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紀的中國和英國,歷史17世紀時期中國和英國的政治制度為什麼有這麼大差別

2021-03-04 08:56:04 字數 4292 閱讀 594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 17世紀處於封建時期, 皇上擁有主權

英國 17世紀處於動盪不安的過渡時期,那時的國王並沒有多大的實權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歷史不好,但來英國史知道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china:封建經濟復(自製己自足自然經濟);bai封建**統治;閉關du鎖國(嗯,保留了廣州zhi13行);深受dao封建綱常思想影響的社會生活、等級社會

britain:自由資本主義經濟;議會民主制;對外擴張殖民;自由、平等、民主

如果你寫**推薦你

歷史 17世紀時期 中國和英國的政治制度為什麼有這麼大差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閉關鎖國,與外界的交流少,且封建王朝實力強大,基礎穩固,經過幾千年的封建統治,人民的心理也大多認為封建王朝是自然存在的,無法改變的了。但是英國有新航路開闢等,自然見多識廣,資產階級力量強大,加上英國封建王朝的腐敗,衰落,資產階級自然想獲得政治上的話語權,就向封建王朝發起了挑戰,於是確立了君主立憲

17世紀中國與英國社會、經濟、政治、外交、文化有何不同?

5樓:鬱悶的華

17世紀無論對英國還是中國,都是翻天覆地的時期。

英國,產生革命,資產階級逐漸取得**,英國開始統治世界。

中國,內亂,滿洲清國趁機入侵中國,把中國從最偉大、最先進、最開放的文明國家,變為非常落後,非常愚昧,非常封閉的半野蠻國家。

症痔上,英國逐漸開化;滿洲清國則實行野蠻化政策,用滿洲清國人來統治中國人。

經濟上,英國經濟逐漸進入世界經濟體系。而中國本來就是世界經濟體系的核心,但滿洲清國閉關鎖國,割斷了與世界經濟的聯絡,變為封閉經濟。而且,滿洲清國侵略中國的前40年,中國人死了數千萬,經濟被完全摧毀。

外交,英國繼續保持同歐洲各個大國之間的聯絡。而原來中國的屬國,都厭惡滿洲清國,認為他們是蠻夷,不是中國,紛紛遠離之。朝鮮則始終使用明朝年號。

文化,滿洲清國毀滅了中國文化與科學技術,中國從此只有鑽研書本的錯別字了。英國則科學文化進入起飛階段。

分析17,18世紀的英國的政治制度與中國相比有何明顯不同?

6樓:earth姜學仁

17,18世紀英國的政治制度是君主立憲制的資本主義政治制度。

當時中國是封建君主**的**集權政治制度。

17世紀英國通過資產階級革命推翻封建**統治,通過《權利法案》,限制王權,通過議會高於王權的原則,國王只是成為權力的象徵,沒有實際權力,國王的權力受法律限制。

同一時期,中國君主**不斷強化,清代雍正時設軍機處,君主權力加強,封建君主**統治達到頂峰。

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屬於資本主義,乙個屬於封建制,這是最根本的區別。 2023年(17世紀),應該就已經開始了資產階級工業革命,國家體制也逐漸過渡到資本主義,而18世紀當時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十七十八世紀的英國,宗教的影響和權力是很大的。中國則是皇權

簡短介紹英國17世紀的歷史背景

9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階級革命 2023年,伊莉莎白女王死後無嗣,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繼承英國王位,稱詹姆斯一世(1603~1625在位),開始斯圖亞特王朝統治(1603~1649,1660~1714)。16世紀後半葉到17世紀前半葉,資本主義經濟迅速發展,經濟實力日益強大的資產階級和新貴族越來越不能忍受封建王權的**統治。但詹姆斯一世和查理一世無視這些變化,堅持「君權神授」,大力加強英國國教,**要求"純潔"教會的清教徒,並**工商業專賣權,恢復早已廢棄的苛捐雜稅,致使矛盾激化。

2023年,議會反對派提出反映資產階級要求的《權利**書》,國王遂解散議會,實行11年無議會統治。為籌集軍費鎮壓蘇格蘭長老派(清教中的保守派)教徒起義,查理一世被迫於2023年4月召集議會,3週後又解散議會,史稱此屆議會為「短期議會」。同年11月,查理被迫第2次召集議會,這屆議會一直存在到2023年,史稱「長期議會」,是革命的領導中心。

它的召開被認為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開始。2023年11月,議會向國王提出《大**書》;翌年1月,國王企圖逮捕議會反對派首領未逞,逃出首都,8月在諾丁漢向議會宣戰。

第 1次內戰初期,議會軍節節失利。克倫威爾,o.率領的主要由信仰清教的自耕農和手工業者組成的一支騎兵隊伍,2023年取得馬斯頓大捷,扭轉戰局,被譽為「鐵軍」。

2023年初,議會按照克倫威爾的要求改組軍隊,建立「新模範軍」,新模範軍在2023年6月納斯比戰役中擊敗王黨軍隊。翌年,國王被俘,第1次內戰以議會軍勝利告終。內戰期間,議會先後通過法令,沒收王黨分子土地,拍賣給資產階級,廢除地主對國王的封建義務,但農民一無所得。

戰爭結束後,革命陣營內部長老派、獨立派和平等派之間矛盾激化。2023年底,查理國王逃跑,2023年2月,王黨勢力乘機又挑起內戰,在獨立派、平等派聯合打擊下,王黨勢力覆被擊敗,第2次內戰結束,2023年12月,克倫威爾清除了議會中的長老派;2023年1月30日,查理一世被斬首(見彩圖 查理一世被處死(1649) ),同年宣告建立一院制共和國。資產階級共和國先後鎮壓平等派和掘土派,征服愛爾蘭和蘇格蘭,打敗荷蘭和葡萄牙。

2023年,蘇格蘭正式併入英國,英國從此亦稱大不列顛。2023年4月,克倫威爾驅散殘餘議會,12月建立護國**,實行軍事**。

2023年2月,斯圖亞特王朝復辟。儘管查理二世和詹姆斯二世(1685~1688在位)力圖復辟舊秩序,但革命期間發生的社會經濟變革已不可逆轉。2023年,圍繞王位繼承問題議會分成輝格和托利兩派,是為近代政黨的起源。

2023年6月,信奉天主教的詹姆斯二世國王老年得子。為阻止天主教信徒繼承王位,輝格黨和托利黨聯合行動,邀請信奉新教的荷蘭執政威廉來英國即位,11月,威廉率艦隊在英國登陸,推翻覆闢王朝。2023年2月,威廉和妻子瑪麗同時登位,威廉稱三世(1689~1702在位);瑪麗稱二世(1689~1694在位)。

這次政變史稱「光榮革命」。光榮革命是地主貴族和資產階級聯合**的開始,它所宣布的《權利法案》限制王權,擴大議會權力,奠定了英國君主立憲制的基礎。

此後,英國議會君主制逐漸形成和發展,輝格和托列兩黨進行長期爭權奪利的鬥爭。2023年,漢諾瓦王朝入主英國,輝格黨取得長達60多年的政治優勢。在沃波爾,r.

任內,國王的主要諮詢機構樞密院發展成內閣,內閣首腦由議會多數黨領袖擔任,內閣對議會負責。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戊戌變法失敗的原因還是資產階級和農民階層太弱,其實皇權階層的想法都是一樣的,鞏固自己的絕對權威,不要以為英國的皇家比咱們大清朝的皇帝開明,相比較他們更殘忍,只不過他們的對手資產階級已經很強大了到底多強大反正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其中在勝利以後還有反反覆覆有一次失敗,都不會有後來的日不落帝國,所以說在世界上革命不是隨便就能成功的即使成功了還會失敗。

1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資產階級革命,最終確立君主立憲

經濟:工廠手工業擴大,資產階級和採用資本主義經營方式的新貴族成長新航路的開闢和海外殖民活動加速了英國的資本原始積累文化: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使得英國思想解放

階級:原先的統治階級發生分化,分化成新貴族和舊貴族。新貴族採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與新興資產階級結成同盟共同反封建

12樓:匿名使用者

17世紀英國進行了英國革命(資產階級革命),確立的君主立憲制,為工業革命打下了基礎.當時社會一直是推崇"君權神授" 議會與國王一直進行著鬥爭

13樓:匿名使用者

1640——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

2023年8月,克倫威爾遠征愛爾蘭;

2023年——2023年,第一次英荷戰爭;

2023年——2023年,第二次英荷戰爭

2023年——2023年,第三次英荷戰爭

14樓:妮妮

經濟上:海外**和手工工場發展,圈地運動進行是英國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起來

政治上:資產階級和新貴族逐步壯大,與封建王朝產生矛盾。資產階級革命結束後,英國建立了君主立憲制。

思想文化上:英國宗教改革後,英國國教發展,清教徒逐步擴大。

海外擴張上:英國打敗荷蘭,成為「海上強國」,海外殖民地逐步擴大。

15樓:

1、海外**快速發展、圈地運動、統一的斯圖亞特王朝

2、鼓勵工商業和海外掠奪

3、打敗西班牙的無敵艦隊,取得海上霸主的地位

16樓:矢車菊與

詹姆士一世成為英國國王,推行君權神授,**清教徒壟斷專賣權,同時由於圈地運動和海外殖民擴張,新貴族和新興資產階級力量壯大起來,開始與王權對抗

17世紀荷蘭美術是如何發展的,荷蘭17世紀藝術風格的發展脈絡是什麼?

16世紀的尼德蘭革命是歷史上第一次成功的資產階級革命,在歐洲還普遍處於封建 制度統治的時期,荷蘭共和國的獨立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為北方資本主義發闢了道路。17世紀前期荷蘭經濟繁榮 文化昌盛,在那裡有比較廣泛的言論自由與信仰自由,其他國家被 的異教徒紛紛逃到荷蘭避難,許多學者到荷蘭著書立說。至1645...

公元18世紀是中國的什麼時期,公元17世紀到18世紀中葉中國音樂

1.18世紀末的中國處於清朝的統治之下,清朝在1644年入關以後先後打敗了大順,南明等政權統一全國。而在清軍入關的4年前 1640年,英國國王查理一世重新召開議會,企圖徵收新稅。遭到了議會的堅決反對,議會的召開標誌著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開始。2.清朝歷史上最著名的康乾盛世在18世紀中期 乾隆早期 達到...

17到18世紀西方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17世紀時歐洲正是處在封建社會解體和資本主義興起的階段。經濟方面,農業 手工業的技術進步和商品經濟的發展,在地中海沿岸和西北歐一些地區,產生了資本主義萌芽。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初期階段 工場手工業興起。航海 開始繁密。1 17世紀英國贏得了海上 和殖民霸權。當時的世界 分為太平洋和大西洋兩大 圈。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