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樁與人工挖孔樁沖孔旋挖樁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54:35 字數 5340 閱讀 8883

1樓:吳忠運

三種樁包括其他為基礎服務的樁基都叫工程樁,三種樁的區別主要是施工工藝不同,一般以不同地質條件採用不同的樁基,同時與基礎承載有關。人工挖空顧名思義就是靠人工挖掘成孔做的樁;沖孔是機械衝擊成的孔,一般靠水漿排渣;旋挖也是機械的,就是螺旋葉片鑽頭鑽孔唄。

2樓:開不敗的野花

人工挖孔樁、沖孔、旋挖樁都可以是工程樁。

人工挖孔樁、沖孔樁、旋挖樁是開樁孔的工藝,不同的地質條件和樁的承載需求,採用不同型別的樁。

人工挖孔樁與鑽孔灌注樁區別

3樓:開不敗的野花

這是完全不同的地質條件採取的不同的成樁,人工挖孔樁多適用於礫石、岩土等水位較低的地基,可以由工人下到柱坑內工作,相對的樁不是很深。鑽孔灌注樁多用於砂土、淤泥質土等水位較高的地基,由鑽孔機成孔,並經過清孔、護壁等工序,相對的樁的深度較深。

**是人工挖孔樁施工現場。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挖孔樁承載力稍大,原因有: 沖孔灌注樁一般用泥漿護壁施工,樁的側阻力較人工挖孔樁不宜發揮。 沖孔灌注樁孔底沉渣肯定清不乾淨,很容易超出規範或設計要求,而人工挖孔樁清底較乾淨,樁底承載力較能發揮。

人工挖孔樁多適用於礫石、岩土等水位較低的地基,可以由工人下到柱坑內工作,相對的樁不是很深。鑽孔灌注樁多用於砂土、淤泥質土等水位較高的地基,由鑽孔機成孔,並經過清孔、護壁等工序,相對的樁的深度較深。

樁基有:錘擊沉管灌注樁、靜壓沉管灌注樁、沖孔樁、人工挖孔樁、預製樁、phc管樁、樹根樁、錨杆樁等,因其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藝以及質量控制標準不同而有差異。如沖孔樁算是打孔,區別就在於施工工藝和質量執行標準。

5樓:來去是個

區別:人工挖孔樁採用人工挖孔灌注樁做基礎,具有機具裝置簡單,施工操作方便,佔用施工場地小,對周圍建築物影響小,施工質量可靠,可全面施工,縮短工期,造價低等優點。因此得到廣泛應用。

人工挖孔灌注樁適用於土質較好、地下水位較低的黏土、亞黏土、含少量砂卵石的黏土層。可用於高層建築、公用建築、水工建築做樁基,作支承、抗滑、擋土之用。對軟土、流砂、地下水位較高、湧水量大的土層不宜採用。

鑽孔灌注樁具有抗震性好、承載力大、施工噪音小、可以解決特殊地基沉載力等諸多優點。目前在國內公路橋梁基礎工程領域中鑽孔灌注樁基礎已佔據了重要地位,但灌注樁地下施工不可預計因素多,工程質量較難控制,樁基施工既有機械操作,又有鋼筋加工、混凝土拌制和灌注等多種工作,工序種類繁多,影響因素多,水下混凝土施工要求嚴格,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質量事故,因此,施工中必須嚴格監管質量。

6樓:秋天

人工挖孔樁主要投入人力,可以同時大面積施工,所以可以節省工期;鑽孔灌注樁的機械移動和布置與人工挖孔相比,不靈活,需要更長的工期。

事實上如果土質允許和安全措施到位,人工挖孔樁也有超深的案例。

7樓:

區別就是乙個人工挖,乙個鑽機鑽

沖孔樁與旋挖樁的區別是什麼啊?

8樓:匿名使用者

沖孔樁是衝擊重錘下落把土或者是岩石給分散或是打碎然後通過泥漿的浮力將這些碎屑上浮再是幫浦抽,這對樁側土的擠密我認為可以不計。沖孔樁一般是進巖的它只是把岩石打碎何來擠密一說。

旋挖樁,一般是指由旋挖鑽機施工的樁型,全稱旋挖鑽孔灌注樁,工程上簡稱旋挖樁。由於使用機械作業,對工人人數要求不高,可節省很大的人工費用.

9樓:奕義捷橋

估計你是問預算的範圍,固定式基礎是個不太規範化的**,如果圖紙設計是樁託箱型,筏板,反置基礎框架梁,那麼工程量是分開的,因為一般的建築單位沒有樁的施工質資,是由樁專業公司來承包施工,但有樁施工質資的往往沒有土建施工質資。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就是沖孔樁施工的,用機器聯絡我!

鑽孔樁與旋挖樁的區別? 15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不是同乙個層級的概念。鑽孔樁是一種樁基型別的總稱,包括了旋挖鑽正反迴圈鑽衝擊鑽長螺旋鑽等各種具體的工藝。旋挖鑽只是其中一種成孔工藝而已。

下面給你看下旋挖鑽施工工藝動畫,一看就清楚了。

12樓:111尚屬首次

機械鑽孔樁和旋挖bai樁成du孔的施工方法不同。

zhi鑽孔灌注樁的施工dao

,因其所選護壁形成的不同內

,有泥容漿護壁方式法和全套管施工法兩種。

旋挖鑽機成孔首先是通過底部帶有活門的桶式鑽頭迴轉破碎岩土,並直接將其裝入鑽斗內,然後再由鑽機提公升裝置和伸縮鑽桿將鑽鬥提出孔外卸土,這樣迴圈往復,不斷地取土卸土,直至鑽至設計深度。對粘結性好的巖土層,可採用乾式或清水鑽進工藝,無需泥漿護壁。而對於鬆散易坍塌地層,或有地下水分布,孔壁不穩定,必須採用靜態泥漿護壁鑽進工藝,向孔內投入護壁泥漿或穩定液進行護壁。

13樓:牙牙啊

機械鑽孔樁和旋挖樁成孔的施工方法不同。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因其所選護壁形成的不同,專有泥漿護壁方式屬

法和全套管施工法兩種。

旋挖鑽機成孔首先是通過底部帶有活門的桶式鑽頭迴轉破碎岩土,並直接將其裝入鑽斗內,然後再由鑽機提公升裝置和伸縮鑽桿將鑽鬥提出孔外卸土,這樣迴圈往復,不斷地取土卸土,直至鑽至設計深度。對粘結性好的巖土層,可採用乾式或清水鑽進工藝,無需泥漿護壁。

而對於鬆散易坍塌地層,或有地下水分布,孔壁不穩定,必須採用靜態泥漿護壁鑽進工藝,向孔內投入護壁泥漿或穩定液進行護壁。

鑽孔樁施工準備

1、鑽孔場地應清除雜物、換除軟土、平整壓實。

2、開鑽前按照施工圖紙要求在選定位置進行試樁,根據試樁資料驗證設計採用地質引數,並根據試樁結果確定是否調整樁基設計。根據地層岩性等地質條件、技術要求確定鑽進方法和選用合適的鑽具;

3、對鑽機各部位狀態進行全面檢查,確保其效能良好;

4、淺水基礎利用草袋圍堰構築工作平台。鑽孔灌注樁根據地質狀況採用衝擊鑽機,泥漿護壁法成孔,混凝土由拌合站集中拌制,砼攪拌運輸車運輸,鋼筋籠一次加工成型,導管法灌注水下砼。

14樓:基礎工程護壁

旋挖施工只是鑽孔樁的一種。鑽孔樁一般得採用泥漿護壁,現在用的最多的是可利爾旋挖泥漿粉(可利爾化學泥漿)

15樓:匿名使用者

鑽孔樁範圍更廣,凡是各種機械或人工等方式進行樁基施工的都可以叫鑽孔樁。旋挖鑽孔灌注樁是鑽孔樁的一種,尤其是指旋挖鑽孔機械的成孔方式。其他成孔方式大致有螺旋鑽,正迴圈、反迴圈鑽孔、衝擊鑽孔等。

旋挖鑽機成孔,衝擊成孔機成孔,沖孔樁機成孔灌注樁,三者有什麼區別,套定額時需要注意什麼?

16樓:在下乙個菠蘿

旋挖鑽孔採用動力頭形式,利用強大的扭矩直接將土或砂礫等鑽渣旋轉挖掘。首先要把旋挖鑽鑽孔工藝和衝擊鑽、人工挖孔區分開。乾式旋挖鑽孔就是利用履帶旋挖鑽直接鑽土,然後利用旋挖斗快速提出孔外,出的是乾土。

出土後放在鑽機周圍,用別的機械運出場地。旋挖斗一般都不會太大,一公尺左右高,旋挖斗裝滿擾動的土就要提出放土,然後繼續鑽進。所以場地上至少需要臺裝載機推開,不影響下次旋挖鬥放土。

濕式旋挖鑽孔要先調泥漿才能鑽孔,而且孔內和衝擊鑽差不多,都需要泥漿。鑽頭只有旋挖齒沒有旋挖斗,擾動的土在孔內攪成泥漿抽出來,鑽頭不用每次都提上來放土。出的不是乾土而是泥漿。

場地內要有沉澱池,用挖掘機把沉澱下的砂礫和稠泥漿挖出。乾式旋挖鑽開鑽到成孔都用不著泥漿,孔內有水還很容易塌孔。所以乾式旋挖鑽不需要泥漿護壁。

濕式旋挖鑽孔在鑽進的過程中通過鑽頭擠壓和旋轉會在孔壁上形成泥漿護壁,將泥漿和地下水分開。

打孔和鑽孔有什麼區別?打孔樁和鑽孔樁有什麼區別?

17樓:小灰馬

1、打孔灌

注樁:使用柴油打樁機、震動打樁機成孔然後灌注混凝土的樁。

2、鑽孔灌注樁:使用螺旋鑽機、衝擊鑽機、潛水鑽機成孔然後灌注混凝土的樁。

3、打孔灌注樁:

1).混凝土樁、砂樁、砂石樁、灰土擠密樁及碎石樁的體積,按設計規定的樁長(包括樁尖,不扣除樁尖虛體積)乘以鋼管管箍外徑截面面積計算。

2).擴大樁的體積按單樁體積乘以次數計算。

3).打孔後先埋入預製混凝土樁尖,再灌注混凝土者,樁尖按相應專案計算體積,灌注樁按設計長度(自樁尖頂面至樁頂面高度)乘以鋼管管箍外徑截面積計算。

4、鑽孔灌注樁,按設計樁長(包括樁尖,不扣除樁尖虛體積)增加0.25m乘以設計斷面面積計算。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提的問題概念模糊,樁基礎不能用打和鑽來描述。樁基有:錘擊沉管灌注樁、靜壓沉管灌注樁、沖孔樁、人工挖孔樁、預製樁、phc管樁、樹根樁、錨杆樁等,因其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藝以及質量控制標準不同而有差異。

如:人工挖孔樁算是打孔還是鑽孔?沖孔樁算是打孔,靜壓沉管灌注樁算是打孔還是鑽孔?

區別就在於施工工藝和質量執行標準。

鑽孔灌注樁與人工挖孔灌注樁有何區別 鑽孔灌注樁的分類

19樓:匿名使用者

鑽孔灌注樁:

摩擦樁,其豎向承載力主要由樁側摩阻力提供,且側摩阻力明顯大於按樁基規範

所確定的數值。採用機械鑽孔施工。挖鑽是很先進的一種,成孔塊效率高,挖孔深度大,作業時間快。但是對於土質不好的地段對於泥漿要控制好否則容易擴孔或者塌孔,

底部淤泥及鬆土往往清理不乾淨。

鑽孔灌注樁多用於砂土、淤泥質土等水位較高的地基,由鑽孔機成孔,並經過清

孔、護壁等工序,相對的樁的深度較深。

人工挖孔灌注樁:

一般設計為端承樁,或者端承+摩擦樁,採用人工挖孔施工。

人工挖孔樁多適用於礫石、岩土等水位較低的地基,可以由工人下到柱坑內工作,相對的樁不是很深。

挖孔樁一般運用在持力層較淺,單樁承載力較高的工程,一般設計為端承樁。當

設計為摩擦樁或端承摩擦樁的情況下樁身強度不能充分發揮(本身成樁效果很

好),樁底擴大頭便於施工,清底徹底,可提供更大的端承力,所以一般考慮為

端承樁。

鑽孔樁用作摩擦樁的情況就要多一點。一方面設計中摩擦樁比較長,考慮土體性質、

地下水位及施工難度等鑽孔樁優於挖孔樁;另外鄰樁施工中對已成樁產生擠

土效應,有利於提高摩擦。

對於樁基施工是否選擇鑽孔施工或者挖孔施工,或者衝擊鑽成孔,這個跟地質條

件,樁徑,樁長,地下的湧水情況都有關係,這個應根據實際情況選擇。

20樓:洪範周

大不相同,從其名字看來就知道。關鍵在於,人工挖孔,可以清底。而鑽孔,留下不知道多少爛泥及泥漿,給其承載力預留了相當多的沉降損失。

21樓:匿名使用者

鑽孔是機械成孔

人工挖孔是全靠人工挖孔成形

沖孔樁與旋挖樁的區別是什麼啊,工程樁與人工挖孔樁沖孔旋挖樁有什麼區別

沖孔樁是衝擊重錘下落把土或者是岩石給分散或是打碎然後通過泥漿的浮力將這些碎屑上浮再是幫浦抽,這對樁側土的擠密我認為可以不計。沖孔樁一般是進巖的它只是把岩石打碎何來擠密一說。旋挖樁,一般是指由旋挖鑽機施工的樁型,全稱旋挖鑽孔灌注樁,工程上簡稱旋挖樁。由於使用機械作業,對工人人數要求不高,可節省很大的人...

人工挖孔樁空樁套什麼子目,人工挖孔樁鋼筋是套鋼筋籠子目還是套現澆鋼筋子目,他們的工程量又是怎麼計算的

人工挖孔樁計算體積,直接人工挖孔樁的套清單定額子目項即可。人工挖孔樁,工程名詞,用人力挖土 現場澆築的鋼筋混凝土樁。人工挖孔樁一般直徑較粗,最細的也在800公釐以上,能夠承載樓層較少且壓力較大的結構主體,目前應用比較普遍。樁的上面設定承臺,再用承臺梁拉結 連繫起來,使各個樁的受力均勻分布,用以支承整...

人工挖孔樁計算公式,人工挖孔樁的工程量計算公式

按你給的圖從上到下分為四部分 1 圓柱體 h1 2 圓台體 h2 3 圓柱體 h3 4 球缺體 h4 公式分別如下 1 圓柱體 v r 2 h1 3.14 半徑的平方 圓柱體高2 圓台體 v 1 3 h2 r 2 r 2 r r 1 3 3.14 圓台體高 圓台體底部大半徑的平方 圓台體 頂部小半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