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浮躁情緒如何解決,如何幫助中學生克服浮躁情緒

2021-03-04 08:55:03 字數 5119 閱讀 7455

1樓:納遲

行動盲目,心神不定,缺乏恆心和毅力,急於求成,不能腳踏實地學習

,這種心理情緒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浮躁」。浮躁心理是當前中學生較易出現的一種心理現象,在某些學習階段,甚至成為一些中學生的通病。浮躁心理如不及時糾正,則具有較大的危害性。

一、浮躁的表現

浮躁心理的表現形式因人而異。經常性的表現為「

想不到」「坐不住」「聽不進」「忙不停」「寫不完」「長不了」等。

「坐不住」:在課上找各種藉口下位子,或是東張西望,交頭接耳;

「忙不停」:興頭上來時,馬上動手去做,亂忙一氣,希望「快刀斬亂麻」,一下子把事做完,卻常常忙中出亂,甚至殃及他人;

「寫不完」:跟老同學筆友交往過密,整天沉迷在信件往來中,樂此不疲;

「長不了」:在老師批評和考試後,短時間內能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也付出一定的努力,但幾天之後,依然故我,虎頭蛇尾,不了了之。「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

。」浮躁心理的存在必然對同學的生活和學習產生一系列不良影響。心氣浮躁會影響人的生理健康,使人生理功能紊亂,出現睡眠障礙、神經紊亂;急功近利會導致心理緊張、煩惱、易怒,減低注意能力、思維能力;

浮而不實使學習無法深入,僅侷限於表面,直接影響學習成績。

有些學生意志品質薄弱,缺乏自我克制能力,學習怕苦怕累,做事急躁冒進,缺乏恆心。部分同學把成績作為衡量自己是否成功的唯一標準,急於取得優異成績,而又不從塌實學習入手,希望通過一些「捷徑」,快速「成功」。

浮躁是一種衝動性、情緒性、盲動性等相交織的病態社會心理,它與艱苦學習、腳踏實地、勵精圖治、公平競爭是相對立的。

浮躁使人失去對自我的準確定位,使人隨波逐流、盲目行動

,對此必須及時予以糾正1、學習要循序漸進,量身定製乙個學習計畫,把複雜的學習過程具體化

,做到手腦並用,因為適時的動作參與,可以集中注意力,降低艱辛智力活動的單調感;3、要隨時看到自己的成績、看到自己的收穫,進行

積極的自我暗示

,以得到心理安慰而堅持奮戰,在原有的基礎上,提高你所能提高的部分,爭取得到高一些考分;4、生活要有規律,勞益結合,鬆緊有度

,充分利用課間休息時間進行必要的放鬆和適當的文體活動;睡眠要充足,晚上最晚到11點睡,不要開夜車,保證大腦靈活,記憶清晰;5、加強營養,葷素搭配,膳食平衡

,以補足精力和體力上的消耗,使自己不生病;6、遇到心理問題,向家長、同學、老師傾訴,尋求支援和幫助。

如何幫助中學生克服"浮躁"情緒

2樓:起點和終點歲月

那麼怎樣才能克服浮躁心理呢?1. 在攀比時要知己知彼 「有比較才有鑑別」,比較是人獲得自我認識的重要方式,然而比較要得法,即「知己知彼」,知己又知彼才能知道是否具有可比性。例如,相比的兩人能力、知識、技能、投入是否一樣,否則就無法去比,從而得出的結論就會是虛假的。

有了這一條,人的心理失衡現象就會大大減低,也就不會產生那些心神不寧、無所適從的感覺。2. 要有務實精神 務實就是「實事求是,不自以為是」的精神,是開拓的基礎。沒有務實精神,開拓只是花拳繡腿,這個道理是人人應弄懂的。

3. 遇事善於思考 考慮問題應從現實出發,不能跟著感覺走,看問題要站得高、看得遠,切實做乙個實在的人。克服浮躁,腳踏實地,有容乃大、戒嬌戒躁、不緊不慢在我們的心靈深處,總有一種力量使我們茫然不安,讓我們無法寧靜,這種力量叫浮躁。浮躁就是心浮氣躁,是成功、幸福和快樂最大的敵人。

從某種意義上講,浮躁不僅是人生最大的敵人,而且還是各種心理疾病的根源,它的表現形式呈現多樣性,已滲透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可以這樣說,我們的一生是同浮躁鬥爭的一生。--《浮躁》天氣是一如既往的炎熱和沉悶,我的心也像這天氣一樣,很是浮躁,安不下心來去做一件事情。

***教導我們說:「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說的就是如果我們能安下心來認真做一件事情,就沒有做不好的。

我覺得非常對。我們做事情很多時候都是半途而廢,在開始的時候是一腔熱血,然後是熱情消退,最後完全放棄。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放棄呢?

是浮躁的心理,是急於求成、不願面對困難的浮躁心理。我們總是在想著事情的最後成果,急於看到我們所作的工作的成果,而這些卻不是一天兩天能看得出來的,所以我們就覺得這些工作是沒有意義的,於是選擇了放棄。如果我們能夠堅持,真正的靜下心來,認真地去學習、工作,我們做的會比現在後很多。

只有拭去心靈深處的浮躁,才能找到幸福和快樂,那麼,幸福和快樂在**?幸福和快樂其實就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只要你願意,你隨時都可以支取。

在很多時候,我們都急需在心中添把火,以燃起某些希望。在很多時候,我們都急需在心中灑點水,以澆滅某些慾望。你會感覺到,其實我們很幸福,其實我們很快樂。

3樓:白帳裡

1、去解決這個問題前,就需要去理解這個問題產生的原因:中學生為什麼「浮躁」,有哪些表現?

2、對於初中生而言,剛剛踏入青春期,孩子的浮躁表現主要體現在性意識和獨立意識上,學習壓力則相對較少。對於性意識的快速發展,他們對異性行為,異性好感開始極度敏感,加上攀比心理和叛逆心理作祟,「浮躁的早戀情緒」便自然產生了。 對於這類情況,學校能做的就是對正確異性關係的乙個正確的解釋,鼓勵和引導,不刻意「談情為禁」,這樣只會更加的觸碰中學生那顆蠢蠢欲動的躁動和叛逆之心。

3、對於高中生而言,性心理和生理功能的逐漸發育成熟,對於他們而言,更多是在獨立意識上的躁動不安,這份獨立意識趨勢著他們去建立自己的三觀,人際圈,以及提公升自己的能力,開始思考未來。 這個時期的「浮躁」主要表現在人際關係的鬆散或者意氣用事;對金錢,對道德的偏解上;對男女情感的執著上;對未來的迷茫上; 對於這種情況,學校能做的就是理解和尊重學生們的獨立意識,豐富學校活動,滿足學生對自我的展示,引導學生對未來生活的思考,引導學生對愛情和婚姻進行思考。

如何幫助中學生克服浮躁情緒

4樓:百度使用者

七下馬上新課學完了,很多同學靜不下心來,顯得格外浮躁。既想取得好的成績,又不願踏踏實實地學習,還有的甚至不知從何下手。現推薦下文,希望老師和同學們從中獲益。

在學習中,一部分中學生表現為行動盲目,缺乏思考和計畫,做事心神不定,缺乏恆心和毅力、見異思遷,急於求成,不能腳踏實地。比如,有的孩子有高的理想但又不願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努力學習。還有的學生興趣愛好轉換太快,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最終一事無成。

這種心理情緒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浮躁」。浮躁心理是當前中學生較易出現的一種心理現象,在某些學習階段,甚至成為一些中學生的通病。浮躁心理如不及時糾正,則具有較大的危害性。

本文擬就中學生浮躁心理的表現、危害、成因及防治等作粗淺**與分析。

一、浮躁心理的表現與危害 浮躁心理的表現形式因人而異。經常性的表現為「想不到」 「坐不住」 「聽不進」「忙不停」 「寫不完」 「長不了」。「想不到」:

在自己支配的時間內,不知道該做什麼,什麼先做、什麼後做,甚至手足無措,一會兒看看這本書,一會兒看看另一本; 「坐不住」:在課上找各種藉口下位子,或是東張西望,交頭接耳; 「聽不進」:覺得課上老師講的東西太「簡單」,不值一聽,或是在哈欠連天,根本不管老師講什麼; 「忙不停」:

興頭上來時,馬上動手去做,亂忙一氣,希望「快刀斬亂麻」,一下子把事做完,卻常常忙中出亂,甚至殃及他人;「寫不完」:跟老同學筆友交往過密,整天沉迷在信件往來中,樂此不疲; 「長不了」:在老師批評和考試後,短時間內能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也付出一定的努力,但幾天之後,依然故我,虎頭蛇尾,不了了之。

「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浮躁心理的存在必然對同學的生活和學習產生一系列不良影響。心氣浮躁會影響人的生理健康,使人生理功能紊亂,出現睡眠障礙、神經紊亂;急功近利會導致心理緊張、煩惱、易怒,減低注意能力、思維能力;浮而不實使學習無法深入,僅侷限於表面,直接影響學習成績。

二、浮躁心理的成因 1.內部原因 (1)神經型別。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具有強而不靈活、不平衡的神經型別的人,人體內去甲腎上腺素含量較高,容易急躁,沉不住氣,做事易衝動,注意力易分散。 (2)人格特徵。

有些學生意志品質薄弱,缺乏自我克制能力,學習怕苦怕累,做事急躁冒進,缺乏恆心。 (3)認知水平。部分同學把成績作為衡量自己是否成功的唯一標準,急於取得優異成績,而又不從塌實學習入手,希望通過一些「捷徑」,快速「成功」。

2.外部因素 (1)社會環境。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社會利益和結構正進行著大調整,社會氛圍充塞著「喧囂」「浮躁」之氣。中學生作為社會的一員,不可避免地受到社會大環境的影響。

社會**、時尚、風氣、文化氛圍都會對中學生的世界觀、價值觀、抱負水平、態度發生作用,從而影響其學習心理。2)家庭教育。在改革帶來的社會變化面前,不少家長的心理處於矛盾狀態,既對改革的成果表示贊成和滿意,又擔心和憂慮在新體制帶來的震動和衝擊面前無法適應,因而患得患失,心神不安。

也有的家長急於脫貧或改變生活的現狀,表現出急功近利、急躁的心態(如對工作挑三揀四,頻頻跳槽),恨不得一眨眼成為「先富起來的那一部分人」,這種心理也影響到子女。

三、浮躁心理的防治 中學生的浮躁心理已成為他們提高成績的重大障礙,理當引起我們的重視。怎樣改變浮躁心理應作為乙個重要課題來研究,借鑑有關研究成果,我們可從以下幾法入手。1、 立志教育。

學生要立長志,而不是長立志。這點對於防止浮躁心理的滋生和蔓延是十分有利的。在立志時,要注意兩點:

一是立志要切實可行。有的學生立志經常不考慮自身條件是否可行,而是憑心血來潮,過高地要求自己。這種立志者多數是要受挫的。

應該根據自己的特點來確立目標,才會有成功的希望。二是立志要專一。俗話說「無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長志。

「 立志不在於多,而在於「恆「。要防止「常立志而事未成「的不好結果的產生。2、習慣教育。

重視行為習慣。浮躁心理很大程度上是平素學習、生活中放鬆對自己的克制,而逐漸形成的。要矯正這種性格缺陷,就必須在日常生活、學習中逐步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以針鋒相對地矯正。

因此,一是要培養自己行為的計畫性,在做事之前,經常問自己這樣一些問題:「為什麼做?做這個嗎?

希望什麼結果?最好怎樣做?「並要具體回答,寫在紙上,使目的明確,言行、手段具體化。

二是做事情要有始有終。不焦躁,不虛浮,踏踏實實做每一件事,一次做不成的事情就一點兒一點兒分開做,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累積到最後即可達到目標。 3、磨練教育。

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有針對性地「磨練「浮躁心理。培養學生的耐心和韌性。此外,學會調控自己的浮躁情緒。

例如,做事時,可用語言進行自我暗示,「不要急,急躁會把事情辦壞「,「不要這山看著那山高,這樣會一事無成「.「堅持就是勝利「。只要堅持不斷地進行心理上的練習,浮躁的毛病就會慢慢改掉。4、榜樣教育。

身教重於言教。首先樹立勤奮努力,腳踏實地工作的良好形象。其次,用榜樣,如科學家、發明家、文藝作品中的優秀人物以及周圍的一些同學的生動、形象的優良品質來對照檢查自己,督促自己改掉浮躁的毛病,教育培養其勤奮不息,堅忍不拔的優良品質。

如何解決現代人浮躁的心理

可能是因為現在的節奏比較快,所以才造成現代人浮躁的心理,首先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讓自己擁有乙個平靜的心態,其次是找乙個安靜的場所,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最後就是給自己制定乙個目標,不要讓在自己在這個浮躁的情況下迷失自己。可以選擇去回歸自然,把浮躁的心靜下來,去感應生活帶給我們的美妙,浮躁的心理就會得到...

如何眷適應高中生活,如何盡快適應高中生活

適應高中生活方法提供如下 因為高中和初中是乙個轉折點,如果你在這裡跌倒而放棄,那誰也不能保證什麼。我給你提一些建議,你不必要全部採納,取其精華,選擇適合自己的就好。1 首先,雖然你沒有進行足夠的預習功課。但是,提前預習乙個單元還是可以的吧,不需要學習的非常透徹,只要通讀課本就好。數學要把概念記好,英...

高中生睡眠,高中生睡眠不好如何調理

我覺得首先啊,你肯定給了自己乙個心理暗示 我住校會夜尿 這個問題 意志是可以克服的,真的 你不去想它,給自己轉移注意力應該會有效果,比如聽聽歌啊之類的 就像我不喜歡在學校拉大便卻在學校裡慾望比較強,據我所知很多人都這樣 汗乙個 然後我同學的經歷,睡前慢跑15分鐘左右再喝點牛奶會對睡眠質量有幫助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