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哪些素養,小學語文語文教師需要哪些素養

2021-03-04 08:54:28 字數 5209 閱讀 9347

1樓:手機使用者

語文老師要具有人文性素養。具體可以理解為:健康的身心,端莊的儀表,使命感、責任感。

語文老師要具有工具性素養。工具性學習語文的最終目的是學以致用,陶老先生說過,語文就是口頭語言和文字表達。聽、說、讀、寫是語文運用的基本工具,猶如相聲的四門只有提高學生的聽、說、讀、寫的能力,才算是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素養,教師只有具備很高的聽、說、讀、寫的能力,才能培養出高素養的學生,才能讓學生在生活中游刃有餘的應用。

聽具體說是聽懂學生表述,最重要的是聽懂學生的 心聲;說,要求老師要能說會道,但說話要有很強的理論做基石,語言要風趣幽默。只有能說會道,你的大腦才會思維敏捷,靈活運用,才能應變隨時發生變化的課堂,才能合理、靈活駕馭課堂教學;讀,古人把讀書看做煮書,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可見只有引導學生多讀書,在讀中進行感知、在讀中感悟,真正讓學生在課文裡面走上幾個回合。實踐證明,教師具有深厚讀書的基本功,更能帶領、引領學生入情入境的深層次的讀書,才能讓學生深層的挖掘課文內容;寫,於永正說:

堂堂正的寫字,做個堂堂正的中國人,人們又常說字如其人,教師應該能寫好一手好的粉筆字,正確規範的書寫,有條件的可以發展毛筆書法。(寫得不好,請多多包含,希望能拋磚引玉。)

小學語文語文教師需要哪些素養

2樓:楊建朝

1,要有良好的品德修養和政治情操

2,語文老師要具有「人文性」素養。

3,小學語文教師的教育素養應包括教育理論素養、語文教育能力素養及語文教學研究素養等方面。

4,要有相當的文史知識和文學修養。

5,小學語文教師要博覽群書,要有良好的讀書習慣。

6,小學語文教師的創新素養最重要的是有引導創新意識,其核心是推祟創新、追求創新、以創新為榮。

7,要有豐富的自然科學知識。

8,要有多方面的藝術修養。

9,語文教學可說是集德、智、體、美、勞、五育於一爐。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教師應具有人文素養,要有豐富的自然科學知識。

要有多方面的藝術修養。

相當的文史知識和文學修養。

4樓:今天星期一

品德高尚,語言表達能力強,態度和藹,

5樓:南琳北

文學素養、普通話素養、禮儀素養、教師基本職業道德等等。

小學語文教師需要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6樓:沒夢想的檸檬

一、職業道德素養

(1)熱愛教育事業。

熱愛教育事業,教師就能夠從素質教育的高度,研究、探索教育規律,奉行教書育人的宗旨,積極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

(2)熱愛學生。

教師要面向全體學生,熱愛、尊重、了解並嚴格要求學生。教師要以自己堅定的信仰去指導學生確立正確的人生方向;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學生求做真人,求做真事;以自己嚴謹的治學態度去影響學生熱愛知識,熱愛生活;以自己樂觀的精神去培育學生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品質。

(3)熱愛學校。

教師要熱愛自己的學校,關心學校的發展,教師之間要謙虛禮讓,團結協作。在小學階段,教師要通過自己的言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勞動、衛生等習慣,為學生在思想品德、知識技能、勞動習慣、身體、心理素質等方面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4)熱愛所教學科。

小學數學教師一定要熟悉和精通小學數學教學中的各方面知識,如在追求新的教育觀念、教學思想、教學手段與教學方法的現代化上,在探尋最科學、最有效的讓學生獲取知識、能力與受到思想教育的途徑上,在處理好教學過程中的教與學,主導與主體,知識與能力,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面向全體與因材施教,統一要求與個性發展諸多矛盾上,都要作出不懈的努力。

二、文化科學素養

(1)語文專業知識。

(2)教育基本理論。

這是教師專業科學知識的重要內容,是教師成功地進行教育、教學工作必須具備的理論知識。

(3)教育科研的基礎知識。

教育科研是一種運用科學的方法和手段,有目的、有計畫地探索、發現、掌握教育、教學規律的認識活動,是乙個立足於已知去探求未知的過程。教育測量、教育評價等有關進行教育科研的基礎知識。

(4)相關學科知識。

小學數學教師除了應具備數學專業知識、教育基本理論、教育科研的基礎知識外,還應該具有與數學學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其他方面的知識,既有數學專長,又廣泛涉獵其他知識領域,其中包括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社會生活常識及新興學科等。

擴充套件資料

1、愛國守法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2、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

3、關愛學生是「師德的靈魂」。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4、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

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5、為人師表是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

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

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6、終身學習是教師專業發展的動力。

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7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四點:高尚的道德、紮實的學識、身體健康、心理健康、行為舉止規範

乙個優秀的小學語文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養?

8樓:匿名使用者

欲求復教好書,必先做讀書

製人。作為小學語文老師bai,需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du養,即語文文化理zhi論知識,dao提高文化素養,廣泛涉獵經典童話名著。教師只有了一定寬度和深度的閱讀,才能口吐蓮花,妙語連珠,才能讓我們的課堂不僅僅是傳授知識,培養技能的訓練場,更是傳遞思想,啟迪智慧型,充滿人文情懷和生命活力的大課堂。

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結合文化理論知識,做些課堂內外的小遊戲,激發興趣,教給了學生知識,更教會了他們求知、合作、競爭,培養了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方法,使學生學得有趣,學得實在。

除此之外,還要具有心靈美,懷著一顆赤子之心,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孩子,這種純粹的精神猶為可貴,兒童的心靈是純潔無暇的,只有教師首先具備了心靈美,對孩子有愛心、耐心和責任心,要有高尚的情操,才能與兒童們有思想上和心靈上的交流;

性格隨和,如能心懷一顆童心,愛說愛笑愛唱,逗樂孩子並與他們完成一片就更好了。

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的素養?

9樓:匿名使用者

要求。它包括: 1、人文素養:

必須具備豐富的社會科學知識;要掌握比較寬厚版的語文學科知識權。 2.教育素養:教育理論素養、語文教育能力素養及語文教學研究素養等方面。

3.科學素養:對科學知識的了解、科學過程和方法的掌握及科學對社會的影響等方面。 4.創新素養:

要有引導創新意識,其核心是推祟創新、追求創新、以創新為榮。 5.資訊素養:它包括資訊意識與資訊倫理道德、資訊知識以及資訊能力。

6.美學素養:懂得一些自然美、社會美、藝術美的知識,具有美的感知能力,美的欣賞能力,美的表達能力。 7.實踐素養:

教育部在《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稿)(簡稱《標準》)中對語文課程的性質、特點、地位、目標及課程的基本理念都有所規劃,對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的素養提出了更新和要求。

10樓:陽光月光琥珀

新課程的實施bai對小學語du文教師應具備的素zhi

養提出了更新更重要的dao要專求。它包括: 1、人文素養:

必屬須具備豐富的社會科學知識;要掌握比較寬厚的語文學科知識。 2.教育素養:教育理論素養、語文教育能力素養及語文教學研究素養等方面。

3.科學素養:對科學知識的了解、科學過程和方法的掌握及科學對社會的影響等方面。 4.創新素養:

要有引導創新意識,其核心是推祟創新、追求創新、以創新為榮。 5.資訊素養:它包括資訊意識與資訊倫理道德、資訊知識以及資訊能力。

6.美學素養:懂得一些自然美、社會美、藝術美的知識,具有美的感知能力,美的欣賞能力,美的表達能力。 7.實踐素養:

教育部在《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稿)(簡稱《標準》)中對語文課程的性質、特點、地位、目標及課程的基本理念都有所規劃,對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的素養提出了更新更重要的要求。

11樓:忘憂堡

要有愛心、奈心,愛護幼兒。

小學語文教師最需要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

12樓:黎約踐踏豬

從教師的基本功來說,語文教師會寫、善寫是份內的事,但寫作水平的高低是語文教師才華的外在體現,也是檢驗語文教師文化素養的標準。從教師自身的發展來說,讀寫結合是提高課文教師自身文化素養的最有效的捷徑,教師只有文必躬行,以讀帶寫,以寫促讀,自己教學的發展之路,才會越走越寬。從教學的目的來說,語文教師讀寫的目的是為學生服務的。

葉聲陶說:「惟有教師善讀善寫,乃能引導學生善讀善寫。」會讀書善寫作,是語文教師必備的、重要的、也是基本的素養。

很難想象,乙個自己不能寫作的語文教師卻能指導學生寫作。某家報紙刊載了這樣一則新聞:有個學生問他的老師:

「你能為我們寫篇作文嗎?」這曾經引起了許多教師的震驚和深思。語文教師不僅能寫出自己的專業**,還要能寫出各種文體的文章,凡是要求學生寫的文體,教師必須能寫。

教師只有給學生做出寫作的示範,才能為學生積累豐富的寫作經驗,指導學生獨闢溪徑,更快地提高他們的寫作能力。不僅如此,教師如果能寫作,還會對學生起到遷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教師的文章如能發表,學生讀了很受薰陶,這可促使他們萌發創作的慾望,初試自己的筆鋒,如此幾番努力,學生們的寫作能力就會發生質的變化而飛躍到一定的高度,他們的「作品」一旦發表,便可領略到成功的喜悅及快感。

而今後的寫作能力就會螺旋式上公升,使他們最終走向成功。

語文教師只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才能修成文化素養高深的大成者,才能造就學識寬厚的大智者,才能帶領學生從語文學習的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才能從平庸走向傑出,從一般走向卓越!

語文教育學語文教師應該具備什麼職業素養

一 教師的一般綜合修養 1.廣泛的文化基礎知識 2.良好的人品 3.良好的人際交往技能 4.健康的身心和一定的興趣愛好 二 教師的學科專業修養 1.掌握該學科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2.掌握該學科的知識結構體系和相關的知識 3.學科發展的歷史和趨勢 4.學科的思維方式和方 三 教師的教育專業素養 1....

優秀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養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專業素養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想念貝貝1202 1.乙個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一 職業道德素養 1 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育事業,教師就能夠從素質教育的高度,研究 探索教育規律,奉行教書育人的宗旨,積極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當前,面對市場經濟的衝擊,人們的人生觀 世界觀 價值...

高校教師應具備哪些科學素養,高校教師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一 良好的文化素質,包括精深的學科專業知識,廣博的文化知識和教學理論基礎。1 教師應精通自己的學科,具有紮實而淵博的知識。馬可連柯說過 學生可原諒老師的嚴厲 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諒他的不學無術。蘇霍母林斯基也指出 只有教師的知識面比學校教學大綱寬廣得多,他才能成為教學過程的精工巧匠。對老師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