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古典文學提出戲劇創作原則是什麼

2021-03-04 08:56:04 字數 7480 閱讀 8037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戲劇理論中的「三一律」。「三一律」亦稱「三整一律」,先由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戲劇理論家提出,後由法國古典主義戲劇家確定和推行。

三一律規定劇本創作必須遵守時間、地點和行動的一致,即一部劇本只允許寫單一的故事情節,戲劇行動必須發生在一天之內和乙個地點。法國古典主義戲劇理論家布瓦洛把它解釋為「要用一地、一天內完成的乙個故事從開頭直到末尾維持著舞台充實。」

求,文學知識競賽試題及答案。

2樓:轉身微涼老于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60分)

3樓:雄博士

一、1..人們通過長期的細心觀察,發現自然界中常見的動物有各自的特徵,於是創造了許多形象生動的詞浯,如果我們細細咀嚼,就會品出許多味道來。

仿照例子,根據詞的不同意思,寫出相應的問語。

例:狼藉(形容亂七八槽,雜亂不堪的樣子:)

蜂 (形容人多,朝乙個方向走去、) 雁 (比喻守紀律,有秩序)

烏 (比喻無組織無紀律地在一起,;) 雀 (比喻活潑,蹦蹦跳跳) 。

二、根扒提供的材料,寫出相應的成語:

i、「瓜出不納履,李下不正冠。」(出自《君子行》

2、傳說水中有—種叫蜮(yù)的怪物,看到人的影子就噴沙子,被噴著的人就會得病。

3、東晉謝安退職後在東山做隱士,後來又出任要職。

4、狐狸腋下的皮雖然很小,但是聚集起來就能縫成一件皮襖。

5李白的《長幹行》詩中有「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 )

6.蘇軾《春夜》詩中有:「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 )

7.《論語》中有:「子曰:無慾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 )

8.《資治通鑑·唐玄宗天寶元年》中說:「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 )

三、請在下面歇後語的括號內填上歷史故事或神話傳說中的人物。

①( )的居處---開門見山

②( )誤闖白虎堂---單刀直入

③( )用兵---以一當十

④( )敗走華容道---不出所料

⑤( )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⑥( )斷案---鐵面無私

⑦( )七十二變---神通廣大

⑧( )草船借箭---滿載而歸

四、現在流行在網蟲們中間的網路語言可真新鮮,很多原來普通的詞被網友們賦予了新的奇特的含義。下面這些句子中加點的詞,你知道它們表示什麼意思嗎?

1.尚文捷人還沒到,她的大批粉絲卻早圍在了車站。 ( )

2.放假了,我們一家人和爸爸的驢友們一塊去令山谷玩。( )

3.在這方面,你可是個菜鳥,我才是大蝦呢!( ) ( )

五、在括號裡填上動物名稱(5分)

例:為(虎)作倀

哀( )遍野 管中窺( ) 噤若寒( ) ( )頭微利 泥( )入海 一箭雙( )

愛屋及( ) ( )目混珠 門可羅( )黔( )技窮

六、仿照例子寫出下列的意思的俗稱

例:把世故圓滑的人喻為( 老油條)

把在團體中起主導的人喻為( )

把足智多謀的人喻為( )

把接待賓客的當地主人喻為( )

把公堂台階下受審的囚犯喻為( )

把吝嗇錢財、一毛不拔的人喻為( )

把混混噩噩、不明事理的人喻為( )

把沒有專業知識的外行人喻為( )

把技藝不精、勉強湊合的人喻為( )

七、改正下列成語中的錯別字。4%

走投無路( )、 心心相映( )、 惹事生非( )、 變本加勵( )按部就班( )、 能曲能伸( )、 一筆勾消( )、 無原無故( )

八、對下列成語的理解因望文生義出現了錯誤,請用修改符號改正過來

1、不速之客——跑得不快的客人。

2、後生可畏——後生下來的可怕。

3、身體力行——身體有力就行。

詩詞佳句大搜尋:

一、完成古詩。

①浮雲遊子意,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道是無晴卻有晴。

③大漠孤煙直,__________________。 ④花開堪折直須折,_________________。

⑤曾經滄海難為水,_______________。 ⑥秦時明月漢時關,_________________。

⑦但願人長久, __________________。 ⑧_________________,燕山月似鉤。

⑨__________________,柳暗花明又一村。 ⑩_________________,報得三春暉。

二、寫出相對的字、詞

有( )同享,有( )同當 ( )有所思,( )有所夢

( )無雙至,( )不單行 當局者( ),旁觀者( )

( )則改之,( )則加勉 ( )在天邊,( )在眼前

( )之即( ),( )之即( ) ( )槍易擋,( )箭難防

三、習慣語填空:

__________,後人乘涼 __________,必有一失 __________,後門進虎

__________,必有近憂 __________,後車之鑑 __________,必有一傷

__________,近墨者黑 __________,敗興而歸 __________,近在眼前

__________,敗也蕭何 __________,焉知非福 __________,皆成文章

__________,死而後已 __________,繩鋸木斷 __________,敗絮其中

四、完成下列帶有「春」字的詩句。4%

春潮: 春江:

春風: 春色:

五、按要求寫詩句(各寫一句)3%

(1)、運用比喻手法的詩句: 。

(2)、表達朋友間惜別之情的詩句: 。

(3)、描寫月光月夜景色的詩句: 。

六、讀下面的詩句,想一想,帶點的詞語在詩中指的是誰,填在括號裡。5%

(1)、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 )

(2)、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 )

(3)、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 )

(4)、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 )

(5)、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 )

七、按下面的提示默寫詩文句子。

1.談到太平國洪、楊內訌這段歷史,人們不禁會發出「 」(曹植詩)的嘆惋。

2.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中有「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詩句,高適《別董大》中兩句與上述詩句中「無故人」意思相反,這句詩是「 」。

3.「帶走一盞漁火,讓它溫暖我的雙眼;留下一段真情,讓它停泊在楓橋邊。月落烏啼總是千年的風霜,濤聲依舊,不見當年的夜晚。

」這首歌化用了唐代詩人張繼《楓橋停泊》中的詩句:「 」。

4..一天,乾隆皇帝來到京城有名的「天然居」店鋪,他看到招牌上這三大字,隨口唸道:「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有意思的是,對聯的前半句倒過來讀就成了對聯的後半句。 紀曉嵐想了一會對出了下聯:人過大佛寺, 。

同學們,你們能把紀曉嵐的對聯填全嗎?

5.在寫作文時,我們有時無從下筆,經過冥思苦想,突然間文思泉湧,真可謂:「 , 。」(陸遊《遊山西村》)

6.初春的早晨,小華散步到江邊,看到紅日碧水美景,不禁感慨地說:「真是 , 。」

7.開發大西北,我們實施了退耕還林、退耕還草的綠色生態戰略。可以料想,不久的將來,古人吟唱的「 , , 。」的良好生態環境必將在大西北重現。(用《敕勒歌》中的詩句填寫)

8.朱熹在《觀書有感》中強調只有平時多積累,才能寫出好文章的詩句是

「 , 。」

9.高適有句詩說: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王維有句詩意思和它相反,它們是( )。

10朱自清說過:「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他的話是針對李商隱的詩句(

)說的。

11.俗話說,站得高才能看得遠。下面的詩句都表現了這個意思,請補充完整。

欲窮大地三千界,( )。

欲窮( ),( )。(唐 王之渙)

( ),( )。(杜甫 《望嶽》)

12.下面兩句詩都讚頌了無私奉獻的精神,你能它們填全嗎?

( ),蠟炬成灰淚始乾。

落紅不是無情物,( )。

書蟲大闖關:

一、 填書名:

第1關:有乙個皇帝聽信了**的話,把自己脫得一絲不掛,還跑到大街上去遊行,讓別人看個夠。這個故事的題目是:_______________

第2關:有一位窮人家的少年得到了一盞舊油燈,只要輕輕一擦,油燈裡就跳出乙個魔怪來,魔怪神通廣大,幫他找了個老婆、建了個城堡,後來的日子過得像王子一樣。這個故事的題目是的:

___________________

第3關:有個小男孩長了個非常古怪的鼻子,只要一說謊鼻子就會長一寸。他說了一堆謊話後,小鳥就飛到他的鼻子上歇著。

它們以為那是個樹枝呢!這個故事的題目是:___________________

第4關:有一位美麗的公主,被嫉妒的繼母所害,逃到大森林裡,與七個善良的小矮人生活在一起。可是她因為誤吃了毒蘋果而死去。

幸好一位王子的吻救活了她,他們從此一起快樂地生活。這個故事的題目是:____________

第5關:有一位可憐的小女孩,在大年夜的風雪裡賣火柴,可是她一根也沒有賣出去。她一根一根點燃火柴,在火光中幻想著美好的生活。

新年的第一天,人們發現她凍死在街頭。這個悲慘的故事的題目是:___________

第6關:我知道中國古代四大名著是《 》、《 》、《 》和《 》。

二、選擇

1、魯智深這一形象出自( )

a、《水滸傳》 b、《三國演義》 c、《隋唐演義》 d、《西遊記》

2、「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描寫的是( )

a、洞庭湖的美麗景象 b、太湖的美麗景象 c、西湖的美麗景象 d、鏡湖的美麗景象

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自傳體**,**的主人公是( )

a、格列佛 b、湯姆·索亞 c、保爾·柯察金 d、海倫

4、下面哪個故事不是三國故事( )

a、赤壁大戰 b、草船借箭 c、三顧茅廬 d、負荊請罪

5、笛福《魯濱遜漂流記》是( )

a、** b、寓言 c、童話 d、散文

6、素有「詩佛」美譽的唐朝詩人指的是( )

a、李白 b、王維 c、杜甫 d、白居易

7、盤古、女媧、夸父、后羿都是我國古代神話中的人物,其中開天闢地的是( )

a、盤古 b、女媧 c、夸父 d、后羿

8、《白蛇傳》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下面哪個情節是發生在這個傳說裡的( )

a、十八相送 b、哭倒長城 c、斷橋相會 d、槐樹做媒

9、「圍魏救趙」的事件發生在以下哪個時期( )

a、三國時期 b、南北朝時期 c、戰國時期 d、五代時期

10、春秋時期是我國偉大的思想家百家爭鳴的時期。你知道以下哪個人物是儒家的代表

人物( )

a、墨子 b、孔子 c、韓非子 d、老子

11、「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這兩句詞描寫的是( )

a、春天景色 b、夏天景色 c、秋天景色 d、冬天景色

12、「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中的「龍城飛將」指的是( )

a、漢朝名將霍去病 b、漢朝名將李廣 c、趙國名將廉頗 d、三國名將趙雲

13、下面不屬於古典文學四大名著(**)的是( )

a、《紅樓夢》、b、《三國演義》、c、《聊齋誌異》d、《西遊記》。

14、《西遊記》裡面的主人公孫悟空神通廣大,他在花果山的名字叫( )

a、孫悟空 b、齊天大聖 c、孫行者 d、美猴王

15、2023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地是( )

a、北京 b、羅馬 c、希臘 d、美國

17、「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佳節是指

a端午節 b重陽節 c春節

18「天涯共此時」是**電視台海外頻道的乙個特色欄目,這個欄目名稱出處誰 的詩句?

a李白 b白居易 c張九齡

19、「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人是

a顧炎武 b黃宗羲 c于謙

二、 連線。

1.請給以下的作家作品正確連線。(4分)

魯迅 《塵埃落定》

冰心 《駱駝祥子》

老舍 《繁星·春水》

阿來 《朝花夕拾》

2、 請將下列城市和對應的國家以及相關的事物用線連起來。(5分)

威尼斯 法國 櫻花

巴黎 美國 故宮

北京 中國 香水

紐約 日本 小艇

東京 義大利 自由女神

四、常識填空題。

1.我國人口數量在世界上排第( )位;現任****是( )、現任***總理是( )。2.2023年奧運會的舉辦地是( ),2023年奧運會的舉辦地是( )。

3.我國現在有兩個特別行政區,分別是( )和( )。我國現在有四個直轄市,分別是( )、( )、( )和( )。

4.「初唐四傑」是指 ( )、( )、( ) 、( )。

5.、「詩聖」是指 ( ),「詩仙」是指( ) ,「詩史」是指 ( )。

6.、李白和杜甫被稱為「李杜」,被稱為「小李杜」的是 ( )和( ) 。

7.我國最早的文字叫 。

8. **《射鵰英雄傳》的作者是: 。請寫出你知道的主人翁的名字: 。

9.我國漢字的「六書」是指: 、 、 、 、 、 。

10孔子姓孔,名 ;孫子姓孫,名 ;

11.我國國歌名叫《 》,曲作者是 。

12.《水滸傳》中「倒拔垂楊柳」的人物是( )。

13.《三國演義》中「煮酒論英雄」的主要人物是( )。

14.「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

」這首詩提示了《紅樓夢》中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悲劇。其中「閬苑仙葩」指的是( ),「美玉無暇」指的是( )。

15、桃園結義是指( )、( )、( )三人

第一部分答案:

詞語大看台:

一、蜂擁 雁陣 烏合 雀躍

二、瓜田李下 含沙射影 東山再起 集腋成裘 青梅竹馬 欲速不達 口蜜腹劍

三、.愚公 林沖 孫武 曹操 諸葛亮 包公 孫悟空 諸葛亮

四、粉絲:崇拜者 愛好者 驢友:自助旅遊者 菜鳥:初學者 大蝦:高手

五、哀鴻遍野 管中窺豹 噤若寒蟬 蠅頭小利 泥牛入海 一箭雙鵰 愛屋及烏

魚目混珠 門可羅雀 黔驢技窮

六、領頭羊 智多星 階下囚 東道主 鐵公雞 糊塗蟲 門外漢 三腳貓

七、心心相印 變本加厲 能屈能伸 一筆勾銷 無緣無故

八、不請自來的客人。

年輕人,新生力量,很容易超過他們的前輩。

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詩詞佳句大搜尋:

一、落日故人情。 東邊日出西邊雨 長河落日圓 莫待無花空折枝。

除卻巫山不是雲 萬里長征人未還 千里共嬋娟 大漠沙如雪 山重水複疑無路 誰言寸草心

二、福 難 日 夜 福 禍 迷 清

有 無 遠 近 招 來 揮 去 明 暗

三、前人載樹 智者千慮 前門拒狼 人無遠慮 前車之覆 兩虎相爭 近朱者赤 乘興而去 遠在天邊 鞠躬盡瘁 水滴石穿

金玉其外

四、春潮帶雨晚來急 春江潮水連海平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春色滿園關不住

五、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六、孟浩然 王安石 李白 陸遊 王維

古典文學,老師進

古典文學,不外乎於詩經 楚辭 老莊 論語 孟子 史記 戰國策 魏晉南北朝樂府 唐詩 宋詞 元曲 明清戲劇和 這些都是古典文學時代結晶。建議首先看下 中國古代文學史 裡面基本上涵蓋了各個時代的精華文學 完後你可以選擇性的看一些經典書籍,如 論語 詩經 楚辭 唐詩選 唐代傳奇選 宋詞選 元曲 等,大家個...

日本的古典文學名著有哪些日本古典文學著作都有哪些?

源氏物語 看了前面一部分,對於出場人物之多人名之記不住感到崩潰,但是隔了一段時間還是想看下去 今昔物語 這個據說很有意思近期想去看看,因為它在產生的那個時期,平安年代,可以說是一本具有革命精神的書,有點顛覆王權的語調方式,講的是民間傳說 竹取物語 不用說了吧,就是老爺爺在砍竹子的時候撿到了月亮上的公...

古典文學作品的成語,形容古典文學的成語有哪些?

草船借箭,人物 諸葛亮,故事就不用了吧?劉備 三顧茅廬,諸葛亮 舌戰群雄,錦囊妙計,羽扇綸巾,鼎足三分,過五關斬六將 烏合之眾 緩兵之計 死心塌地 虛張聲勢 步步為營,關羽 身在曹營心在漢 形容古典文學的成語有哪些?陽春白雪 y ng ch n b i xu 釋義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