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如何寫兩千字的人生哲理作文

2021-03-04 08:54:25 字數 5932 閱讀 4344

1樓:嘉瑩姊琦

這個人生哲理,太廣,對於你高中來說,大麵的談太空泛,找不到點,是高中作文大忌。

所以,你要想具體一些寫哪方面,或哪些方面。

一般來說,考場作文都會給你乙個故事,讓你來從中歸納總結,寫文章。

首先,你要引述故事,在做短小精煉的總結。從中引出你的人生哲理,某一方面,或某些方面。

其次,論證,(對於人生哲理,古今中外,那些名人名言,你可以分析,怎麼精妙,他們為什麼如此思考人生)銜接有秩的論述,符合乙個邏輯關係。你可以一步一步的論,最後做一總結。

再然後,聯絡實際,聯絡你至今感悟到的人生哲理。再從感悟到的人生哲理,引申,他對你的影響,從前的影響,以後又會如何。

最後收尾,人生哲理需感悟,對人一生,必不可少。等等,就是要恰到好處的收回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弄懂什麼叫「人生哲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參考一下高人的范文結合自己的實際體會再寫。

高中生怎樣與父母溝通2000字作文

4樓:行與思

與人的交流,靠的是語言。而人與心的交流,靠的便是思考。在講座的第一章,翟教授就說出了一段非常有哲理的話:

溝通時情緒的轉移,是資訊的傳遞,是感情的互動。與其說是與心交流,毋寧說是與心互動了。乙個國家需要安定,乙個企業需要團結,乙個家庭需要和睦,而乙個人更需要心靈的安靜與和諧。

如果人與自己的內心都相互矛盾的話,又怎能做到和諧眾生呢?所以古往今來的許多聖人、智者,那些達到天人合一之人, 都是與內心保持了統一之人。

想要做到與自己的內心和諧,最重要的便是要及時調整自己的情緒。口乃心之門戶,一句話的力量要大於原子彈,滿含怒氣的話能拆散乙個家庭,甚至毀滅乙個國家;而一句體貼溫柔的話同樣可以使人們如沐春風,甚至挽救乙個生命。一句花的力量如此之大,如何能不引起我們的重視?

說一句好話,一句體貼溫柔的話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在你生氣的時候還能說出體諒的話,這需要的不是勇氣,而是一種態度,一種胸懷。乙個能夠在關鍵時刻轉移自己情緒的人,必然會贏得人生的勝利。教師如果能在批評學生過後,一名優秀的教師在批評完自己的學生之後,能馬上把態度轉移到接下來的課程當中;而乙個優秀的領導在批評完自己的下屬之後,同樣能把注意力轉移到工作之上。

語言的轉變便是角色的轉變,角色就是人格,放下才能承擔!所以與心靈溝通,我們一定要做到把注意力放到結果上,而不是情緒上。

與心靈溝通,同樣需要我們直面人生,用樂觀積極向上的態度去迎接生活,迎接挑戰。乙個人的快樂會影響乙個團體,乙個人的憤怒也會影響一群人的情緒。如果能做乙個微笑著的快樂天使,又何必去做乙個情緒的汙染者呢?

就讓我們快樂每一天,迎接精彩的生活!

小時候,我們對父母依附,崇拜。進入青春期後,我們有了自己的思想,開始獨立行事,渴望從家長那裡拿到「解放證書」,渴望父母像對待大人那樣對待我們,甚至挑戰父母的權威。而在父母眼裡,我們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沒有生活經驗,沒有豐富的閱歷,卻有自己的主意。

父母責怪我們越來越不服管教,越來越不懂事,而是懷念我們小時候懂事的乖樣子。他們對我們的關愛之心沒有變,只是要求更加嚴格,免不了多叮囑幾句,在我們聽不進時,就覺得家長嘮叨,囉嗦。於是,我們與父母之間就產生了矛盾。

我們對父母的思想方式,管教方法,嚴格要求,有時產生反感,甚至產生逆反心理。我們的父母不是聖人,他們的觀念有時滯後;在家庭教育方面,他們也難免有誤區。與父母平等交往,有助於幫助父母更新觀念,走出家教誤區,也有助於我們做出正確的行為選擇。

與父母發生衝突時,如果以強硬的態度頂撞,以粗暴的舉止反抗,或者有對某事的分歧遷移到對

父母本人的惡感,甚至採用極端的辦法處理都是錯誤的,會造成極大的傷害。我們要努力克服消極逆反心理,在情緒衝動時,要努力克制自己。難道我們不嫩站在父母的立場想想嗎?

你冷靜下來,我們會做出恰當的選擇。

圍繞「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中生」寫一篇800字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告別了三年的初中生涯,我們確定了人生的第乙個轉折點。

由此我們邁著青春的步伐踏進新的學習環境,認識了新的老師和同學,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先要擁有乙個明確的目標,乙個確定的計畫。來迎接我們三年的學習,因此如何做名合格的中學生就是我們第乙個問題。

我認為…….

合格的高中生,必須要志存高遠,有正確的理想信念。理想是前進的方向,理想是指路的明燈,理想是奮鬥的動力。乙個沒有理想的學生,就如同失去航線的一葉小舟,漂漂搖搖,不知去向。

有了理想,就有了信念,有了信念,就有了奮發向上的動力,就有了堅韌不拔地追求。這種追求會化為學習的內驅力,在心的一方土壤裡扎下堅實的根,抽出翠綠的芽,開出艷麗的花,並最終結出豐碩的果!

合格的高中生,要有刻苦學習的精神,堅忍不拔的毅力。大家都知道,高中生活苦啊!但作為高中生,有誰不渴望自己金榜題名,成為重點高校的高才生,有誰不渴望自己才華橫溢,前途一片光明。

但這一切是等不來的。自古以來,寒窗十年晚睡早起,有誰知,幾度辛勤幾度勞苦。高中三年,有多少莘莘學子為追求心中的夢,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但是,天上沒有無端掉下的餡餅,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沒有,絕對沒有!人生之路需長途跋涉,成功之路需奮鬥不息。不經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

沒有十年寒窗苦,哪有一朝報佳音?不怕苦,苦一時,若怕苦,苦一世!苦,能磨練人的意志,苦,能堅強人的鬥志。

世上只有凍死的蒼蠅,沒有累死的蜜蜂。同學們,為了心中的錦繡圖,我們必須要有刻苦學習的精神!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揮汗播種後含笑收割,才會於風雨之後笑見彩虹!

合格的高中生,要有端正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跨進高中的大門,我們長大了,更應該懂事了。對待學習,我們應該有新的認識,新的解答。

學習不再是苦澀澀的水,而是我們積累知識的手段。不再是乾巴巴的蠟,而是我們積澱本領的過程。我們要笑對學習,把學習當作一種樂趣,一種責任。

調整狀態,革除陋習,查補缺漏,變弱為強,輕裝上陣,重塑形象。為使三年的青春不虛度,三年的歲月不蹉跎,自主學習,科學學習,溫固而知新,厚積而薄發,努力做到天天有變化,歲歲有進步!

合格的高中生,必須要有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優秀的道德品質。許多同學認為,長大了,學習的規章制度束縛了他們好動的手腳,父母老師的管束羈絆了他們想飛的心。但是,各位同學,你可曾想過,沒有修剪哪有成型的苗圃,沒有規矩何談方圓?

所以,我們一定要崇向文明,在校園這片淨土上,不只是學會學習,還要學會做人,不但要充實知識,更要完善人格。用我們一千多顆純潔、美好、青春的心,串成高階中學七彩的畫筆,讓美麗的七色彩光在我們這個大集體中熠熠生輝!

合格的高中生,一定要自尊、自信、自愛、自強。步入高中,心理上有飛躍,學習方式上有變化。有的人有了一次小小的錯誤,就認為暗無天日,一錯再錯,自我作踐。

有的人有了一次小小的失敗,就誤認為自己一無是處,一敗再敗,敗的一塌糊塗。各位同學,一帆風順只是希望,逆水行舟才是現實!人生在世,怕的不是失誤不是失敗,怕的是摔倒後沒有再站起來的勇氣!

人活著,尤其在求學求志的時期,一定要自尊、自信、自愛、自信。當你失意時,當時困難時,當你沮喪時,一定要告訴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天生我才必有用!

天生我才必有用!

同學們,高中是美麗的,青春是美麗,理想是美麗的,為理想而奮鬥同樣是美麗的!我們應該看到,班主任披星戴月、早出晚歸,任課老師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我們還應看到,父親那期盼的面龐,母親那深情的目光……面對這些,作為乙個有良知的學生,有良知的孩子,怎能不覺得,肩上有份兒沉沉的擔子!

怎能不明白,怎樣做才是一名優秀的高中生?

各位同學,光陰似劍,日月穿梭。跨進高中,我們必須盡快適應,在適應中進步,在適應中提高,在適應中脫穎而出。立下志向,尊崇恩師,感念父母。

用青春的激情激盪我們無悔的拼搏,用執著的追求澆築我們不變的信念。在陽光下接受洗禮,在風雨中迎接歷練,在正氣中健康成長,做一名合格的高中生。為高階中學這個剛剛誕生的新母校奏響一曲動人的樂章!

學習德育課的感悟 作文800 高中生 15

6樓:year白思思

從青年大學生自身發展狀況看,青年大學生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個時期的大學生思想、道德和心理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發展,但總的來說,社會生活經驗還不夠豐富,思想還不夠成熟,還存在有明顯的知行脫節的現象。比如在成才問題上,一方面具有強烈的成才願望,另一方面又缺乏勤奮刻苦、勇攀科技高峰、耐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的決心和恆心。這就需要在學校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完善自己。

高校思想道德修養課是在高校德育工作經驗總結和科學研究的基礎上形成的關於大學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質修養和心理行為訓練的系統理論和知識。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對於提高大學生的政治理論素質和思想認識水平,幫助大學生分辨是非,汲取精神營養,獲得真、善、美的心靈啟迪,不斷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具有重要的意義。

從青年大學生所處的社會環境看,當代大學生正處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歷史條件下,正置身於利益主體多元、思想道德多元和價值取向多元的歷史背景中。一方面,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西化」、「分化」之心不死,極力通過多種途徑加緊進行思想和文化滲透,在對我國大量輸出的書刊、影視、電子遊戲、電腦軟體等精神文化產品中,宣揚資本主義價值觀,同我們爭奪青少年一代。另一方面,目前社會上出現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等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及各種社會醜惡現象和封建迷信思想都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帶來許多負面影響。

特別是在電子資訊網路廣泛覆蓋的今天,一些錯誤的思想觀念以網路為載體,具有傳播速度快、覆蓋範圍廣、聲勢大、難於控制的特點,對青少年影響極大,對思想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對此我們要有乙個清醒的認識,不僅要從治理社會大環境入手,為大學生的健康成長提供乙個良好的社會環境,而且,要從加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入手,開設思想道德修養課,對大學生進行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中華民族優秀道德傳統,艱苦奮鬥創業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實踐證明這是乙個有效的措施。

它對於引導青年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抵禦市場經濟負面效應的影響及資本主義、封建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使這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所需要的高階專門人才具有重要的意義。

2.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的方法

由於思想道德修養課涉及的內容十分廣泛,而且有一定的理論深度,要想學好它,掌握它,並用於指導人生,就必須要有科學的態度和正確的方法。

第一,要注重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的學習。***說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幟。

」科學的理論就像一面引導千軍萬馬朝著正確目標衝鋒陷陣的旗幟。思想道德修養課動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回答和解決在青年學生中具有普遍性的「熱點」、「難點」問題,形成了一整套思想道德修養理論。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首先要認真學習它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掌握其精神實質,從思想深處真正認識到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真正認識到我們社會所倡導的以集體主義為核心的人生價值觀與人類社會真、善、美相統一的終極價值目標的指向是相吻合的,並能真正理解這種人生價值觀的價值。

這是學好思想道德修養課的基礎,它對於提高大學生自身的理論素質和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確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二,要注重理論聯絡實際,在比較與鑑別中學習。青年大學生要學好思想道德修養課,不僅要掌握其基本理論和觀點,而且還要注重運用這些觀點,分析認識現實問題,理論聯絡實際,在比較與鑑別中學習。這對於置身於社會轉型期,面臨著多重價值體系選擇窘境的當代大學生來說,尤為重要。

理論聯絡實際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是聯絡改革開放的社會實際,一方面是聯絡自己的思想實際。在比較與鑑別中學習,主要是指青年學生要學會運用課堂所講授的理論去分析和認識現實社會生活中紛繁複雜的政治、經濟、文化、道德等現象,去比較和評價各種社會思潮和價值觀念,並在分析與比較中,在評價與鑑別中選擇和確立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的政治方向和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第三,要注重知行統一,在踐履中學習。知行統一,強調踐履,這是由思想道德修養課的特性所決定的。思想道德修養課利用課堂教學等形式,與大學生共同討論應當怎樣做,為什麼這樣做,以及怎樣做的道理。

大學生通過學習討論掌握了這些道理,就謂這「知」。但獲「知」並不是思想道德修養的最終目的,獲「知」的目的是為了「行」,是為了「踐履」。中國古代思想家早就指出,「不行不為真知」。

因此,知行統一,注重踐履,就成為這門課的重要特點。這就要求大學生在學習這門課程時要注重知行統一,堅持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邊獲知邊踐履,在踐履中進一步加深對「知」的理解和認識,真正做到知行統一,從而不斷提高思想道德境界,達到完善自身的目的

高中生如何寫題為 人生規劃」的研究報告

第一步 分析你的需求。你也許會問 這一步怎麼做呢?不妨試試以下方法。開動腦筋,寫下來10條未來5年你認為自己應做的事情,要確切,但不要有限制和顧慮那些是自己做不到的,給自己頭腦充分空間。第二步 swot分析。分析完你的需求,試著分析自己性格 所處環境的優勢和劣勢。以及一生中可能會有哪能機遇 職業生涯...

高中生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高中生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

先認清自己,了解自己的特長和興趣,結合自己的夢想找到努力的方向。可以向老師和家長求助,他們閱歷風骨,能給你一些建議。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建議學習一下方位 提問否定了孩子想走藝術的道路,現在孩子說很迷茫找不到方向,學習動力不足該怎麼和孩子溝通 否定了孩子想走藝術的道路,現在孩子說很迷茫找不到方向...

高中生如何自我緩解壓力,高中生如何緩解心理壓力?

心理壓力是一種心病,心病還要心來醫。一是要保持健康的心態。什麼是這個時候的健康心態?那就是,一定要清楚自己會考上大學的。因為現在幾乎人人上大學。只不過自己多努力一些,就可能上好一點的大學。有這樣的心理暗示,就不會對高考有恐懼有壓力,就會很坦然地去盡力而為。其二,不要逼自己太優秀。世間上只有第七的,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