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為什麼會和古希臘發生戰爭,古羅馬和古希臘有什麼關係

2021-04-27 05:32:51 字數 5019 閱讀 3457

1樓:貞觀之風

古羅馬和古希臘屬於同一地區同一時代的競爭性王朝,後來,古羅馬將古希臘吞併了。

古希臘和古羅馬這兩大文明是西方文化的搖籃,留給我們乙個無論是文化史上還是藝術史上的難以超越的高度。

其中古希臘文化又是羅馬文化的源頭,羅馬文化在其基礎上不斷地發展創新,創造了許許多多獨樹一幟的文化,藝術構想和傑作。

2樓:所示無恆

1、時間順序關係:古希臘文明出現在前,古羅馬文明發展在後,希臘人是羅馬人的老師,古羅馬文明是在向古希臘人學習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2、版圖關係:古羅馬的版圖隨著羅馬國家的軍事擴張處於不斷變動之中,最初,古羅馬的地理範圍僅限於台伯河畔的羅馬城,後來擴充套件到整個義大利半島,最終成為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但義大利半島始終是羅馬國家的統治重心。

3、文明關係:古希臘文明存在的時間是西元前20世紀到西元前4世紀,先後經歷了愛琴文明時代(西元前20世紀到西元前12世紀)、黑暗時代(西元前12到西元前8紀)和城邦時代(西元前8紀到西元前4紀);古羅馬文明存在的時間是西元前8紀到公元4世紀,先後經歷了王政時代(西元前753~前509)、共和時代(西元前509~前27)和帝國時代(西元前27~公元476)。

擴充套件資料

古希臘和古羅馬稱作「古典時代」。古希臘文明是歐洲文明的源泉,是西方文明的基礎。而古羅馬文明是古希臘文明的主要繼承、發展和傳播者,古希臘文明正是通過古羅馬人的新發展才得以深刻的影響了整個歐洲。

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色雷斯、亞平寧半島以及小亞細亞等地。西元前2023年,由於多利安人的頻頻入侵,使希臘歷史墮入了所謂「黑暗時代」。因為對這一時期的了解主要來自《荷馬史詩》,所以又稱「荷馬時代」。

在荷馬時代末期,鐵器得到推廣,取代了青銅器;海上**也重新發達,直到西元前800年,新的城邦又紛紛崛起。城邦的出現和長達數世紀之久存在,是促使希臘人取得成就而步入古典文明的第一因素。

第二個因素是因為希臘人在保持自己特點的基礎上,繼承了愛琴文明和吸收了最早的人類文明中心的埃及和美索不達亞文明,從而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古希臘文化。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希臘

興起時,羅馬還在吃草,希臘繁榮時,羅馬才剛建立,希臘全盛時,羅馬還在努力抵禦周圍的蠻族,希臘開始衰落時,羅馬在跟夙敵迦太基死磕,希臘完全**後,羅馬才開始入侵希臘,羅馬吞併希臘後,羅馬卻希臘化了,以繼承希臘的文化為榮耀。

1、希臘-斯巴達和雅典抵禦波斯入侵時期,波斯三次入侵全被打敗,希臘城邦國家開始大規模殖民,這個時候羅馬城邦國才剛剛建立,經常被周圍的國家蹂躪。

2、希臘-斯巴達和雅典爭霸時期,環地中海乃至黑海都有希臘的殖民城邦,那時候羅馬還是共和國早期,只是小國家,在跟周圍的小國家死磕。

3、希臘-馬其頓崛起建立亞歷山卓帝國時期,亞歷山卓帝國在當時是全球第一大帝國,羅馬正被高盧人洗劫,痛苦萬分。

4、希臘-亞歷山卓帝國**後,希臘化的亞洲諸國、希臘化的埃及和希臘本土之間互相攻伐,羅馬正跟夙敵迦太基對攻。

5、希臘-徹底衰落後,羅馬崛起了,吞併希臘、埃及及近東諸國,但羅馬卻希臘化了。

6、羅馬後來**成了西羅馬帝國和東羅馬帝國,西羅馬帝國以天主教為國教,東羅馬帝國也就是拜占庭帝國,以東正教(也就是希臘正教)為國教,皇帝、大臣、將軍大都是希臘人。

7、西羅馬帝國的神聖羅馬皇帝尊號傳承給了後來的查理曼大帝帝國,查理曼大帝帝國**成了西法蘭克王國(演變成現在的法蘭西)、中法蘭克王國(演變成現在的義大利)、東法克王國(演變成現在的德意志),東法克王國後來向德意志帝國轉變,德意志國王加冕神聖羅馬皇帝尊號,國祚繼承於羅馬帝國,到了近代,拿破倫迫使統治神聖羅馬帝國的哈布斯堡家族放棄皇帝尊號,至此,西羅馬的國祚終於滅絕了,這一年是2023年,從羅馬帝國算起,皇帝尊號綿延了2023年,是為千年帝國。

8、東羅馬帝國起於395年,希臘化非常嚴重,於2023年被土耳其人滅亡,東羅馬帝國也是千年帝國。東羅馬帝國滅亡後,莫斯科大公國伊凡三世迎娶東羅馬帝國皇帝的公主,宣布俄羅斯為東正教的保護者,是為第三羅馬帝國,伊凡三世的孫子伊凡四世加冕羅馬皇帝尊號,是為「沙皇」(「愷撒」的俄語發音),一直到2023年,沙皇退位,第三羅馬帝國滅亡。

總結:希臘是古典地中海文明的發源,羅馬繼承了希臘文明的特質,並推廣到整個歐洲,因此希臘文明成了歐洲文明的鼻祖。後記,現在的美國也可以叫新羅馬帝國。

4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所說的古希臘和古羅馬是什麼關係?

基本上是同一時期的,不過在希臘風光的時候,羅馬還是處於窮鄉僻野的小山村。

希臘:有名的城邦有雅典,斯巴達,科林斯,底比斯,塔蘭頓(南亞平寧),敘拉古(西西里)。這些城邦裡有民主的、有**的;有尚武的、由崇文的,彼此相互攻擊,很像中國的戰國時代。

希波戰爭後,希臘繁榮發展,成為地中海世界的霸主。但是很快伯羅奔尼撒戰爭將所有城邦都拖入了黑暗的深淵。就在這時,北方的馬其頓興起了,在菲利二世及其兒子亞歷山卓的文治武功的統治下,希臘諸國臣服了,埃及帝國臣服了,波斯帝國滅亡了,亞歷山卓建立了乙個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帝國,當然馬其頓也是希臘世界中的一員,理所當然地將希臘文化向世界傳播,這就是著名的「希臘化時期」。

但是天妒英才,亞歷山卓的早死使得他的帝國四分五裂——埃及的托勒密、敘利亞的塞流古、希臘本土的馬其頓,統治著地中海東岸,但是也是同樣的互相敵對。

這時在地中海西岸,同時興起了兩個國家——羅馬與迦太基(今突尼西亞)。羅馬共和初期還不知道什麼是文明,曾向希臘學習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並融合自己的特點建立國家。前三世紀初基本統一了亞平寧中部地區,不可避免地與難亞平寧的塔蘭頓等國發生衝突,塔蘭頓等國不是對手,便向伊僻魯斯國王皮魯斯求援(希臘世界有一點很好,在遭遇外敵時能拋棄前嫌,聯手抗敵,值得我們學習,想想小日本是如何輕鬆占領中國的吧)。

這個皮魯斯是當時希臘世界的第一名將,但是他也沒能阻擋羅馬的攻勢,羅馬征服了南亞平寧。同時敘拉古等國在西西里遭到迦太基的進攻,同樣向皮魯斯求援,皮魯斯同樣沒有取得勝利,這樣地中海的霸權就要由羅馬或迦太基中產生了。經過三次布匿戰爭,迦太基被消滅,羅馬則國力蒸蒸日上,接連擊敗馬其頓和塞流古,現在希臘世界中只剩下埃及的托勒密王朝了。

征服埃及的任務就交給了偉大的凱撒,保衛埃及的克利奧帕特拉(埃及豔后)又分別對凱撒和安東尼實施美人計,企圖保衛國土。但是在火眼金睛的奧古斯都面前,女王只能選擇自殺了。這樣,隨著希臘世界最後乙個王國被消滅,羅馬帝國誕生了,奧古斯都成為第一任皇帝,羅馬的時代開始了。

古希臘是在西元前5、6世紀,與其同時代的有交際的國家主要有波斯(希波戰爭)和馬其頓。

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和色雷斯、亞平寧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西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文學、戲劇、雕塑、建築、哲學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

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被古羅馬人破壞性的延續下去,從而成為整個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

早在古希臘文明興起之前約800年,愛琴海地區就孕育了燦爛的克里特文明和麥錫尼文明。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多利亞人的入侵毀滅了麥錫尼文明,希臘歷史進入所謂「黑暗時代」。因為對這一時期的了解主要來自《荷馬史詩》,所以又稱「荷馬時代」。

在荷馬時代末期,鐵器得到推廣,取代了青銅器;海上**也重新發達,新的城邦國家紛紛建立。希臘人使用腓尼基字母創造了自己的文字,並於前776年召開了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召開也標誌著古希臘文明進入了興盛時期。

前750年左右,隨著人口增長,希臘人開始向外殖民。在此後的250年間,新的希臘城邦遍及包括小亞細亞和北非在內的地中海沿岸。在諸城邦中,勢力最大的是斯巴達和雅典。

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卓即位後很快就平定了希臘城邦的起義,鞏固了政權。前334年,亞歷山卓率大軍渡海東征,拉開了他征服世界的序幕。亞歷山卓最大的敵人是強大的波斯帝國。

亞歷山卓先後在格拉尼卡斯河和伊蘇斯擊敗波斯軍隊,從波斯人手中奪取了敘利亞和埃及。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試圖求和,但被雄心勃勃的亞歷山卓拒絕。前331年,亞歷山卓和大流士三世之間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高加公尺拉戰役爆發。

亞歷山卓再一次取得了勝利,並乘勢攻下巴比倫,波斯帝國滅亡。亞歷山卓繼續東進,直到印度河流域方才折返。前323年,亞歷山卓病死,他龐大的帝國也隨之**,古希臘歷史結束,希臘化時代開始。

古希臘文明的成就主要有

奧運會古希臘神話

古希臘哲學

古希臘哲學家

古希臘數學

古希臘文學

古希臘戲劇(古希臘悲劇、古希臘喜劇)

古希臘醫學

古希臘軍事

古希臘衛生

可以參考這裡以及其他相關站點,

由於字數有限,無法詳述。請見諒。

--------------希臘羅馬分割線---------------

古羅馬通常指從西元前10世紀初在義大利半島中部興起的文明,歷羅馬王政時代、羅馬共和國,於1世紀前後擴張成為橫跨歐洲、亞洲、非洲的龐大羅馬帝國。到395年,羅馬帝國**為東西兩部。西羅馬帝國亡於476年。

東羅馬帝國(即拜佔廷帝國) 變為封建制國家,2023年為奧斯曼帝國所滅。

由於在半島上,所以與其有交集的國家並不多,其出現和滅亡還是多源於內部。

古羅馬文化在自身的傳統上廣泛吸收東方文明、希臘文化的精華並融合而成。古羅馬建築與雕塑發展迅速,現存的建築有:

羅馬鬥獸場

君士坦丁凱旋門

龐培城萬神廟拉丁文本母成為許多民族創造文字的基礎。羅馬法和法學對世界各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以凱撒 、西塞羅為代表的拉丁文散文,以維吉爾、賀拉斯、奧維德等人為代表的羅馬詩歌,是世界各國學者研討的物件。

在羅馬帝國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教,給整個人類特別是歐洲文化的發展影響深遠。

著名歷史學家塔西佗著有《編年史》、《歷史》、《日耳曼尼亞志》等不朽著作;李維著有《羅馬史》。曾經擔任羅馬帝國埃及總督的阿庇安也著有著名的《羅馬史》。同時,凱撒大帝本人也著有《高盧戰記》等一系列以第三人稱描述的戰記。

哲學家盧克萊修著作的《論物性》是流傳至今唯一闡述古代原子論的著作,著名學者老普林尼所寫的《自然史》是研究古羅馬科技史的重要文獻。

參考資料

古希臘和古羅馬政治上有什麼特點,古希臘和古羅馬就政治體制和統治方式而言有什麼區別

古希臘政治更加民主,它經過提秀斯等改革之後更具有公民民主,公民大會擁有很大權力,所以官職都是用抽籤產生,陶片法等等。羅馬則像一條執政官集權的過程發展,雖然羅馬的民主也在進步,但是權力則在在不斷的集中在了執政官手上,日後公民大會淪為虛權機構,從軍人走上來的凱撒,屋大維則走向了 走向了元首制,羅馬共和國...

古希臘文明及其影響,古羅馬和古希臘文明,對現代西方文化的影響?

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和色雷斯 亞平寧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西元前5 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文學 戲劇 雕塑 建築 哲學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

古希臘與古羅馬的文學異同,古希臘文學和古羅馬文學的區別

希臘是乙個崇尚文化的國家,特別是他的哲學與戲劇 而羅馬則更崇尚武力,文學作品也更多的是謳歌戰爭 古希臘是第乙個把女人比作花的天才,而古羅馬則是那個蠢材。古希臘文學和古羅馬文學的區別?古羅馬人接受古希臘文明的陶冶,吸收希臘文化的精髓,從移植和編譯入手,從照搬向借鑑乃至創作過渡,兼有國情的特點,一步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