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必修三重點內容,高中歷史必修一重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5 字數 4686 閱讀 2606

1樓:超人我不會飛

專題一,中國傳統主流思想演變

專題三,近代中國向西方學習潮流

專題四,20世紀以來重要四象理論

專題六,西方人文主義思想起源及發展

(這是以人民版教材專題框架介紹的,人教版教材專題排版不通,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四個專題決定是重點內容,都是大題目的常客。在學習完這四個專題後,如果有能力,可以嘗試將這些內容與必修一。二的內容結合,以及古今中外結合,這樣你高三學習時就相對輕鬆些。

比如說,你可以思考中西方帶有民主色彩四象出現的背景,發展狀況及其原因。其餘四個專題,考查基本以選擇題為主,強調準確背誦記憶,你比如說某張畫它屬於什麼風格,這一書法是什麼字型等)

2樓:

你是向大家提供的還是要大家給你建議的呢?

高中歷史必修一重點有哪些?

3樓:小甜甜愛亮亮

每一本書側重不同的方面,首先要理清各個角度的歷史發展脈絡再有針對性地記憶

幾乎每本書都要背的,因為高考很會扣細節,所以要想充分備考,最高境界就是全部背過

必修一關於政治,最好是先以中國和 國際兩大角度構建體系,然後對比記憶,每個時間段政治方面的特點,重大事件,每個事件的背景、原因、目的、過程、實質、結果、評價、啟示都要總結梳理

必修二關於經濟,一定要分析好不同經濟的性質以及各自的發展線索,比如資本主義萌芽和商品經濟之間的關係

關於文化,注意前後對比和聯絡,比如西方文明的發展,每一課之間都是有聯絡的

想要告訴樓主,高中歷史其實全部都要背的, 關鍵在於記憶的方法,這樣更有助於去理解,高考歷史題非常考驗思維含量!還有就是做題時一定要抓住考點,這些高考模擬真題上都有。

古代中國經濟的基本結構與特點(第一課)精耕細作的古代農業:

1、從刀耕火種到鐵犁牛耕的農業耕作方式的變革

(1)原始農業:刀耕火種(火耕)

(2)我國農業進入了「耜耕」或「石器鋤耕」階段的標誌:鬆土工具耒耜的出現和普遍使用。

(3)商周時期,出現青銅農具。春秋時期,小件鐵農具問世。牛耕是我國農用動力上的一次革命。戰國時,牛耕初步推廣。此後,鐵犁牛耕逐步成為中國傳統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

2、我國古代農業經濟的特點:

(1)小農經濟以家庭為生產、生活單位,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生產主要是為滿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納賦稅,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小農經濟精耕細作,是中國封建社會農業生產的基本模式。

(2)中國封建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的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

(3)小農經濟的缺點:封閉性、脆弱性。對環境的依賴過大。

(3)中國封建社會發展緩慢和長期延續的重要原因:自然經濟的牢固存在。

(第二課)領先世界的古代手工業

●了解古代中國在冶金術、制瓷業、絲織業等手工業部門取得的主要成就

1.商朝的司母戊鼎世界稀有。2.東漢杜詩發明水排,用水利鼓風冶鐵。3.魏晉南北朝發明灌鋼法

4.唐代製瓷形成南青北白兩大系統。5.宋代江西的景德鎮,到元代發展為全國製瓷中心,明清時是全國的瓷都。元朝時期主要有五彩和鬥彩。

6.明朝在青花瓷的基礎上,燒製出彩瓷;清代還發明了琺琅彩。7.明清時蘇州、杭州是著名的絲織業中心,使用花樓機機構複雜精密。

高中歷史必修3考試要點,常考的

4樓:孫蕭軒

大體來講考得最多的是第一單元中國傳統主流文化的演變和第二單元西方人文主義精神的產生及其發展。

還有新文化運動,洋務運動還有三民主義,***思想,對小平理論這幾課很重要!

而第一單元

第一課 百家爭鳴和儒家學說

第乙個重點是:孔子的思想。

(1)哲學思想:

【1】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

【2】「性相近,習相遠」的人性論。

(2)政治思想:

【1】主張愛惜民力,以德治民,取信於民,反對苛政與任意刑殺。

【2】希望恢復西周禮樂制度,主張「克己復禮」。

(3)教育思想:有教無類。

第二個重點是:戰國時期儒家思想的發展。

第乙個人物是:孟子。

(1)主張「仁政」

(2)提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民本思想。

(3)「人之初,性本善」的性善論。

第二個人物是:荀子

(1)提出「仁義」與「王道」,「以德服人」。

(2)性惡論

影響:完善了儒學體系,更加適應社會的需要。

第二課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第乙個重點是:

董仲舒的新儒學思想

(1)提出「春秋大一統」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滿足加強**集權的需要。

(2)提出「天人感應」「天人合一」「君權神授」以滿足加強君權的需要。

(3)提出「三綱五常」以滿足穩定社會秩序的需要。

第二個重點是:「有為而治」的原因(漢武帝以前漢朝為休養生息,採用道家「無為而治」的主張)

(1)經濟實力的增加與恢復。

(2)社會潛伏著危機,王國問題,土地兼併,匈奴為患。

(3)加強**集權的需要。

第三個重點是:漢武帝獨尊儒術的措施

(1)政治上:大量啟用儒學者參與國家大政。

(2)思想上:全面肯定董仲舒的新儒學思想。

(3)教育上:儒學壟斷**和地方教育。

第三課:宋明理學

魏晉隋唐時期,佛教盛行,道教在民間廣為流傳,傳統儒學受到挑戰。

傳統儒學吸收一些其他學派的知識,形成三教合一。

第乙個重點:程朱理學

(1)內容:

1、「理」是萬物的本源。

2「存天理,滅人欲。」通過克制自己慾望,只是自己不要違反三綱五常。

3 通過「格物致知」把握理,通過學習遵守三綱五常,倫理道德。

(2)影響:

1 理學符合封建**統治需要,備受推崇,成為南宋以後居於統治地位的官方哲學。

2 朱熹編著的《四書章句集注》成為後世科舉的教科書。

第二個重點:陸王心學

(1)內容:

【1】陸九淵:提出「心:是萬物的本源,「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真理。」認為窮理不必向外探求,只需反省自身就可得到真理。

【2】明朝中期階級矛盾日益尖銳,王陽明提出「心外無物,心外無理。」在認識論上,提出「致良知」和「知行合一。

第四課: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家

第一位:離經叛道的李贄(需要注意的是,李贄為明中後期,不是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家)

(1)李贄的思想:

【1】他認為是非標準應隨時代變化而變化,反對以孔子的是非標準為標準。

【2】批判道學家「存天理,滅人欲」的虛假學說,強調人正當的私慾。

(2)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資本主義萌芽時期的時代要求。

第二位:黃宗羲抨擊君主**

(1)思想:

【1】烈抨擊君主**,忍住君主**是天下大害。

【2】提出「天下為主,君為客」的民主思想。

【3】提出以「天下之法」取代皇帝「一家之法」,從而保證人民基本權利。

(2)作用:黃宗羲的政治主張猛烈抨擊的封建君主**,具有重大意義,為後世反對**具有推動作痛。

第三位:顧炎武經世致用

(1)思想:他主張走出家門,向外探索真知,力求解決國際民生問題。

(2)作用:他以崇尚致用的學風與鍥而不捨的精神,開一代樸實學風。

第四位:王夫之的唯物思想

(1)內容

【1】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發展變化的,其發展變化有其規律可循。

【2】靜止是相對的,運動是絕對的。

(2)作用:開啟近代唯物思想。

我是全手打,想要下面的內容關注我。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的發展歷程

西方文化 理性精神 和人文主義 的發展

中國近代的文化思想運動

應該這些比較重要!!!!!!!!!!!!!

高二歷史必修三的重點是什麼?

6樓:衡水遊龍

高二必修三歷史主要講文化發展歷程。其中重點主要有:

1、古代「百家爭鳴」,尤其是儒家思想、法家思想、道家思想的融合、發展。一般儒家思想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這一知識點考查比較多。

2、明末清初中國民主思想的萌芽。要結合商品經濟發展、封建**統治加強來綜合複習。

3、中國古代科技的發展,以及逐漸落後於西方的原因。

4、西方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是考查的重點。尤其是人文主義思想的發展。

5、牛頓、愛因斯坦的科學貢獻以及對推動兩次工業革命的影響。

6、中國的洋務派「中體西用思想」維新派維新思想和新文化運動。尤其要注意新文化運動後期向馬克思主義的轉變。

7、三民主義的發展演變和***思想、***理論。

8、新中國的教育、國防科技、以及促進文化發展的」雙百方針「。

其他的內容則能夠掌握就好,難度不大。

人教版高中歷史必修三重點單元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說重點都是重點,可能就是中國古代文學藝術和考得比較少,還有近現代**

人教版高中歷史必修三的重點是什麼?

8樓:愛在潛伏

思想文化。

國內:儒學、古代科技、

國外:希臘人文主義、啟蒙運動、宗教改革、文藝作品

9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啊你是要幹什麼用啊

10樓:路過的路人

就我現在學的就是程朱理學(我們剛開始學,所以不知道)

高中歷史必修三專題六知識點整理,高中歷史必修三重點內容

專題六 西方人文精神的發展 一 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 1 普羅塔戈拉 古希臘智者學派的代表人物,認為 人是萬物的尺度 肯定了人的價值。2 蘇格拉底 美德即知識 強調道德的重要性 認識你自己。二 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 1 義大利文藝復興的主要成就 但丁 神曲 薄伽丘 十日談 人曲 彼特拉克提出以 人的學問...

高中歷史必修一二三複習,高中人教版歷史必修一二三的知識總結

高中歷史的必 bai修一二三 du 也就是政治史 經濟zhi史 文化史 三者是相互dao聯版系的,要將三本書融會貫通。權但是我建議,在此之前,一定要有通史的基礎,在通史的基礎上對三本書進行整體的把握,可以事半功倍。此外最好不要盲目的死記硬背,一定要理解性德記憶 其實歷史很簡單的,祝你好運!高中人教版...

怎樣學高中歷史?高中歷史怎麼學?

有興趣才最重要,完全沒興趣的話,歷史是很難學好的。高中歷史怎麼學?整理時間軸和思維導圖,多看點史學書籍,擴寬知識面,形成自己的知識系統。想提高成績,最好不要看 更不要娛樂活動太多了,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讀書上。大致有以下3個方面提高成績的方式 1合理用腦 所謂合理,要交替讀書不同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