遠交近攻」的不同做法,使敵相互矛盾、離違,而我正好各個擊破。

24、 假道伐虢:以借路為名,實際上要侵占該國(或該路)。虢,諸侯國名。也作「假道滅虢」。

25、 偷梁換柱:比喻暗中玩弄手法,以假代真。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好比拖住了車輪,車子就不能執行了。己方抽其友方勁旅,如同抽出樑木,房屋就會坍塌,於是己方就可以控制他了。

26、指桑罵槐: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借題發揮,指著這個罵那個。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治軍,有時採取適當的強剛手段便會得到應和,行險則遇順。

27、假痴不癲:假裝痴呆,掩人耳目,另有所。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在軍事上,有時為了以退求進,必得假痴不癲,老成持重,以達後發制人。

這就如同雲勢壓住雷動,且不露機巧一樣,最後一旦爆發攻擊,便出其不意而獲勝。

28、上屋抽梯:上樓以後拿掉梯子。借指與人密談。也用以比喻慫恿人,使人上當。此計運用此理,是說敵人受我之唆,猶如貪食吃,只怪自己見利而受騙,才陷於了死地。

29、 樹上開花:比喻將本求利,別人收穫。語出《蕩寇志》。

此計運用此理,是說弱小的部隊通過憑藉某種因素,改變外部形態之後,自己陣容顯得充實強大了,就象鴻雁長了羽毛豐滿的翅膀一樣。

30、 反客為主:本是客人卻用主人的口氣說話。後指在一定的場合下採取主動措施,以聲勢壓倒別人。

此計運用此理,是說乘隙插足,扼其主機。《易經.漸》卦上說的就是這個意思,要循序漸進。

31、 美人計:以美女誘人的計策。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利用敵人自身的嚴重缺點,己方順勢以對,使其自頹自損,己方一舉得之。

32、空城計: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缺乏兵備而故意示意人以不設兵備,造成敵方錯覺,從而驚退敵軍之事。後泛指掩飾自己力量空虛、迷惑對方的策略。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敵我交會,相戰,運用此計可產生奇妙而又奇妙的功效。

33、反間計:原指使敵人的間諜為我所用,或使敵人獲取假情報而有利於我的計策。後指用計謀離間敵人引起內訌。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在佈下一重重的疑陣之後,能使來自敵內部的間諜歸順於我。

34、 苦肉計:故意毀傷身體以騙取對方信任,從而進行反間的計謀。本計用此象理,是說用採用這種辦法欺騙敵人,就是順應著他那柔弱的性情達到目的。

35、連環計:本為元雜劇名。劇本寫漢末董卓專權,王允設計,先許嫁美女貂蟬與呂布,後又獻給董卓,以離間二人,致使呂布殺死董卓。後用以指乙個接乙個相互關聯的計策。

36、走為上計:指戰爭中看到形勢對自己極為不利時就逃走。現多用於做事時如果形勢不利沒有成功的希望時就選擇退卻、逃避的態度。

「三十六計」 《 愛的教育》三十六計分為哪三十六計

金蟬脫殼 拋磚引玉 借刀殺人 以逸待勞 擒賊擒王 趁火打劫 關門捉賊 渾水摸魚 打草驚蛇 瞞天過海 反間計 笑裡藏刀 順手牽羊 調虎離山 李代桃僵 指桑罵槐 隔岸觀火 樹上開花 暗渡陳倉 走為上 假痴不癲 欲擒故縱 釜底抽薪 空城計 苦肉計 遠交近攻 反客為主 上屋抽梯 偷梁換柱 無中生有 美人計 ...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什麼,三十六計中第20計是什麼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圍魏救趙。圍魏救趙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進攻兵力集中 實力強大的敵軍,不如使強大的敵軍分散減弱了再攻擊。攻擊敵軍的強盛部位,不如攻擊敵軍的薄弱部份來得有效,所謂圍魏救趙,是指當敵人實力強大時。要避免和強敵正面決戰,應該採取迂迴戰術...

三十六計是什麼?

三十六計按照次序分別是 金蟬脫殼 拋磚引玉 借刀殺人 以逸待勞 擒賊擒王 趁火打劫 關門捉賊 渾水摸魚 打草驚蛇 瞞天過海 反間計 笑裡藏刀 順手牽羊 調虎離山 李代桃僵。指桑罵槐 隔岸觀火 樹上開花 暗渡陳倉 走為上 假痴不癲 欲擒故縱 釜底抽薪 空城計 苦肉計 遠交近攻 反客為主 上屋抽梯 偷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