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如何聽課

2021-03-04 04:51:59 字數 773 閱讀 754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充分做好課前準備

(一)做好知識上的準備——課前頂習

知識上的準備主要是新課涉及到的有關書籍。知識的複雜準備與新知識的預習準備,對新知識的預習應主要抓住的難點,明確聽課重點,是一種重要準備。

孔子曰:「溫故而知新」。上課要接受新知識但也要溫習舊知識。

預習的過程,是一種舊知識的溫習過程、準備過程,也是由舊知識向新知識過渡的過程,即溫舊納新的過程。學習某種新知識,要運用哪些舊知識,聯絡哪些舊知識,哪些要做到重點準備,都要做到心中有數。只有這樣,才能在聽課中把新知識納入舊知識體系之中,形成嶄新的知識結構。

(二)做好身體上的心理上的準備

上課學習,是一項艱苦的勞動,它需要學生有充沛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體力,為了做好身體上的準備,要求學生必須做到兩點:一是要有充足的睡眠和體息,二是要注意飲食與營養衛生。

上課還要有良好的心理準備,這是一條多被學生忽視的十分重要的準備,實際上,學習過程是伴隨著學生的動機、情感、興趣、意志、毅力和個性等心理因素參與的運動過程,其參與度與學習效率成正比。學生上課的目的和情緒尤其重要,專家研究認為,學生只有在目的非常明確,心情非常愉快的情況下,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學習潛能,學習效果才能提高。在這方面,教師的責任主要表現為兩方面:

一是積極引導、激發學生的上述心理因素呈積極狀態,二是切忌授課前或授課中挫傷或壓抑學生的積極心理因素的發揮。設想,在課前或課堂上,由於乙個學生不守紀律,教師大加訓斥,甚至辱罵、體罰,一人有過,全班陪訓,這不僅使有過學生聽課的積極心理狀態降到蠱低點,也使全班同學興致大減,**還有良好的教學效果可言?

高中生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高中生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

先認清自己,了解自己的特長和興趣,結合自己的夢想找到努力的方向。可以向老師和家長求助,他們閱歷風骨,能給你一些建議。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建議學習一下方位 提問否定了孩子想走藝術的道路,現在孩子說很迷茫找不到方向,學習動力不足該怎麼和孩子溝通 否定了孩子想走藝術的道路,現在孩子說很迷茫找不到方向...

高中生如何自我緩解壓力,高中生如何緩解心理壓力?

心理壓力是一種心病,心病還要心來醫。一是要保持健康的心態。什麼是這個時候的健康心態?那就是,一定要清楚自己會考上大學的。因為現在幾乎人人上大學。只不過自己多努力一些,就可能上好一點的大學。有這樣的心理暗示,就不會對高考有恐懼有壓力,就會很坦然地去盡力而為。其二,不要逼自己太優秀。世間上只有第七的,沒...

高中生如何減輕壓力?高中生如何排解壓力?

高中生如何排解壓力?高中生可以通過降低期望 聽 運動 訴說等方式排解壓力。高中學到的知識是最多的,有人說高中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見這個階段的學習麵是最廣的。高中可以說是孩子們整個學習生涯壓力最大的階段,因為面臨著高考,考得好可以上乙個好大學,有乙個好的前程 考得不好十幾年的苦讀就白費了。即使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