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產生的條件是什麼客觀條件

2021-08-16 10:36:06 字數 2256 閱讀 417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經濟社會根源: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的產物。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為馬克思主義的產生提供了經濟、社會歷史條件,18世紀60年代開始,一場以資本主義機器大工業代替以手工技術為基礎的工場手工業革命興起,生產力得到巨大發展,同時資本主義制度下生產力同生產關係的矛盾也開始發展、激化,周期性地爆發的生產過剩危機就是這種矛盾的突出表現,資本主義制度促進了生產力的巨大發展和社會文明的巨大進步,同時又產生了自身無法克服的矛盾,這促使人們全面思考經濟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和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等問題。

資本主義固有矛盾的發展,預示著未來社會革命的性質和歷史發展的方向,這為馬克思主義的產生提供了經濟社會的條件和基礎。

(二)階級基礎: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鬥爭日益激化,對科學理論的指導提出了強烈的需求。隨著機器大工業對工場手工業、雇傭勞動制度對封建生產關係的取代,社會日益**為兩大階段。

資本主義的殘酷壓榨引發了工人們的反抗,19世紀30-40年代,英國、法國、德國接連爆發了工人階級反對資本主義制度的鬥爭。由於沒有革命理論的指導和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都以失敗告終,這就迫切需要總結和昇華無產階級在長期鬥爭實踐中積累的豐富經驗,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對現存社會進行革命改造的系統理論,用以指導無產階級的解放鬥爭,這就成為馬克思注意產生的階級基礎和實踐基礎。

(三)思想淵源:馬克思主義是在吸收了幾千年來人類思想和文化發展中的一切優秀成果,尤其是在批判地繼承、吸收德國的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法國、英國的空想社會主義合理成分的基礎上,在深刻分析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趨勢和科學總結工人階級鬥爭實踐基礎上創立和發展起來的。

馬克思的主義從狹義上講是指馬克思、恩格斯的觀點、理論和學說的體系。具體的講是指馬克思、恩格斯關於哲學的觀點、社會學理論和政治學說。從廣義上講,馬克思主義不僅指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和學說的體系,也包括繼承者對它的發展,即在實踐中不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是工人階級的世界觀,是工人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是工人階級爭取階級解放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它是人類優秀文化成果特別是19世紀歐洲重大社會科學成果和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簡單來說,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學說,即人的解放學。

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十分嚴整而徹底的世界觀,是無產階級解放運動的理論,是無產階級根本利益的科學表現。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已經形成、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鬥爭日益尖銳化的時期,國際無產階級領袖和革命導師卡爾·亨利希·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創立的思想體系,無產階級政黨的指導思想的理論基礎。無產階級**的學說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

他們同時指出,無產階級必須通過暴力革命,粉碎資產階級**,建立無產階級**,並在向共產主義社會過渡的整個歷史時期中鞏固和加強無產階級**。為了建立和鞏固無產階級**,必須有共產主義政黨的領導。馬克思主義是在各式各樣資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反動思潮、同國際工人運動中各種機會主義、修正主義的反覆鬥爭中發展和壯大起來的。

在第一國際時期,馬克思、恩格斯同蒲魯東派、巴枯寧派、工聯派、拉薩爾派進行了毫不妥協的原則鬥爭。通過這些鬥爭,馬克思主義在國際工人運動中確立了統治地位。另外,當代西方馬克思主義還對其哲學分別做了科學主義和人本主義的角度的解讀。

由於馬克思學說涉及領域之廣,使得社會學、政治學等學科分別都在自己的領域內對其進行闡釋,因此還可以根據學科分工考察其內容。

2樓:騰訊企業郵箱人工客服

工業革命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飛速發展,資本主義經濟的不平衡加劇,工人受剝削嚴重,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越發尖銳,爆發了歐洲三大工人運動,為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提供了階級基礎,所以說工業革命的發展為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提供了經濟條件.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創立的客觀條件和主觀條件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產生的主客觀條件

概括地說,19世紀30-40年代,歐洲先進國家民主運動、工人運動的興起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創立的基礎和前提;西方思想發展史上已有的有價值的思想意識材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的思想**和政治思維發展的重要參照;馬克思恩格斯親身參加革命實踐,對實踐經驗進行科學總結,對已有的思想材料進行加工和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創立的主觀條件。

第一,工業革命的發展促進了歐洲民主運動和工人運動的興起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產生的社會階級基礎。

第二,人類思想史上有價值的思想材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產生的思想**。就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的思想**而言,他們至少是批判地繼承和吸收了前人有價值的思想成果:一是18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們的政治學說,;二是英國古典經濟學家和法國歷史學家的階級鬥爭學說;三是空想社會主義者的一系列政治觀點。

第三,馬克思恩格斯的個人因素和實踐活動是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產生的主觀條件

馬克思主義產生的重大意義,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在馬克思主義理論三大組成部分中,馬克思主義哲學釐清了經濟人性的主客觀判斷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客觀 深刻地揭露了資本主義非正義化經濟人性的發揮程度 科學社會主義是對符合正義化經濟人性發展規律的未來社會形態進行了科學 可以說對資本主義經濟人性非正義性的批判及對經濟人性正義性發揮的期冀,貫穿馬克思主義理...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

1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相互聯絡的定義 研究主體和認識成果 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由繼承者不斷發展的思想體系。階級屬性和社會功能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研究物件和主要內容 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說,是關於資本主義轉變為社會主義和...

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意義是什麼,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意義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開闢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發展的新的前程 它給了國際無產階級無比銳利的思想 推動了工人運動的發展,使國際工人運動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時期。它為無產階級戰勝資產階級,實行無產階級 將社會主義由理論變為現實奠定了思想基礎。它迫使資產階級不得不改變統治策略,提高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