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饃如何發面,蒸饃用的老麵發面引子如何製作?

2021-03-04 08:48:33 字數 5908 閱讀 3025

1樓:匿名使用者

蒸饃發面的做法具體如下:

食材準備:鹼面,麵粉,酵子,水適量。

1、酵子(有的地方叫老麵或面肥)掰小塊加水泡,水量多一些,泡軟。

2、泡軟的酵子裡加麵粉拌勻,這時候是稀糊狀,開始發酵,直到出現很多氣泡。

3、加麵粉拌勻,繼續發酵。

4、發酵至兩三倍,出現很多蜂窩時就算發好了,加大量麵粉揉,揉的過程中加入鹼面。

5、面揉好後分成小劑子,可以留一小塊當酵子,下次繼續用。

6、整形。整形的時候每個小劑子都要好好揉,面揉到了饃蒸出來才好吃。

7、醒發,大概1個小時。

8、發好後的面就可以冷水上鍋蒸饃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和麵的時候加一塊老麵作引子,然後放在暖和地方四五個小時,在蒸

3樓:如雪寂寞

最開始沒經驗的時候

可以直接購買發酵粉來發

上面有介紹使用方法的

4樓:

就用開水煮2分鐘,然後就在用冷水泡一下就行了.

蒸饃用的老麵(發面引子)如何製作?

5樓:巴山夜雨

一、用料

溫水    80克

乾酵母    1克

高筋麵粉    100克

鹽    1.5克

乾淨保鮮盒乙個    500毫公升

二、自製老麵的做法

1、將溫水放入保鮮盒、加入乾酵母拌勻,再新增高筋麵粉和鹽,攪拌均勻。

2、蓋上蓋子,放置室溫發酵2倍大再置入冰箱低溫發酵24小時即可。用手指扒開麵團就會發現許多類似的蜂窩狀小氣孔,並且沒有酸味才是最佳狀態。

3、做好的老麵可以冰箱冷藏3~4天左右,或者可收納冰箱冷凍儲存乙個月。使用前提早取出回溫即可拌入主麵團使用。剩餘的再新增新的材料做老麵,每次都一直重複著。

小貼士老麵是指發面的面種子,北方叫麵引子,也有的地方叫麵頭。就是發面蒸饅頭時剩下一小團面,由於裡面有很多酵母菌,下次發面的時候作為菌種用。

這種用上次發酵的面做菌種發面蒸的饅頭就叫老麵饅頭。與之相對的是用酵母菌(有幹、鮮之分)直接發面蒸出的就不能叫「老麵」饅頭了。老麵在儲存過程中往往會同時有乳酸菌存在,發的時間稍長就會有獨特的酸味出現,故用老麵發面蒸饅頭時需要加食用鹼來中和其酸味。

6樓:匿名使用者

到麵食店買一塊生面,每次做完饅頭的時候就留一塊,這就是老麵,大約二兩的老麵,麵粉和老麵合在一起,最好是晚上和面,和700克麵粉,和好的面放在乙個溫暖的地方,不能太熱了,熱了菌就死了,經過一夜的發酵,晚上和好的半盆,到早晨就能一大盆了,5克面鹼和50克幹麵粉攪拌均勻,放在發好的麵裡,在加200克幹麵粉揉勻,可加少量的白糖,揉好的面,淨值15分鐘,做成饅頭後,放20-30分鐘就可以蒸了,開水下鍋,開鍋大約20分鐘饅頭就蒸好了

7樓:教主依依

發面引子:

1、取乙個密封飯盒,洗淨,用開水燙一下內部,去掉雜菌2、取麵粉50----100克,放入飯盒,加50度左右適量溫水,均勻用筷子攪拌,大致成麵團狀即可,注意水不可多加,否則就變成麵湯了。

3、蓋上密封蓋子,室溫下,放棄2-3天,飯盒內的麵團就會自行發酵。

老麵:老麵是指發面的面種子,北方叫麵起子。就是發面蒸饅頭時剩下一小團面,由於裡面有很多酵母菌,下次發面的時候作為菌種用。

這種用上次發酵的面做菌種發面蒸的饅頭就叫老麵饅頭。與之相對的是用酵母菌(有幹、鮮之分)直接發面蒸出的就不能叫「老麵」饅頭了。老麵在儲存過程中往往會同時有乳酸菌存在,發的時間稍長就會有獨特的酸味出現,故用老麵發面蒸饅頭時需要加食用鹼來中和其酸味。

8樓:中國汪林

直接加水揉好後放在那裡,等幾小時後(如果氣溫低時間更長),然後拍一下看看,是不是很有彈性,有沒有一點酸香的味道,再看裡面是不是有發酵產生的孔,如果有,老麵基本上就可以用的,加麵粉和的時候最好加點鹼,去酸。

9樓:龔建楓

好簡單哦,吃飯活面的時候,留下一團,急用的話,擱到溫度為40左右的地方,半晌不到就發酸了,就可以用了,這就是農家的發面饅頭所用的發酵!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每次做饅頭完了剩一小塊,在陰涼處用布蓋好存放就行,不過用老麵發的話,做出來的饅頭容易有酸味(可能是因為酵母活性時間太長),所以一般還要放點鹼水中和。

11樓:老玩家

1克酵母粉250克麵粉2兩溫水和麵好後放入碗中蓋上保鮮膜溫度25度左右8小時候就會發好:老麵即成

在家裡怎麼蒸饃?有什麼詳細的步驟嗎?

12樓:劉曉慶

今天教大家怎樣在家蒸饅頭,蒸出來的饅頭不塌陷、不回縮,又香又軟又好吃。同樣的麵粉,只有把麵團揉光滑、揉好,蒸出來的饅頭才表面光滑、鬆軟好吃。不管是蒸饅頭還是擀麵條,揉麵都是最為關鍵的乙個環節。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方法:

1、洗淨雙手與和面盆。

2、在和面盆中放入二至三小碗水,根據需要可適量增減。

3、在和面盆中放入適量酵母粉,用手攪拌均勻。

4、用瓢挖一大瓢白面,也可新增少許玉公尺麵,一邊倒入面盆中,一邊用另乙隻手攪拌成面穗狀。

5、手用力扶面盆邊沿,乙隻手用手背發力蹭盆子的邊沿,直到盆邊無粘著的面為止。

6、搓雙手,至雙手無粘著面為止。

7、雙手用壓手腕的力量擠壓麵塊,反覆倒騰,至面塊柔軟光滑。

8、蓋好和面盆,防止上面的面乾燥。

9、放置向陽的或溫暖的地方三四個小時待用,以後的時間可以做其它的家務。(以上是和面工序,注意三光:盆光、手光、面光,15分鐘可搞定。)

10、整理面板,平整,乾淨乾燥,放麵撲,也就是案子上的底面。

11、把發好的面連同面盆一起端上面板,把麵倒在案子上,用手抓少量乾麵蹭面盆內底至乾淨為止,蹭下來的面與大塊面放在一起。

12、把麵揉成長條狀,左手把麵塊右頭,以手四個指頭並擾的寬度為準,左手左移,剁下一塊,依次左移,不要傷著手。

13、碼好一塊塊麵塊,這時已成饅頭的樣子,注意用布蓋好,放置兩三分鐘。

14、在醒饅頭的同時,可做鍋的整理。如在鍋裡放入適量的冷水,投篳子或溜布,溜布平整放在篳子上等。

15、把饅頭放入整理好的篳子上,蓋好鍋蓋。

16、上火燒,根據饅頭個的大小,掌握時間25分鐘或30分鐘。

17、關火,等待一小會,可以開鍋了。

蒸饃``這個蒸饃``應該是蒸饅頭吧?附上蒸饅頭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團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團揉軟後,蓋濕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團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團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14樓:嬌小護翼阿里山

1 麵點粉一包500克,也可以用普通麵粉做。

2 水的總量控制在250g這大概是你所下麵粉的50% ,先少許溫水。

3 5克的酵母。

4 倒入溫水裡融化,讓酵母好發酵。

5 白糖80克,如果要甜一點味道好點大概要130克倒入另外分量的水融化白糖。

6 麵粉倒下中間挖乙個洞,先下酵母水。再下白糖水攪拌。

7 再來是手工揉麵,小揉後放10分鐘再揉比較好揉。

8 然後發酵1.5倍大。

9 拿出來排去氣體,揉和揉到沒有氣泡。

10 分成9到10份。

11 揉搓成團 成圓,放旁邊醒麵20分鐘(底下可以用油紙,玉公尺葉,紗布都行)。

12 冷水下蒸籠,冒氣大概蒸個25分鐘(ps我的蒸籠封閉性差,裝置不好將就)。

13 出鍋。

怎樣發面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15樓:品樂室內門

蒸饅頭包子的發面教程

16樓:木星尚行

饅頭

是傳統的北方主食,很多喜愛麵食的朋友,一日三餐幾乎都要吃饅頭,雖然自己蒸饅頭看似很容易,但是要想蒸出鬆軟又好吃的饅頭卻不是那麼容易的。

今天小編就來分享幾個小竅門,保管您蒸出的饅頭又好看又好吃。

酵母先化開

酵母是一種食用菌,乾燥的狀態下處於「睡眠狀態」,在溫水中就又恢復了活性,所以發面必須將酵母先用溫水化開,可以多加一些水,攪拌酵母化開之後直接加入麵粉和面。

加入適量白糖

白糖和酵母可以一起加,加入白糖能夠有助於酵母的充分甦醒,讓麵粉更容易發酵,而且能夠改善饅頭的口感,略點一點點甜味更好吃。

但是,為了健康不可過量。

揉麵排氣

面發到2-3倍的時候,內部會有很多氣泡,這個時候要揉麵排氣,最好多揉一會,讓面充分排氣,大概10-15分鐘,蒸出的饅頭才會光滑細膩。

醒麵

麵團排氣完成之後,做成饅頭的形狀,這個時候不要急用蒸,放入籠屜內,靜置20-30分鐘,讓麵團再醒發一會,等饅頭膨脹了再蒸,蒸出的饅頭更蓬鬆、喧軟。

冷水下鍋

很多人習慣用熱水或者開會來蒸饅頭,覺得這樣速度快,但是這樣做蒸出的饅頭口感不夠喧軟,冷水下鍋能讓饅頭慢慢受熱,有再次發酵的作用,蒸出的饅頭更好吃。

大火急蒸

蒸饅頭必須得大火,大火才能保證有足夠的蒸汽,蒸汽不夠饅頭表面容易塌陷、開裂、不光滑,蒸出的饅頭表面有起泡,口感不鬆軟。

蒸饅頭時間

蒸饅頭時間不可少,一般要在30分鐘以上,所謂「饃爭一口氣」就是要給足了饅頭氣,中間千萬不可開蓋看,要加足了水,以免乾鍋。

蒸好後不要馬上取出

饅頭蒸好後,稍微燜幾分鐘,為的是不讓冷空氣讓饅頭回縮,表面塌陷不好看,也影響口感。

17樓:家庭教師張

1、夏季用冷水和面,冬季用溫水和面,冬季和面、發面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面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團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麵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麵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前,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濕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公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製的饅頭容易夾生。

蒸好饅頭的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團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團揉軟後,蓋濕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團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團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老麵饅頭的麵種如何做,蒸饃用的老麵發面引子如何製作?

麵種做法很簡單。你先和一點面,如果是第一次做,就多和一點。要不能過乾也不要過於希了。和好後放在溫度高一點的地方發酵,等到你撥開麵皮聞到一股很刺鼻的酸味,你的麵種就做好了。做老麵饅頭,要控制好麵的酸鹼度。用的鹼多了,作出的饅頭就發黃,還瑟瑟的。少了,饅頭就有乙個酸味。要多做幾次,就能有經驗了。慢慢來,...

發面用面肥還是酵母好,發面用酵母好還是老麵好?

酵母更好。酵母確實是細菌,但是對人體有益的細菌,面肥除了有酵母菌外,也有有損健康的細菌茲生,所以面肥發面容易酸,就是這個原因,酵母發酵時間長了也會產生有害細菌,而出現酸味 一般4個小時內不會 當然,面肥的有害細菌蒸熟後也殺死了,但酵母發酵技術好控制,製作簡單,面肥有可能有酸味,或者鹼味重。至於口感,...

發面用酵母好還是老麵好,發面用面肥還是酵母好?

怎麼講呢,要看你個人的口味了,用酵母發的面,在發面過程中不會出現雜菌,因此也不會發酸,發好後不用放蘇打和面鹼,省事。老麵發面,會產生一些雜菌,面會發酸。其實都沒啥差別。但是給人感覺酵母發面可能衛生一點。用酵母比較好,酵母是一種單細胞的兼性厭氧真菌微生物,屬於純生物的蓬鬆劑,不是化學發酵粉,對人體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