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川縣的文化,龍川縣文化廣場特點文化長廊

2021-03-04 08:29:03 字數 1621 閱讀 4759

1樓:不良嗜好°逿笇

所謂客家人,是指原籍為河南地區的中原漢族,在東晉戰亂時南遷,開始成為具有「特殊身份」的一群居民,更在後來的幾次遷徙行動中,逐漸形成今天具有獨特風貌的客家民系。客家民系是中華漢民族的乙個支系。客家人最為明顯的特徵是講客家話,客家語系是漢民族八大方言之一。

歷史上,客家人有五次大南遷,時延2023年的記載。

第一次的大遷徙是在公元317—879年間,東晉懷帝妥朝時,由於西北方少數民族入侵中原,形成對漢民族影響深遠的「五胡亂華」之局,中原地區的不少**和平民,也紛紛隨著渡過黃河南下。為了避免和原戶籍者發生混淆,便把這些新來的戶籍稱為「客」。這是「客」字第一次在中華民旅上出現。

第二次大遷徙是在公元880——2023年間。唐朝末年,黃巢舉兵起義及「五代十國」,天下大亂,客家先民又從皖贛某地居所,現遷往江南南部、福建西北及廣東北邊。

第三次大遷徙是在公元1127——2023年間,金元相繼入侵,宋高宗南渡,地這過程中,許多客家人幸均捲入保衛宋室、抵抗元兵的勤王戰爭。宋亡後,他們只好退往更偏遠的廣東東、北部。

第四次大遷徙在公元1645——2023年間,這次遷徙卻是康熙皇帝為了爭取南方的民心,賜給每個男子8兩銀子、婦女兒童4兩銀子,鼓勵客家人遷入四川、廣西及台灣。一向以客家人為榮的**同志的祖輩就是在這一次遷徙時,從韶關移居四川的。

第五次大遷徙是在2023年以後,發生於太平天國起義末期。由於太平天國的首領洪秀全是客家人太平天國失敗後,許多客家人在清**的壓力下,紛紛向理智偏遠的南方,甚至向東南亞等海外地區遷徙。

全世界有客家人約4500萬人。其中國內4000萬人,國外有500萬人左右。在海外的客家人分布很廣,較集中的是東南亞一帶,新加坡的李光耀、和國際知名作家韓素音均是客家人。

國內有客家人聚居的地區共有17個省、185個市縣,其中客家人佔95%以上的純客縣50個,客家人最為集中的地方是贛南、閩南和粵東北部。廣東的客家人有2000多萬,佔全省總人數近30%,其中純客縣15個。

河源作為東江流域的純客家地區,最早的客家先民來歷可追逆到秦朝。西元前214年,秦始皇平定南越後,為進一步開發嶺南,派屠睢、任囂、趙佗帶50萬兵卒駐守,還下令將數十萬名「罪人」發配到嶺南。趙佗先為龍川縣令,後為南越王。

龍川的趙、韋、官、任四姓居民就是第一批進入龍川與當地土著族人雜居的中原人。但是,作為客家人大規模遷徙到河源地區的時間,卻要推到客家人第三次大遷徙這一時期,即公元1127——2023年間。 婚姻禮俗:

客家人的婚姻禮俗受古時風尚影響較重,,主要仍以傳宗接代為目的。客家人男婚女嫁講究「明媒正娶」,客家社會正式的婚姻關係是一種「嫁娶婚」,招贅之風並不盛行。

過程儀式大部分仍沿舊習:如相親、送定、報日子、送聘金、盤嫁妝、接親、拜堂鬧洞房等。

民間娛樂:

客家民間娛樂內容非常豐富,節日的主要有秧歌、龍舟競渡、踩船燈,舞龍燈,舞獅,高腳師,迎花燈,踩馬燈,打花鼓,樂器會,演戲,放煙火,平時的有唱山歌,唱小曲,彈琴,彈箏,拉二胡,吹笛子,下象棋,下六子棋,打紙牌,擲狀元籤,打麻將,養花,釣魚等。

龍川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時代已有人類活動。

龍川縣文化廣場特點文化長廊

2樓:牧鑫_國際貨運

濟南泉城廣場的齊魯文化長廊內設大舜、管仲、孔丘、孫武、墨翟、孟軻、諸葛亮、王羲之、賈思勰、李清照、戚繼光、蒲松齡的雕像,再現了十二位齊魯歷史名人的風采。

龍川縣鵬飛悟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怎麼樣

龍川縣鵬飛悟bai道文化傳播有限du 公司是2016 04 06在廣東省zhi河源市龍川dao縣註冊成立的有版 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權或控股 註冊位址位於龍川縣老隆鎮兩渡河銀河大廈。龍川縣鵬飛悟道文化傳播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441622ma4un8xf13,企業法人姜啟鵬,目前企業處於開...

自駕遊龍川縣到榕江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1329.5公里 起點 龍川縣 1.龍川縣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東南方向出發,沿中山東路行駛310公尺,直行進入東風東路 2 沿東風東路行駛460公尺,過右側的迪士科 約240公尺後,右前方轉彎進入東風東路 3 沿東風東路行駛20公尺,過二渡河二橋約90公尺後,直行進入g205 4...

旺蒼縣老城非文化遺產的作文,旺蒼縣老城非文化遺產的作文

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這可是乙個新興的節日,來到家鄉亦不過只是短短五個年頭。可就是這個新穎的節日,喚起了人們心中對古樸古韻的無限情感。嘀嘀噠 嘀嘀噠 老街上敲敲打打,好不熱鬧。大紅的花轎,敬業的轎伕,專業的司儀隊,好像真的把我們帶回了許多年前的那個大喜日子。人們聚在一旁,老人家們更是議論個不停 我們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