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小燕子在電線桿上休息。縮句時要不要把小縮掉

2021-03-04 04:27:22 字數 6752 閱讀 3079

1樓:匿名使用者

要縮句有兩種型別 記住就行了 :誰幹什麼/什麼東西怎麼樣 其他全部去掉就ok了

最後在檢查一下句子的主謂賓是否完整就沒錯了 。

在教你乙個縮句方法,把乙個句子換成英語的表達形式,注意句式要正確,但後主謂賓就很容易看出來了,再把它們挑出來就好了(反意疑問句雙重否定句按中文來)

這句你換成英語試試,小燕子就是little bird

2樓:才疏學淺

這句句子縮句就是:燕子休息

形容詞,狀語都可以省略

3樓:誓死黑暗

一般來說,是不要去掉小的,因為小和燕子構成了乙個詞語。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小不需要縮,它修飾燕子,並不是整個句子

5樓:我是帥哥車手

小燕子休息。不需要,因為它是個獨立的詞語。

6樓:咔咔幽冥

都可以,小不是重點詞

「伶俐可愛的小燕子停在細細的電線上休息」縮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伶俐可愛的小燕子停在細細的電線上休息」的縮句是:燕子休息。

縮句,就是把單句中的長句子經過「去枝減葉」,縮短為只留「主幹」的短句子,並且不能改變原句的主要意思。其中的「主幹」,就是句子的主語、謂語、賓語。其中的「枝葉」,就是句子的定語、狀語、補語。

此句中的「伶俐可愛」「小」是定語,「停在細細的電線上」是狀語,可以都壓縮掉。.

8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在休息。

這樣寫起來就有了主語。

9樓:不隨意

縮句答案是:燕子休息。

這是因為縮句要求縮到最簡,只保留句子的主幹。而「小」在句中作定語,是修飾限制主語「燕子」的,屬「枝葉」部分,故必須刪掉的。

願對你有所幫助!

伶俐可愛的小燕子停在細細的電線上休息。縮句是:燕子休息。為什麼不是小燕子休息?

10樓:不隨意

伶俐可愛的小燕子停在細細的電線上休息。

縮句答案是:燕子休息。

這是因為縮句要求縮到最簡,只保留句子的主幹。而「小」在句中作定語,是修飾限制主語「燕子」的,屬「枝葉」部分,故必須刪掉的。

願對你有所幫助!

伶俐可愛的小燕子停在細細的電線上休息 縮句

11樓:夢雅婉婷

小燕子休息。 小燕子是乙個片語,不能分開。

12樓:阿爾法葛雷亞

望採納:巧燕憩枝 、巧燕憩於線 。 或者:電線上憩息的巧燕。 巧燕憩息。

縮句時大小之類的詞語要不要縮掉

13樓:趙竟羽

縮句,是結合原句的語境,不改變原句的結構,本意,然後提取出句子的主幹(關鍵詞):1、原句的主語是專指小麻雀,不是範指麻雀,小麻雀在句中是完整的專指名詞,所以「小」不能去掉。例如:

小戰士是個機靈的小鬼。小戰士的小和小麻雀的小都不能去掉,如果去掉就改變了原句的專指意思,變成戰士是小鬼,因為戰士還有年紀較大的大戰士和老戰士,而原句說的只是小戰士,當然也不能縮成「戰士是鬼」這就有貶義的成分,而原句是褒義的。2、松鼠的大尾巴是範指尾巴,「大」是用來修飾謂語尾巴的,不是專指名詞,所以「大」字可以去掉3、小手槍在句中同樣是專指,暗指玩具手槍,不是範指手槍,例如:

小戰士是個機靈的小鬼。小鬼的小和小手槍的小都不能去掉。4、啟蒙老師同樣是專指讓你第一次開竅的那位老師,可能是你的媽媽或爸爸,也可能是你的老師,總之不是範指你所有的老師。

所以啟蒙不能去掉,例如:爸爸是兒子心中永恆的啟蒙老師。這句應縮為:

爸爸是啟蒙老師。而不能縮為:爸爸是老師。

因為不是全天下的爸爸都是當老師的,這樣就出現指示不準確。

14樓:唱著歌兒去揍人

要,理由上面的仁兄以說~

(老師不是說形容詞和修飾詞都要去掉嗎~)

小麻雀拍打著翅膀

松鼠尾巴向上翹父親拿出手槍(小也是形容詞)我無法忘記老師

15樓:銆丄錵開

我覺得需要

他們都是修飾詞,中間可以加上「的」,那麼就是修飾名詞前得形容詞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小麻雀拍打著翅膀

松鼠大尾巴翹著

父親取出小手槍

我無法忘記啟蒙教師

幾隻小燕子閒散的在纖細的電線上休憩。縮句。

17樓:匿名使用者

小燕子在休憩!這是正確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正解答案:燕子在體憩。

19樓:匿名使用者

小燕子在電線上休憩。

20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小燕子休憩。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說句小燕子在休息,

22樓:匿名使用者

縮句: 燕子休憩

縮句練習

23樓:百度使用者

1.燕子停在電線竿上,像乙個個音符。縮句:燕子像音符。

2.群眾的目光齊刷刷地望著天安門。縮句:目光望著天安門。

3.***關心作家何其芳同志。縮句:總理關心同志。

4.比賽後,獲獎的運動員興奮得滿街跑。縮句:運動員跑。

5.雅魯藏布大峽的發現是我國幾代科學家辛勤努力的結果。縮句:發現是結果。

6.他喝了一袋牛奶,吃了二只包子上學去了。縮句:他上學去了。

7.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裡一動也不動。縮句:邱少雲一動不動。

8.「老人心想,這可能是他最親近的東西了」縮句:老人想。

9.校園裡的草地上有垂楊柳,十分陰涼。縮句:草地上有楊柳。

10.老師同學激動得熱淚盈眶。縮句:師生熱淚盈眶。

11.俐可愛的小燕子停在細細的電線上休息。(小燕子休息)12.水井邊用水桶打水。(奶奶打水)

13.天氣熱得像個蒸籠。(天氣熱)

14.塘江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錢塘江罩著霧)15.

小松鼠在松樹上蹦來跳去。(小松樹跳)16.著腦袋欣賞自己在水裡的影子。

小鹿欣賞影子17.草地上盛開著五顏六色的野花。(草地盛開鮮花)18.

辣辣的太陽高高地掛在蔚藍的天空(太陽高高掛天空)

24樓:小魚兒

1、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共產黨和八路軍、新四軍是隊伍。

2、北方的天氣太冷了。——天氣冷。

3、學校裡的學生認真地把教室的桌子擦乾淨。——學生擦。

4、他狠狠地瞪了她一眼。——他瞪她。

5、人民是創造世界歷史的真正動力。——人民是動力。

6、美麗的草原是牧民們心愛的家。——草原是家。

7、各們好心人來幫我。——人來幫我。

8、北京這家公司是全國聞名的百姓信得過的好公司。——公司是公司。

9、全體同志都高興得跳了起來。——同志高興。

10、你家有幾口人?——家有人。

11、我從草原來到這。——我來。

12、你馬上搬個椅子規規矩矩地坐到我這邊來。——你搬椅子坐。

25樓:我愛唐花花

把一些形容詞起修飾什麼什麼的詞省略,就剩主謂賓

26樓:楓林綠葉

一位勇悍的紅軍向山頂前行

紅軍前行

擴句和縮句

27樓:虢玉巧律卯

擴句:根據表達的需要新增上定語、狀語、補語等連帶成份,使句子的或課文意思更具體形象,充實豐滿。

縮句:就是把「枝稠葉茂」的長句子,縮短為只留「主幹」的短句子,並且不能改變原句的主要意思。無論多麼複雜的單句,只要層層壓縮,就會越來越簡單,最後剩下的就是這個句子的「主幹」。

換句話說,「主幹」就是把所有的定語、狀語、補語都壓縮了之後餘下的部分。

28樓:匿名使用者

擴句就是通過新增詞語,把簡單的句子擴充為個具體、形象的生動的句子。

擴句要先找出句子的主要部分,找到了主要部分,就可以明確在哪兒加表示修飾、限制的成份,近而思考擴充什麼樣的詞語,還可以抓住句子的主要成份,自己提一些問題。如果回答了提出的問題,也就是在進行擴句。

擴句也可以形象的說在句子主要成分的前後添上適當的附加成分,如同在句子的「主幹」上,「添枝加葉」,加以修飾、限制或補充,使句子的意思表達得更加完整、具體、生動。

例如:1、媽媽買來了桔子。(擴句)

(分析)這句話的意思表達不具體。如果加上修飾限制的成份就會完整地表達清楚了。方法:

先提出問題,誰的媽媽?在哪兒買桔子?買來什麼樣的桔子?

然後填上適當的詞語,這就是擴句的過程。

(參***)小林的媽媽從水果店買來了一袋黃澄澄的桔子。

2、歌聲打破了沉寂。(擴寫句子)

(分析)什麼樣的歌聲?什麼地方的沉寂?根據自己的提問填下適當的修飾、限制詞語。

(參***)悅耳的歌聲頓時打破了原野的沉寂。

3、我們走過來。(我慢慢地向他走過來。)

4、遠方有一條彩虹。(看那遠方有一條美麗的彩虹)

5、體育健兒取得了成績。(體育健兒劉翔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列車賓士。(列車在山谷中賓士)

6、小蜜蜂飛來飛去。(乙隻只小蜜蜂在花叢中飛來飛去。)

7、浪花跳躍(美麗的浪花在海上跳躍)

8、黑熊表演節目(笨手笨腳的黑熊正在表演)

9、鮮花盛開了。(五顏六色的鮮花在花叢中盛開了。)

10、小華做操。(小華在操場上認真地做操)

11、星星眨眼。(夜空中的星星在眨眼對我說晚安)

12、小蝌蚪遊著。(可愛的小蝌蚪在湖里遊著)

13、小燕子休息 (伶俐可愛的小燕子停在細細的電線上休息.)

14、奶奶打水 (奶奶在水井邊用水桶打水)。

15、天氣熱 (夏天的天氣熱得像個蒸籠)

16、錢塘江罩著霧 (寬闊的錢塘江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

17、小松樹跳 (活潑的小松鼠在松樹上蹦來跳去。)

18、小鹿欣賞影子 (小鹿側著腦袋欣賞自己在水裡的影子)

19、草地盛開鮮花 (綠油油的墓草地上盛開著五顏六色的野花。)

20、太陽高高掛天空 (夏天,火辣辣的太陽高高地掛在蔚藍的天空)

21、我懷念朋友 (我常常懷念故鄉的許多熟悉的朋友。)

縮句就是把複雜的長句子縮減,去掉全部或一部分附加的成份,留下主要部分。

縮句可按三步進行:

1、先把句子分成「誰」、「做什麼」或「什麼」、「怎麼樣」兩部分。

2、找每部分的主幹部分。

3、最後去掉修飾、限制詞語,把主幹詞語連線成完整的句子。

縮句與擴句正好相反,刪去句子中的「枝」和「葉」,即刪去附加成分,使句子的意思表達得更加簡潔。縮句能幫助我們準確地理解句子意思。

例如:1、我時常懷著深深的感激之情思念著我的啟蒙老師們。(縮句)

(分析)根據縮句的步驟,自己可以先把句子分成「誰」、「幹什麼」,然後找每部分的主幹詞語,去掉修飾成份,再把主幹詞語連起來。

(參***)我思念啟蒙老師們。

2、可敬的老科學家靜靜地思考著這個疑難的問題。

(分析)根據縮句的步驟,提問「誰幹什麼」,自己回答便是縮句。

(參***)老科學家思考著問題。

3、伶俐可愛的小燕子停在細細的電線上休息。(小燕子休息)

4、奶奶在水井邊用水桶打水。(奶奶打水)

5、夏天的天氣熱得像個蒸籠。(天氣熱)

6、寬闊的錢塘江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錢塘江罩著霧)

7、活潑的小松鼠在松樹上蹦來跳去。(小松樹跳)

8、小鹿側著腦袋欣賞自己在水裡的影子。小鹿欣賞影子

9、綠油油的墓草地上盛開著五顏六色的野花。(草地盛開鮮花)

10、夏天,火辣辣的太陽高高地掛在蔚藍的天空(太陽高高掛天空)

無論是擴句還是縮句都應注意以下幾點:(1)保留句子原來的基本成分,(2)保持句子的原意。也就是說不管是增加還是減少「枝葉」,原句的主要成分不可改變,句子的基本意思不能改變。

29樓:路溫柴倩

縮句有兩種情況:一種,去掉全部枝葉,只保留主幹。如:「精彩的表演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結束。」縮為:「表演結束」。

1.否定句中的否定詞。如「我絕對不同意你的這種無理要求」。縮為「我不同意你的要求」。「不」必須保留。

2.「把」字句和「被」字句中的「把」和「被」以及它們連帶的重要詞語,如:

縮句的對與錯,優與劣的標準:一是不改變原來的意思。二是不改變原來的結構。

「兇惡的敵人被英勇的紅軍消滅了」如果縮為「紅軍消滅了敵人」就不行。三是不留下多餘的枝葉。如把「精彩的表演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縮為「表演在掌聲中結束」就多了「在掌聲中」這個枝葉。

句子可以擴充的有五個地方:

(1)「誰」的前面;

(2)「是」和「動作」的前面:

例句:英勇的戰士狠狠地打擊來犯的敵人。

劉胡蘭的確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

乙個地方可以加上不止乙個枝葉。如「劉胡蘭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在「英雄」的前面就加上了「一位」和「了不起」。

擴句應注意什麼呢?一是不能違背原意;二是不能改變結構,三是必須搭配恰當;四是力求內容豐富。如把「小蘭上學去」擴成「小蘭冒著瓢潑大雨和泥濘的小路上學去」,擴充的部分就有搭配不當的毛病。

又如:「禾苗點頭」擴成「禾苗在微風中點頭」當然是對的,但算不上好。因為「禾苗」前可以擴充而未擴充。

如擴成「田裡的禾苗在微風中點頭」就比較好。

為什麼說小燕子棲息在電線桿上是多麼有趣的一幅圖畫呢

因為小燕子棲息在電線桿上像五線譜上的音符,所以像一幅有趣的畫 寫了春天 木桿 電線 燕子組成的春景圖,春景圖中的小燕子十分悠閒,停在幾痕細線上,遠遠地看像小黑點,突出了小燕子的小巧可愛,非常有趣。所以說是多麼有趣的一幅圖畫!課文 燕子 為什麼說它是一副有趣的圖畫?因為在 燕子 這篇課文所描寫的春天景...

電線桿上插雞毛下一句,電線桿上插雞毛的下一句是什麼

歇後語,電線桿上插雞毛 好大的膽 撣 子.電線桿上插雞毛的下一句是什麼 電線桿上插雞毛 好大的膽 撣 子.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 風趣 形象的語句。它由前後兩部分組成 前一部分起 引子 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 後襯 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電線桿上插雞毛的下一句是什麼,歇後語電線桿上插雞毛的下句是什麼

電線桿上插雞毛 好大的膽 撣 子.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 風趣 形象的語句。它由前後兩部分組成 前一部分起 引子 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 後襯 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 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