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的漩渦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轉?

2023-01-01 12:35:04 字數 3323 閱讀 1408

1樓:橋若菱曾喬

漩渦。xuánwō

水流遇低窪處所激成的螺旋形水渦。

抽水馬桶沖水時,水流會產生乙個旋渦流下排水空。有理論稱,在北半球,水流旋渦是朝逆時針方向的;而在南半球,則是順時針旋轉的。而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是由於地球自轉的緣故。

其實,地球自轉的作用很微弱,因此難以影響水流動的方向。你可以在一些盥洗室中輕易地驗證這一點,無論是逆時針還是順時針,水流旋渦的方向取決於水槽的結構,而非南北半球。

先想想水流漩渦是怎麼來的大部分的資料,甚至是物理老師都告訴我們水流漩渦是因為科氏力因此北半球是順時針流下,南半球是逆時針科氏力確實造成了地球上風向的改變但科氏力會影響水流漩渦嗎?如果科氏力會影響水流漩渦,那我們平常打籃球、打撞球時應該也會受科氏力影響可是好像沒有吧。事實上,水流漩渦只是因為水缸的不平穩或是水中原本就有的擾動造成的若水一開始有一點點順時針旋轉當水逐漸漏掉,由於角動量守恆角速度勢必就會增加,我們也就會看到水流漩渦了假設水缸底部完全水平水中也完全沒有擾動那麼不論是在何處,水都會直接向下流,沒有漩渦所以說,並沒有所謂北半球順時針流下,南半球是逆時針這只不過是有人科氏力解釋的產物不相信的話可以自己找不同的水缸做做看實驗。

如果水流漩渦與科氏力那在赤道線上水流漩渦也就沒有特定的方向了。

2樓:莘崑鵬鐸舒

但是據說這個和南北半球的關係不是這麼簡單的,南半球也有逆時針轉的。

自然形成的漩渦是順時針轉還是逆時針轉呢?為什麼?科學根據?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自西向東旋轉,那麼赤道附近旋轉最快,往北或往南速度都會減慢,仔細觀察水池裡的旋渦回發現他是逆時針旋轉的,因為偏南的水受到的力大於偏北的。 在赤道附近,水池裡的水是沒有旋渦的,在南半球,水池裡的旋渦是順時針旋轉的。 旋渦的旋轉方向是與地球的餓自轉有關。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逆時針,南半球順時針。

受地轉偏向力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旋渦不一定是逆時針旋轉的,我們在北半球,是逆時針,在南半球就是順時針。北半球上,沿著南北方向運動的物體會偏向右方,這是受到地轉偏向力的影響。

其實不止是旋渦,河的右岸被水流沖刷的程度遠遠高於左岸;地球上從北向南吹來的風總是要轉為東風;龍捲風的旋轉這些都是因為地轉偏向力的影響。物理學上稱這種力叫做科里奧利力。

在中國,放水的時候漩渦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6樓:華府天地

俺家順時針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力的方向。

漩渦是順時針方向轉動還是逆時針方向轉動

7樓:網友

流體產生漩渦的原因有很多,如粘性,外部非保守力等,影響旋轉方向也有很多因素,外力,壁面的不同位置等等。

但是在地球上有一類常見的漩渦(在大氣、海洋中最明顯),是由於地球旋轉引起的科里奧利力(科氏力)產生的,由於這個力,地球上北半球的運動會向右偏轉,南半球上的運動會向左偏轉,所以北半球的漩渦是逆時針的,南半球的漩渦是順時針的。

但是,這個科氏力只是乙個原因,實際上任何流體的流動都是很複雜的,外界的干擾(自然風,溫差,震動)都有可能導致漩渦的方向不同,而且即使外界的干擾消失了,流體由於慣性的作用也可能保持原先的旋轉方向,而不受科氏力影響。

水流為什麼會造成漩渦,漩渦是順時針方向還是逆時針方

8樓:洛洋依依

跟地球的自轉有關。如果在北半球,水的旋渦會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南半球,水的漩渦將向順時針方向旋轉。在赤道,則不會形成漩渦。

9樓:科幻老怪

漩渦逆時針、順時針的都有。為什麼會產生漩渦?因為產生水流的勢能高度有差異,這種差異就使水流的動力不同,更重要的是力的向量使力的疊加不同,這種不同就使有的力越做越大,有的越做越小,直至小的停滯不前,但是此種小是因為向量的力方向接近相反,相反就容易產生力矩,產生旋轉,旋轉產生速度使壓強小於旋轉的周邊,致使越做越大的力圍著做旋轉運動,所以產生漩渦。

水流為什麼會造成漩渦,漩渦是順時針方向還是逆時針方向,哪個多!根據是什麼?請詳細解說!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中造成漩渦的因素很多,比如地形什麼的,除了這些外,還受地球自轉的影響,如果是實驗室狀態,應該是北半球逆時針轉,南半球順時針轉。

水旋渦是順時針轉的嗎為什麼?

11樓:牽只螞蟻逛大街

由於地球由西向東旋轉,而我們在北半球,所以理論上自然形成的水漩渦都是逆時針的。南半球是順時針。

12樓:何長雋

水旋渦不都是順時針轉的,這要看水流向的中心在旋渦圓心的哪一側的。如果水的流向在旋渦中心的左側,旋渦就順時針轉,如水流向在旋渦中心右側,旋渦就逆時針轉。

13樓:長倚陰書南

在地球上水平運動的物體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北半球的物體向右偏,南半球的物體向左偏。所以北半球的旋渦逆時針轉,南半球的漩渦順時針轉。

地球繞太陽是順時針轉還是逆時針

14樓:wuli小亮仔

地球公轉方向為逆時針。

地球公轉就是地球按一定軌道圍繞太陽轉動。像地球的自轉具有其獨特規律性一樣,由於太陽引力場以及自轉的作用,而導致的地球公轉,也有其自身的規律。地球的公轉遵從地球軌道、地球軌道面、黃赤交角、地球公轉的週期、地球公轉速度和地球公轉的效應等規律。

遵循宇宙天體規則,地球在自轉、公轉太陽的執行軌道時,始終保持在固定的取向,為使地球的經線與太陽保持固定的取向,因此地球每天平均向地球公轉方向(自西向東)轉動 度,即365天/360度。

1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這要看從哪個方向來看了。

在宇宙中,沒有上下,在黃道面的一側來看是順時針,在另一側就會是逆時針。

地球公轉就是地球按一定軌道圍繞太陽轉動。像地球的自轉具有其獨特規律性一樣,由於太陽引力場以及自轉的作用,而導致地球的公轉。地球的公轉也有其自身的規律。

地球的公轉這些規律從地球軌道、地球軌道面、黃赤交角、地球公轉的週期和地球公轉速度和地球公轉的效應等。

地球在其公轉軌道上的每一點都在相同的平面上,這個平面就是地球軌道面。地球軌道面在天球上表現為黃道面,同太陽周年視運動路線所在的平面在同乙個平面上。地球的自轉和公轉是同時進行的,在天球上,自轉表現為天軸和天赤道,公轉表現為黃軸和黃道。

天赤道在乙個平面上,黃道在另外乙個平面上,這兩個同心的大圓所在的平面構成乙個23°26′的夾角,這個夾角叫做黃赤交角。

16樓:森維勾蕤

地球自西向東公轉。

從上面看是逆時針。

三缸幫浦還是逆時針順時針轉,水幫浦電機是順時針還逆時針旋轉

1從電機來看 220v的是不會反轉的,380v 的是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可以正轉和反轉也就是我們說的順時針和逆時針轉動。r n2從水幫浦來看 一般水幫浦從水幫浦端看轉動方式都是逆時針轉動,有些特殊水幫浦從水幫浦端看轉動方式是順時針轉動的 r n3水幫浦安裝好後卸下電機聯軸器或把電機和水幫浦分離開電機接線...

在北半球看星空是逆時針轉還是順時針

因為地球是自西向東轉的,所以在地球上看,恆星都是自東向西執行。若在北半球,向北望,以北極星為軸心的話,星空是逆時針轉動。反之,仰面向南看星,則是順時針。在北半球看星空,星空是靜止的,只是地球在自西向東轉,看到星空的運動方向是相反的所以是順時針的.天上的星星每天是圍繞北極星順時針轉還是逆時針轉 是順時...

鐘錶是順時針轉還是逆時針轉,地球繞太陽是順時針轉還是逆時針

順時針。鐘錶分類 現代鐘錶的原動力有機械力和電力兩種。機械鐘 機械鐘錶是一種用重錘或彈簧的釋放能量為動力,推動一系列齒輪運轉,借擒縱調速器調節輪系轉速,以指標指示時刻和計量時間的計時器。電子鐘 電子鐘錶是現代出現的一種用電能為動力,液晶顯示數字式和石英指標式的計時器。鐘錶當然是順時針轉的。旋轉方向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