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繞太陽公轉是逆時針還是順時針

2021-03-04 08:48:48 字數 3126 閱讀 9991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公轉就是地球按一定軌道圍繞太陽轉動(the earth revolution around sun)。像地球的自轉具有其獨特規律性一樣,由於太陽引力場以及自轉的作用,而導致地球的公轉。地球的公轉也有其自身的規律。

地球的公轉這些規律從地球軌道、地球軌道面、黃赤交角、地球公轉的週期和地球公轉速度和地球公轉的效應等。

地球公轉是一種週期性的圓周運動,因此,地球公轉速度包含著角速度和線速度兩個方面。如果我們採用恆星年作地球公轉週期的話,那麼地球公轉的平均角速度就是每年360°,也就是經過365.2564日地球公轉360°,即每日約0.

986°,亦即每日約59′8″。地球軌道總長度是940,000,000千公尺,因此,地球公轉的平**速度就是每年9.4億千公尺,也就是經過365.

2564日地球公轉了9.4億千公尺,即每秒鐘29.8千公尺,約每秒30千公尺(線速度=940,000,000km/365天=940,000,000秒/(365x24x3600)秒=29.

8千公尺(近似為30千公尺/秒)。

地球繞太陽是順時針轉 還是逆時針轉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公轉方向是自西向東。北極上空俯視呈逆時針轉動,南極上空俯視呈順時針轉動。

方向:自西向東。在判讀地球公轉軌道示意圖時,無論其公轉方向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均為自西向東。當地球公轉方向為逆時針時,地球的地軸上端指向北;反之上端指向南,下端指向北。

一月初,地球在近日點,七月初,地球在遠日點。地球公轉時一直斜著身子在繞太陽旋轉,地球的赤道平面與公轉軌道面(黃道平面)之間形成乙個夾角,這個夾角就是黃赤交角。

黃赤交角度數保持在23°26′左右。太陽直射點到達最北界線為23°26'n,最南界線為23°26's,即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

擴充套件資料

公轉產生的地理意義:

(1)太陽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間往返移動。

(2)引起正午太陽高度的周年變化了解太陽高度、正午太陽高度的概念正午太陽高度:在太陽直射點為900;在晨昏線上為00規律:隨緯度變化規律:

夏至日------h由北回歸線向南北逐級遞減。冬至日------h由南回歸線向南北逐級遞減。

春秋分日------h由赤道向南北逐級遞減。隨季節變化規律:每年夏至日,北回歸線以北的緯度帶h達最大。

南回歸線以南的緯度帶h達最小值。每年冬至日,北回歸線以北的緯度帶h達最小。

南回歸線以南的緯度帶h達最大值。計算公式推導略:結論:

正午太陽高度的計算:h=90°-|δ-θ|,δ表示所求點緯度,θ表示太陽直射點緯度。|δ-θ|可以看作所求點與太陽直射點之間的「距離」(緯度差),這個「距離」越小,則正午太陽高度越大

(3)引起晝夜長短的周年變化分時段分析:北半球日期太陽直射點北半球晝夜長短情況春分日~秋分日北半球晝長夜短,緯度越高,晝越長。春分日~夏至日北半球晝長夜短,且晝漸長,極晝範圍擴大。

夏至日北回歸線晝最長夜最短,北極圈內出現極晝現象。

夏至日~秋分日北半球晝長夜短,且晝漸短。秋分日~春分日南半球晝短夜長,緯度越高,晝越短秋分日~冬至日南半球晝短夜長,且晝漸短,極夜範圍擴大冬至日南回歸線晝最短夜最長,北極圈內出現極夜現象。

冬至日~春分日南半球晝短夜長,且晝漸長。二分日赤道全球晝夜平分*晨昏線上除春秋分日,日出時刻處處不等。

(4)引起四季更替天文四季:夏季------白晝最長,太陽最高的三個月(5、6、7三月)冬季------白晝最短,太陽最低的三個月(11、12、1三月)傳統四季:四立劃分(5)形成地球五帶:

回歸線與極圈劃分五帶。

3樓:

地球的公轉方向與自轉方向一致,從黃道北極(一般認為是太陽系上方)看,是按逆時針方向公轉的,即自西向東。從黃道南極看,是順時針。

這與太陽系內其它行星及多數衛星的公轉方向是一致的。

「地球不動,太陽圍繞地球沿逆時針方向公轉」對嗎

4樓:

如果從運動相對性的角度來看,可以這麼說,以地球為參照物,太陽確實是圍著地球逆時針旋轉,但這樣要描述其他行星的運動軌跡就變得非常困難,這就是早期的地心說遇到的困難。所以我們一般都是以太陽為參照物,這樣地球和其他的行星就是在圍著太陽逆時針旋轉,一切都變得簡單明瞭,所以日心說代替了地心說,成為現在天文的基本概念。因此我們還是說地球圍著太陽轉更合理,就像一對父子長得很像,大家都會說兒子長得像爸爸,而不會說爸爸長得像兒子。

地球繞太陽是順時針轉還是逆時針

5樓:wuli小亮仔

地球公轉方向為逆時針。

地球公轉就是地球按一定軌道圍繞太陽轉動。像地球的自轉具有其獨特規律性一樣,由於太陽引力場以及自轉的作用,而導致的地球公轉,也有其自身的規律。地球的公轉遵從地球軌道、地球軌道面、黃赤交角、地球公轉的週期、地球公轉速度和地球公轉的效應等規律。

遵循宇宙天體規則,地球在自轉、公轉太陽的執行軌道時,始終保持在固定的取向,為使地球的經線與太陽保持固定的取向,因此地球每天平均向地球公轉方向(自西向東)轉動0.9856 度,即365天/360度。

擴充套件資料地球的公轉的特點:

1、地球公轉是以太陽為中心,自西向東的旋轉;

2、地球的公轉軌道同赤道的夾角為23°26′;

3、地球公轉的時間為365.25天;

4、地球的公轉產生了南北半球的四季變化。

6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這要看從哪個方向來看了。

在宇宙中,沒有上下,在黃道面的一側來看是順時針,在另一側就會是逆時針。

地球公轉就是地球按一定軌道圍繞太陽轉動。像地球的自轉具有其獨特規律性一樣,由於太陽引力場以及自轉的作用,而導致地球的公轉。地球的公轉也有其自身的規律。

地球的公轉這些規律從地球軌道、地球軌道面、黃赤交角、地球公轉的週期和地球公轉速度和地球公轉的效應等。

地球在其公轉軌道上的每一點都在相同的平面上,這個平面就是地球軌道面。地球軌道面在天球上表現為黃道面,同太陽周年視運動路線所在的平面在同乙個平面上。地球的自轉和公轉是同時進行的,在天球上,自轉表現為天軸和天赤道,公轉表現為黃軸和黃道。

天赤道在乙個平面上,黃道在另外乙個平面上,這兩個同心的大圓所在的平面構成乙個23°26′的夾角,這個夾角叫做黃赤交角

7樓:森維勾蕤

地球自西向東公轉

從上面看是逆時針

鐘錶是順時針轉還是逆時針轉,地球繞太陽是順時針轉還是逆時針

順時針。鐘錶分類 現代鐘錶的原動力有機械力和電力兩種。機械鐘 機械鐘錶是一種用重錘或彈簧的釋放能量為動力,推動一系列齒輪運轉,借擒縱調速器調節輪系轉速,以指標指示時刻和計量時間的計時器。電子鐘 電子鐘錶是現代出現的一種用電能為動力,液晶顯示數字式和石英指標式的計時器。鐘錶當然是順時針轉的。旋轉方向和...

擰螺絲是順時針擰緊還是逆時針擰緊

順時針。螺絲釘 英文a screw 是指建築機械用零件,它一類末端尖銳如釘,小的圓柱形或圓錐形金屬桿上帶螺紋的零件,有一帶槽的或帶凹窩的頭,單獨使用。對螺絲釘檢測應該是從螺絲的線材開始。精密螺絲的品質好壞直接和生產該螺絲的線材有直接的關係。好的螺絲線材開啟的螺絲都更漂亮。什麼螺絲頭部爆裂啊,什麼牙螺...

藏民轉經筒的方向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順時針的方向轉,佛教中的一切方向行為都是按順時針轉 藏傳佛教順時針,苯教逆時針?荒謬的藏傳 佛 教轉經輪 藏傳 佛 教密宗巧立名目 荒腔走板的 天方夜譚 實在太多了!例如 藏傳 佛 教密宗五明佛學院的堪布索達吉說 蓮花生大士已經完全精通,他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什麼?身體和語言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