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當代中國外交新理念「一帶一路」

2021-03-04 08:48:50 字數 1982 閱讀 3254

1樓:水瓶臨風

「一帶一路」應分階段實施,近期目標重點是道路、能源管線、電信、港口等基礎設施「共建」和互聯互通,提高**和投資便利化程度;中期目標可在條件成熟國家和地區朝自由**區邁進,打造中國與亚细安自貿區公升級版,與中亞國家建立自貿區,將非洲東海岸和拉美地區環太平洋國家納入合作機制;遠期目標是建成覆蓋中亞、南亞、西亞、歐洲、非洲、拉美國家的自由**區群,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

國外智庫和專家學者對「一帶一路」倡議給予了高度關注,大多從中國崛起的角度解讀其內涵。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帕拉西奧在 「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國際學術研討會」上表示,古絲綢之路成為文明溝通橋梁的代名詞,不衝突不對抗的獨立外交政策是新絲綢之路的精華所在。開羅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薩利赫認為,「一帶一路」構想與「中國夢」的理念相輔相成。

新加坡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絲綢之路既是中國古老文明的一部分,也是當代中國文明在國際政治舞台上自信和復興的有效方法,是大國崛起所依託的時代精神。他還提出,絲綢之路的核心是**,中國對外關係的核心是經濟**。緬甸資深**人吳溫丁認為,中國領導人**遠矚,提出了「一帶一路」設想,這也是為了解決和平發展、共同發展的問題。

但是,也有部分國外學者質疑「一帶一路」深層的地緣政治動機。俄羅斯學者、遠東研究所副所長盧賈寧認為,該構想試圖重新劃分太平洋到歐洲的經濟版圖,是遏制美國並將其趕到大西洋的有效**,是從根本上改變世界美元架構的起始平台。日本《外交學者》雜誌副主編蒂耶齊刊文稱,該構想是「珍珠鏈」在新的名義下繼續發展壯大,使美國、印度等國家的戰略家感到擔憂。

簡述當代中國外交的新理念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外交新理念

國際風雲變幻,中國快速發展。中國**適時提出了「和諧」理念,推動建設和諧世界,為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和共同繁榮提出了新的外交理念。

自2023年9月中國領導人在聯合國成立60周年首腦會議上發表《努力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重要講話以來,和諧世界已成為中國對外交往的名片。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就是各國政治上應相互尊重,共同協商;經濟上應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文化上應相互借鑑,共同繁榮;安全上應相互信任,共同維護。

在這一原則指導下,中國外交更加成熟、務實。無論是在雙邊,還是多邊舞台,無論是擴大合作,還是解決衝突,都充分體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和諧的大國關係是建設和諧世界的關鍵,中國與大國之間良性互動不斷加深。 中美雙方不僅是利益攸關方,更是建設性合作者,共同肩負全球責任已成為共識。中美高層會晤頻繁,戰略對話、戰略經濟對話定期舉行,軍事交流不斷。

中俄兩國長達4300公里邊界線走向已全部確定。兩國簽署關於21世紀國際秩序的聯合宣告,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互辦「國家年」。目前,兩國已在制定關於《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23年至2023年的實施綱要。

中日關係歷經5年僵局終於緩和。雙方在發展戰略互惠關係上達成一致。儘管日本**發生變化,但中日關係改善的勢頭不會改變。

中歐關係全面深入。自2023年雙方確定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在政治對話和經貿、科技、能源、防擴散、環保等各領域的合作卓有成效。2023年9月,雙方一致同意啟動中歐夥伴合作協定談判。

當今中國外交的新理念是什麼?

3樓:巡迴中國

中國外交新理念:

一、是「中國夢」理念。

二、是「命運共同體」理念。

三、是「正確義利觀」理念。

提出致力於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豐富了和平發展理論,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樹立正確的義利觀;

2023年,中國外交接連打出新倡議,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打造中國-亚细安自貿區公升級版、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議;

一帶一路體現了我國怎樣的外交政策

4樓:匿名使用者

從政治生活角度看

主要體現我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推動國際經濟政治新秩序的建立,以自身的發展推動地區和世界發展,負責任的外交推動地區和世界和平。

中國外交成功事例及原因,中國外交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案例一朝鮮停戰談判 001 案例二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017 案例三1954年日內瓦會議 041 案例四中美大使級會談 069 案例五 總理訪問非洲十國 085 案例六中法建交 119 案例七中國援建坦贊鐵路 139 案例八 與柯西金北京機場會晤 159 案例九桌球外交 171 案例十尼克森...

當前中國外交政策的特點,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特點

一 中國的外交主要是尋求一條和平發展的道路,構建和諧世界 這是中國外交政策最大的特點。二 中國堅持 外交為民 的外交指導思想,是中國外交政策的乙個顯著特點。三 在國際事務的處理問題上,我國力爭掌握主動權,才能讓中國的外交更加主動,更加靈活,四 更加適應社會的發展和需求,黨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強化其執政能...

新中國外交方針,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針是什麼

另起爐灶 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 一邊倒 團結世界各國人民 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針是什麼 可用 四項基本主張和六個將繼續 來概括 主張順應歷史潮流,維護全人類的共同利益 主張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主張維護世界多樣性,提倡國際關係民主化和發展模式多樣化 主張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將繼續改善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