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和古羅馬政治上有什麼特點,古希臘和古羅馬就政治體制和統治方式而言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29:03 字數 5658 閱讀 6806

1樓:飛機

古希臘政治更加民主,它經過提秀斯等改革之後更具有公民民主,公民大會擁有很大權力,所以官職都是用抽籤產生,陶片法等等。

羅馬則像一條執政官集權的過程發展,雖然羅馬的民主也在進步,但是權力則在在不斷的集中在了執政官手上,日後公民大會淪為虛權機構,從軍人走上來的凱撒,屋大維則走向了**,走向了元首制,羅馬共和國也成為了羅馬帝國。

古希臘和古羅馬就政治體制和統治方式而言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2、希臘城邦的地理環境是山多地少,港灣眾多,利航海,促進商品經濟發展。

3、所謂「城邦」是指希臘的一種國家形態,一般以乙個城市為中心,包括周邊若干村落。

4、希臘城邦的主要特徵是小國寡民,各邦長期獨立自治。

5、雅典的政治制度是先後經歷了君主制、貴族制、民主制。

6、梭倫為雅典民主制奠定基礎,克里斯提尼最終確立了民主制。

7、雅典民主制的機構主要有公民大會、五百人議事會和民眾法庭。

8、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人民主權,輪番而治。

9、雅典民主制創造出在法治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議會制、比例代表制、任期制等.為後世提供了寶貴經驗。

10、所謂「公民」是指有資格參加公民大會的本邦的男性公民。

11、雅典民主制的實質是奴隸制下的直接民主,少數人的民主。

羅馬 1、古羅馬的政制:君主制,貴族共和制,元首制。

2、羅馬法的開端是《十二銅表法》,它是第一部成文法。

3、《民法大全》標誌著羅馬法的完結。

4、從形式上分,羅馬法可以分為習慣法和成文法。

5、羅馬法對後世尤其是西方的法律有深遠影響它是世界史上內容最豐富,體系最完善,對後世影響最廣泛的古代法律。

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化有什麼特點,那個對後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和古羅馬文明共同構成了西歐古典文明,它們關係密切,人們也總是將二者相提並論。「光輝的希臘,偉大的羅馬」,這是人們對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特點的高度概括。如果說古代中國文明是東方文明的源頭,那麼古希臘和古羅馬兩大文明卻是 西方文明的搖籃,是西方人所津津樂道的光輝時代。

古希臘文化又是羅馬文 化的源頭,羅馬文化在其基礎上不斷地發展與創新,創造了許許多多獨樹一幟的文化,藝術構想和傑作。 古希臘文化及其文化特徵: 古希臘文化作為古典文化代表,在西方乃至世界都佔有極其重要地位。

愛琴海文明雖較古埃及文明、古巴比倫文明、古希伯來文明和古印度文明遲,但其影響卻更為巨大。換言之,上述文明以淘汰於歷史長河之中,而古希臘文化精神卻未被湮沒,足可見其文化內涵的深刻性。希臘是城聯邦,各城即是獨立的奴隸制國家,沒有統一的政體。

所謂的希臘文明是個包羅永珍的文明,主要是包括雅典文明、特洛伊文明、斯巴達文明等等。比較注重文學、哲學、數學、天文學等科學,總得來說都是比較先進。

古羅馬文化及其文化特徵: 羅馬文明更為複雜,一般我們說的古羅馬文明好象說的是羅馬第一帝國以及此前的羅馬共和國。羅馬從政體上看是統一的,實行聯邦民主制度。

較早地開創和實踐了民主的概念。政體上很像現在的美國。與希臘文明相比較,羅馬是個強大的國家,但文明遠落後與希臘。

因此羅馬的文明是從希臘繼承來的。這點與我國古代元、清等朝代有相似之處。古羅馬受斯巴達很大,崇尚意志,有一種潛在的唯心哲學的雛形。

另外,羅馬的疆土的廣大,使得羅馬文明具有更大的多樣性,包括繼承吸收了希臘文明、迦太基文明、緋尼基文明、日爾曼文明、埃及文明甚至早期**教文明等等。典型的強式文化,影響力大、多樣、開放。在哲學、文學、建築等方面,為全人類創造了巨大的精神財富~

古希臘與古羅馬政治生活的異同

4樓:匿名使用者

異同點總結:古希臘的政治體制是民主共和制,但政治權力把握在少數男性公民手中,努力和婦女沒有同等權利,這種政治體制在伯利克裡時期達到鼎盛。

古羅馬興起時由伊特拉斯坎人統治,森圖里亞大會(百人隊大會)是**機構。後來又元老院實行貴族民主制,每一年選舉兩位執政官;在帝國危難時期選舉**官。後來進入屋大維時期,就徹底進入了帝制,直至滅亡.

古希臘民主政治的興衰和羅馬法,核心是古代西方的政治制度。

古希臘、羅馬,被近現代西方視為西方文明的發祥地,其原因在於今天西方資本主義的民主制度、法律制度,大部分源於古希臘、羅馬。

人類早期文明多發生在大河流域。古希臘、羅馬文明因其獨特的地理環境,其發軔和興盛以海洋為依託,形成其"海洋文明"。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歷史條件,使古希臘形成以"小國寡民"為特徵的城邦國家。

為了保證城邦的獨立和發展,維護奴隸主的統治地位和利益,古希臘實行民主制政體,強調公民的民主權利,以對內保持獨立,對外奪取異邦的財富和奴隸。古羅馬則憑藉其強大的羅馬軍團,不斷征戰擴張;為維護其龐大的羅馬帝國,帝國皇帝強調法律的制定。"海洋文明"的古希臘、羅馬的民主政治、法制政治都與對外擴張有關。

其民主制度和法制的理念,在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中被資產階級作為對抗封建黑暗的新的思想**,成為新興資產階級構建資本主義制度理想的重要理論依據。

古希臘政治上被稱為民主時代

所謂的「民主時代」,是指西元前6世紀到西元前4世紀這段時期。這一時代是古希臘世界的全盛時期,各城邦都得到繁榮的發展,而地處海灣、交通便利的雅典在工商業方面日益發達,並建立了奴隸主民主制。在雅典,國家不設國王,最高權力機構是全體公民大會,大會由公民抽籤產生,共同對國家事務進行商議。

2雅典的民主政治

1、民主政治演變過程:

君主制——貴族制——民主制

2、民主制的確立:

梭倫改革——將國家引上民主的軌道;

克里斯提尼改革——最終確立

伯利克裡改革——完善了民主制度

3、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點:

人民主權和輪番而治

4、體現:(雅典民主政治機構的組成)

(1)公民大會:

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並決定一切國家大事;最重要程式——就某項事務辯論。

(2)五百人議事會:

公民大會的附屬機構,負責為大會準備提案;兩次公民大會閉會期間,議事會是最高權力的代表,負責監督行政**落實大會決議。

(3)民眾法庭:

日常司法機關。最大限度保持公正,避免行賄舞弊現象的發生.

5、執行

集體領導、選舉制、任期制、議會制、比例代表制等

6、實質:

維護奴隸制統治的一種手段。

3評價:

創造性:

①民主的創舉(提供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民主運作的新方式)

②多數人參政(決策、選舉和群眾監督)

③推動文化事業的發展(偉大文明的催化劑)

狹隘性:

①在民主範圍上非常有限;

②在民主性質上非常原始(小國寡民的產物)

抽籤選舉有可能導致國家權力的濫用和誤用。

第7課古羅馬的政治與法律

課程標準

了解羅馬法的主要內容及其在維繫羅馬帝國統治中的作用,理解法律在人類社會生活中的價值。

1羅馬法的含義

一般泛指西元前6世紀末羅馬國家形成至6世紀中葉查士丁尼皇帝編篡法典為止的古代羅馬法律。

羅馬法不是乙個法律文字,它包括法理和法律的兩個方面,是在一千多年的歷史過程中,古代羅馬制定和實施的全部羅馬法律。

2羅馬法的形成過程

君主制——貴族共和制——帝制

3羅馬法的形成背景

《十二銅表法》——開端(基本法)

《查士丁尼民法大全》——總結(完備階段)

4羅馬法的基本特徵

按形式劃分:習慣法、成文法

按結構劃分:公民法、萬民法

核心內容:財產神聖不可侵犯

遵循原則:自然理性

實施效果:為人民提供了行使 權利和承擔義務的法律依據

實質:維護奴隸制統治的工具

5羅馬法的地位及影響

1、地位:

是世界歷史上內容最豐富、體系最完善、對後世影響最廣泛的古代法律體系。

2.影響:

①對古羅馬——鞏固統治

保護私有財產,鞏固了羅馬奴隸制統治的經濟基礎。調整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秩序,保護統治階級利益。理論上承認公民權力,有利於籠絡各階級。

②對後世——法律**(是現代歐洲大陸法系的基礎;現代資本主義法制的先聲)

陪審制度;律師制度;訴訟制度;「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價值觀等

6從羅馬法看法律在人類社會生活中的價值

羅馬法在調節社會生活、解決社會衝突、維繫羅馬帝國統治方面發揮的巨大作用表明,法律的突出價值是維繫社會秩序。

此外,與人治比,它的價值還體現在:提高國家的行政效率,保障公民權利,規範人們的行為,調節各種社會關係,鞏固國家政權,進而推動社會文明進步。

希臘2、希臘城邦的地理環境是山多地少,港灣眾多,利航海,促進商品經濟發展。

3、所謂「城邦」是指希臘的一種國家形態,一般以乙個城市為中心,包括周邊若干村落。

4、希臘城邦的主要特徵是小國寡民,各邦長期獨立自治。

5、雅典的政治制度是先後經歷了君主制、貴族制、民主制。

6、梭倫為雅典民主制奠定基礎,克里斯提尼最終確立了民主制。

7、雅典民主制的機構主要有公民大會、五百人議事會和民眾法庭。

8、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人民主權,輪番而治。

9、雅典民主制創造出在法治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議會制、比例代表制、任期制等.為後世提供了寶貴經驗。

10、所謂「公民」是指有資格參加公民大會的本邦的男性公民。

11、雅典民主制的實質是奴隸制下的直接民主,少數人的民主。

羅馬 1、古羅馬的政制:君主制,貴族共和制,元首制。

2、羅馬法的開端是《十二銅表法》,它是第一部成文法。

3、《民法大全》標誌著羅馬法的完結。

4、從形式上分,羅馬法可以分為習慣法和成文法。

5、羅馬法對後世尤其是西方的法律有深遠影響

它是世界史上內容最豐富,體系最完善,對後世影響最廣泛的古代法律。

古希臘與古羅馬民主政治差異的原因

5樓:

古希臘發展到雅典的伯里克利時,所實施的是「直接民主」,即所有「公民」都有參政權(先不論「公民」的定義和今天完全不同……)。但直接民主制度的特點,即國家的幅員絕對不大,而古希臘確實也是乙個個的「小城邦」所構成的。對於實施直接民主的雅典城而言,他們所在乎的只有他們自己城內的公民,其社會是個十分封閉與排外的特性;所以當雅典建立起他們的「帝國」,只採取名義上的「同盟」,但其他同盟國卻必須向其納貢,非雅典城邦是無從參與整個同盟的決策的。

古羅馬從共和時期開始,是採行某種「君主 – 貴族 –人民」的三軌混合制度。執政官具有「君王」的權柄,但任期只有一年;元老院則是「貴族/寡頭」政治的代表,是保守與穩定的勢力;「護民官」則只限於平民來擔任,擁有法案的「否決權(veto)」與「人身神聖不可侵犯」的特權,並能夠召集「人民大會」。因此您所提到的古羅馬民主,或許就是指這權力架構中的三分之一的「人民大會」,而這「三分之一」須與其它的兩種勢力抗衡。

由於羅馬共和是在軍事戰火之中所誕生的,立國以來要不斷與接壤外族戰鬥,於是他們採取了真正的「同盟」策略,讓外族的權貴階層進入羅馬元老院,合為一體,分享整個「拉丁同盟」的完整權力,和古希臘各種「同盟」那種「唯一國獨尊」完全不同。因此羅馬共和,拉一派打一派,被拉入同盟的外來勢力,最後也樂於認同這個羅馬城為中心的新國度,愈打國土愈大、愈強大。到漢尼拔戰爭時期,即使義大利全境大多淪陷,但拉丁同盟的凝聚力發揮作用,最後羅馬便反敗為勝,不能不說是這種「相容幷蓄」的特殊制度所造成的。

然而到了共和末期,時代變遷,軍事抬頭(原本羅馬是「公民兵」,但後來征戰多了,馬略將士兵改制成了職業軍人,「軍/民」自此分家),因此人民這一派的勢力逐漸衰退,護民官的選舉也變成巨頭所能操控的,最後進入了「帝國」體制,所謂的「民主」其實已形同虛設,雖然初期皇帝仍謙虛地以「第一公民」自稱。

古羅馬建築的特點和古希臘建築的特點

古希臘建築風格的特點主要是和諧 完美 崇高。而古希臘的神廟建築則是這些風格特點的集中體現者,也是古希臘,乃至整個歐洲最偉大 最輝煌 影響最深遠的建築。這些風格特點,在古希臘神廟的各個方面都有鮮明的表現。首先是柱式。古希臘的 柱式 不僅僅是一種建築部件的形式,而且更準確地說,它是一種建築規範的風格,這...

古羅馬為什麼會和古希臘發生戰爭,古羅馬和古希臘有什麼關係

古羅馬和古希臘屬於同一地區同一時代的競爭性王朝,後來,古羅馬將古希臘吞併了。古希臘和古羅馬這兩大文明是西方文化的搖籃,留給我們乙個無論是文化史上還是藝術史上的難以超越的高度。其中古希臘文化又是羅馬文化的源頭,羅馬文化在其基礎上不斷地發展創新,創造了許許多多獨樹一幟的文化,藝術構想和傑作。1 時間順序...

古希臘建築和古羅馬建築在風格上有什麼異同

1 古希臘建築的結構屬梁柱體系,早期主要建築都用石料。限於材料效能,石梁跨度一般是4 5公尺,最大不過7 8公尺。石柱以鼓狀砌塊壘疊而成,砌塊之間有榫卯或金屬銷子連線。牆體也用石砌塊壘成,砌塊平整精細,砌縫嚴密,不用膠結材料。2 古羅馬建築是古羅馬人沿習亞平寧半島上伊特魯里亞人的建築技術,繼承古希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