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是什麼樣的國家,政局方面

2021-03-04 08:53:55 字數 3942 閱讀 9721

1樓:正達美

2023年開始實行**制,同年7月,盧卡申科當選首任**,任期五年。2023年,**與第13屆最高蘇維埃權力鬥爭激化,盧卡申科**下令舉行全民公決。根據同年11月24日公決結果,第13屆最高蘇維埃活動被終止,同時組建了新的兩院制議會,盧卡申科**任期延至2023年。

2023年9月,盧卡申科**改組**,整合議會,建立起**垂直領導體系。2023年10月17日,白議會舉行第三屆國民會議代表院(下院)選舉,同時就現任**盧卡申科能否參加下屆****和取消憲法關於限制**任期的規定舉行全民公決。79.

4%的選民贊成取消憲法關於**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支援盧氏參加2023年****。2023年12月20日,盧卡申科以80%的票選率,開始了他在白俄羅斯**職位上的第16個年頭。

2樓:陽明出山

白俄羅斯的意思就是正宗的俄羅斯!

請問白俄羅斯是什麼政治制度?與俄羅斯有什麼區別?

3樓:話軸

白俄羅斯:【政 治】 2023年開始實行**制,同年7月,盧卡申科當選首任**,任期五年。2023年,**與第13屆最高蘇維埃權力鬥爭激化,盧卡申科**下令舉行全民公決。

根據同年11月24日公決結果,第13屆最高蘇維埃活動被終止,同時組建了新的兩院制議會,盧卡申科**任期延至2023年。2023年9月,盧卡申科**改組**,整合議會,建立起**垂直領導體系。2023年10月17日,白議會舉行第三屆國民會議代表院(下院)選舉,同時就現任**盧卡申科能否參加下屆****和取消憲法關於限制**任期的規定舉行全民公決。

79.4%的選民贊成取消憲法關於**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支援盧參加2023年****。

俄羅斯:2023年12月12日,俄羅斯聯邦舉行全體公民投票,通過了俄羅斯獨立後的第一部憲法。同年12月25日,新憲法正式生效。這部憲法確立了俄羅斯實行**制的聯邦國家體制。

憲法規定,俄羅斯聯邦**是國家元首,是俄羅斯聯邦憲法、人和公民的權利與自由的保障;**按俄羅斯聯邦憲法和聯邦法律決定國家對內對外政策;**任命聯邦**總理、副總理和各部部長,主持聯邦**會議;**是國家武裝力量最高統帥並領導****會議;**有權解散議會,而議會只有指控**犯有叛國罪或其他十分嚴重罪行並經最高法院確認後才能****。

根據憲法,俄羅斯聯邦會議是俄羅斯聯邦的代表與立法機關。聯邦會議由聯邦委員會(上院)和國家杜馬(下院)兩院組成。

聯邦委員會由俄羅斯聯邦每個主體各派兩名代表組成:一名來自國家代表權力機關,一名來自國家執行權力機關,主要職能是批准聯邦法律、聯邦主體邊界變更、**關於戰爭狀態和緊急狀態的命令,決定境外駐軍、**選舉及**,**同地方的關係問題等。

國家杜馬是俄羅斯的立法機構,由450名代表組成,每4年選舉一次,其中半數席位由全國225個**區各選一名代表產生,另半數席位則由在選舉中得票率超過5%的競選黨派按得票多少分配產生。根據俄憲法規定,任何沒有跨越5%得票率「大關」的黨派不僅不能參與黨派競選席位的分配,而且該黨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在地方選區當選的代表也無權在國家杜馬中單獨組成議員團。國家杜馬的主要職責是負責起草和制定國家法律、審議**對**總理的任命以及決定對**的信任等。

國家杜馬下設國際事務委員會、安全委員會、國防委員會、立法委員會、經濟政策委員會、民族事務委員會等20多個委員會。(國家杜馬最早成立於2023年,是沙俄時代經選舉產生的立法機構,2023年3月被解散。2023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於2023年12月選舉產生了第一屆國家杜馬。

)但國家杜馬關於提起訴訟的決定和聯邦委員會關於解除**職務的決定,必須經過議會兩院全體議員三分之二票通過,而且須由國家杜馬不少於三分之一的議員提出建議。

憲法規定,俄羅斯聯邦**是俄羅斯聯邦的執行權力機構。聯邦**由聯邦**總理、副總理和聯邦部長組成。憲法還規定,各聯邦主體(共和國、邊疆區、州、自治州和自治區)的權利、地位平等。

俄羅斯聯邦主體的地位只有在俄羅斯聯邦和俄羅斯聯邦主體根據聯邦憲法進行相互協商後才能改變。

白俄羅斯和俄羅斯都是**制共和制。白俄羅斯是單一制,俄羅斯是聯邦制。

請問白俄羅斯是什麼政治制度?與俄羅斯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名】 白俄羅斯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belarus,республикабеларусь)。 【面積】 207600平方公里。 【人口】 989.

86萬人(2023年1月)。共有100多個民族,其中白俄羅斯族佔81.2%,俄羅斯族佔11.

4%,波蘭族佔3.9%,烏克蘭族佔2.4%,猶太人佔0.

3%,其他民族佔0.8%。官方語言為白俄羅斯語和俄羅斯語。

主要信奉東正教,西北部一些地區信奉天主教及東正教與天主教的合併教派。 【首都】 明斯克(minsk, минск),人口171.3萬(2023年1月)。

年平均氣溫7.8℃。 【國家元首】 **亞歷山卓·格里戈里耶維奇·盧卡申科(александргригорьевичлукашенко),2023年7月當選,任期5年,2023年全民公決延期至2023年,2023年9月連任。

2023年10月17日,白就現任**盧卡申科能否參加下屆****和取消憲法關於限制**任期的規定舉行全民公決。79.4%的選民投票表示贊成。

【重要節日】 獨立日(共和國日):7月3日。2023年7月3日紀念蘇軍解放被德國法西斯占領的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

【簡況】 位於東歐平原西部的內陸國。東鄰俄羅斯,北、西北與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交界,西與波蘭毗鄰,南與烏克蘭接壤。屬溫和大陸性氣候。

1月平均氣溫-6℃,7月平均氣溫18℃。 白俄羅斯人是東斯拉夫族的一支。9至11世紀其大部分領土屬於基輔羅斯。

12世紀建立了一些封建公國。14世紀起,幾次被立陶宛大公國和俄羅斯吞併。十月革命後,2023年1月1日成立了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2023年加入蘇聯。2023年7月27日白最高蘇維埃通過主權宣言,2023年8月25日宣布獨立,12月19日改名為白俄羅斯共和國,簡稱白俄羅斯。 【政治】 2023年開始實行**制,同年7月,盧卡申科當選首任**,任期五年。

2023年,**與第13屆最高蘇維埃權力鬥爭激化,盧卡申科**下令舉行全民公決。根據同年11月24日公決結果,第13屆最高蘇維埃活動被終止,同時組建了新的兩院制議會,盧卡申科**任期延至2023年。2023年9月,盧卡申科**改組**,整合議會,建立起**垂直領導體系。

2023年10月17日,白議會舉行第三屆國民會議代表院(下院)選舉,同時就現任**盧卡申科能否參加下屆****和取消憲法關於限制**任期的規定舉行全民公決。79.4%的選民贊成取消憲法關於**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支援盧參加2023年****。

【憲法】 2023年11月24日全民公決通過**提出的憲法修正案,11月27日生效。憲法規定:實行**制和三權分立;**為國家元首和武裝力量總司令,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五年,連任不得超過兩屆;**有權確定全民公決、解散議會、確定各級議會選舉、任命**總理(須經議會下院批准)、任免所有副總理以下**成員、任免所有司法機構、**選舉和全民公決委員會領導人、決定**辭職等;在**出缺或不能履行職務時,由總理暫行**職權。

【議會】 稱國民會議,由共和國院(上院)和代表院(下院)組成,每屆任期四年。本屆國民會議於2023年11月組成。 共和國院:

共64名代表,其中56名由全國6州1市(明斯克)地方代表蘇維埃代表會議以無記名投票方式各選舉8名產生,另8名由**任命。主要職能是通過或否決下院通過的法案;批准**關於司法機構、**選舉和全民公決委員會、**銀行領導人的任命;選舉憲法法院的6名法官;決定解散地方代表蘇維埃;審議**關於戰爭狀態和緊急狀態的命令;審議下院對**的**等。主席根納季·瓦西里耶維奇·諾維茨基(геннадийвасильевичновецкий),2023年8月就任,2023年11月再次當選。

代表院:由110名代表組成,以無計名投票方式直接普選產生。代表院主要職能是審議憲法修改補充草案和各類法案;確定****;批准**關於總理的任命;對**表示不信任;接受**辭職等。

主席弗拉基公尺爾·尼古拉耶維奇·科諾普廖夫(владимирниколаевичконоплев),2023年11月當選。 【**】稱部長會議,並設有部長會議主席團。本屆部長會議主席團主要成 檢視原帖》採納哦

小屁孩問我為什麼俄羅斯 白俄羅斯 烏克蘭的大蒜 大蔥 生薑價格不會大起大落,如何回答容易明白

小屁孩很可愛 主要原因是這些東西不是當地人普遍食用的,也不是當地生產的。所以外運來的這些蔬菜 變化不大,銷量也不大 小屁孩問我為什麼西班牙 葡萄牙大蒜 大蔥 生薑 不會大起大落,如何回答容易明白?小朋友問我為什麼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的山藥 天麻 不會大起大落,如何回答容易明白?中藥只有中國人使用...

白俄羅斯的治安怎麼樣?離中國多遠?去的話應該怎麼去

白俄羅斯,萬湖之國!很多樹林,空氣很清爽,比較安逸!首都明斯克會有排外的組織光頭黨 俄羅斯更多 但如果你是女生的話應該沒什麼,白俄羅斯中國留學生很多,和別的城市差不多,晚上別乙個人出門都沒多大問題!現在白俄有沒有直航不知,如果沒有直航的話,坐飛機是要轉機俄羅斯 德國等國的,總飛機航程在11小時左右。...

你認為俄羅斯是什麼樣的國家?(要求)

抗凍。抗凍。抗凍。100 遍,200 字。我反正對俄羅斯的一些刻板印象就是他們的身體很好吧,大冬天的跳冷水。我我覺得俄羅斯是非常廣泛的乙個國家,非常粗獷,給我的感覺就是硬漢。我認為俄羅斯就是乙個戰鬥民族。是乙個對領土非常貪婪的國家。俄羅斯這個國家是乙個非常有特點的國家,他們地處寒冷的地方,所以呢,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