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思想分為哪幾個階段,中國古代建築發展分為哪幾個階段?

2021-03-03 22:36:59 字數 5205 閱讀 5026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是百家爭鳴時期;漢武帝時期,確立儒家的正統地位「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隋唐時期主要表現為「儒釋道」等眾多流派的融合,社會呈現三教九流百家交融的狀態;宋明朝,復興儒學發展為宋明程朱理學;明清時期,儒家的傳統思想受到挑戰,出現早期的啟蒙思想家,像李贄,黃宗羲,顧炎武等人。

2樓:夜醉心色

唐朝 宋朝 古文運動唐宋古文運動是指唐代中葉及北宋時期以提倡古文、反對駢文為特點的文體改革運動。因同時涉及文學的思想內容,所以兼有思想運動和社會運動的性質。 「古文」這一概念由韓愈最先提出。

他把六朝以來講求聲律及辭藻、 排偶的駢文視為俗下文字,認為自己的散文繼承了兩漢文章的傳統,所以稱「古文」。韓愈提倡古文,目的在於恢復古代的儒學道統,將改革文風與復興儒學變為相輔相成的運動。在提倡古文時,進一步強調要以文明道。

除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外,宋代的歐陽修、王安石、曾鞏、蘇洵、蘇軾、蘇轍等人也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

中國古代建築發展分為哪幾個階段?

3樓:漫閱科技

原始社會晚期(約5萬年前~前2023年),奴隸社會(約前21世紀~前476年夏-商-西周-春秋)

,封建社會(前475~2023年)。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分為哪幾個時期

4樓:來杯鮮檸檬汁

1、發展時期

約從西元前 8世紀初至前 3世紀末,即春秋戰國時期,中國逐漸由奴隸社會進入封建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社會制度的變革,引起了士兵成分的變化和兵器的改進,軍事制度和作戰方式也隨之變化。為適應這些新情況的需要,產生了統率軍隊的專職將帥,湧現了許多代表新興地主階級的軍事家和兵書著作。

著名的《孫子兵法》,標誌著封建統治階級軍事思想的成熟。它是世界上最早的系統而全面的軍事理論著作,揭示了一系列指導戰爭的規律,並奠定了中**事思想的基礎,指導著後代的戰爭實踐和軍事理論的研究,在國際上也享有極高的聲譽。

《孫子兵法》提出了「以正合,以奇勝」和「攻其無備,出其不意」的作戰思想。《孫子兵法》還指出,戰爭勝負是由政治、經濟、天時、地利、人事等因素所決定的,所以封建統治階級要修明政治,順應民心。

這些思想,也為《孫子兵法》同時代的其他兵書和論及軍事的著作所重視。戰國時期,人們對戰爭的認識又進了一步。

2、提高時期

從西元前 3世紀末至公元13世紀,中國經歷了秦、漢、晉、隋、唐、宋、元等幾個大的王朝的統治和更迭。在這漫長的歷史時期,先秦的軍事思想對軍事鬥爭仍然起著重要的指導作用。同時,由於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及戰爭的發展,軍事思想也進一步得到豐富和提高。

就戰爭種類而言,有建立封建王朝的統一疆域的戰爭,有多次大規模農民起義、民族起義的戰爭,又有國內諸民族貴族為了爭奪**統治權而進行的戰爭。就軍隊發展而言,兵種和兵器裝備有了較大的變化。不但有了獨立的騎兵,而且舟師水軍參戰的數量也更多了。

在著名的楚漢戰爭中,張良為劉邦決策,收攬民心,分化對方,爭取同盟,孤立項羽,取得了戰爭勝利。西漢王朝在對北方匈奴貴族的反擊作戰中,由名將衛青、霍去病率獨立的騎兵集團主動出擊,快速機動,遠端奔襲,以及正面衝擊,翼側迂迴等作戰行動,創造性地發展了大規模使用騎兵的戰略戰術。

兵書《六韜》,針對頻繁的戰爭,提出了愛惜民力、休養生息的思想,並對作戰指揮機構以及步兵、騎兵的協同作戰等作了論述。兵書《三略》,進一步闡述了「柔能制剛,弱能制強」的樸素的軍事辯證法思想,並指出最高統治者必須廣攬人才,重視民眾與士卒的作用。

從漢到隋曾多次發生過從黃河流域向江南進軍的大規模戰爭,大都是步、騎兵和水軍多路並進的多兵種大集團的配合作戰。其中,東漢末年的赤壁之戰,晉滅吳之戰,東晉苻秦的淝水之戰,以及隋滅陳之戰最為著名。

到了遼、宋、西夏和後來的宋與金、蒙古等幾個民族政權並立的統治時期,互相長期處於對立狀態,戰爭頻繁。這時期,隨著生產發展和戰爭的需要,出現了火器和複雜的裝備器材,對作戰產生了重要影響。在以漢民族為主體的宋王朝,由於政治腐敗,軍權由皇帝絕對控制,軍隊作戰能力低下,造成屢戰失利。

南宋名將岳飛提出:「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他率「岳家軍」突破皇帝「欽定」的作戰旨意,採取步、騎配合的靈活戰法,擊敗了金軍強大的騎兵。

陳規在《守城錄》中,記錄了軍隊開始使用火器和改進城防工事進行防禦作戰的方法,主張「守中有攻」,對城市防禦戰法有所創新。

中國北方游牧民族建立的遼、西夏、金等政權,均以騎兵見長,特別是後來興起的蒙古族,建立了兵牧合一的制度,充分發揮其騎兵優勢,以高度的機動靈活制敵,並善於學習和利用敵方先進技術,不斷改進其軍隊的裝備。

蒙古貴族和後來建立的元王朝戰勝南宋時,採取遠距離的戰略迂迴和步、騎、水軍聯合多路進軍,實施大集團軍隊的戰略進攻。以上的實踐經驗和兵書內容,進一步發展和豐富了古代的軍事思想。

3、前進時期

大約從14世紀末至19世紀40年代,約從明朝至清朝後期,中國封建社會逐步走向沒落的境地,不但有連綿不斷的大規模農民起義戰爭、民族起義戰爭和統治者的平叛戰爭等,而且外國也開始入侵中國。

這一時期,由於火器的改進和從外國引進部分先進兵器,出現了獨立的水師、炮兵、工兵及其他技術兵種,加以作戰物件發生了變化,因而在建軍和作戰指揮等方面都發生相應的變化。這時,一方面出現十分保守的只求守城保寨單純防守作戰的思想。

另一方面,從實踐中總結出的帶有強烈革新內容的軍事思想,也在不少兵書中出現。明代傑出抗倭將領戚繼光的《紀效新書》和《練兵實紀》就是這種革新思想的代表作。他根據沿海複雜的地形條件和倭寇火器裝備的特點,對陣法作了重大改革。

他制定了以 12人為單位的「鴛鴦陣」,把它作為戰鬥隊形的基礎。

清王朝建立以前,後金(清王朝前身)與明軍發生薩爾滸之戰,清太祖努爾哈赤以「憑爾幾路來,我只一路去」(夏允彝《倖存錄》)的方針,集中優勢兵力,充分發揮其步騎協同作戰的長處,對明軍的多路進攻實行各個擊破,反映了軍事指揮上的新思想。

乾隆以後,統治者侷限於騎射為滿洲之根本的思想,採取閉關鎖國政策,在軍事上逐漸趨於保守落後。但是,也有不少人針對這種狀態,提出了某些革新思想。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分為發展時期、提高時期、繼續前進時期。

發展時期:

約從西元前 8世紀初至前 3世紀末,即春秋戰國時期,中國逐漸由奴隸社會進入封建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社會制度的變革,引起了士兵成分的變化和兵器的改進,軍事制度和作戰方式也隨之變化。為適應這些新情況的需要,產生了統率軍隊的專職將帥,湧現了許多代表新興地主階級的軍事家和兵書著作。

著名的《孫子兵法》,標誌著封建統治階級軍事思想的成熟。它是世界上最早的系統而全面的軍事理論著作,揭示了一系列指導戰爭的規律,並奠定了中**事思想的基礎,指導著後代的戰爭實踐和軍事理論的研究,在國際上也享有極高的聲譽。

提高時期:

從西元前 3世紀末至公元13世紀,中國經歷了秦、漢、晉、隋、唐、宋、元等幾個大的王朝的統治和更迭。在這漫長的歷史時期,先秦的軍事思想對軍事鬥爭仍然起著重要的指導作用。

同時,由於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及戰爭的發展,軍事思想也進一步得到豐富和提高。就戰爭種類而言,有建立封建王朝的統一疆域的戰爭,有多次大規模農民起義、民族起義的戰爭,又有國內諸民族貴族為了爭奪**統治權而進行的戰爭。

就軍隊發展而言,兵種和兵器裝備有了較大的變化。不但有了獨立的騎兵,而且舟師水軍參戰的數量也更多了。這就要求作戰指揮必須加強步、騎、水軍等的配合作戰,使得戰略戰術運用和指揮藝術都得到高度發展。

在這一時期,通過戰爭實踐,造就了許多著名的軍事家和將領,出現了許多總結軍事鬥爭經驗的兵書。秦始皇的大規模築長城、修馳(直)道、重兵戍邊等軍事措施,對後世建設邊防的戰略思想,有重大影響。

繼續前進:

大約從14世紀末至19世紀40年代,約從明朝至清朝後期,中國封建社會逐步走向沒落的境地,不但有連綿不斷的大規模農民起義戰爭、民族起義戰爭和統治者的平叛戰爭等,而且外國也開始入侵中國。

這一時期,由於火器的改進和從外國引進部分先進兵器,出現了獨立的水師、炮兵、工兵及其他技術兵種,加以作戰物件發生了變化,因而在建軍和作戰指揮等方面都發生相應的變化。

這時,一方面出現十分保守的只求守城保寨單純防守作戰的思想;另一方面,從實踐中總結出的帶有強烈革新內容的軍事思想,也在不少兵書中出現。明代傑出抗倭將領戚繼光的《紀效新書》和《練兵實紀》就是這種革新思想的代表作。

6樓: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過程,可分為四個階段、用四句話來表述:

第一階段:初見蓓蕾夏商周(形成階段) 第二階段:春秋戰國漸成熟(成熟階段) 第三階段:發展時逢秦五代(發展階段) 第四階段:自成體系宋嘉佑(體系階段)

特點:一、以仁為本的戰爭觀

二、「不戰則已,戰則必勝」的指導原則

三、「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的戰爭指導思想

四、「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全勝」戰略

五、因情用兵的作戰思想

六、孫子在用兵上強調奇正

七、選賢任能的用將之道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是中國古代千百次王朝戰爭和大規模農民起義戰爭的經驗總結。它的豐富內容,是前人留下的寶貴軍事遺產,也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遺產的乙個重要部分。中國近代的直至現代的軍事思想,都從中批判地繼承和吸取了許多有價值的內容。

7樓:牡丹範

第乙個時期為起步時期,大致從夏朝到周朝,已出現《軍志》、《軍政》等軍事著作,雖早失傳,但在後來問世的《左傳》、《孫子兵法》等書中,還保留著一些片斷的引文。通過這一時期的戰爭實踐,人們已初步認識到審勢而動,量力而行,眾可以勝寡,強可以勝弱,反映了樸素的唯物主義觀念。

第二為發展時期,既春秋戰國時期,標誌著封建統治階級軍事思想的成熟。其代表作《孫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系統而全面的軍事理論著作,揭示了一系列指導戰爭的規律,並奠定了中**事思想的基礎,指導著後代的戰爭實踐和軍事理論的研究。

第三為提高時期,從西元前 3世紀末至公元13世紀,中國經歷了秦、漢、晉、隋、唐、宋、元等幾個大的王朝的統治和更迭。在這漫長的歷史時期,先秦的軍事思想對軍事鬥爭仍然起著重要的指導作用。同時,由於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及戰爭的發展,軍事思想也進一步得到豐富和提高。

戰爭種類複雜化,軍隊發展多樣化使得戰略戰術運用和指揮藝術都得到高度發展。在這一時期,通過戰爭實踐,造就了許多著名的軍事家和將領,出現了許多總結軍事鬥爭經驗的兵書。根據大量的實戰經驗和兵書內容,進一步發展和豐富了古代的軍事思想。

第四階段大約從14世紀末至19世紀40年代,約從明朝至清朝後期,可以稱為變革時期,這個時候中國帝制社會逐步走向沒落的境地,不但有連綿不斷的大規模農民起義戰爭、民族起義戰爭和統治者的平叛戰爭等,而且外國也開始入侵中國。這一時期,由於火器的改進和從外國引進部分先進兵器,出現了獨立的水師、炮兵、工兵及其他技術兵種,加以作戰物件發生了變化,因而在建軍和作戰指揮等方面都發生相應的變化。一方面出現十分保守的只求守城保寨單純防守作戰的思想;另一方面,從實踐中總結出的帶有強烈革新內容的軍事思想,也在不少兵書中出現。

明代傑出抗倭將領戚繼光的《紀效新書》和《練兵實紀》就是這種革新思想的代表作。

中國古代建築發展有哪幾個階段 各個階段的成就和特點是什麼

中國建築以中國為中心,以漢族為主體,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始終完整保持了體系的基本性格。從其全部歷史可以分出四個大的發展段落 從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初期,是中國建築的初步形成階段,那個時候開始出現房屋以及固定的住所,出現了村落 商周 西元前17世紀 西元前11世紀 到秦漢 西元前221年 公元8年 是萌...

中國古代廟壇分為哪幾類舉例說明中國的古代建築大體上可分為哪幾種型別。

總共兩類 一 祖廟與社稷壇 例如 北京岱廟 北京社稷壇 二 天 地等壇 例如 天壇 地壇 曲阜孔廟及孔府。壇廟建築是漢族祭祀天地日月山川祖先社稷的建築,有天壇,地壇 日壇 月壇 文廟 如孔廟 武廟 如關帝廟 泰山岱嶽廟 嵩山嵩岳廟 太廟 皇帝祖廟 各地還有祭社 土地 稷 農神 的廟,都充分體現了漢族...

中國古代故事分為幾種型別,中國古代歷史故事有哪些?

1 創世神話 在上古神話中,人們對於世界的產生和人類起源的探索和解釋,構成了創世神話的基本主題.天地是如何開闢的?萬物是怎樣生成的?人類是從 來的?總之,世界是怎樣產生的?這個最原始 最基本也最重大的問題,是人類意識發展處於開始階段的原始人思考和關注的乙個大問題.因之,創世神話也就成為了所有神話中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