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話本小說取得了什麼樣的成就

2021-03-04 08:54:00 字數 6088 閱讀 5192

1樓:漫閱科技

宋代話本**不但廓張了文學所反映的範圍,描畫出散文和詩、詞未涉及的生活面,而且專把它們原有屬的題材,例如民生疾苦、愛情、神怪等,也能抉剔得更入微,刻畫得更逼真,使我們更親切地看到社會的面貌,覺到時代的脈搏。話本的內容描述很活潑、很細膩,而文言**顯得拘束、粗略。文學作品裡的對話問題在話本裡也接近於解決。

宋代話本對後來戲曲的說白起了很大的影響。

宋代有哪些較有成就的**話本?

2樓:漫閱科技

一些表現社bai會世情的**也有一du定成就。zhi如陳世崇《隨隱漫錄》中的《錢dao塘游手》寫

專南宋臨安城中的屬種種**,沈傲《諧史》中的《我來也》寫機智狡猾的神偷,都對當時的社會有一定的揭示意義。一些「用傳奇法而以誌怪」(魯迅《中國**史略》)的志怪**寫得也頗為精彩,如《西蜀異遇}寫李達道與狐妖宋媛戀愛,並宣稱:「然則吾生之前,死之後,安知其不為異類乎?

媛不可舍也。」其情節、形象、意境已接近《聊齋誌異》的水平。

唐代話本**取得了哪些藝術成就?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唐代話本**所取得的藝

術成就,表明我國短篇**創作在唐代已經呈現出新的面貌,比起漢魏六朝以來形式疏略、類似短札雜記的志怪**有了較大的發展。正如魯迅所說:「**亦如詩,至唐而一變,雖尚不離於搜奇記逸,然敘述宛轉,文辭華豔,與六朝之粗陳梗概者較,演進之跡甚明,而尤顯者乃在是時則始有意為**。

」這話雖是對唐人傳奇而言,用於敦煌話本同樣合適。魯迅對敦煌遺書中的《唐太宗人冥記》、《秋胡》等**十分注意,他認為「用白話作書者實不始於宋……仍為唐人之作也」。敦煌遺書內《廬山遠公話》等話奉**,生動說明**創作在唐代已經進人新的階段,已逐漸成為有意識的創作活動。

這些作品體式結構上「人話」、「正話」等特點,也進一步證實宋元話本並不是突然繁榮起來的,而是唐代話本**發展的必然結果。

宋代文學的主要成就是?

4樓:完美假知己

宋朝文學主要涵蓋了宋代的詞、詩、散文、話本**、戲曲劇本等等,其中詞的創作成就最高,詩、散文次之,話本**又次之。

宋代散文是中國散文史上乙個重要的發展階段。在三百多年間出現了人數眾多的散文作家。所謂「唐宋古文八大家」中,宋人就佔了六位(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寫作了不少文學散文和帶有文學性的散文,也有許多議**的名作。

詞作為新興的詩歌形式,從隋唐發軔,至宋代進入鼎盛時期。唐圭璋先生所編《全宋詞》收詞人千家以上,詞作二萬首。最近還陸續有所增補(如孔凡禮先生《全宋詞補輯》等)。

雖因詞在開始時還未被承認為「正統」文學,亡佚很多,但目前蒐集的成果就足以反映出宋詞的繁榮興盛和豐富多彩了。

宋詩方面則受到唐詩的巨大影響,北宋初期,主要沿襲中晚唐詩風餘韻,大致可歸為三體。最初是效法白居易詩風的白體詩,主要詩人是李昉、徐鉉、王禹偁等,其中王禹偁特別關注民生疾苦,風格通俗,暗示了宋詩發展的新方向。

宋代**和戲曲為元明清**、戲曲的大發展準備了良好的條件。宋代的**主要是「話本」,它原是說話人說書的底本,實即白話短篇**。宋代的民間戲曲還處在戲曲的萌芽階段。

如傀儡戲、影戲、歌舞戲等,前兩種不是由人來扮演的,後一種由人扮演,但還是敘事體而非代言體。

總之,由於社會政治經濟的發展向文學提出新的要求,也由於文學本身發展的規律,中國古典詩、詞和散文逐漸度過了它的**時代,失去支配文壇的地位,**戲曲等文學樣式正在醞釀著更大的文學高潮,進而成為文壇的重心。宋代文學正是處在這樣乙個過渡的轉變階段。

5樓:發平8奮為

宋代文學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宋代散文沿著唐代散文的道路而發展,最終的成就卻超過了唐文。後人有 「唐宋八大家」之說,而八位古文作家中有六人出於宋代。而且北宋的王禹偁、范仲淹、晁補之、李格非、李廌,南宋的胡銓、陸遊、呂祖謙、陳亮等人,也都堪稱散文名家。

宋代散文作家的陣容比唐代更為壯大。

宋代作家吸取了唐代古文的經驗和教訓,使古文更加健康地發展。唐代的韓愈、柳宗元等人,在古文的章法、句法等技巧和敘事、議論等功能方面,都為宋代作家提供了有益的啟示。然而唐代古文本是作為駢文的對立面而出現的,韓、柳對駢文頗為排斥,這使習慣於駢文的作家和讀者都感到不滿,所以古文並沒有取代駢文的地位。

而且韓愈的古文已有艱澀古奧的傾向,韓愈以後的古文作家因襲了這個缺點。到了晚唐、五代,駢文又重新佔據了優勢。宋代作家清醒地看到了唐代古文的得失,於是歐陽修等人既採取古文作為主要的文體,又反對追求古奧而造成的險怪艱澀,從而為宋代古文的發闢了正確的道路。

宋代散文的文體出現了多樣化的趨勢。歐、蘇等人並不絕對摒棄駢文,他們的古文注意吸收駢文在辭采、聲調等方面的長處,以構築古文的節奏韻律之美。同時,他們又借鑑古文手法,對駢文進行改造,創造出參用散體單行的四六和文賦。

這樣,古文和駢文經過取長補短而各自獲得了新的活力。此外,宋代散文中還出現了獨具一格的筆記文。這種文體長短不拘,輕鬆活潑,是古文文體解放的重要標誌。

散文在傳統上具有議論、敘事、抒情三種主要功能。在宋代散文中,這些功能更加完善,而且融為一體,使散文實用價值和審美價值更好地結合起來。宋代的政**和學術**特別發達,從王安石、曾鞏到胡銓、呂祖謙,散文的議**能臻於完善。

以歐、蘇為代表的作家則更加注意三種功能的融合,加強了散文的抒情性質與文學意味。比如歐陽修的史論在議論中滲入強烈的感**彩,蘇軾的亭台記把敘事與議論結合得天衣無縫。《秋聲賦》、《赤壁賦》等散文名篇更堪稱典範。

在這些作品中,散文的各種功能已水**融,且具有詩的意境,成為名副其實的美文。

宋代散文的風格豐富多采,幾位大家各具鮮明的藝術個性。就整體傾向而言,宋文的風格是趨於平易暢達、簡潔明快,從而在韓文之雄肆、柳文之峻切之外開闢出新的藝術境界。就美學價值而言,宋文與唐文並無高下之分。

宋文的風格變化,主要是朝著更加自然、更加貼近生活的方向發展。這種文從字順、如行雲流水的散文、顯然更切於實用,也更易為作者和讀者所接受。從宋代開始,古文成為用途最廣的散文文體,以古文為主、駢文為輔的文體格局得以確立,曆元、明、清諸代而沒有變化。

明末艾南英說:「文至宋而體備,至宋而法嚴。」(《再答覆彝仲**書》)這是後人對宋代散文歷史地位的公正評價。

對於唐、宋兩代的散文,後人沒有太多的軒輊之見。可是唐詩和宋詩之憂劣,卻引起了後代曠日持久的爭論。宗唐還是宗宋,甚至成為後代詩壇宗派門戶的標誌。

這就給人一種錯覺,彷彿宋詩與唐詩毫無共同之處。事實上,從中唐開始,唐詩就有向日後的宋詩演變的趨勢。而宋詩的許多特徵,都可在杜甫、韓愈的詩中找到濫觴。

從整個詩歌史來看,宋詩正是唐詩發展的必然結果。唐詩與宋詩,本是一脈相承的。例如,詩歌在題材和語言上趨於通俗化,描寫平凡、瑣細的日常生活,並採用俗字俚語,這種趨勢是從杜甫開始的,中唐韓愈、白居易、孟郊、賈島及晚唐皮日休、羅隱等人又有所發展,而宋代詩人則沿其流而揚其波。

又如在詩歌中發議論,也是從杜甫、韓愈開始,在晚唐杜牧、李商隱的詩中已屢見不鮮,入宋以後則發展成為詩壇的普遍風氣。宋代詩人正是充分吸取了唐詩的營養,才創造出一代詩風。杜甫、韓愈對宋詩的啟迪作用尤其重要。

宋人曾說:「工於詩者,必取杜甫。」(黃裳《陳商老詩集序》)清人則認為:

「韓愈為唐詩之一大變,其力大,其思雄,崛起特為鼻祖。宋之蘇、梅歐、蘇、王、黃,皆愈為之發其端,可謂極盛。」(葉燮《原詩》卷一)這些論述都是符合實際的。

宋人的可貴之處,在於他們對唐詩並未亦步亦趨,而是有因有革,所以能創造出與唐詩雙峰並峙的宋詩。

仰望唐詩,猶如一座巨大的山峰,宋代詩人可以從中發現無窮的寶藏作為學習的典範。但這座山峰同時也給宋人造成了沉重的心理壓力,他們必須另闢蹊徑,才能走出唐詩的陰影。宋人對唐詩的最初態度,是學習和模仿。

從宋初到北宋中葉,人們先後選擇白居易、賈島、李商隱、韓愈、李白、杜甫作為典範,反映出對唐詩的崇拜心理。待到宋人樹立起開創一代新詩風的信心之後,他們就試圖擺脫唐詩的藩籬。然而極盛之後,難以為繼。

宋詩的創新具有很大的難度。以題材為例,唐詩表現社會生活幾乎達到了巨細無遺的程度,這樣宋人就很難發現未經開發的新領域。他們所能做的,是在唐人開採過的礦井裡繼續向深處挖掘。

宋詩在題材方面較成功的開拓,便是向日常生活傾斜。瑣事細物,都成了宋人筆下的詩料。比如蘇軾曾詠水車、秧馬等農具,黃庭堅多詠茶之詩。

有些生活內容唐人也已寫過,但宋詩的選材角度趨向世俗化,比如宋人的送別詩多寫私人的交情和自身的感受,宋人的山水詩則多詠遊人熙攘的金山、西湖。所以宋詩所展示的抒情主人公形象,更多的是普通人,而不再是蓋世英雄或絕俗高士。這種特徵使宋詩具有平易近人的優點,但缺乏唐詩那種源於浪漫精神的奇情壯採。

宋詩的任何創新都是以唐詩為參照物件的。宋人慘淡經營的目的,便是在唐詩美學境界之外另闢新境。宋代許多詩人的風格特徵,相對於唐詩而言,都是生新的。

比如梅堯臣的平淡,王安石的精緻,蘇軾的暢達,黃庭堅的瘦硬,陳師道的樸拙,楊萬里的活潑,都可視為對唐詩風格的陌生化的結果。然而宋代詩壇有乙個整體性的風格追求,那就是平淡為美。蘇軾和黃庭堅一向被看作宋詩特徵的典型代表,蘇軾論詩最重陶淵明,黃庭堅則更推崇杜甫晚期詩的平淡境界,蘇、黃的詩學理想是殊途同歸的。

蘇軾崇陶,著眼於陶詩「質而實綺,癯而實腴」 (見蘇轍《子瞻和陶淵明詩集引》);黃庭堅尊杜,著眼於晚期杜詩的「平淡而山高水深」(《與王觀復書》之二)。可見他們追求的「平淡」,實指一種超越了雕潤絢爛的老成風格,一種爐火純青的美學境界。唐詩的美學風範,是以豐華情韻為特徵,而宋詩以平淡為美學追求,顯然是對唐詩的深刻變革。

這也是宋代詩人求新求變的終極目標。

唐詩和宋詩,是詩歌史上雙峰並峙的兩大典範。宋以後的詩歌,雖然也有所發展,但大體上沒能超出唐宋詩的風格範圍。元、明、清的詩壇上有時宗唐,有時宗宋,或同時有人宗唐,有人宗宋。

甚至在乙個人的詩集中,也有或學唐體或效宋調的現象。唐宋詩的差異是多方面的。南宋嚴羽推崇唐詩,批評宋代的詩人 「以文字為詩,以才學為詩,以議論為詩」(《滄浪詩話·詩辨》),實即總結了宋詩異於唐詩的一些特徵。

但這種歸納,主要著眼於藝術手法和功能,尚停留於淺表的層面。到了近代,學者對唐宋詩的差異有了更深刻的闡述。如說:

「唐詩以韻勝,故渾雅,而貴蘊藉空靈;宋詩以意勝,故精能,而貴深折透闢。唐詩之美在情辭,故豐腴;宋詩之美在氣骨,故瘦勁。」或謂:

「唐詩多以豐神情韻擅長,宋詩多以筋骨思理見勝。」這種著眼於美學風格的論述,揭示了唐唐宋詩內在本質的差異。相對而言,宋詩中的情感內蘊經過理性的節制,比較溫和、內斂,不如唐詩那樣熱烈、外揚;宋詩的藝術外貌平淡瘦勁,不如唐詩那樣色澤豐美;宋詩的長處,不在於情韻而在於思理。

它是宋人對生活的深沉思考的文學表現。唐宋詩在美學風格上,既各樹一幟,又互相補充。它們是古典詩歌美學的兩大正規化,對後代詩歌具有深遠的影響。

作為有宋一代文學之勝的是宋詞。在詞史上,宋詞佔有無與倫比的巔峰地位。詞在晚唐五代尚被視為小道,到宋代才逐漸與五七言詩相提並論。

宋詞流派眾多,名家輩出,自成一家的詞人就有幾十位,如柳永、張先、蘇軾、晏幾道、秦觀、賀鑄、周邦彥、李清照、朱敦儒、張元幹、張孝祥、辛棄疾、劉過、姜夔、吳文英、王沂孫、蔣捷、張炎等人,都取得了獨特的藝術成就。宋詞的總體成就十分突出:首先,完成了詞體的建設,藝術手段日益成熟。

無論是小令還是長調,最常用的詞調都定型於宋代。在詞的過片、句讀、字聲等方面,宋詞都建立了嚴格的規範。詞與**有特別密切的關係,詞的聲律和章法、句法也格外細密。

宋詞獨特的藝術魅力是五七言詩難以達到的,它為豐富古典詩歌的藝術作出了獨特的貢獻。其次,宋詞在題材和風格傾向上,開拓了廣闊了領域。晚唐五代詞,大多是風格柔婉的艷詞,宋代詞人繼承並改造了這個傳統,創作出大量的抒情意味更濃的美麗動人的愛情詞,彌補了古代詩歌愛情題材的不足。

此外,經過蘇、辛等人的努力,宋詞的題材範圍,幾乎達到了與五七言詩同樣廣闊的程度,詠物詞、詠史詞、田園詞、愛情詞、贈答詞、送別詞、諧謔詞,應有盡有。藝術風格上,也是爭奇鬥艷,婉約與豪放並存,清新與穠麗相競。無論是題材還是風格,後代詞人很少能超出宋詞的範圍。

在中國詩歌史上,唯一堪與唐詩媲美的是宋詞。詞在宋以後並未完全衰退,到了清代,還呈中興之勢,但清詞的各種流派都與宋詞有一脈相承的關係。清詞的復興,正體現了宋詞強大的藝術生命力。

在兩宋時期的北方中國,文學也取得了較高的成就。尤其是金朝統治中原地區的一百多年間,文學創作相當繁榮。遼、金的少數民族統治者受到漢文化很深的影響,金人甚至以華夏文化的正宗後繼者自居。

遼、金與宋王朝之間的軍事對峙,並未阻斷南北文化的交流。南北之間使臣的往來,還常常促進文學創作活動的開展。元好問等詞人深受蘇、辛詞風的影響,就是明證。

而北方游牧民族的粗獷性格,為遼、金文學注入了較多的陽剛之氣;戎馬倥傯的時代背景,也使遼、金作家更多地注重滄桑興亡之感的抒發。金代產生了傑出的詩人元好問,這位鮮卑族的後裔,以卓越的成就躋身於中國古代著名詩人的行列。這是中國各族人民共同創造燦爛的古代文學的典型例證。

唐代話本小說取得了哪些藝術成就,唐代話本小說有哪些藝術特色?

唐代話本 取得 bai的藝術成就,使du我國短zhi篇 創作在唐代呈現出新的dao面貌,比起漢魏六版朝以權來形式疏略 類似短札雜記的志怪 有了較大的發展。正如魯迅所說 亦如詩,至唐而一變,雖尚不離於搜奇記逸,然敘述婉轉,文辭華豔,與六朝之粗陳梗概者較,演進之跡甚明,而尤顯者乃在是時則始有意為 這話雖...

怎麼靈活使用話本格式寫小說,怎麼樣在話本網寫小說呢?求講解?

你好話本寫 要靈活,就一定得用上他們的對話方塊 表情包 語c等功能 具體的,你把傳統 的人物對話修改成對話方塊,給人物加上頭像,就基本保證了你 的新穎啦。要想更加靈活好玩,就得花心思給 做配圖,目前的作者大多是網上找的配圖,如果你做圖 手繪 能力強,也可以試著自己畫插圖哦 希望能幫到你 你好在話本寫...

話本小說怎麼寫作怎麼配角色怎麼配圖

配圖的話,好像不行,然後你如果想要配圖的話,那就只能來我們湯圓創作裡面的可以插入 的功能。有時候可以寫一些邊寫文邊插入 讓讀者帶入一定的意境。積攢下鍋公尺 俗話說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把它借用到公文寫作中,巧婦即公文起草者,公尺就是平日積累的有用資料 話本 如何建立角色 你好你的 顯示,應該是你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