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古羅馬神話故事和希臘神話故事,古希臘羅馬神話故事

2021-03-04 02:33:34 字數 4986 閱讀 8886

1樓:孤鶩獨悠

我現在就是正在看希臘神話故事,動畫片的,生動易理解而且幽默風趣,叫《奧林匹斯星轉》。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羅馬神話故事

3樓:牙牙的弟弟

1、《伊利亞特》

《伊利亞特》主要寫戰爭,重點描寫特洛亞戰爭第十年中51天內發生的故事。史詩開頭就點出「阿基琉斯的憤怒是我的主題」。

戰爭雖然進行了九年多,但雙方依然相持不下。希臘聯軍統帥阿伽門農和將領阿基琉斯因為乙個女俘起了紛爭,阿基琉斯憤而退出戰場。他的退出導致希臘方面連連失敗,情況危急。

阿基琉斯的好友帕特羅克洛斯穿上阿基琉斯的盔甲衝上戰場,挽救了希臘軍隊,但被特洛亞統帥赫克托爾殺死。阿基琉斯再次憤怒,重返戰場為好友報仇,最終殺死了赫克托爾。

赫克托爾的父親、特洛亞老國王普里阿摩斯找到阿基琉斯,希望他歸還兒子的屍體。阿基琉斯被打動了,將屍體交還老國王。《伊利亞特》就在赫克托爾的盛大葬禮中結束。

2、《奧德賽》

特洛伊戰爭結束後,希臘將士們紛紛回到故鄉,只有足智多謀的奧德修斯在海上漂流未歸。當初,奧德修斯率自己的船隊離開特洛伊後,先到了喀孔涅斯人的島國,遭到當地人的襲擊。

又漂流到另乙個海岸,一些船員吃了「忘憂果」之後,便流連往返,不想再回家了。於是奧德修斯便把這些船員綁在船上繼續前進,不久到了游牧巨人的海島,被囚在吃人的獨眼巨人波呂斐摩斯的山洞裡,他殘忍殺害了奧德賽6個隊友,獨眼巨人是波塞東的兒子。

奧德修斯用一根削尖了的巨大木頭刺瞎了巨人的獨眼,把活著的同伴乙個個縛在公羊的肚子下面,逃出了洞口。

從此海神便同他作對,一路興風作浪,存心害人。他們逃到了風神島,風神送給他們乙個口袋,可以把所有的逆風都裝進去,這樣便能一帆風順回家了。

不料當船快行駛到家時,眾水手以為口袋裡面裝的是金銀財寶,乘奧德修斯睡覺時開啟了口袋,結果各路風神傾刻呼嘯而至,又把他們吹到風神島。

風神拒絕再次幫助他們,他們任憑船漂流到巨人島。居住在這裡的巨人們用巨石擊沉了船隊的11條船,而且還**地用魚叉捕捉溺水的人充飢。

奧德修斯所乘坐的船因為沒有靠岸而倖免於難,他帶領水手們來到了魔女喀耳克的海島上,喀耳克把他的一些同伴變成了豬,由於神的保佑奧德修斯戰勝了魔女,並受到魔女的款待。為了打探回家的道路,他在魔女的幫助下遊歷了冥府,從先知忒瑞西阿斯的預言中得知了自己的未來。

接著奧德修斯遇到了許多舊時戰友的亡靈,並與阿伽門儂,阿喀琉斯的幽靈交談。之後他們繼續航行,順利地通過了以歌聲誘人的妖鳥島。

從海神怪斯庫拉那裡和大旋渦卡律布狄斯中經過時,奧德修斯又失去了六個同伴。在日神島上,由於同伴不顧奧德修斯的警告,宰食了神牛,激怒了宙斯,宙斯用雷霆擊沉了渡船。大多數人因此喪命,他隻身被衝到卡呂普索的島上,並且被軟禁了七年。

與此同時,百餘名貴族子弟盤踞在奧德修斯的宮殿裡,向他美麗的妻子珀涅羅珀求婚。他們終日宴飲作樂,盡情的消耗他的家產。

珀涅羅珀始終忠於自己的丈夫,為拒絕求婚者她藉口要為公爹準備殮衣,等她布織好後她才可以改嫁。於是她白天織,晚上拆,這樣往返重複,以此來拖延時間。

奧德修斯的兒子忒勒馬科斯受女神雅典娜的暗中指點,離家去尋找父親。他先到皮羅斯找涅斯托,沒有得到訊息,最後在墨涅拉俄斯那裡才知道奧德修斯還活著,在女神卡呂普索的島上。

奧林匹斯山上的眾神非常同情奧德修斯的遭遇,派了神使赫耳墨斯叫卡呂普索放奧德修斯回去。女神戀戀不捨地送奧德修斯乘木筏離開了海島。奧德修斯在海上航行了17天,家鄉的山巒已隱約可見,卻不幸被波塞東發現,把他的木筏擊碎。

奧德修斯在眾神的幫助下,漂到了斯克里亞島。國王的女兒瑙西卡遵照雅典娜的授意在海邊洗衣,發現了奧德修斯,把他帶回王宮,國王設宴招待他,席間歌手吟詠特洛伊戰爭的故事,其中也有奧德修斯本人的英雄事蹟,他聽後不禁掩面而泣。

應主人的要求,他講述了自己十年來的遭遇。國王阿爾咯諾俄斯聽了奧德修斯的敘述,大為感動,派了乙隻船和許多水手送奧德修斯回國。雅典娜把奧德修斯變成了乙個衣衫襤褸的乞丐,然後讓他到牧獵人家裡與兒子忒勒馬科斯見面。

忒勒馬科斯向父親講述了家中的事情,父子倆共同商議了回家復仇的計畫。第二天,父子相繼回宮,衣衫襤褸的奧德修斯向求婚者乞求施捨而遭到侮辱。

當晚,珀涅羅珀被告知奧德修斯還活著,而只有給奧德修斯洗腳的老奶媽從腳上疤痕上認出了主人。次日,奧德修斯在大廳中利用比武的機會殺死了所有的求婚者,一家人終於團聚。

3、羅穆盧斯和雷穆斯的故事

這對孿生兄弟的故事講述了羅馬的起源。按照維吉爾的說法,他們是馬斯和瑞亞·西爾維亞的孩子,因此被視為對國王阿穆利烏斯的威脅,為了拯救自己,他下令將他們埋葬在台伯河岸邊,並將他們拋棄。

新生的嬰兒被留下來等死,但是河流之父提比略救了他們,他們在他的照顧下活了下來。乙隻母狼在盧帕卡爾給它們餵奶,那是故事發生的地方。

後來,他們被乙個名叫福斯圖盧斯的牧羊人收養。他們不知道自己原來的身份,卻在農場和牧羊人的工作中長大。無論他們離父母和家有多遠,他們的根都不會離開他們。

他們天生的領導才能幫助他們從社群中聚集了許多支持者。隨著他們成長為成熟的成年人,他們捲入了阿穆利烏斯和努公尺託的支持者之間的口角。

因此,雷莫斯被囚禁在他出生的地方——阿爾巴隆加。國王和雷莫斯的祖父懷疑他的真實身份。另一方面,羅穆盧斯忙著想辦法解救他的兄弟。

當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他們都知道了真正的繼承人身份,他們和他們的祖父聯手恢復王位。最後,他們贏了,阿穆利烏斯被殺。當他們回到七座山時,他們陷入了關於在**建城的爭論中。

羅穆盧斯更喜歡帕拉廷山,雷穆斯則希望它是阿文汀山。由於無法得出任何結論,他們通過占卜競賽向眾神尋求幫助。

羅穆盧斯看到了12只吉祥的鳥,他聲稱自己獲勝,因為雷穆斯只看到了6只。這就產生了新的爭議,最後,雷莫斯被殺了。羅穆盧斯隨後上前尋找羅馬城。

4、木星和蜜蜂

在乙個晴朗的日子裡,人類拿走了蜂王的蜂蜜,蜂王被激怒了,於是決定去拜訪木星。到達奧林匹斯山後,她向朱庇特提供新鮮蜂蜜。朱庇特喜歡它的味道,因此答應她實現她的乙個願望。

因此,她懇求他說:「請給我一根刺,如果有人想要奪走我的寶貝,我可以殺了他。」他對她的行為很不高興,因為他愛人類,他確實答應了她的願望,但她自己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

他說:「因為如果你用你的毒刺,它會留在你的傷口,然後你會死於失去它。」這個故事以對你所擁有的感到快樂的教訓結束。

以犧牲別人為代價來希望自己好,總是會導致失敗。即使在今天,如果乙隻蜜蜂用它的刺,它也會呼喚自己的死亡。

5、阿波羅和卡桑德拉

阿波羅是希臘和羅馬諸神中最傑出的神。他是希臘和羅馬神話中唯一流行的神。阿波羅和卡桑德拉的神話成為特洛伊淪陷的最大原因。卡桑德拉是國王皮安姆最漂亮的女兒。

阿波羅愛上了她,為了使他的愛情得以實現,他向卡珊德拉保證,她同意遵守他的意願,這是預言的力量。她答應了他的條件,因此得到了預言的恩賜。

在得到了她想要的東西後,她拒絕和他結成聯盟,讓阿波羅陷入火海。然後他詛咒她,無論如何沒有人會相信她的預言。

結果,人們開始認為她是乙個**和瘋女人。她被自己的父親囚禁在城堡裡。儘管特洛伊人多次警告希臘人,但沒有人相信她的話,因此特洛伊城被摧毀。

4樓:waste的海角

眾神之王宙斯愛上了美麗的公主歐羅巴。一天,歐羅巴與女伴正在海邊玩耍時,宙斯變成了一頭白色公牛,引誘歐羅巴騎上他的牛背,並馱著她渡海到達了克里特島。在那裡,宙斯和歐羅巴一共生下了三個兒子。

後來,這三個兒子都建立的國家,其中小兒子公尺諾斯成為了克里特島的國王。

有一天公尺諾斯冒犯了海神波塞冬,波塞冬一怒之下讓他的王后愛上了一頭公牛,並生下了乙個牛頭人身的怪物,也就是公尺諾牛。為了囚禁這個怪物,公尺諾斯派人修建了一座迷宮,裡面的通道錯綜複雜。他把公尺諾牛安置在迷宮的最深處,要求雅典每七年進貢七對童男童女以供公尺諾牛享用。

雅典人懼怕公尺諾斯的強大,不得不按時進貢,凡是家中有童男童女的人家都惶惶不可終日,唯恐有一天災難會降臨到自家頭上。沒到進貢的年頭,舉國上下哭聲震天動地。一年又一年過去了,很快又到進貢的時候。

雅典國王愛琴的兒子提修斯不忍心看到國民深受骨肉離別之苦,決定作為貢品中的一員前往克里特,並決意殺死公尺諾牛,為民除害。臨走是,他和父親約定,如果殺死公尺諾牛,他在返航時便把船上的黑帆換成白帆。只要一見白帆,就知道他活著回來了,反之亦然。

提修斯和其他童男童女到達了克里特島,在覲見國王時,他英俊的相貌和不凡的氣質引起了公尺諾斯國王的女兒阿里阿德涅公主的注意。聰明美麗的阿里阿德涅愛上了他,不忍心他被公尺諾牛吃掉,於是在他進入迷宮之前,送給了他一把劍和乙個線團。

提修斯率領一行人進入迷宮,他把線頭系在迷宮的入口處,抓著線團,沿著複雜的通道向迷宮的深處走去。在迷宮的中心,他碰上了公尺諾牛。勇敢的提修斯臨危不懼,奮力地抓住它的角,一劍刺死了它。

然後他帶著童男童女們沿著線順利地走出了迷宮。為了防止公尺諾斯國王派人追擊,他們在海邊鑿穿了克里特所有船隻的船底。一切準備就緒,提修斯帶著同伴和阿里阿德涅公主勝利地歸航了。

但是提修斯在興奮之中忘了和父親的約定,沒有把黑帆換成白帆。愛琴國王在海邊焦急地等待兒子的歸來。當他歸來的船隻掛的仍然是黑帆是,以為兒子已經命喪黃泉。

黑帆漸行漸近,老國王絕望了。他緩緩走向海灘,向海洋深處走去,很快就被湛藍的海水吞沒了。為了紀念這位可憐的父親,他跳入的那片海就被命名為愛琴海。

古希臘羅馬神話故事有哪些

5樓:

古希臘羅馬神話相當豐富,因為形成時間較早,而且那時候文字是一專件很累人的事情,

屬要刻在石板上,所以能詳細準確流傳下來的並不多,如果你注重神話的正統性的話,估計你就只能去看荷馬史詩的《伊利亞特》(特洛伊戰爭遠征時期)《奧德賽》(特洛伊戰爭以後)。如果你不在乎正統性的話那就方便多了,到處都有相關文獻資料。

希臘神話裡的故事最早要追溯到泰坦時期,也就是天神烏拉諾斯、薩圖恩(宙斯的爺爺和父親)還有蓋亞、混沌的故事。

然後是以宙斯為首的奧林匹斯神系神話,就是12主神的故事,包括眾神的誕生、眾神之間的矛盾(和家庭喜劇似的……)、普羅公尺修斯盜火、潘多拉魔盒等故事。

再然後是人類英雄的故事,主要是一些神和人的後代的故事(一般都是宙斯和某位女人的兒子……)。其中包括忒修斯(雅典創立人、推石頭……)、赫拉克勒斯(或者叫海格力斯,最偉大的英雄)、玻爾修斯(美杜莎、飛馬)、伊阿宋(金羊毛)、俄普修斯(悲劇……)、奧德修斯(塞壬女妖、航海回家)、特洛伊戰爭等等。

大部分的故事都是人類英雄的故事。赫拉克勒斯的故事最為著名,包括12苦差,拯救奧林匹斯山等等。

希臘神話故事,有哪些希臘神話故事?

赫拉克勒斯的子孫們經過不懈的努力和征戰,終於征服了伯羅奔尼撒。他們給先祖宙斯。設立了三座神壇,舉行獻祭。然後他們抽籤瓜分半島上的城市。第一簽分亞各斯,第二簽分。拉西提蒙,第三簽分美索尼亞。抽籤的方法是這樣的 每人將籤投在裝滿水的瓦罐裡,籤上。寫著自己的名字。忒梅諾斯和阿里斯多特莫斯的雙生子歐律斯透涅...

有關希臘神話故事 10,希臘神話故事有哪些?

我知道了希臘文明的偉大,了解了許多希臘文化,也了解了希臘的歷史。書,要自己讀。不要看什麼心得。小孩子沒牙齒,母親才會咬爛再餵給他吃。希臘神話故事有哪些?有哪些希臘神話故事?古希臘神話故事有哪些?希臘神話故事 世界文化史知識 第五卷2 人類童年的心谷回音 古希臘神話探幽。pdf 10800kb。強烈推...

古希臘神話故事,古希臘的著名神話故事

想要題目還是內容,幾篇?我發給你,等你回覆 古希臘的著名神話故事 希臘神話是原始氏族社會的精神產物,歐洲最早的文學形式。大約產生於西元前8世紀,它在古希臘原住民長期口頭相傳並借鑑了流傳到希臘和其它各國的神話的基礎上形成基本規模,後來在荷馬的 荷馬史詩 和赫西俄德的 神譜 及古希臘的詩歌 戲劇 歷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