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春意錦囊啥意思,紅樓夢中十錦春意香袋到底是什麼?

2021-03-04 08:38:47 字數 4673 閱讀 3358

1樓:周晴

春意錦囊是指上面繡著春宮畫的錦囊,如紅樓夢中傻大姐撿到的錦囊上繡著有一男一女交合的姿態,就是春意錦囊,結果引來王鳳姐查抄榮國府。

2樓:鳳奈櫻

屬於古代性啟蒙類的物品。外形如香囊,功能是性教育或賞玩。

3樓:長大了不哭啊

是上面繡著黃色圖畫的香囊

4樓:匿名使用者

嘿嘿「兩個妖怪打架」

紅樓夢中十錦春意香袋到底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跟春宮圖一樣的,古代父母忌諱給沒出門的女兒講性知識,又怕結婚後不懂,所以女兒出嫁時,母親都會買個春宮圖壓在箱底當陪嫁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最主要的就是上面的圖案,是教會男女如何正確性生活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對 就是性啟蒙的圖畫

紅樓夢裡面的春意兒是什麼

8樓:

紅樓夢中的十錦春意香袋屬於古代性啟蒙類的物品。外形如香囊,內可置香料或其他隨身物品。外繡性生活**,功能是性教育或賞玩。

《紅樓夢》中有乙個非常有名的小物件,叫繡春囊,又叫做「繡香囊」、「十錦春意香袋」。 這個繡春囊最早出現在第七十三回,是傻乎乎的傻大姐在大觀園的假山石後撿到的。它之所以有名,一是這香‍囊是關涉男歡女愛的特殊物件,一面繡著春宮圖「兩個人赤條條的盤踞相抱」,甚至有人說,裡面裝的很可能是媚香、**之類催情的東西,這物件在賈府中出現,那可是了不得的;二是它在**中掀起了一場抄檢大觀園的風波,導致司棋、入畫、晴雯、芳官等人被逐;三是在書中沒有明文寫清是誰遺失的,引起諸多猜測。

9樓:一舞水袖

繡春囊,就是上面有男女情事的香囊

紅樓夢中傻大姐拾到的春意香袋究竟是誰的?

10樓:薛莉

春意香袋是潘又安帶進來的,司棋應該是不知情的。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潘又安在被鴛鴦撞到後直接選擇了逃走,因為他根本就沒有別的選擇。如果那個香袋被人發現,查出來是他丟的,他就是個死。正常人發現這種東西丟了第一時間是去原地找,但他作為乙個男人不可能進園子找,而他為什麼不讓司棋去替他找,就是因為司棋不知道他帶著這個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確是與表哥在假山後**的那個司棋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了是她的,你看搜出的那封信就知道了

紅樓夢中「抄檢大觀園」前的王夫人撿到什錦春意香袋與鳳姐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如此重視這香袋?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園中出現這件**之物,說明,王夫人和王熙鳳的管

理出現疏忽。賈政、王夫人專

得賈母的寵,王屬家又是富貴**之家。所以,王夫人當上了管家太太,沖掉了原本屬於大房邢夫人的權利,所以他一直懷恨在心。而自己的兒媳婦王熙鳳卻偏偏跟著他的姑媽一起管家,對自己的婆婆邢夫人不聞不問,所以邢夫人更加惱羞成怒。

幾年間,二王管家未出現一點疏忽,不料竟然讓邢夫人抓住這個把柄,送給了王夫人,意思是:「你們管家,竟然出現這種事,還不如快退休,讓我當管家太太!」也借王夫人之手收拾了一下王熙鳳,提醒王熙鳳,不應該幫著姑媽,應該幫著婆婆。

「撿高枝」飛的後果就是這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繡春囊是傻大姐發現交與邢夫人的,邢夫人有點病態人格,對那邊的人不滿,所以王夫人怕邢夫人怕她藉此發難,所以很重視它。繡春囊與鳳姐無干。

紅樓夢中的原因嘆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姐賈元春出生時,正是春天剛剛到來時,所以起名「元春」。

二姐賈迎春出生時,正好是盛春,所以起名「迎春」。

三姐賈探春出生時,已是春意闌珊之時了,所以起名「探春」。

小妹賈惜春出生時,春天剛剛過去,所以起名「惜春」。

還有元春貴為皇妃,迎春善良順從,探春精明能幹,可是她們都沒有好的結局,惜春親眼看到三個姐姐的悲劇,以出家來自保,最後是緇衣乞食的下場。「原應嘆息」包含了作者對她們的深刻同情:在那個黑暗的社會裡,即使是養尊處優的貴族女子,也沒有幸福可言。

脂硯齋在她們的名字下面分別注上「原也」、「應也」、「嘆也」、 「惜也」 ,連起來讀是「原應嘆息」的意思。根據作者的創作意圖,榮府最後的結局是「樹倒瑚猻散」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四位姑娘的命運自然是應該嘆息了。

這是正看。如果反看紅樓,曹雪芹在「原應嘆息」前面還有不寫之寫的四個字,就是「株連絕宦」,這才是「原應嘆息」的原因。

根據曹公給出的條件,我們推算寶玉排行之一是第三,又推出他的正名是賈珏。這樣,榮府四兄弟的大名連起來是珠、璉、珏、環,諧音「株連絕宦」,和「原應嘆息」 湊成一副完整的對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元迎探惜,大概就是從春頭到春尾,設計本是以「原應嘆息」為諧音的。

一般都解讀三春。

《紅樓夢》第五回裡關於元春的判詞,有「三春爭及初春景」句,一般論者都把「三春」解釋為迎春、探春和惜春,如馮其庸等主編的《紅樓夢大辭典》就把這句的含義說成「隱指迎春、探春、惜春三姐妹的命運不如元春的榮耀顯貴」。但在關於惜春的判詞裡,卻又有「勘破三春景不長」一句(關於她的曲《虛花誤》頭一句也是「將那三春看破」),上述詞典則解釋為「惜春從三個姐姐——元春、迎春、探春的不幸命運中看破紅塵」。按這樣的解釋,似乎只要從元、迎、探、惜裡任意抽出三位加以排列組合,都可說成「三春」,而元、

迎、探、惜的名稱設計本是以「原應嘆息」為諧音的,似不可隨意割裂。到了第十三回,秦可卿給王熙鳳託夢,又有「三春去後諸芳盡,各自須尋各自門」的讖語,如果這句話裡的「三春」還是指四姐妹中的三位,那麼,究竟是哪三位呢?解釋起來,可實在費思量了!

上述辭典卻還是想當然地解釋為元、迎、探三春,細想一下,這樣解釋實在很難說通,如果「去後」是「死後」的意思,那麼只有元、迎兩春;如果「去後」是「遠去(嫁)後」,那麼只有乙個探春;如果「去後」是「出家後」,那麼只有乙個惜春,怎麼歸併同類項,也得不出「三春」來。上述辭典是把元、迎之死與探的遠嫁歸併為「遭受毀滅」的悲慘命運,故得三,但惜春的遁入空門,難道就不悲慘嗎?而且,按曹雪芹的構思,在已遺失的八十回後的篇幅裡,惜春很可能是在探春遠嫁前就先悲慘地埋葬青春的,況且探春的遠嫁雖有不得已的痛苦一面,但也由此比元、迎、惜命運的悲慘度減弱,還談不到是「遭受毀滅」。

秦可卿的「三春去後諸芳盡」一句裡的「三春」,不大可能是選出元、迎、探為座標而排除掉惜春,她似乎要說「四春去後諸芳盡」才合乎以人為座標的邏輯;更深一步想,「諸芳」裡如林黛玉,也未必是在元、迎、探、惜中的「三春去後」才「盡」的,她很可能在元、迎兩春死後就先於探、惜而「盡」了。

其實,從字面上看,「三春」的意思很明確,就是「三度逢春」,也就是「三年好日子」的意思。「三春爭及初春景」,就是說三年的好日子裡,惟有頭一年最好,後來是一年不如一年。「勘破三春景不長」,則是說看破了好日子也就是短暫的三年。

「三春去後諸芳盡」,更明明白白地指出,三年的好日子過完後便有大難臨頭,不僅所有美麗的女性都會失掉幸福陷入慘境,而且賈府所有的生靈也都會「家亡人散各奔騰」,「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紅樓夢》裡所寫,脂硯齋批語點得很透:「作者之意,原只寫末世。」「書中之榮府已是末世了。

」但這末世的賈府卻有從「賈元春才選鳳藻宮」的烈火烹油、鮮花著錦般的盛況開始,歷經整整三年的好日子,從書裡出現大觀園,曹雪芹非常細緻地來寫這三年的生活,從第十八回到第五十三回用了三十五回的巨大篇幅來寫「初春」,從第五十四回到七十回則寫了「二春」,七十回到八十回則是寫的「三春」,一春不如一春,節奏也變得急促起來,八十回後呢?一定會寫到「三春盡」後的突變,「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樹倒猢猻散」,肯定是滿紙淒涼,辛酸淚浸,怎麼可能在八十一回去寫什麼「佔旺相四美釣游魚,奉嚴詞兩番入家塾」呢?

《紅樓夢》不是自傳也不是家史,但卻有著清代康、雍、幹三朝里,曹家因最高權力更迭激盪而一波三折終於由寵盛而衰湮的真情實況的巨大而鮮明的投影。周汝昌先生在2023年出版的《文采風流第一人——曹雪芹傳》一書裡,以詳實的史料、細密的分析考證出,曹家雖在雍正朝被抄家治罪,卻在乾隆登基後的頭三年裡有過一段回黃轉綠的小陽春,這也是少年曹雪芹記憶最深的一段「春夢」,是《紅樓夢》的素材**。三年過後的「春夢隨雲散」,是由於曹家被捲進了一場針對乾隆的皇族謀反的政治旋渦裡,乾隆的怒火「接二連三牽四掛五」如「火焰山一般」,除根務盡,卻又不留痕跡,所以使曹家那以後的檔案材料突然中斷,並且也就可以推想,曹雪芹即使大體完成了全書,而且也確實「不敢干涉朝廷」,但那八十回後關於「春盡」「雲散」的描寫,無論如何也是隨時會被納入***的,「風刀霜劍嚴相逼」,其難以流傳,成為一大憾事,也就不難推想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三春」這個語彙在《紅樓夢》中除上述各例外,還一再地出現過,如寶玉題大觀園「蘅芷清芬」詩:「軟襯三春草,柔拖一縷香。」薛寶琴詠柳絮的《西江月》:

「三春事業付東風,明月梅花一夢。」而與曹雪芹關係密切,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合作者的脂硯齋,在「三春爭及初春景」旁批「顯極」,「三春去後諸芳盡,各自須尋各自門」後旁批「此句令批書人哭死」,還有一條署名「梅溪」的眉批:「不必看完,見此二句即欲墮淚。

」都說明他們對「三春」二字有著特別的敏感性,一提到那三個短暫而夢境般消失的年頭,便不禁心裂肝痛,這也都說明「三春」不是從書內任選出三個姐妹來便可解讀的,必須從書內延伸到書外,從籠罩在曹雪芹家族及其姻親們榮枯與共的社會政治環境,以及所遭受的命運打擊,所形成的創作心理、審美情緒諸方面去綜合分析,方可了然。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賈府中的四大小姐的悲慘命運!

紅樓夢的王熙鳳現在多大年紀,《紅樓夢》中王熙鳳活了多少歲?

根據周汝昌的年表推算,黛玉進府時,王熙鳳16歲,去世時24歲。87版 紅樓夢 王熙鳳的扮演者鄧婕出生於1957年,現年應該61歲了。王熙鳳的年紀有多大?紅樓人物一百問之六十五 王熙鳳的年紀有多大?第四十九回 王熙鳳在書中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在第二回,第一次介紹她是通過冷子興的口。他說 賈璉自娶了王熙...

《紅樓夢》為什麼叫紅樓夢,紅樓夢為什麼要叫紅樓夢

紅樓夢這部古典 還有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書名,但都沒有 紅樓夢 更符合原書旨意。原書的 凡例 說,紅樓夢 是 總其全部之名 意思是說,整部 寫的就是紅樓一夢。紅樓 和 朱門 一樣,是古代王侯貴族住宅的代稱。不言而喻,紅樓夢 就是說紅樓貴族的顯赫無非南柯一夢。紅在古代代表 女兒 即女性 ...

《紅樓夢》的整個線索是什麼,《紅樓夢》中有哪些線索貫穿全文?

寶黛之戀 賈家的興衰。賈寶玉與林黛玉 薛寶釵之間的愛情 紅樓夢是以賈府由盛而衰為線索的,其實線索就伴隨在,那塊石頭上,一直到整個故事的結束,紅樓夢 中有哪些線索貫穿全文?紅樓夢 在藝術上是採取的多線結構。它以賈寶玉作為全書的主人公,並以主人公的愛情婚姻悲劇作為貫串全書的情節故事。但是,整個 並不是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