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裡有哪些派別,經濟學流派的劃分標準

2021-03-04 08:49:30 字數 4999 閱讀 5487

1樓:雲曉寒

經濟學的發展曾經分為兩大主要分支,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

經濟學起源於古代中國經濟思想、希臘色諾芬與亞里斯多德為代表的早期經濟學,經過亞當·斯密、馬克思、凱恩斯、中國經濟學家等經濟學家的發展,

經濟學逐步由政治經濟學向科學經濟學發展,經濟學理論體系和實際應用不斷完善。

經濟學流派的劃分標準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政治經濟經濟學派 亞當*斯密 李嘉圖 讓*薩伊人口經濟學派 馬爾薩斯庸俗經濟學 約翰*穆勒奧地利學派 傑文斯 拉瓦拉斯 門格爾

凱恩斯主義 凱恩斯現代凱恩斯主義(包括新古典綜合派、後凱恩斯主義、新劍橋學派)薩繆爾森 托賓 瓊*羅蘋遜

貨幣主義 弗里德曼 費雪新制度學派 加爾布雷斯新自由主義(包括哈耶克的新自由主義和聯邦德國的新自由主義)合理預期學派

供給學派 里根時期瑞典學派

熊皮特創新理論

發展經濟學相關理論 如 劉易斯「二元經濟模型」、 大推進理論、中心-外圍理論、

我國的經濟學界是否有派別之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從經濟 學門類上分析主流經濟學家的流派

1.厚黑

經 濟學派

厚黑經濟, 就是特別奇特的黑道經濟。厚黑經濟學,就是完全違反價值規律的特別奇特的黑道經濟學。

這一派讚揚 黑道經濟,主張用腐敗的非常手段或反傳統價值觀的手段來「發展經濟」。其代表人物有***等。

***在廣 州**2023年12月9日接受該報記者採訪時,語出驚人:「2023年左右,中國內地**盛行,我非常開心,為什麼開心呢?這說明等級特權開始瓦解。

等 級特權就是走後門,走後門是不犯法的。**出現證明等級制度開始瓦解了。這是好現象,因為當等級制度轉入以資產界定制度的時候,中間出現**是無可避免的過程。

這裡的重要含意,是中國的經濟改革要從等級界定權利的制度轉到以資產界定權利的制度,或者說要從一種合約安排轉到另一種合約安排來約束競爭。」張五 常教授在公開場合講此雷語,並非是第一次。

眾所周知, 古今中外,歷朝歷代,**腐化是絕對不能容許的,而古代法律懲治腐敗的嚴厲程度,絲毫也不亞於現代、當代法律的嚴厲程度。清朝有個昏官叫和珅,乾隆時由侍衛擢公升戶部侍郎兼軍機大臣,執政二十餘年,累官至文華殿大學士。任職時植黨營私,****。

家產約值**十億兩,相當於當時清**二十年財政總收入。嘉慶 帝恨其專橫,一俟乾隆帝崩,即責令自殺,家產籍沒,滅九族。古代有「刑不上大夫」之說,但對待腐敗分子卻毫不手軟,連堂堂的當朝宰相也不輕赦。

腐敗不能產 生任何生產力,而統統是破壞生產力的;腐敗不能保障社會和諧進步,只能阻礙和破壞社會的和諧進步。***這個號稱世界級經濟學大匠、諾貝爾經濟學候選人竟然用這種低階的厚黑經濟學來鼓譟學界,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真是千古奇聞!

**現象的 出現,完全不能證明等級特權開始瓦解。恰恰相反,**越是盛行,證明等級制度越是肆虐得更加厲害。****是與**、與**掌控的職權大小和濫用職權的程度成正比的。

當前,中國大陸的許多**腐化現象屢禁不止,說明了等級特權制度是有增無減,甚至連乙個沒有品位的小村長也可以成為等級特權制度的一員,同時 說明了在社會管理機 製上還有許多需要加強的現象。當人們對於腐敗現象同仇敵愾的時候,有的經濟學家卻為此拍手叫好,完全悖反了公理,完全悖反了民意。

皇甫平(周 瑞金)2023年初發表一篇奇文《****需要產業化、 規範化》,他呼籲「為構建和諧社會計,看來我們再也不能無視地下『性產業』,任其悄然發展,也不能單純依靠『禁止』『嚴打』這一手了。近年來,我國社會學 家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議,要求我們**借鑑西方國家**公共管理經驗,出台『性產業』的管理方法,讓它從地下走到地上來。應該說,這是我們迴避不了的乙個社會課題了。

」皇甫平這個 人曾經任人民**副總編輯,這樣乙個正人君子,也說這樣的醜話。就是說,厚黑經濟學已經滲透到上層建築部門來了,滲透到黨的宣傳部門來了,滲透到**一層來了。這是多麼可怕的現實!

研究社會學 也罷,研究經濟學也罷,研究改革開放也罷,無論如何,我們必須要以社會主義的道德準繩、人生觀為出發點和歸屬點,而不能用資本主義腐朽的「性解放」觀點來 對待中國的性飢渴或兩性問題。性解放和性氾濫的開禁,是不能與「構建和諧社會」劃等號的,倘若如此,雖然是可以解決一部分人的性飢渴問題,但再往深處考慮,由此引發的一系列社會問題、家庭問題、婦女問題、子女問題等,就會牽涉得更多、更廣泛、更複雜。而且,一旦開禁,將必然一發而不可收拾。

皇甫平的此 類厚黑經濟學,可稱之為「伎女經濟學」,是依託於性產業來滿足人們色情的需要,並藉此來發展色情經濟的「新學科」。這除了出難題,還是出難題。歸根結底, 它根本缺乏可行性。

除非中國歷史倒退60年,倒退到國民黨黑暗統治時期,倒退到餓莩遍裡、民不聊生的非常時期,倒退到自由資本主義極端氾濫成災時期,也許 皇先生們的願望才能實現。

即使他們的 願望實現了,那麼,中國歷史上將會留下乙個很大很大的的汙點。

2.富人經 濟學派

這一派極力 主張剝削有理,主張極力維護權貴資本家、外國資本家等富人、特權階級的非法利益,而根本不顧窮人的根本利益。他們極力提倡資本剝削學說,反對馬克思主義勞動價值觀學 說;極力提倡唯生產力學說,反對社會公平學說。其代表人物有茅於軾等。

茅於軾在 《只立不破的三十年改革》一文中寫道:「馬克思終其畢生的精力撰寫了《資本論》,其核心理論就是勞動價值論,他試圖通過勞動價值論證明剩餘價值的存在,證 明資本家剝削了工人。這一套在改革之前具有一統天下的絕對優勢。....。.

然而勞動價值論顯然和市場經濟相衝突。如 果承認勞動價值論,就必然導致取消私人經濟,引入公有經濟的政策。所以經濟改 革每前進一部(步)都會遭到勞動價值論的抵制。....。.

所以對某些人來講,這場論戰是生死存亡之戰。」

茅於軾鼓吹 馬克思的《資本論》過時了,勞動價值論過時了,要用他「發明」的交換價值論來代替勞動價值論,否則,就會影響資改派的改革大計。茅於軾曾經「理直氣壯」地 說「我是被準確地打成右派的,我是不需要平反的,我就是要走資本主義道路。」

茅於軾有本 書叫做《誰妨礙我們致富》,有句名言,叫做「為富人說話,為窮人辦事」,並說「富人得到保護,窮人才能變富。」這其實,就是「損不足以奉有餘」的反動信條。這種理論,連孔夫子都反對的歪理邪說,它背叛中國古老的「仁」和「義」這種平民經濟學的核心價值觀。

改開以來, 真正勤勞致富的人是少數,而大多數富人並不是正兒八經的商人;全社會資源與財富分配的極不公平,剝削階級重新抬頭,許多窮人不但沒有享受改革的成果,反而連最基本的生活保 障都沒有。因此,仇富聲,反不公平聲,成為憤青的主流,茅於軾反其道而行之,遭到多數網友的激烈批判。

畢竟中國仍 然是個窮國,窮人佔國民總數的九成以上,這些窮人才是最需要人關心、支援和援助的,失業、貧困和醫療、教育、住房這五座大 山壓迫著他們。而中國的富人的生產、生活,是不用茅於軾們瞎操心,瞎折騰的,他們有的是錢,他們分分鐘過得非常滋潤,他們的財產受憲法、物權法保護。改開後的經濟社會,屢見不鮮的,不是劫富濟貧,反而是劫貧濟富!

茅於軾骨子 裡非常蔑視窮人。今年3月中旬,茅於軾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說:「我主張廉租房,廉租應該是沒有廁所的,只有公共廁所,這樣的房子有錢人才不喜歡。

」 這就是他所謂的「為窮人辦事」和「為富人說話」。對待窮人,他盡量往壞處想,對待富人,他盡量往好處想。

所謂的富人 經濟學,就是處處為富人著想的特權經濟學。

由於資訊不 對稱、機遇不對稱、權力不對稱和幸福指數不對稱,富人往往處於強勢地位,窮人往往處於弱勢地位。光替富人說話,不替窮人說話,人家就認為是落井下石,幸災樂禍。

所有窮人, 需要經濟公平、經濟援助,需要精神食糧,需要得到道義上的支援。全世界最需要的是窮人經濟學,而不是富人經濟學。他們,乙個向東,乙個向西,乙個向左,乙個向右,兩者的經濟學指標和價值觀是迥然不同的。

經濟學各個流派的主要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國家發展經濟一般是兩種思想交替指導:自由主義和凱恩斯主義

以美國為例,前者主張市場調節為主,鼎盛期如美國柯立芝時期的「柯立芝繁榮」;但2023年爆發世界性經濟危機,胡佛**,羅斯福開始實踐凱恩斯主義——加強國家對經濟的干預;

70年代美國又一次出現經濟危機,並出現「滯脹」,里根上台後減少國家對經濟的干預,自由主義大旗重新樹立,現在歐巴馬又開始著手改革,兩種指導思想始終交替~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大的方面來說可以分為:主流和非主流,主流的經濟學派繼承了亞當.斯密、馬歇爾等人的分析方法和市場觀點,非主流的經濟學家主要繼承德國歷史學派的一些觀點和方法,主張對經濟的研究應該具有歷史的視野!

主流裡面比較有代表性的:劍橋學派、奧地利學派、芝加哥學派、貨幣主義等

西方經濟學的主要流派有哪些? 5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現在看見的即是佔據統治地位的主流學派

7樓:勝華電纜***

主要看法:有的將國際經濟法看作國際公法的乙個相對獨立的分支,認為屬於國際法的範疇;有的認為國際經濟法屬於國際私法的範圍;有的認為國際經濟法不外是國內經濟法的延伸,與國內經濟法構成乙個統一體;有的則從實用的觀點出發,將有關跨國經濟活動的法律統統包括在內,認為國際經濟法是既包括國際法也包括國內法的乙個完全獨立的法律部門;更有的認為國際經濟法是缺乏法律拘束力的「軟法」。

經濟學流派的劃分標準?

8樓:遇見那個人

劃分當代經濟學流派的基本依據如下。

1:當代西方經濟學的歷史淵源經濟學,在西方被稱為社會科學的皇。所謂當代西方經濟學一般是指年世界經濟大危機以後產生並流行於當今西歐、北美和受其直接影響的國家及地區的經濟學說。

2:當代西方經濟學主要流派內容涵蓋了西方經濟學主要流派的理論、分歧和影響。按照各個流派產生的先後次序,當代西方經濟學主要流派重點論述了個西方經濟學主流學派。

3:近代西方經濟學體系的形成與演變在西歐封建社會的末期,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商品市場關係已在地中海沿岸的某些城市開始稀疏地出現。

4:古代中世紀的西方經濟學說我們知道,經濟學作為一門獨立的科學是和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同時產生和發展起來的。

經濟學入門,經濟學入門書籍有哪些推薦

初中生想學習經濟學,想法很好。如果你對經濟學十分感興趣並且能堅持下來的話話我相信你將來會前途無量。經濟學是一門很有意思的學科,其實思維比較靈活的人學習起來並不是很困難,但是有一點,學習經濟學必須有較強的邏輯思維和空間想象的能力。數學知識解決和研究經濟學的乙個工具,但並不是唯一的工具。經濟學有巨集觀和...

有哪些關於經濟學的笑話,經濟學領域有哪些經典的笑話

1 一位經濟學家回到他的母校,並對眼下的考試題目很感興趣。於是他請曾經教過他的老師拿出考題。使他大吃一驚的是,現在的考題與他十年前答的題一模一樣。他問老師為什麼會這樣。老師回答說 問題雖然沒變,但答案變了。2 一名經濟學家已有三個孩子,不想再要孩子,於是,就去諮詢牧師該怎麼辦。牧師說 你與你夫人幹 ...

經濟學專業都有哪些,經濟學包括哪些專業

經濟學門類主要包括四個一級學科,分別是經濟學類 財政學類 金融學類 經濟與 類,每個一級學科又下設很多二級學科,因此經濟學專業多達幾十種。經濟學類專業有經濟統計學 經濟學 國民經濟管理 商務經濟學 能源經濟等等,財政學類專業有財政學和稅收學,金融學類專業包括金融學 保險學 投資學 金融工程 金融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