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中國外交歷程得到啟示,通過學習近現代中國外交史,你得到什麼啟示

2021-03-03 21:04:04 字數 2250 閱讀 8410

1樓:匿名使用者

。「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不算外交政策。

1、一邊倒:《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的簽訂。新中國成立之初。

影響:第一,它是近代中國人民革命鬥爭經驗總結的產物。第二,它有助於統一全國人民的思想。

第三,它有助於消除史達林對中共和**的偏見。

2、兩個拳頭打人:從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末,指依靠廣大亞非拉國家,反對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和蘇聯為首的修正主義以及各國反動派。蘇聯撕毀合作條約,美國覬覦中國周邊不斷建立軍事基地。

3、一條線,一大片:70年代到80年代初。「一條線」是指按照大致的緯度劃出一條連線從美國到日本、中國、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和歐洲的一條戰略線,團結這條「線」的外面的國家(這就是一大片),共同抗衡野心最大的蘇聯。

此時已經開始改變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辦法來處理國際關係。(珍寶島事件)

影響:首先是中美建交,開啟了中國和美國友好的大門,這為中國的****良性的外部環境,改變了「兩隻手打人」、「腹背受敵」的局面,其次,由中美建交帶來了中國與美國盟友建交的高潮。最後,中國進入聯合國,並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國際上開始發揮中國的影響,更加有利於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4、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80年代以來至今。特點:

堅持我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決不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堅持我國處理一切對內對外事務的獨立自主權利神聖不可侵犯,絕不允許別國以任何藉口侵犯我國主權、干涉我國內政;不依附於任何大國,不同任何大國或國家集團結盟,不搞軍事集團,不聯合乙個國家去反對另乙個國家;處理一切國家問題,根據其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態度和政策;尊重別國人民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制度、發展戰略和生活方式。影響:維護了世界和平,促進經濟的發展。

通過學習近現代中國外交史,你得到什麼啟示

2樓:青少年的紅星

答:近代百年國困民窮,我們是弱國無外交,備受欺凌。新中國成立六十多年來,我國的綜合國力不斷提公升,社會經濟不斷發展,中國贏得了世界的尊重,奉行獨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不斷增強成為有重要影響的大國。

3樓:匿名使用者

弱國無外交,提公升綜合國力才能在外交上有發言權。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如果是考試就這麼寫,老師不給分都可以找校長告她,呵呵~)

歷史必修一:新中國外交的哪些啟示

5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堅持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

堅決維護國家利益等

主要答到上面的就沒什麼問題

從舊中國屈辱的外交歷史你得到了什麼樣的啟示

6樓:sunny桉藍

弱國無外交;國家主權的獨立和綜合國力的增強是國際地位提高的保證。

從新舊中國從新舊中國的外交你得到的啟示是什麼

7樓:牛文成

當國家衰落的時候,沒有人權可言,當國家興盛的時候,人權才有保障。總之,主權是人權的保障,沒有主權就沒有人權。

在今天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科學發展觀,走可持續性發展道路。堅持科技創新,科教興國戰略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弱國無外交 人家說打你就打你 還談什麼外交 只有在差不多乙個層次才會有公平的交流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外交總的來說還是比以前要好,雖然避免不了在某些方面要受到強國的壓制,但是沒有外交的話,乙個國家還怎麼樣發展呢

有關中國外交

10樓:破月——陣

回答:1、聯合第三世界國家;借助大國矛盾,提高自身地位;適時主動參與國際事務。

2、3、:與日本建交有利於打破美國的封鎖,是全球化的必然要求。

11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外交不是一開始就成功的。五十年代搞和平共處,六十年代就輸出geming,對別國z權進行dianfu,結果被全世界唾棄,可以說是美蘇冷戰和改革開放給了新中國外交的轉機。

啟示就是,要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五項原則,不把自己的意shi形態強加於人,另外和數量眾多的窮國家搞好關係是很重要的。

中日歷史問題不代表不能建交,一方面中日民間交往提供了足夠的基礎,中日經濟互補性很強。另一方面當時美國為了對付蘇聯和中國搞好關係,日本當然不能落後,於是也和中國建交了。

中國外交成功事例及原因,中國外交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案例一朝鮮停戰談判 001 案例二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017 案例三1954年日內瓦會議 041 案例四中美大使級會談 069 案例五 總理訪問非洲十國 085 案例六中法建交 119 案例七中國援建坦贊鐵路 139 案例八 與柯西金北京機場會晤 159 案例九桌球外交 171 案例十尼克森...

當前中國外交政策的特點,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特點

一 中國的外交主要是尋求一條和平發展的道路,構建和諧世界 這是中國外交政策最大的特點。二 中國堅持 外交為民 的外交指導思想,是中國外交政策的乙個顯著特點。三 在國際事務的處理問題上,我國力爭掌握主動權,才能讓中國的外交更加主動,更加靈活,四 更加適應社會的發展和需求,黨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強化其執政能...

新中國外交方針,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針是什麼

另起爐灶 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 一邊倒 團結世界各國人民 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針是什麼 可用 四項基本主張和六個將繼續 來概括 主張順應歷史潮流,維護全人類的共同利益 主張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主張維護世界多樣性,提倡國際關係民主化和發展模式多樣化 主張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將繼續改善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