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有心事翻來覆去睡不著覺的詩辭句有哪些

2021-03-04 08:28:57 字數 4603 閱讀 9911

1樓:匿名使用者

輾轉反側難入睡,伴燈望月夜難眠。

2樓:匿名使用者

求之不得 寤寐思服。《蒹葭》

形容睡不著覺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1.zhǎn zhuǎn fǎn cè

[釋義] 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事重重。

出處:《 詩經·周南·關雎》:「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用法:作謂語、狀語;指睡不著覺。

2.更長夢短 gēng cháng mèng duǎn [釋義]  指睡眠不踏實,極易醒。形容思緒煩亂,很難入眠。

寢不安席 qǐn bù ān xí [釋義]  睡覺也不能安于枕席。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

3.yè bù chéng mè

[釋義]  形容因心中有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覺。

出處: 宋· 洪邁《 夷堅志·乙志卷八·虔州城樓》:「明日而先公言:

『汝夜何所往?吾聞抱關老卒雲,樓故多怪,每夕必出。』予因道昨見者。

是日徒於孤獨,竟 夜不能寐。」

造句:輾轉反側之間,我決定第二天一定要向大會申請換房間,我實在受不了朋友的呼嚕。

4.bó lǜ chóu mián

[釋義]  伯慮:國名;愁:憂愁。伯慮國的人憂慮睡眠。形容太過憂慮。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27回:海外都說:杞人憂天,伯慮愁眠。

先秦時期,番禺之東有古國伯慮,其地在今廣東博羅地區。古伯慮在嶺南大地上留下了歷史足跡,這主要表現在伯慮與博羅、浮羅、勾漏以及"蔞語"等方面。古伯慮人跡遍及廣東、廣西和越南。

伯慮古國和駱越民族有眾多的歷史遺跡。博羅、伯慮等隱含著駱越古國_及駱越文化起源於伯慮國的歷史資訊。

5.mù bù jiāo jié

[釋義]    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閉眼。沒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間不睡覺或睡不著。

出處: 《 史記·袁盎晁錯列傳》:「陛下居代時,太后嘗病,三年,陛下不交睫,不解衣。」

用法:作謂語、狀語;指夜間不睡覺或睡不著。

4樓:胡說八道大師兄

1、輾轉反側

zhǎn zhuǎn fǎn cè

成語解釋: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事重重。

成語出處:《詩經 周南 關雎》:「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2、輾轉伏枕

zhǎn zhuǎn fú zhěn

成語解釋:輾轉、同「展轉」,形容心有所思,臥不安席的樣子;伏枕:伏臥在枕頭上。形容思緒過多,不能入睡

成語出處:《詩經·陳風·澤陂》:「寤寐無為,輾轉伏枕。」

3、轉側不安

zhuǎn cè bù ān

成語解釋:轉側、移換方位。形容心有所思,睡不安穩的狀態

成語出處:漢·王充《論衡·案書》:「二語不定,轉側不安。」

4、寢食不安

qǐn shí bù ān

成語解釋:睡覺、吃飯都不得安寧。

成語出處:《敦煌變文集 葉淨能詩》:「皇帝自此之後,日夜思慕,寢食不安。」

5、寢不遑安

qǐn bù huáng ān

成語解釋:遑、空閒。睡覺不能安眠。形容終日操勞忙碌

成語出處:宋·司馬光《進五規狀》:「櫛風沐雨,東征西伐,掃除海內,當此之時,食不暇飽,寢不遑安。」

6、廢食忘寢

fèi shí wàng qǐn

成語解釋:廢、停止;寢、睡覺。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致志

成語出處:唐·王勃《送劼赴太學序》:「廢食忘寢,渙然有所成望然。」

7、睡臥不寧

shuì wò bù níng

成語解釋:睡、睡覺。臥:躺下,睡覺或躺下都不安寧。形容心緒煩亂,不能安定。

成語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二折:「這幾日睡臥不寧,飲食少進,給假在驛亭中將息。」

8、夜不成寐

yè bù chéng mèi

成語解釋:寐、睡著。形容因心中有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覺。

成語出處:宋 洪邁《夷堅志 乙志卷八 虔州城樓》:「明日而先公言:

『汝夜何所往?吾聞抱關老卒雲,樓故多怪,每夕必出。』予因道昨見者。

是日徒於孤獨,竟夜不能寐。」

9、翻來覆去

fān lái fù qù

成語解釋:翻、翻轉;覆、轉回。躺在床上來回翻轉身體。形容睡不著覺;也形容事情多次反覆。

成語出處:宋 朱熹《朱子全書》:「橫說也如此,豎說也如此,翻來覆去,說都如此。」

10、行眠立盹

xíng mián lì dǔn

成語解釋:形容極度疲倦無精神。

成語出處: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二折:「若做官後,每日價行眠立盹,休,休,枉笑殺凌煙閣上人。」

5樓:蝴蝶為花醉

【解釋】:輾**翻來覆去;反側:

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不眠之夜】眠:睡眠.不曾睡眠的夜晚.

常指極度興奮或過分憂慮而睡不著覺.

【目不交睫】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閉眼.沒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間不睡覺或睡不著.

【寢不安席】睡覺也不能安于枕席.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

【寢不安席,食不甘味】甘味:指吃出味道.睡覺也不能安于枕席,吃飯也沒有滋味.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

【寢不成寐】睡不著覺.形容心事重重.同「寢不聊寐」.

【寢不聊寐】睡不著覺.形容心事重重.亦作「寢不成寐」.

【體不安席,食不甘味】甘味:指吃出味道.睡覺也不能安于枕席,吃飯也沒有滋味.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

【夜不成寐】寐:睡著.形容因心中有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覺.

【轉側不安】轉側:翻來覆去.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輾轉反側】輾**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夜不成寐

【拼音】:yè bù chéng mèi

釋義:寐:睡著。形容因心中有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覺。

出處:宋·洪邁《夷堅志·乙志卷八·虔州城樓》:"明日而先公言:'汝夜何所往?吾聞抱關老卒雲,樓故多怪,每夕必出。'予因道昨見者。是日徒於孤獨,竟夜不能寐。"

:yè bù chéng mèi

釋義:寐:睡著。形容因心中有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覺。

出處:宋·洪邁《夷堅志·乙志卷八·虔州城樓》:"明日而先公言:'汝夜何所往?吾聞抱關老卒雲,樓故多怪,每夕必出。'予因道昨見者。是日徒於孤獨,竟夜不能寐。"

輾轉反側

【拼音】:zhǎn zhuǎn fǎn cè

輾轉反側是乙個成語,讀音為zhǎn zhuǎn fǎn cè,指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出自《詩經·周南·關雎》。

成語例舉

◎ 哼,一夜一夜地我在床上折騰!真乃是輾轉反側,睡不著覺,心口窩幹辣辣地發疼!

◎ 儘管肉體上感到極度的疲勞,但是當天晚上,兩個朋友由於思想很不平靜,都輾轉反側,沒有睡好。

◎ 一聲比一聲吃力,一聲比一聲嘹亮--使我想起他們在床上扭動的身體,撕打,或者不安地掙扎、輾轉反側的身體……我總是皺著眉頭,幾乎是在絕望中等待著這令人煩躁不安的聲音結束……然而永遠不會結束。

6樓:紅亮庚癸

目不交睫

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閉眼。沒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間不睡覺或睡不著。

出處:《史記·袁盎晁錯列傳》:「陛下居代時,太后嘗病,三年,陛下不交睫,不解衣。」

寢不安席

睡覺也不能安于枕席。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

出處:《戰國策·齊策五》:「秦王恐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寢不成寐

睡不著覺。形容心事重重。同「寢不聊寐」。

寢不聊寐

睡不著覺。形容心事重重。亦作「寢不成寐」。

夜不成寐

寐:睡著。形容因心中有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覺。

出處:宋·洪邁《夷堅志·乙志卷八·虔州城樓》:「明日而先公言:『汝夜何所往?吾聞抱關老卒雲,樓故多怪,每夕必出。』予因道昨見者。是日徒於孤獨,竟夜不能寐。」

輾轉反側

輾**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出處:《詩經·周南·關雎》:「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眠之夜】眠:睡眠。不曾睡眠的夜晚。常指極度興奮或過分憂慮而睡不著覺。

【目不交睫】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閉眼。沒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間不睡覺或睡不著。

【寢不安席】睡覺也不能安于枕席。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

【寢不安席,食不甘味】甘味:指吃出味道。睡覺也不能安于枕席,吃飯也沒有滋味。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

【寢不成寐】睡不著覺。形容心事重重。同「寢不聊寐」。

【寢不聊寐】睡不著覺。形容心事重重。亦作「寢不成寐」。

【體不安席,食不甘味】甘味:指吃出味道。睡覺也不能安于枕席,吃飯也沒有滋味。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

【夜不成寐】寐:睡著。形容因心中有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覺。

【轉側不安】轉側:翻來覆去。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展轉反側】展**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輾轉反側】輾**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8樓:匿名使用者

輾轉反側、目不交睫、寢不安席、愁多夜長

最近總是翻來覆去睡不著覺,怎麼辦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是因為噪音失眠,你可以試試遮噪耳塞 可以試試這款健腦安神益智的食療方。準備酸棗仁,百合,茯苓,蓮子,大麥,桑葉,一起加水煮開每天喝,安神補腦,讓你輕鬆擁有好睡眠。睡覺之前喝一杯熱牛奶,用熱水燙一下腳。睡前半小時不要看書,不要運動,不要做任何事,可以發發呆,或者隨便轉一下。白天...

兒子18了晚上老是翻來覆去睡不著

感情問題吧!這歲數的小孩都戀愛了!多溝通 長大了,精力旺盛,該給他找點活幹了。搞搞運動,打打籃球,跑跑步,反正,別讓他閒著。青春期,想找女朋友了 學習壓力重?與同學關係不融洽?孩子晚上總是翻來覆去睡不好怎麼辦 寶寶睡覺不踏實 哭鬧的原因和對策 1 缺微量元素,血鈣降低引起大腦及植物性神經興奮性增設導...

孩子晚上總是翻來覆去睡不著該怎麼辦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是因為噪音失眠,你可以試試遮噪耳塞 不一定是缺鈣的問題,孩子活潑好動,限制她活動量後,疼痛就會消失 睡前不要太興奮 醫生都說了是缺鈣。那就補鈣了。你用過安琪出的超微生物鈣嗎?我孩子以前也這樣的。吃一瓶看看了。小孩長的快當然缺鈣了。每天過渡的活動也可能造成這個狀況的。就是鈣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