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將軍以窮困來歸丹 窮困的古今異義詞

2023-05-13 09:50:02 字數 1673 閱讀 8900

1樓:匿名使用者

此句出自《戰國策。燕策》 大概就說樊將軍現在走投無路來投靠(歸順)太子丹。古意窮苦一般指無路或是困境窘迫。今義一般指生活窘迫或是生活貧困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古義:不得志,走投無路;今義:貧窮,沒有錢。

「樊將軍以窮困來歸丹」中「窮」字的意義和用法 出自那裡?

3樓:漢匠文化

窮:走投無路蠢知,猶如「追窮寇」之慶笑「窮」.古代缺少衣物錢財一般叫貧,不得志、無出路叫窮。

困,困窘。樊將軍「父母宗族,皆為戮沒」,「秦王購之金千斤,邑萬家,」可見「窮困」.

出自:《荊軻刺秦王》中的「樊將譽檔含軍以窮困來歸丹,丹不忍以己之私,而傷長者之意」

樊將軍以窮困來歸丹"中窮困怎麼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字面理解:樊將軍因為貧窮困頓而來歸順「丹」,很明顯「丹」是人名。

那麼可以結合全文,貧困在現今一般理解為貧窮困頓,在古意或者說結合全文,很容易發現這個理解會是錯誤的,那麼就可以拆字理解:窮,除了貧窮,還可以理解,聯想下有什麼片語可以和全文相關的,那麼「窮途」也就不難聯想。困,依然可以理解為困頓,結合兩字:

窮途困頓,就出來了成語:「窮途末路」,當然翻譯用「窮途末路」依然太書面,可以用「走投無路」,或者「無路可走」,或者「陷入絕境」來替代。

同時「丹」是燕太子,為人名。

那麼整句翻譯:樊將軍因為走投無路(陷入絕境/無路可走)的情況下歸順了燕太子丹。

可以看出整句強調的是樊將軍因為客觀條件的被迫而背棄原主,可以看為是作者的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身陷絕境,走投無路的意思吧。 窮途,就是沒有出路了的意思。困,境況很窘迫的意思。

樊將軍以窮困來歸丹的窮是什麼意思?

6樓:函旭洪照

樊將軍以窮困來歸丹。

窮困】 古義:走投無路,陷入困境。窮:走投無路。

釋義】樊將軍因為走投無路,處境困窘而來歸附我。

願對你有所幫助!

樊將軍以窮困來歸丹的窮是什麼意思?

7樓:不隨意

樊將軍以窮困來歸丹。

窮困】 古義:走投無路,陷入困境。窮:走投無路。

釋義】樊將軍因為走投無路,處境困窘而來歸附我。

願對你有所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窮:走投無路。這句話的意思是:樊將軍走投無路才來歸順太子丹。

9樓:亦如扶桑

應該是,窮途,即沒有出路,走投無路【屬於古今異義字】

10樓:網友

處境困窘。注意古今異義。

下列各句中加點詞,全為古今異義詞的一組是(  )(2分)①樊將軍以 窮困 來歸丹 &...

11樓:體雍健體體郎

c試題分析:本題著重考查了古今異義。③⑤不是古今異義。

窮困,處境困難。②婚姻,兒女親家。④河南,黃河以南。

郎中,皇帝的侍衛官。⑦行李,出使的人。⑧夫人,那個人。

對於課內的古今異義詞,平時複習要做好整理與落實。

身為秦國將軍的樊於期,為何他要去幫助荊軻刺殺秦王嬴政

因為樊於期受到了燕太子的恩惠,他當初被秦王追殺,甚至賞金千萬。在他窮途末路的時候,是燕太子不畏懼秦王的威逼,也不在乎錢財強行的將他保了下來,因此這對於樊於期是救命之恩。而且強秦禍世,如果樊於期的死可以幫助燕太子,報他救命之恩,像樊於期這樣的豪傑自然是願意做的。其實燕太子在荊軻刺秦王的故事中,總是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