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句的時候,著字要不要去掉,縮句時了要不要去掉

2021-03-04 08:28:52 字數 3283 閱讀 4112

1樓:小魚兒

「著」字作時態助詞時,應當隨著它所在的句子成分決定去留。

2樓:一心愛閱讀

「著」字在中間時不要去掉,在末尾時要去掉

3樓:鄺豐茹穎然

他在屋裡。他還在吧?(「在」作為動詞,作謂語時,要保留)

他在屋裡看書。他出生在大城市。(「在」作為介詞,跟別的詞組成介賓結構,這個介賓結構在句子中作狀語或補語,這個介賓結構要去掉》。

「在」字怎麼寫?(「在」作為名詞,作主語或賓語時當然不能去掉)。

縮句時"了"要不要去掉

4樓:不隨意

縮句時"了"要不要去掉,應該視「了」所跟詞語在句中所作的成分。

1、如果用在謂語後面,則表示動作已經完成,不能縮掉。如,「老師給我們上了課」與「老師給我們上課」表達的意思是不同的。

2、如果用在狀語成分或補語成分中,則應一起刪掉。如,聽了他的話,我們都很感動。(「聽了他的話」在句中作狀語,應刪掉)我激動得流下了眼淚。(「流下了眼淚」在句中作補語,應刪掉)

5樓:匿名使用者

「了」後面呢是不能去掉的。例如趙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難忘的科學課。應當說成趙老師上了科學課。

是上完了的意思。如果說成趙老師上課。是正在上的意思。

兩個句子的意思是不一樣的。給個小提醒,說完之後句子不能出現的地得組成的詞語。記得要保留著了過。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去,一般不去,二般情況下去

7樓:昌吹佘夢竹

答:縮句中才要去掉。

如:這才是真正的友誼。可以縮為:這是友誼。

8樓:縱恆諾珍

這三個詞表示發生動作的時間狀態,如果省略,時間狀態就不明確了。如「這本書我讀過」,省略成「這本書我讀」,到底是讀過了還是正在讀?不明白,而且句式的表達也很彆扭。

9樓:波晉郝晴曦

有時要,有時不要,看情況

10樓:牢蘭英性戌

「著」、「了」、「過」要保留。

「著」字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同學們上著課」,如果縮成「

同學們上課」,就沒說清楚是現在上課還是以前上課。「了」字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已經完成。如:

「趙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難忘的科學課。」應當縮成「趙老師上了科學課。」若縮成「趙老師上課。

」是正在上,還是上完了?不知道。「過」字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已經過去。

如:「我曾經遊覽過美麗的桂林。」如果縮成「我遊覽桂林。

」是正在遊覽,還是曾經遊覽?沒有說清楚。由此可見,謂語後面的「著」、「了」、「過」不能去掉的。

沒有人回答,我又回答了一遍。呵呵,願對你有所幫助!

縮句時大小之類的詞語要不要縮掉

11樓:趙竟羽

縮句,是結合原句的語境,不改變原句的結構,本意,然後提取出句子的主幹(關鍵詞):1、原句的主語是專指小麻雀,不是範指麻雀,小麻雀在句中是完整的專指名詞,所以「小」不能去掉。例如:

小戰士是個機靈的小鬼。小戰士的小和小麻雀的小都不能去掉,如果去掉就改變了原句的專指意思,變成戰士是小鬼,因為戰士還有年紀較大的大戰士和老戰士,而原句說的只是小戰士,當然也不能縮成「戰士是鬼」這就有貶義的成分,而原句是褒義的。2、松鼠的大尾巴是範指尾巴,「大」是用來修飾謂語尾巴的,不是專指名詞,所以「大」字可以去掉3、小手槍在句中同樣是專指,暗指玩具手槍,不是範指手槍,例如:

小戰士是個機靈的小鬼。小鬼的小和小手槍的小都不能去掉。4、啟蒙老師同樣是專指讓你第一次開竅的那位老師,可能是你的媽媽或爸爸,也可能是你的老師,總之不是範指你所有的老師。

所以啟蒙不能去掉,例如:爸爸是兒子心中永恆的啟蒙老師。這句應縮為:

爸爸是啟蒙老師。而不能縮為:爸爸是老師。

因為不是全天下的爸爸都是當老師的,這樣就出現指示不準確。

12樓:唱著歌兒去揍人

要,理由上面的仁兄以說~

(老師不是說形容詞和修飾詞都要去掉嗎~)

小麻雀拍打著翅膀

松鼠尾巴向上翹父親拿出手槍(小也是形容詞)我無法忘記老師

13樓:銆丄錵開

我覺得需要

他們都是修飾詞,中間可以加上「的」,那麼就是修飾名詞前得形容詞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小麻雀拍打著翅膀

松鼠大尾巴翹著

父親取出小手槍

我無法忘記啟蒙教師

在縮句「在」字要不要去掉?

15樓:匿名使用者

1、「在」表示方位時應該完整地去掉。

例如:「我們在清澈的河水裡游泳。」應當縮成「我們游泳。

」不能縮成「我們在游泳」,此外,像「在……下」、「在……裡」「在……外」「在……中」等句子中表示方位的片語作狀語時,都不能保留「在」,應該同後面的狀語一起去掉。

2、「在」表示動詞時應當保留。

例如:「這個週末他在學校。」縮句之後應該為「他在學校。」這裡的「在」表示動詞,不能刪去,不能表示為「他學校」,這樣語句不通。

16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他在屋裡。他還在吧?(「在」作為動詞,作謂語時,要保留)。

他在屋裡看書。他出生在大城市。(「在」作為介詞,跟別的詞組成介賓結構,這個介賓結構在句子中作狀語或補語,這個介賓結構要去掉》。

「在」字怎麼寫?(「在」作為名詞,作主語或賓語時當然不能去掉)。

擴充套件資料

縮句對與錯、優與劣的標準:

一、不改變原來的意思。

二、不改變原來的結構。如「兇惡的敵人被英勇的紅軍消滅了」如果縮為「紅軍消滅了敵人」就不行。

三、不留下多餘的枝葉。如把「精彩的表演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縮為「表演在掌聲中結束」就多了「在掌聲中」這個枝葉。

縮句步驟

第一、弄懂句子的意思;

第二、標出應留詞語(主幹和必須保留的枝葉);

第三、檢查對錯優劣。如「這氣魄巨集偉的工程在世界歷史上是偉大的工程」這句話中,「在世界歷史上」作狀語,要刪掉。「氣魄巨集偉」是修飾詞,也要刪掉。

「偉大的」作定語,但在此句中是必要成分,要保留。所以縮為「這工程是偉大的工程」。

17樓:雙火冰

跟你講句話:在什麼什麼上,在什麼什麼中,在什麼什麼下,在什麼什麼裡,在什麼什麼……都要去掉,在…………()這一型別的要去掉

18樓:妖媚狐妖的

不要去掉

去掉意思就變了

吃蝦時到底要不要去掉蝦線,吃蝦到底要不要去蝦線?

有的蝦不需要。因為蝦肉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蝦肉的鮮味兒特別的濃郁,而且肉質也比較細嫩,營養價值也非常的高,所以頗受人們的歡迎,因為蝦肉裡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以及鈣元素,平時我們偶爾可以給自己和家人買一些蝦肉吃,可以促進人體生長發育,還可以有效補鈣。蝦線其實就是蝦的消化道,所以這裡很容易聚集各種髒東西,...

縮句中的「著,了,過」能否去掉,縮句時,「著,了,過」需要去掉嗎

縮句中的 著,了,過 不能去掉。去掉後改變了句子的意思。縮句有兩種情況 一種,去掉全部枝葉,只保留主幹。如 精彩的表演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結束。縮為 表演結束 第二種,去掉大部分枝葉,保留主幹和小部分枝葉。哪些枝葉必須保留呢?否定詞否定句中的否定詞。如 我絕對不同意你的這種無理要求 縮為 我不同意你的...

拼音nu要不要去掉兩點,拼音u標聲調要不要去掉兩點?

看你拼什麼字了 像女就是n 努就是n 該有點的時候就得有點 遇到jqx的時候要去掉兩點 拼音nu要不要去掉兩點?拼音字母 是否要去掉兩點,與帶不帶音調無關,主要看與其相拼的聲母。1 當j q x y與 相拼時,要去掉兩點。如 舉 取 卷 雨 宣 等拼音。2 當n l與 相拼時,不能去掉兩點。如 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