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計是什麼?

2023-07-05 15:35:02 字數 2136 閱讀 4542

1樓:桂林先生聊生活

三十六計按照次序分別是:

金蟬脫殼、拋磚引玉、借刀殺人、以逸待勞、擒賊擒王、趁火打劫、關門捉賊、渾水摸魚、打草驚蛇、瞞天過海、反間計、笑裡藏刀、順手牽羊、調虎離山、李代桃僵。

指桑罵槐、隔岸觀火、樹上開花、暗渡陳倉、走為上、假痴不癲、欲擒故縱、釜底抽薪、空城計、苦肉計、遠交近攻、反客為主、上屋抽梯、偷梁換柱、無中生有、美人計、借屍還魂、聲東擊西、圍魏救趙、連環計、假道伐虢。

三十六計作者不詳

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據《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

此語後人賡相沿用,宋代惠洪《冷齋夜話》:「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2樓:小e進吧

第一計為瞞天過海。

本指光天化日之下不讓天知道就過了大海。形容極大的欺騙和謊言,什麼樣的欺騙手段都使得出來。

原文: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太陽,太陰。

釋義:防備得十分周密,往往容易讓人鬆懈大意;經常見到的人和事,往往不會引起懷疑。把秘密隱藏在公開的事物中,而不是和公開的形式相對立。非常公開的事物中往往蘊藏著非常機密的事物。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公元436年),南朝宋名將。漢族,祖籍高平金鄉(今屬山東金鄉縣卜集鄉檀莊),出生於京口(今江蘇鎮江)。

此語後人賡相沿用,宋代惠洪《冷齋夜話》:「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3樓:咪浠w眯兮

36計依序為:金蟬脫殼、拋磚引玉、借刀殺人、以逸待勞、擒賊擒王、趁火打劫、關門捉賊、渾水摸魚、打草驚蛇、瞞天過海、反間計、笑裡藏刀、順手牽羊、調虎離山、李代桃僵、指桑罵槐、隔岸觀火、樹上開花、暗渡陳倉、走為上、假痴不癲、欲擒故縱、釜底抽薪、空城計、苦肉計、遠交近攻、反客為主、上屋抽梯、偷梁換柱、無中生有、美人計、借屍還魂、聲東擊西、圍魏救趙、連環計、假道伐虢。

十六計是中國古代兵家計謀的總結和軍事謀略學的寶貴遺產,為便於人們熟記這三十六條妙計,有位學者在三十六計中每取一字,依序組成一首詩:金玉檀公策,藉以擒劫賊,魚蛇海間笑,羊虎桃桑隔,樹暗走痴故,釜空苦遠客,屋樑有美屍,擊魏連伐虢。

4樓:匿名使用者

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乘火打劫、聲東擊西,這些是我方主動時候的技能!

無中生有、暗度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這些是試探階段的技能!

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這些是氣弱我強時的技能!

釜底抽薪、渾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道伐虢,這些是敵友不明時的技能;

偷梁換柱、指桑罵槐 假痴不顛 上屋抽梯 樹上開花 反客為主,這些是敵強我弱防守技能!

美人計 空城計 反間計 苦肉計 連環計 走為上計 ,這些是保命技能,每一招都冒風險或者付出巨大代價!

5樓:大餅果子豆漿

金蟬脫殼、拋磚引玉、借刀殺人、以逸待勞、指桑罵槐、趁火打劫、擒賊擒王、關門捉賊、打草驚蛇、渾水摸魚、瞞天過海、反間計、笑裡藏刀、調虎離山、順手牽羊、李代桃僵、無中生有、聲東擊西、樹上開花、暗渡陳倉、假痴不癲、欲擒故縱、走為上、釜底抽薪、空城計、苦肉計、遠交近攻、反客為主、上屋抽梯、偷梁換柱、連環計、美人計、借屍還魂、隔岸觀火、圍魏救趙、假道伐虢。

6樓:芊芊和你說民生

三十六計是:瞞天過海、 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聲東擊西、無中生有、暗渡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釜底抽薪、混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道伐虢、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痴不顛、上樓抽梯、虛張聲勢、反客為主、美人計、空城計、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走為上策。

1、瞞天過海:本指光天化日之下不讓天知道就過了大海。形容極大的欺騙和謊言,什麼樣的欺騙手段都使得出來。

2、圍魏救趙: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3、借刀殺人:比喻自己不出面,假借別人的手去害人。

「三十六計」 《 愛的教育》三十六計分為哪三十六計

金蟬脫殼 拋磚引玉 借刀殺人 以逸待勞 擒賊擒王 趁火打劫 關門捉賊 渾水摸魚 打草驚蛇 瞞天過海 反間計 笑裡藏刀 順手牽羊 調虎離山 李代桃僵 指桑罵槐 隔岸觀火 樹上開花 暗渡陳倉 走為上 假痴不癲 欲擒故縱 釜底抽薪 空城計 苦肉計 遠交近攻 反客為主 上屋抽梯 偷梁換柱 無中生有 美人計 ...

三十六計中都是什麼計,三十六計是哪些各計是什麼意思

01 瞞天過海 02 圍魏救趙 03 借刀殺人 04 以逸待勞 05 趁火打劫 06 聲東擊西 07 無中生有 08 暗渡陳倉 09 隔岸觀火 10 笑裡藏刀 11 李代桃僵 12 順手牽羊 13 打草驚蛇 14 借屍還魂 15 調虎離山 16 欲擒姑縱 17 拋磚引玉 18 擒賊擒王 19 釜底抽...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什麼,三十六計中第20計是什麼

三十六計中的第二計是圍魏救趙。圍魏救趙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進攻兵力集中 實力強大的敵軍,不如使強大的敵軍分散減弱了再攻擊。攻擊敵軍的強盛部位,不如攻擊敵軍的薄弱部份來得有效,所謂圍魏救趙,是指當敵人實力強大時。要避免和強敵正面決戰,應該採取迂迴戰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