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和唐玄宗哪個厲害,唐太宗厲害還是唐玄宗厲害

2021-03-04 08:53:56 字數 3729 閱讀 7800

1樓:打腫臉充胖子

沒可比性 太宗打天下又把唐朝代帶入穩定繁榮,玄宗就是靠著祖蔭而已。而且到老年也是比較昏庸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說別的,沒有太宗哪來武則天,你說誰厲害。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宗咯 ,心狠手辣

唐太宗厲害還是唐玄宗厲害

4樓:三尾虎

你這個怎麼來評比呢,從功績來講,乙個為建立大唐帝國立下汗馬功勞,並進入貞觀之治,是一位雄才大略並開明自省的君王;另乙個開創了大唐盛世,同樣開疆拓土。年青時都是英武不凡,不說太宗打下那麼大江山,就說玄宗也是迫女皇退位,先後平武姓和韋后母女及太平之亂。從上位來看,都有逼宮嫌疑(得位不正,不過玄宗是中宗主動讓位,雖然也是不得已;太宗是逼他老子讓位)。

從缺點來講都是晚節不保,太宗晚年殺子屠臣,掘人墳墓,不過沒鬧出什麼事;玄宗就慘了,由開元盛世進入天寶年間後,就很昏庸了,信用奸佞小人,**功臣,沉迷溫柔鄉,最後天下兵起,魂斷蜀川。兩位皇帝都有大功績,可謂明君。實在要比的話,太宗還是要強一些的。

望採納,打字不易

5樓:道家雪霽

太宗厲害,論政績,倆人平分秋色,但太宗沒有貪戀美色,更沒有「安史之亂」。

6樓:省略省略

當然太宗,李世民東征西討多少年,治國也勤勉有加,而安史之亂時唐玄宗既無法預知,更無力抵擋

唐太宗李世民和唐玄宗李隆基誰的個人能力最強

7樓:匿名使用者

無疑是李世民強,開創乙個朝代就不說了,至少到了晚年,李世民並沒有像李隆基那樣沉於享樂,僅此一點就能說明李世民更強

8樓:無奈風起

李隆基有三處不如李世民:第一,李世民在隋末群雄逐鹿中,南征北戰,消滅四方割據,最終為李唐攫取天下立下汗馬功勞,彪炳史冊,而李隆基則是具有雄心的藩王罷了。第二,李世民有乙個千古賢後長孫皇后,所以在後宮及勸諫方面勝於李隆基,也讓李世民立嫡子為儲君省了不少麻煩。

第三,李世民比李隆基活得短,五十多歲的唐太宗已經逐漸在個人生活上出現奢靡腐敗之風,就是如果再給太宗皇帝一些歲月,那天寶危機不見得只是唐玄宗乙個人的悲劇,上天讓太宗皇帝帶著英明神武的形象離開了人世,不得不說是一種幸運。

李世民有三點不如李隆基:第一,名正言順入繼大統,雖然同是發動政變獲取最高權力,但李隆基是誅殺韋后拯救社稷,還是睿宗皇帝親口封的太子儲君,這一點是太宗皇帝最想要而不可得的。第二,社會繁榮,封建社會發展的巔峰時代是「開元盛世」,這是開創之君李世民所沒有達到的,大唐注定在李隆基手裡走向巔峰,這一點是守成之君李隆基的幸運。

第三,李隆基有乙個流傳千古的愛情神話,作為帝王,李隆基擁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雖然結局是悲慘的,但這不得不說是多少帝王可望不可即的,這是長孫皇后無法帶給太宗皇帝的感覺,也是楊貴妃和李隆基傳唱千古的長恨歌。

最後我個人覺得,如果李隆基在開元末年就壽終正寢,很難說他將成為中國封建帝王中的第一人,而就算他有天寶之敗,但依舊不失為一名優秀的君主,從這一點上來看,我覺得李隆基是比李世民要強的,哪怕他是失敗者。但自古成王敗寇,注定李世民要成為他前面的人。

9樓:生吞野牛

這不是很簡單的問題,李世民開創了局面,後者坐享其成

10樓:神語神言

這個難以比較,說不上來,各有好壞。

唐太宗和唐玄宗哪位皇帝厲害,我感覺唐太宗時期的唐朝比唐玄宗強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李世民厲害,玄武門之變殺掉兄弟,然後逼自己的父親禪位,這一套強悍的手段不是李隆基能比的。

12樓:某家小道

若比較個人能力的話應該是唐太宗更強點,畢竟亂世出來的都是梟雄人物。

至於更加強大的國家的話,經歷唐太宗,武則天,再到唐玄宗3朝(高宗就不說了)經濟社會的發展,從戰亂到盛世國力肯定還是在加強。唐玄宗晚期唐朝才開始走下坡路,有巔峰下滑,所以國力上說還是唐玄宗中期更強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有貞觀之治,一有開元盛世。只不過在不對的時間唐玄宗碰上了對的人,成就了傾國之戀,卻誤了國家。

唐玄宗和唐太宗的關係

14樓:冰淇淋

唐玄宗是唐太宗的曾孫。他的父親是唐睿宗李旦,祖父是唐高宗李治。太平公主(唐高宗與武則天之女)(約665年—713年8月1日),為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唐中宗和唐睿宗的妹妹,生平極受父母兄長尤其是其母武則天的寵愛,權傾一時。

史書沒有記載太平公主的名字 ,現有人根據《全唐文·代皇太子上食表》一文認為她的本名是李令月。

先天二年(713年)因涉嫌謀反,被唐玄宗發兵擒獲,賜死於家中。

15樓:京城「老炮兒

唐玄宗李隆基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曾孫子。李隆基其父親為唐睿宗李旦,李旦之父是唐高宗李治,李治之父是唐太宗李世民。

16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是唐太宗的兒子(唐高宗)的孫子

太平公主是我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她不僅僅因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武則天的女兒,而且幾乎真的成了「武則天第二」。

作為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唐中宗和唐睿宗的胞妹,生平極受父母兄長尤其是其母武則天的寵愛,權傾一時,被稱為「幾乎擁有天下的公主」。有人依《全唐文·代皇太子上食表》一文認為她的本名是李令月。

其實,太平公主一生很不太平,她的血管裡流動著的是她那極不安分的母親的血液。從小,她驕橫放縱,長大後變得**毒辣,野心勃勃地覬覦著那高高在上的皇位,夢想像她母親那樣登上御座,君臨天下。然而,正如黑格爾所言,歷史往往會發生驚人的重複,但如果第一次是以喜劇面目出現,第二次則以鬧劇出現。

太平公主雖不乏心機和才幹,也曾縱橫捭闔得意於一時,但終未能承傳母志,位列九五,只是在史書上留下許多五顏六色的斑痕而已。

17樓:___斐

最先是唐太宗,然後是唐高宗,接著是唐中宗,最後是唐玄宗.所以唐玄宗是唐太宗的曾孫.

太平公主一生很不太平,她的血管裡流動著的是她那極不安分的母親的血液。從小,她驕橫放縱,長大後變得**毒辣,野心勃勃地覬覦著那高高在上的皇位,夢想像她母親那樣登上御座,君臨天下。然而,正如黑格爾所言,歷史往往會發生驚人的重複,但如果第一次是以喜劇面目出現,第二次則以鬧劇出現。

太平公主雖不乏心機和才幹,也曾縱橫捭闔得意於一時,但終未能承傳母志,位列九五,只是在史書上留下許多五顏六色的斑痕而已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他的孫子叫李隆基 很**的一位公主

19樓:首暢郎凌雪

唐玄宗是李世民(唐太宗)的玄孫。

20樓:首桂蘭慕溪

1.唐太宗(

***/view/2541.html?wtp=tt)是唐玄宗(http:

html?wtp=tt)的曾祖父,唐太宗之後是他的的兒子是唐高宗,唐高宗之後是他的的兒子是唐睿宗,唐睿宗之後就是他的兒子唐玄宗了

2.唐太宗和唐玄奘實際上不是結拜兄弟,和玄奘結拜的是鞠文泰。是另乙個國家的國王

3.唐玄宗就是和楊貴妃在一起的那個皇帝,也叫唐明皇4.唐太宗(599年1月23日-649年7月10日)是627年——649年在位,唐玄宗(685年——762年)是713年——756年在位,兩人前後相差36年,前者開創了貞觀之治,後者開創了開元盛世,當然後來導致唐朝由盛轉衰的的安史之亂也是在唐玄宗在位時爆發的

唐太宗的真相,唐太宗是誰?

唐太宗李世民的文治武功,自古就為人所津律樂道,頌揚備至。學界對他的雄才偉略和他對中國歷史所作出的重大貢獻都給予積極的肯定。李世民是一位有作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在反隋建唐的鬥爭中起著領導作用,唐太宗玄武門之變的勝利,在客觀上對唐初社會歷史的發展起著積極作用。唐太宗不歧視少數民族,除對突厥的侵擾用兵外,...

漢武帝為什麼比不上唐太宗?唐太宗和漢武帝有什麼共同之處

誰說的?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不都是這樣說嗎?唐太宗和漢武帝有什麼共同之處 1.在維護國家統一上做得都很好 唐太宗打敗頡利,統一了北方草原。漢武帝壓制住了北方匈奴對中原的侵略。2.對外交往上都有不小成果 漢武帝時期開闢了絲綢之路。唐太宗時期與日本等東方國家,天竺等西域國家都有往來。稱讚唐太宗和漢武帝的...

怎樣評價唐太宗的統治,對唐太宗的評價

首先他是個好皇帝,勤政愛民。其次,他是個大度的好領導,善用人才,例如對魏徵。他也是個冷酷的人,為了爭奪皇位,不擇手段。怎樣評價唐太宗的統治 對唐太宗的評價 如何評價李世民 李世民聰明果斷,擅長騎射。少年從軍,曾往雁門關解救隋煬帝。首倡晉陽起兵,拜右領軍大都督,受封敦煌郡公,領兵攻破長安,拜尚書令 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