蒺藜和白蒺藜是一樣的嗎,刺蒺藜禾白蒺藜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54:28 字數 1611 閱讀 2289

1樓:壞襲慣

是一樣的,一味中藥有很多種名字,它還可以叫七力子,這味藥可以袪風止癢,治牙痛

2樓:清和洛

有潼蒺藜和白蒺藜之分,有區別的

刺蒺藜禾白蒺藜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搜到

白蒺藜和刺蒺藜其實是一種植物,它們只是一種植物的兩種稱呼而已,有很好的**功效,尤其具有平肝解鬱和活血祛風的效果,在降低血壓方面也能發揮很好的作用,另外,具有很好的利尿的作用,對於肝臟的保護能夠發揮一定的效果,具有平肝潛陽的功效,具有疏肝解鬱的作用。

白蒺藜和刺蒺藜其實是一種植物,它們只是一種植物的兩種稱呼而已,有很好的**功效,尤其具有平肝解鬱和活血祛風的效果,在降低血壓方面也能發揮很好的作用,另外,具有很好的利尿的作用,對於肝臟的保護能夠發揮一定的效果,具有平肝潛陽的功效,具有疏肝解鬱的作用。

蒺藜的作用

1、降低血壓作用

刺蒺藜水浸液、乙醇-水浸出液和30%乙醇浸出液對麻醉動物有降壓作用。其生物鹼部分對犬血壓無影響,但可抑制蛙心,水溶性部分有中度降壓作用。

2、利尿作用

本品在印度民間作為利尿劑用;在鹽水負荷的大白鼠實驗中,利尿作用並不理想,其灰分的水提取物及植物煎劑的利尿作用,主要是由於鉀鹽的存在。但有人認為除了鉀鹽外,生物鹼部分有一定的利尿作用,臨床上對腹水及水腫病人有效。

3、平肝潛陽

刺蒺藜味苦能降洩,入肝經,果實主降,故可平抑上逆之肝陽。用治頭痛、眩暈、痙攣最效。

4、疏肝解鬱

本品辛散通鬱,橫行排蕩,非他藥直達不留者可比。且入肝經,故可疏肝解鬱。用治胸脅疼痛,不舒,太息,乳閉不通。

祛風明目

本品辛散祛風,苦能瀉火,入肝經,肝開竅於目,故能宣散肝經風熱,瀉肝火,而祛風明目,甚有效力。本品入肝經,辛能散,寒能清,清瀉肝熱,凡目赤腫癰,羞明流淚,證屬肝熱上擾目竅者,甚有效力,故可用刺蒺藜。

5、祛風止癢

本品既辛且苦,能燥濕殺蟲,祛風止癢。如《名醫別錄》曰:「即藜,主身體風癢,小兒頭瘡。」

6、散結祛瘀

本品辛溫,可散結祛瘀。用治症瘕積聚、癰疽、瘰癧、乳巖等。如《神農本草經》曰:

「本品主惡血,破瘕結聚,喉痺,乳難。」《本草匯言》曰:「刺蒺藜去風下氣,行水化瘕之藥也。

」space

7、用於肝陽上亢、頭暈目眩

本品苦降,入肝,有平抑肝陽的作用。常與鉤藤、珍珠母、菊花等同用,以增強其平肝之功。

8、用於肝鬱氣滯,胸脅脹痛及乳閉脹痛

本品辛散,入肝,又有疏肝解鬱之效。可與柴胡、香附、青皮等疏理肝氣藥物配伍,用治胸脅脹痛,單用本品研末服或與穿山甲、王不留行等配伍,用治產後肝鬱乳汁不通、乳房脹痛。

4樓:匿名使用者

藥性比較:

二者均有明目作用

但刺蒺藜長於平肝疏風,潼蒺藜則長於補肝益腎,臨床使用時應予注意。

刺蒺藜:為蒺藜科植物蒺藜的果實,其味苦、辛,性溫。能平肝疏風,行氣明目。主治頭痛眩暈、目赤多淚、翳膜遮睛、風疹瘙癢、胸脅疼痛、乳閉乳痛、經閉症瘕等。凡血虛氣弱及孕婦慎用。

潼蒺藜:為豆科黃芪屬植物扁莖黃芪之種子,其味甘,性溫。能溫補肝腎,固精明目。主治腎虛腰痛、陽痿遺精、遺尿尿頻、白濁帶下、眩暈目昏等。凡相火熾盛、陽強易舉者忌服。

炒蒺藜與刺蒺藜是一樣的嗎,炒蒺藜作用?

病情分析 是一樣的,也叫刺蒺藜 白蒺藜 硬蒺藜。意見建議 白蒺藜和炒蒺藜是一樣的,炒蒺藜就是把白蒺藜,炒至微黃色,碾去刺。炒蒺藜作用?1全部炒蒺藜是蒺藜的一種炮製方法,取淨蒺藜,炒至微黃色,碾去刺即可。功能主治編輯 平肝解鬱,活血祛風,明目,止癢。用於頭痛眩暈,胸脅脹痛,乳閉乳癰,目赤翳障,風疹瘙癢...

白豆和黃豆一樣嗎?白豆和黃豆的區別

不一樣。我們人有心,肝,脾,肺,腎,在中醫上對應的是紅,綠,黃,白,黑。所以吃豆類也應該注意一一對應。心 紅豆 肝 綠豆 脾 黃豆 肺 白豆 腎 黑豆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很明顯 乙個是白的乙個是黃的。是不同的兩種豆類。大豆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黃豆,黃色的,一般在我們東北這兒產的比較多,一般用來作豆漿 ...

清高和高傲是一樣的意思嗎,清高和高傲是一樣的意思嗎?

高傲 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感覺誰都入不了自己的法眼。覺的自己很了不起。有點貶義的 清高 一般形容女性的。不會不三不四的。守婦道的。是褒義的冷漠應該是有點個動態詞。不是形容。例如你對你朋友很冷漠。就不是愛理不理那種。好象他的事完全和你沒關係那種3個詞語還是有區別的。雖然讓人感覺都差不多這是我的理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