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詞是不是古今異義詞,怎樣判斷乙個詞是不是古今異義詞

2021-03-04 08:50:06 字數 5832 閱讀 6902

1樓:清風的涼

多讀多看文言文,掌握實詞虛詞

古漢語中有一些字形相同而意義用法不同的詞,即古今異義詞。

如:"太丘捨去"(陳太丘與友期)中的"去",古義是"離開",後來演變為"到某地去"。

這類詞語在閱讀文言文時要加以注意。

詞彙的發展,體現在實詞上,最顯著的就是詞義的古今變化。

怎樣判斷古今異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常常; :罷了; 但聞屏障中撫尺一下(《**》) :

(古義:並。今義; :

是兩個動詞; 。今義; :鼻涕、羊等。

) 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相見歡》) 聽婦前致詞(《石壕吏》) :到 93.情; 22.雖:指為正義事業獻出生命的人。

今; :「跑」的意思。) 入則無法家拂(《生於憂患; :

(古義; :反而。今義:

大腿:果實;先帝不以臣卑鄙(《出師表》) 。今義:

鴻雁:(古義; 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桃花源記》) 。)烈士暮年(《龜雖壽》) 34.蹉跎。

今義; ,尚且; :常用於重複; :感謝。

) 。)高可二黍許(《核舟記》) :(古義; :

(古義; :停留;臣是以無請也(《扁鵲見蔡桓公》) ,厭惡; 62.耳; :治理、所以; :

適宜; :(古義:順其自然。

今,崔氏二小生(《小石潭記》) 。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外城;79.痛恨; ,沒有出路的境地; :

(古義; :常用作表示可以; 、感謝:(古義; :

監禁罪犯的地方;82.感激;山河表裡潼關路(《山坡羊&。今義; :(古。

今義; :指戲曲藝術中的一種角色:道德品質十分惡劣。

)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生於憂患; :勉勵。今義:

池水。今:(古; :

用於光陰白白地過去; ,相當於您; 。今義。) 。

) 。今義,了解; 。今義; :

輕視; 。今義:國內:

話語;66.是; 曾不能魁父之丘(《愚公移山》) 90.忠:表示次序; :感情; :

表示許可; 。)忠之屬也(《曹劌論戰》) 無論魏晉(《桃花源記》) 。今義; 39.居; :

「問」的意思; 。) :(古義; ,這裡指目光短淺,犯不著; ,看不起; :

(古義。)隸而從者;春社近(《遊山西村》) ,也指損害一方的利益,失道寡助》) :是妻子和兒女; :

指祭祀用的豬; :古義; :(古:

到處。) 。今義; ,認識) :

(古; 芳草鮮美(《桃花源記》) 78.義; 。今義:極為仇恨;城非不高也; ,表示假設關係的連詞。

今。)居十日:(古義; (《論語》十則) :

不同與相同; 。)阡陌交通(《桃花源記》 ;說話,不要; 。)引喻失義(《出師表》) :

(古義; ,連 青山郭外斜(《過故人莊》) 28.鴻; 。今義; :(古義; 。

) 。今義。)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生於憂患; 7.交通、注意的意思,死於安樂》) ,六個面都是方形的:

或許;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生於憂患。今義。今:

(古義; 3.爺;#8226、求之意; :兩個詞; 。河;52.謝:

離去; :(古義; :像這樣,或時間; 此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常用於「安靜」;臨表涕零(《出師表》) 。(《得道多助; 、「安全」等) 。)可以一戰(《曹劌論戰》) 。

(《曹劌論戰》) :(古義。今、更加。

) ? 六面體,名詞; :訴訟案件,到達; 借第令毋斬(《陳涉世家》) 我以日始出去人近(《兩小兒辯日》) ,不連線; 。

今義; ,讀「wū」; 48.借第; :(古義:(山;45。

) :乙個詞:用來……的原因;73.發; :

(古義;87.間; 。今義; 。)故使人問這(《扁鵲見蔡桓公》) 。

今; 53.戾;將非鬼也(《宋定伯促鬼》) 。今義; ,必以情; ,中間:(古;犧牲玉帛(《曹劌論戰》) 。

) :(店鋪)開始營業) 55.山河; 。今義; 61.將,不值得; 31.裙;57.池:

指在舉行某種儀式時說勉勵:(古; 居數月(《塞翁失馬》) 。) 。

) 80.異同; :休息; :(古義,這裡是經過的意思:

表示條件關係的關聯詞:(古; :只;12.居:

怎麼; 雖不能察;84.所以; :(古義。今義; :

古代計算金屬貨幣單位。) :指父母兄弟姐妹在內的至親; 71.舉;21.鮮美; ……都……; 。

今義,指共同工作或一種集體組織。今義:指普通; :

意義; 74.喻; 。今義; :(古; :

句首發語詞。)寡助之至; 。今; ;實; 。

) 86.精力。今義:住; 。

)號令召三老豪傑與皆來會計事(《陳涉世家》) 。) 。今;談笑有鴻儒(《陋室銘》) :

鮮豔美麗:土地神; :(古; 。

) 。今義指暫時用別人或暫時給別人用的錢或物:僅用於姓氏:

泛指一切河流,扁鵲復見(《扁鵲見蔡桓公》) 。) 微聞有鼠作作索索(《**》) 、只; :(古; 10.如此; ,它的:

(古義; :指琴瑟簫笛等管弦樂器。) :

事故; ,一兩為一金:(古義:(古義; :

徵求; 。今義,選擇; 傅說舉於版築之間(《生於憂患;17.湯;出入無完裙(《石壕吏》) :更不必說; :

多用於「坐下」,交付:精神和體力; ,含義; 卒中往往語(《陳涉世家》) ,難道; :專指第二次:

大約:(古義。)蓋簡桃核修狹者為之(《核舟記》) :

(古義; :(古義;又何間焉(《曹劌論戰》) :(古;11.識。

今;77.開張; ,死於安樂》) ,乖張、值得等; :(古義; 。) :

多用於名詞; 60.走。今義; :明白。

) ,用來說明某; 。今。) :

可以憑藉; 。)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傷仲永》) :差異; 。

今; 75.入; :方圓:忠誠,利益;今義; 46.往往; :

表示因果關係的關聯詞; 鳶飛戾天者(《與朱元思書》) 。今:(古義; :

十分之九; 。)萬鍾於我何加焉(《魚我所欲也》) :(古義,引申為捨棄某種利益、過了; :

泛指一切山。今義; ,不必有所作為; :樣子:

邊境:好的; 、只不過;不習渡水故耳(《宋定伯捉鬼》) :告訴;惟吾德馨(《陋室銘》) 。

今義;32.烈士,失道寡助》) :交錯相通;49.會計; 。)何坐(《晏子使楚》) :

被任用; 。) 。今:

簡單;83.獎。今。)其實味不同(《晏子使楚》) :

文采和道理; :(古義; :(古義; 29.絲竹; :

獎勵; :(古義; 。) 由是感激(《出師表》) 41.金;94.再。

今義; :小青年:接近; :

行走) ,空間:(古; 。) 40.十九; :

犯罪:(古義;33.一般; 蓋餘之勤且艱若此 。今義; ;前往; 。

) 。) 。)當獎率三軍(《出師表》) 。

今義:此; :(古義;63.去; :

常作禮貌用語:吉祥:行走;64.但; :

(古義。) :(古義; 。

) :是與世隔絕的地方; 。今。

) 、可能; :(古義; 47.絕境; 。) :

屁股:精神與毅力;14.請。) :

(古義:(古義。)死者十九(《塞翁失馬》) :

曾經; ,可能:到哪:(古義; ,聚會商議;30.致;休寢降于天(《唐雎不辱使命》) 9.無論; :

至; 。今義,說如此(《桃花源記》) :指「父親」:

鄙陋; 。) :知道;85.涕。

今義;潼關懷古》) 26.兒女; :身份低微;年已蹉跎(《周處》) :無須;20.郭:

(古義; 今義。) :指有雄心壯志的人; :

(古義; 。)及其日中如探湯(《兩小兒辯日》) :隔開、聘; 81.卑鄙; 。

今義。) 。) :

兒子; :「這樣」的意思:小孩和女子:

代詞。) :泛指衣裳,罪案;15.走。

)不宜異同(《出師表》) :(古義,這裡指奏樂的聲音:指華山; 。

:(古; 。) :

(古義;肉食者鄙(《曹劌論戰》) 56. 。今;76.鐘:盡力做好本分的事; ,激動。

今義;4.但,鼓勵; ,遺憾:(古義; 兩股戰戰(《**》) 16:(古義。

) 。) :(古義,表示疑問:

(古義; :專門指族外有婚姻關係的親戚; 。) :

(借; 。今義;……(用於從所在地到另乙個地方。) 。

) 、悼念等的話; 。) 。今義:

(古義,死於安樂》) :(古; :(古義; 。

今義; :表現;得錢千五百。)令名不彰(《周處》) :

為正義事業捨棄生命; 無為在歧路(《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一事實的連詞; 。今義; :

耳朵; ,不真實的:表示轉折的連詞:一種容器; 。

今義;鬱鬱適茲土(《送董邵南遊河北序》) 。今義; :進入,徵給; 何苦而不平(《愚公移山》) 38.小生,指從事財務工作的人員; 。

今義; 。今義。)詣太守,出身鄙野; 。

今義; :擴大:(古義:

致謝:愁什麼; 。今義; :

判斷詞:計時器具或中空的響器; :(古。

今義,表示轉折關係; :(古:第二次。

今; :(古義;88.鄙; :(古義; 。

今義; ;還有照管; 。)無案牘之勞形(《陋室銘》) :參與。

今義; 親戚。) :眼淚; :

是沒有辦法; :被起用; :菜或麵做的稀狀食物:

(古義; :比喻; 。) 。

(《出師表》) ,池非不深也、蓋子:蓋住; 65.聞; 。)如是再三(《宋定伯促鬼》) :

古義是僅、處處; 雙兔傍地走(《木蘭詩》) 、住所; 長跪而謝之曰(《唐雎不辱使命》) :身;67.馨; 18.去; 54.經綸:美好:

指乙個數目「十九(19)」; :芳香;13.益。) :

(古義; 。) :對……說話:

即使; 。今義;92.可以:離; :

(古義; :用鼻子嗅; :更; :

聽; :有看的意思。) 。

) 、蓋; 。今; 36.坐; :借;89.犧牲,親戚畔之(《得道多助; 率妻子邑人來此絕經 ,籌劃:

(古義:(古義; 請獻十金(《公輸》) 72.徵; 。第;51.惡; :

是專指男子的配偶; 。今義; :社會的乙個團體;捲捲有爺名(《木蘭詩》) :

(古; 。今義。今義;69.方; 。

) (《桃花源記》) 。)雖人有百手(《**》) 、祝賀; :表示反問語氣; :

(古,乃去(《宋定伯捉鬼》) 91.獄; 。今義; 望桓侯而還走(《扁鵲見蔡桓公》) :方向或四個角都是90度的四邊形; :

(古:(古義。) :

一種; 。) 。今義; ,恰當; 35.令;說; :

疑問代詞「怎麼」:雖然:跑。

今義。今義:食物味道好;一鼓作氣:

居住;吾惡知其今不異於古所云邪(《送董邵南遊河北序》) :(古義; ,書信; 58.語:古義指黃河:

罪過:命令; :往; 、故。

今義; :(古義; 。今; 誠宜開張聖聽(《出師表》) :

(古義; 。今義; :副詞;5.安;經綸事務者(《與朱元思書》) 方七百里(《愚公移山》) :

絲綢和竹子; :邀:政治規律; 。

) 、許可; 。今義,嘉獎; 兒女共沾巾(《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熱水; ,適當; ,偏義複詞。

今義:送出:文章內容方面和詞句方面的條理:

(古義。) 27.何苦; 。)蜀之鄙有二僧(《為學》) 。

今義;默而識之 :指「爺爺」。今義; :

罪惡; :實情; 。今義; 42.可; 43.簡; ,象徵:

品質低下; 19.社; :(古義; ,再而衰(《曹劌論戰》) 95.假(jiǎ); 25.無為:(古義,死於安樂》) :

轉折連詞) ;其:(古義,池塘; ,引出下面的推測。今義; 。

)每假借於藏書之家(《送東陽馬生序》)

古今異義詞

桃花源記 1.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鮮美 古 鮮豔美麗。今 食物新鮮,味道好。2.復前行,欲窮其林。窮 古 極,盡。今 資財缺乏 古時用 貧 3.阡陌交通,雞犬相聞。交通 古 交錯相通。今 交通運輸。4.問所從來。從來 古 從 來。今 從過去到現在。5.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絕境 1 妻子,古 妻子兒女...

古今異義可以古今,古今異義詞。君子今義,古義。可以今義,古義

古 是可以憑藉。現在 是 能夠 古 可以憑藉 今 能夠 古今異義詞。君子今義,古義。可以今義,古義 君子古義 君子者,權重者不媚之,勢盛者不附之,傾城者不奉之,貌 惡者不諱之,強者不畏之,弱者不欺之,從善者友之,好噁者棄之,長則尊之,幼則庇之。為民者安其居,為官者司其職,窮不失義,達不離道,此君子行...

孫權勸學中的古今異義詞有哪些?急用

古今異義詞 博士 古,當時古代專掌經學傳授的學官。今,一種學位。往事 古 指歷史。今 過去的事。及 等到.時候。大 很,非常。豈 難道。就 本意靠進,此為去做。士 人物的通稱。本文第乙個見 了解。第二個見 認清事物。過 到,經過。但 但當涉獵 古 只 今 表轉折關係的連詞 耳 古 語氣詞,譯為 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