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德國著名的哲學家和政治思想家德國古典唯心

2021-03-04 08:56:04 字數 5197 閱讀 5502

1樓:勝寒

喬治· 黑格爾是德國著名的哲學家和政治思想家、德國古典唯心主義哲學的集大成者。

他的政治思想是德國的國家哲學和法哲學最系統、最豐富和最完整的表現。

2樓:曉風吹夢醉

黑格爾,德國近代客觀唯心主義哲學的代表、政治哲學家。他對德國資產階級的國家回哲學作了最答系統、最豐富和最完整的闡述。

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ge***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1770—1831)德國最偉大哲學家之一。是德國哲學中由康德啟始的德國古典哲**動巔峰,德國古典哲學集大成者,雖然他對康德時常有所批評,但是假使原來沒有康德的學說體系,決不會產生他的體系。黑格爾的影響固然現在漸漸衰退了,但以往影響是很大的,而且不僅限於德國。

其思想體系是馬克思唯物主義辯證法的主要源流。十九世紀末年,在美國和英國,一流的學院哲學家大多都是黑格爾派。

德國古典唯心主義的集大成者是誰

3樓:淵源

德國古典唯心主義的集大成者是:黑格爾。

黑格爾是德國古典唯心主義的集大成者和黑格爾學派的創始人。

德國古典哲學的唯心主義以康德、黑格爾等為代表,在自然科學發展和社會革命興起所顯露的辯證性質的社會歷史條件下,以唯心主義形式將辯證法的研究推向「自覺」的新階段。

康德是德國古典唯心主義哲學的創始者。他第一次指出人的理性思維發生矛盾的必然性,提出關於理性思維的「二律背反」,**和揭示了思維的辯證結構及其矛盾運動。費希特進一步制定他的哲學的基本公式:

「自我」建立自身,又建立「非自我」,最後達到「自我」和「非我」的統一;認為「自我」和「非我」互相排斥,又「彼此互相限制」而得到統一。這對矛盾是「自我」本身和整個世界得以存在和發展的根據,實際上揭示了矛盾是事物發展源泉的辯證法思想。謝林認為最高本原是主體和客體的「絕對同一」,即「絕對」,「絕對」中沒有矛盾,但有慾望和行動的無意識活動,產生了精神和自然界、思維和存在、主體和客體的差別和矛盾,由此引起發展;自然界是「絕對」即宇宙精神的發展過程,是乙個相互聯絡的統一體,一切事物都處在發展變化的過程中。

謝林的哲學思想包含有辯證法的合理因素。

唯心主義哲學家黑格爾第乙個全面敘述了辯證法的一般運動形式,闡述了辯證法的質量互變規律、對立統一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以及本質與現象、原因與結果、同一與差別、可能與現實、必然與偶然、必然與自由等辯證法範疇,建立了龐大的唯心主義辯證法體系。他第一次把世界描寫為乙個充滿矛盾的過程。自然、歷史和精神的世界都因矛盾引起運動、變化和發展,矛盾是一切運動和生命力的根源。

黑格爾認為一切現象都是對立物的統一,「兩上對立面每乙個都在自身那裡包含著另乙個,沒有這一方也就不可能設想另一方」,且對立面因其內部矛盾運動而在一定條件下向相反的方向轉化,標誌著漸進過程的中斷和新的質態的產生。黑格爾的哲學體系是「絕對觀念」不斷轉化的程序,他所說的自然界或歷史都是「絕對觀念」的外化或異在。

德國著名的哲學家都有誰?

4樓:life囧貓兒

1、伊曼努爾·康德

伊曼努爾·康德(德文:immanuel kant,2023年4月22日—2023年2月12日),出生和逝世於德國柯尼斯堡,德國哲學家、作家,德國古典哲學創始人,其學說深深影響近代西方哲學,並開啟了德國古典哲學和康德主義等諸多流派。

2、卡爾·馬克思

馬克思是德國的思想家、政治學家、哲學家、經濟學家、革命理論家、歷史學家和社會學家。主要著作有《資本論》《共產黨宣言》等。馬克思創立的廣為人知的哲學思想為歷史唯物主義,其最大的願望是對於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

馬克思創立了經濟理論《資本論》,馬克思確立他的闡述原則是「政治經濟學批判」。馬克思認為,這是「政治經濟學原理」的東西。

3、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主要著作有《權力意志》 、《悲劇的誕生》、《不合時宜的考察》、《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希臘悲劇時代的哲學》、《論道德的譜系》等。

4、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

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時代略晚於康德,是德國19世紀唯心論哲學的代表人物之一。黑格爾出生於今天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首府斯圖加特;是柏林大學(今日的柏林洪堡大學)的校長。

5、戈特弗里德·威廉·萊布尼茨

戈特弗里德·威廉·萊布尼茨(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2023年7月1日-2023年11月14日),德國哲學家、數學家,歷史上少見的通才,被譽為十七世紀的亞里斯多德。

本人是一名律師,經常往返於各大城鎮,許多的公式都是在顛簸的馬車上完成的,他也自稱具有男爵的貴族身份。

5樓:枕邊吹風會

德國著名的哲學家如下:

德國哲學家之恩格斯弗里德里希·馮·恩格斯,德國哲學家、思想家、革命家,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偉大導師和領袖、近代共產主義的奠基人。他是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之一,還是馬克思的親密戰友,和馬克思共同撰寫了《共產黨宣言》。

德國哲學家之馬克思德國人,政治經濟學家、哲學家、社會活動家、革命理論家、記者、歷史學者、革命社會主義者。他的觀點在社會科學和社會政治運動的發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一生著述頗豐,他指引全世界勞動人民實現社會主義。

德國哲學家之黑格爾黑格爾,德國哲學家。他的思想象徵著了19世紀德國唯心主義哲**動的頂峰,對後世哲學流派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黑格爾的哲學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源頭,20世紀黑格爾的哲學開始復興。

德國哲學家之叔本華叔本華作為19世紀湧現的德國哲學家之一,以悲觀主義和對意志的分析著名。其哲學主張本身簡單易懂,對後世思想家包括尼采,維根斯坦影響深遠。在德國眾星閃爍的世界一流哲學家中,叔本華無疑是最通俗的乙個。

德國哲學家之康德康德, 啟蒙運動時期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德國古典哲學創始人。有人把康德的哲學比作蓄水池,前人的思想匯集於此,後人的思想則從中流出來;也有人將他的哲學比作一座橋,想入哲學之門就得通過康德之橋。

德國哲學家之尼采如果我們從世俗的角度來看,尼采的一生是不幸的,他的結局是悲慘的。 但是,任何乙個沒有偏見的人拿起尼采的著作,都會發覺它們才氣橫溢、光彩奪目、豪氣沖天。他的思想是現代思想界中一座巍然聳立的里程碑。

德國歷史上的今天:10.15 哲學家尼采誕生尼采:

德國著名哲學家,西方現代哲學的開創者。他最早開始批判西方現代社會。然而他的學說在當時卻沒有引起人們重視,直到20世紀,存在主義,弗洛伊德主義,後現代主義等,都以各自的形式回應尼采的哲學思想。

德國思想巨人——文學家和哲學家德語文學是世界文學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內涵豐富,思想厚重。它有自己的優點,細膩典雅、端莊深沉、博大厚重。這裡簡單我們介紹幾個著名的文學家和哲學家。

德語文學&德國哲學德語文學是世界文學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內涵豐富,思想厚重,既有法蘭西文學的古典浪漫,又不失丹麥文學的那種童話般的濃郁,它又不同於美國文化粗獷豪放和俄羅斯文學的宗教精神深厚。

舞蹈即思想——談哲學與舞蹈的關係舞蹈與哲學乍看上去似乎是一對矛盾的組合,然而這兩個領域卻共有著一段紛紜萬端、難解難分的歷史。

6樓:匿名使用者

1康德immanuel kant 德國古典唯心主義的創始人

2馬克思

3尼采 friedrich w. nietzsche

4黑格爾

lvilhelm friedrich hegel

5叔本華 arthur schopenhauer

6萊布尼茨

7海德格爾 martin heidegger 存在主義哲學 技術哲學的創始人

8雅斯培爾斯karl jaspers ,存在主義哲學

9維特根施坦 分析哲學

10哈貝馬 habermas 法蘭克福學派

11阿多爾諾 adorno 法蘭克福學派 哲學家、**理論家、社會學家 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德國哲學家之一

12謝林 精神哲學

13胡塞爾 創立現象學

14狄爾泰 dilthey 詮釋學

15費希特 johann g. fichte

16卡西爾 符號形式哲學 名著《人論》

17伽達默爾 !!!! 節日

18馬爾庫塞 !!! 法蘭克福學派

19華特.班雅明=班傑明=本雅明=沃爾特·班傑明 walter benjamin !!! 文化/藝術作品

20費爾巴哈!!!

21鮑姆嘉=亞歷山卓·鮑姆嘉滕=鮑姆加登=鮑姆伽通!! 哲學家、教育家 美學之父

22斯賓格勒=斯本格勒=施賓格勒 《西方的沒落》!! 哲學家、史學家

23萊辛=勒辛!! 提出教育上亦有和諧原則

24約瑟夫.狄茲根=約瑟·狄慈根!! 《論邏輯書簡》

25威爾什=沃夫岡·韋爾施! "審美人"

26霍克海默爾=霍克海默 m. max horkheimer !法蘭克福學派創始人之一

27彼得?斯勞特戴克 !!peter sloterdijk 在德國公眾的眼中,是目前僅次於哈貝馬斯的德國哲學家

28西美爾=息默爾=齊美爾 simmel !!

29施普蘭格=斯普蘭格=!!!將社會的價值總結為六大類

30馬克斯-舍勒 !!!

31文德爾班!!

32恩斯特·布洛赫!

33施萊爾馬赫=施萊艾爾馬赫 friedrich schleiermach ! 詮釋學 哲學家和神學家

34塞巴斯蒂安.弗蘭克!

卡爾·克勞斯

弗雷格 分析哲學的先驅

阿芬那留斯 avenarius 經驗批判主義的創始人之一

布倫塔諾(1838~1917)brentano,franz 哲學家,心理學家 意動心理學的創始人

卡爾納普

邁因策爾 klaus mainzer 哲學家、系統科學家

諾瓦利斯

鮑威爾(1809~1882)bauer,bruno

亨利希·奧伯斯

愛克哈特 eckhart,meister johannes 神秘主義哲學家,神學家

曼海姆 (1893-1947)哲學家和社會學家 創知識社會學

沃爾夫 《理性心理學》 提出本體論這一概念

拉察魯斯 創民族心理學

納特爾魯道爾夫·歐肯 得諾貝爾獎 人生哲學

赫爾德包爾生 《倫理學原理》

魯道夫斯坦納 rudolf steiner 創anthroposophy(人智學)

席勒 提出美育概念

保爾遜岡斯·蘭科

伊曼紐爾

歐根·卡爾·杜林

馬克斯·韋伯

哲學家兼心理學家:

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 !

馮特(w.wundt) 哲學家,生理學,心理學家 實驗心理學的創始人!!

弗洛姆 哲學家和社會心理學家 《愛的藝術》!!

赫爾巴特 he'erbate 哲學家、心理學家和教育家 !!!聯結主義心理學的創始人

德國著名的哲學家都有誰

1 馬克思 卡爾 馬克思,全名卡爾 海因里希 馬克思 德語 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 1883年3月14日 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之一,第一國際的組織者和領導者,被稱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導師 1 無產階級的精神領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馬克思是德國偉大的思...

問中國現今著名哲學家是誰 是那位哲學教授 他的哲學觀點是

中國現在著名的哲學家?中國現在沒什麼著名的哲學家,只有很多著名的哲學教授。主要是研究那個哲學家的哲學教授。中國近代倒是有一些哲學家。例如馮友蘭,熊十力等。不過這些人的哲學大多都是中國古典哲學的延伸。你想更多的了解哲學,可以報考哲學專業。準確說,全世界現在都不存在真正的哲學家了,存在主義的領袖保羅.薩...

國外有哪些哲學家,西方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

一 古希臘 泰勒斯 畢達哥拉斯 赫拉克利特,德拉克利特 伊壁鳩魯 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等等 二 古羅馬 西塞羅 盧克萊修 斐洛 愛比克泰德 德爾圖良 第歐根尼 普羅提諾等等 三 中世紀 奧古斯丁 德爾圖良 阿爾伯特等等四 近現代 弗蘭西斯 培根 笛卡爾 斯賓諾莎 洛克 萊布尼茨 康德 邊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